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籍在中国可享受的福利和退休

(2023-10-21 06:50:17) 下一个

前面的文,回中国想享受便利, 凭什么呀? 引起了读者的热议。 文中和标题我都特别使用了便利, 而不是福利。 你混淆了概念别赖我哦。有人可能对中国的移动支付,不以为然, 说不容易办理。 智能手机号码, 不论你到哪一国, 如果没有都是不方便的, 因为没有服务就没有 data。 上街没有 GPS 都找不着路。 不买卡你就要在手机所在国办漫游。 

中国手机系统和美国一样, 是不能随便到食品店/便利店买手机卡的, 要去专卖店, 连同号码买一个手机计划。 自然是要验证身份证的。 买方的各种信息没有美国收集得多。 我的北京手机号就是在电信的一个营业点买的,当时就要了我的护照号码。 

但如果你办微信支付,隔几年是要重新验证得啊。 我的手机上的微信支付已经给我通知要重新验证,有上传图像一项,估计要上传护照相片页。 有什么可抱怨的啊。你的信用卡不也经常到期要换么?  在欧洲,确实有国家是有钱就买一个芯片换上就行了。 但我的手机支付APP, 就只打车时用到了。 因为别的不需要。 很多要 cash 地方不接受手机支付。   

中国的移动支付是依据中国的国情发展起来的。 中国大陆的座机通讯还没有普及, 手机已经人手一部。 而美国的移动支付就慢了一步, 因为美国的信用卡是美国银行在1958年就开始发行的。 信用卡实际上是一种“赊欠”。 需要有完善的信用检测系统。  

60年的发展,美国在信用信息验证,收款催款等方面都非常完善。 赊欠过期就收高额的利息。 美国信用卡是金融业的一大垄断行业。而中国人传统上就是喜欢借钱,赊欠,信用机制又没有健全。发出的信用卡超支、拖欠、持有人跑路, 银行真是亏大了。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那些小本生意,路边卖烤白薯、糖葫芦、煮玉米、茶叶蛋、袜子等等,用信用卡是用不起的。 信用卡公司的费用太高, 而且如果当场收不回来钱来, 生意就做不下去。 而微信支付,钱是实时的进入自己的钱包。 小商贩生意容易存活,这就是便利。 而美国的农贸市场跳蚤市场之类的, 很多是不接受信用卡, 也没有移动支付,要用现金的。

美国的移动支付,说穿了还是用信用卡的一种便利; 中国的移动支付是渗透到千千万万家小商贩, 家家户户人人的, 是数字货币的即时支付。 美国的信用卡是银行发行的。 说到底还是要绑定银行。  有人说银行都是100的大票。 是, 因为不断有假钞从境外流入。 但在银行是可以要求零钱的啊。 在菜市场/便利店也有零钱找。 你不懂得要求,怪谁?  

微信公司和银行, 对没有中国身份证的外国人,验证更严, 该当该份。 有人说中国政府要给华侨这个便利。 凭什么呀? 美国政府也不给中国公民在美国很多州买房的方便。 你都放弃了中国国籍,有什么可矫情的? 人家给你办, 是人家情分,不给你办是人家的本分。 难道你在美国, 因为别人没帮助你就抱怨别人不便利?      

便利当然不是福利, 别成心抬杠。 你住的楼房有电梯, 这是便利,这种便利的对外籍和中国人一样。 但你没有身份证,在银行里就不能每年用人民币换5万美金。 这是中国人才有的福利。 外籍也可以用人民币换美金。 每天可换 500.  另外你带进中国的美金一定要存好收据(银行水票), 哪怕换了人民币。将来出境也是可以换回等量美金的。    

在中国工作了很多年出国的人, 是可以享受退休福利的。 我查过, 1991 年 后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离休、退休、退职的归侨、侨眷职工出境定居的,其离休金、退休金、退职金照发。”。 需要使领馆公证认证。 2004 年 和2007年 又有更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 

中国的退休养老制度是1951年就开始的,1997年以来基本完善。 在此之前退休的人退休金根据物价,一直有相应的调整。 在此之后工作的要按比例缴纳社安金。 没有工作够15年就退休的, 也可以自己交钱补齐15年, 这样就可以拿到一些退休金。 我前面说的同学就是这样。 到了年龄才可以哦。

美国也有人是这样的, 给自己交。 要交够40个积分。 2019年每收入$1,360 (这个值逐年变化)美元, 并为这些收入交84.32 的社保税, 可获一个积分,全年最多可得 4 个积分。 要交够40个积分, 才能到年龄时领取社保金。 

这些都是国家对公民的福利, 是公民自己交税而来的。 中国还有些对公民的福利, 也对外籍人士开放。 比如,一些公园门票。 对公民免费的也对外籍人士免费; 一些对公民有半价的, 也对外籍人士半价。 深圳、北京、上海对一定年纪的人有乘公交免费的优惠。 这也是对公民的福利。 但需要是本市市民, 这个外籍应该没有。 你自愿加入外国籍, 在中国是个外国人, 很了不起吗?在美国吃了福利有便利,还要回中国去吃福利要便利?  占便宜没够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6)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巧巧说的很是。 可能有些人早年出国,还是觉得自己应该受到同等的待遇。 :)
XQQ 回复 悄悄话 华侨是一种身份,但不应以此要求特殊待遇,否则有挟洋自重之嫌,对国内百姓是不公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格格别摔跤。 赞你。 祝贺!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恭喜格格大热贴, 冲击8万点。 好厉害啦"

怪吓人的,过八了,俺摔了好几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谢谢鼓励。 微信/支付宝支付这样的移动支付都很方便的。 但是不用也可以在中国生活的。 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格格大热贴, 冲击8万点。 好厉害啦。 @hongsha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格格的论坛帖, 一定要去看啊。 我就是对论谈不了解。 没去过的就摸不着门儿啊。 :)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京妞介绍的内容不少,对于微信付款方式感到很新奇。谢谢介绍,欣赏了,平安是福。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几坛的“回来了”,雨女提到你,哼,也不去看!有没有看文中link,那可是羽音写的。俺没那水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哈, 说起蹭美金, 还是美国政府蹭的多啊。 我的专利费, 到我手上就只有一半, 都被富兰克林的后代们吸走, 拿去打仗了。 而且还不够滴, 就借债啊, 咔嚓,咔嚓多印点。 连我的后代们都已经被算计了。
==“蹭人民币,花英镑置业,每天还在折腾着本杰明·富兰克林,好让他多吐点美钞出来造福世界。
真三毛,没了!剩下的就是她的歌了。不要问我(钱)从哪里来,我滴。。。ATM
能把本杰明·富兰克林唱醒就好,要不咔嚓,咔嚓多印点也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问好。 你说得不错, 美国的移动支付本身的概念和信用卡没什么区别, 只不过用了个手机。 但是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加入的数字货币的事实, 这就有区别了。 美国很多“穷人”是没有信用卡的, 他们就没法使用美国的移动支付。 而中国的移动支付, 是个手机上的钱包,是独立于信用卡之外。 有本质的不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想说唐西是个好欧盟公民。 闹半天是冲着警花去的。 让人家知道一下你回来啦, 挺好的。 我都好几年没叫物管费了, 估计一回去保安马上报告, 火速地就有人来催了。 哈哈哈, 想起来挺好笑的。 我得检讨, 这是不是也是占便宜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你的后半句我同意, “纳税给所住国,不为中国做一毛钱的贡献,回国了却老想着让人另眼相看,享受高人一等的待遇,真是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他们却觉得理所当然。”。 以前这类人比国内人钱多点, 觉得了不起, 现在中国国内的人比他们有钱的太多啦, 所以心理有落差吧。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super 啊, 你这句话前半句叫人抓辫子啊。 国家拿什么来培养大学生? 还是用的老百姓的钱啊。 以前中国的税收是“暗”的。 政府只是办了大学,还是老百姓培养了大学生。 这些大学生的爹妈, 和亿万平民, 支撑起一个国家的所有大学。 @'supercs88'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 ‘琪子’ 的评论 : 到派出所报备,我从来没有。 但是 报吧报吧不是错。 其实你入镜登记早都报备了, 我回北京家大院的警卫就知道了, 回北京自己家/深圳小区的保安也第一个就报告管委会了。 你居住的地方如果picky, 可能就让你去报一下。 知道有这么个人来了。 别你有事时找人家去了,人家都不知有你这么人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 supercs88。 谢谢临帖留言。 你讲得对。 确实华侨是有中国护照的人, 但在国外居留。 不过有中国护照的人, 就可以去申请中国公民身份证的。 没有“不便利”的问题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 扯到别的事情去了。 我出国这些年,回中国没有50次,也有30次了, 从来没有到公安局“报备”过。 当然我每次落地一般是北京、深圳、上海, 所以不知道其它的地方。 是不是疫情中严了我没有亲身体会, 不过疫情中从中国到美国确实是检查的严了。 所以我是理解的。 @琪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问好琪子,谢谢临帖留言。 哈哈, 我这个“名人”,是被骂红的。 文城有人人肉搜索我, 靠一张照片, 把别人安在我身上。 靠一个油管相同网名, 也把别人安在我身上。 我成了64岁的大外宣。 生气我是“第一”的小人, 当然喜欢相信, 就大肆宣传。 我老公开飞机, 我贴个机场,贴个他照的喷气式飞机, 也立刻哗然。 有人造谣无止境啊。 等我贴了我老公开飞机的相片, 仍然还是有人喋喋不休, 说你XX天就是没开。 所以我就知道, 个别人就是要搞臭你, 事实对TA们根本不重要。 不过呢, 真的假不了。 我该第一, 就是第一。 我是什么人, 就反应在我的文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拨鼠拨土'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肯定不一定啊。 现在文城不就有些二代去中国的吃喝玩乐。 有人就是极端矫情, 自己不去, 就觉得别人都不会去。 这样的人不去正好,大家就开心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 文城的人就这样串门联系认识了。 越来越了解。 @雨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哦,“格格”是这么来的, 谢谢告知。 格格确实挺可爱的。 她家那个院和她晒的山我都挺熟的。 我有亲戚在军科工作过。 我小时候暑假寒假也在那里住过。所以我对军科也特别熟。 那里去北宫门到颐和园特方便, 去香山也有一路BUS 从门前过。 不过格格家不是军科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京京的赞同。 是啊,陪伴是上年纪的父母最需要的。 京京现在经常回国, 多好啊。 我也在看票了。 新周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京京的解释。 你知道真实的案例, 很有帮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小苏的问候。 信息分享,互联网的便利。 也祝新周愉快。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个逻辑的问题,移动支付是支付手段,移动支付也是可以绑定信用卡的,当然移动支付公司自己也有类似的信用支付工具,比如以前叫花呗,后来因为这个踩了银行的蛋糕,被要求整改了,现在换了名字。所以移动支付和信用卡体系并不冲突,在和商家进行操作的时候,一般都是支持信用卡移动支付的,但是如果是小商小贩,就要进行类似转账的动作,这时就无法进行信用卡消费,而是用类似转账的方式,从银行卡或者零钱里面。
所以移动支付和以前没有什么区别,支持信用卡的用移动支付刷信用卡,不支持的给现金。
只不过移动支付之后支持信用卡的地方扩大了,比如街边奶茶店,现在都是可以信用卡消费的。只不过他绑定的是银联的信用卡,而不是visa等。

国际版现在不是已经可以用visa了么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美国一家第二大的银行,有17,000多台ATM和4200多家分行。每个月的现金流170到200亿。注意,至少一半以上的现金是下层和没有身份的人和家庭所使用的。他们每个星期都是靠现款或支票生存。”。

哦。原来京妞是美国大外宣,是从五毛乘以无数的N倍而演变成的。咋让我们这些血液里的老中知道这么多呢?

蹭人民币,花英镑置业,每天还在折腾着本杰明·富兰克林,好让他多吐点美钞出来造福世界。
真三毛,没了!剩下的就是她的歌了。不要问我(钱)从哪里来,我滴。。。ATM
能把本杰明·富兰克林唱醒就好,要不咔嚓,咔嚓多印点也行。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如果你的护照已过期,两本都要带上。

真是服了你,心细如麻,端庄大气。去年正好换了护照,如果不好好读你的回贴,那回去我的钱可不在玻璃箱里傻呆着的吗?“近”不可及。
赶紧带上新旧护照,到全球最大的银行报到。
谢谢!及时又带“福”利的提醒。
BTW:京妞估计你是双子座的吧。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我家分别在春天和夏末回去的都没有到派出所报备。女儿同学和她一起北京入境玩了几天从上海离境没有任何麻烦,她也没报备。有人在别的城市没报备说被罚款了不知道是听说的还是自己的经历不好评价。个人经验只做参考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近期回国,还要到当地派出所去“报到”吗?这样的事情又到哪里咨询?
这个肯定要报到的,我年年报到,且落地24小时,就在你居住的附近派出所。免费,也快速。
久违的小区警花,期望还能听到她的、坚毅又温柔的声音:唐西你又回来了。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外籍华人就是这样,中国培养到大学毕业了,出国了,定居了,纳税给所住国,不为中国做一毛钱的贡献,回国了却老想着让人另眼相看,享受高人一等的待遇,真是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他们却觉得理所当然。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管你P事。

提京妞回复:琪子 发表评论于 2023-10-22 20:35:53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京妞搞错了一个概念:华侨是指在国外定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自然人。华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依法享有中国公民应有的权利,并履行相应的义务。京妞本来的意思应该是指外籍华人。

大陆现在还是有很多地方对华侨不方便,因为很多地方只能用身份证,而不能用中国护照。以前人大的时候,国外代表也提过几次,但好像没什么大的变化,希望以后有改善。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名人”,在文学城的博客里。这两天看的文章,好家伙,铺天盖地,那么多评论,真是不得了。
你的身体好,几乎你逢人给你留言,你都要回,了不起。
我冒昧问你一下,近期回国,还要到当地派出所去“报到”吗?这样的事情又到哪里咨询?
我的问题,不好回答,就不用回答。你是典型北京女的脾气,爽快。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stop-loss 发表评论于 2023-10-21 21:06:08
老刘一代还对中国有点亲情,下一代根本不会踏上中国一步。你爱咋玩就咋玩,nobody cares
---------------
这可不一定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她和你一样。都是西郊军队大院的孩子。她在几曾回首论坛被称为格格。我也跟着叫。她也刚回来。跟我前后脚。所以,现在我俩的交情是,曾经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过同样的空气。哈哈,就是想套近乎。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妞对孝顺的解释,我一直认为尽量多陪伴父母比什么都强。我一个好友是大孝子,他妈妈每年到他家住几个星期他会每晚陪老人看中国电视剧,他初中来美国的,看过的中国影视节目比我还多。疫情前他每年都陪老妈回中国旅游探亲访友。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雕耳郎' 的评论 : 跟国籍没关系只要工龄够了就行,我那个领了几年退休金的朋友就是美籍。还有个同学妈妈四十多岁来美老了离婚后回国养老,以前是民航局的也领到国内退休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京妞分享,很多信息是第一次知道。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家第二大的银行,有17,000多台ATM和4200多家分行。每个月的现金流170到200亿。注意,至少一半以上的现金是下层和没有身份的人和家庭所使用的。他们每个星期都是靠现款或支票生存。”。 中国的现金流肯定比这个数量大。 多好, 现在一个移动支付就解决了。 这个分享太有意义了。 @原乡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攒了四年的一次都见了。”。 这话说得特形象。 我下次也要多走亲戚了。 还好在疫情中亲戚们都挺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为什么管红山叫格格呢? 她是满人么?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 你讲得超级对啊。 “不必那么教条主义,非要拿米国作为各国的标杆。”。 是啊, 每个国家发展不同步, 其实也是好处。 互通有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写出回国见闻。 @原乡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这个分享。 确实, 中国的移动支付是真正的数字货币即时支付, 而美国还处在信用卡/赊欠模式。 中国的移动支付, 会减少大量的银行工作量,连印钞人员的工作量都会大幅减低。 假钞问题也会大幅减轻。 也会促进私营小商业的发展。 现在连农村集市上买菜的农民也是用微信支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雕耳郎' 的评论 : 符合条件就应该可以。 你以前有交中国的社保金么? 可以回去问一下。 关键是你得有证据。 13年, 挺可惜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红山来串门儿了。 居然没有问我好。 是不是时差还没倒过来呢? 请转达我对杨和柳的问候。 谢谢她给我某件事的解释权。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移动支付的确是非常方便,有效率也很安全。早把依旧大量使用现金的美国摔到几条大街之后了。比如,美国一家第二大的银行,有17,000多台ATM和4200多家分行。每个月的现金流170到200亿。注意,至少一半以上的现金是下层和没有身份的人和家庭所使用的。他们每个星期都是靠现款或支票生存。每天巨大的现金流从美联储在全美各地的几个总库流向各大城市几十个的分库,再由分库把现金并送到成千上万个的分行和取款机。同时每天都有现金逆向回收回来。每天都有大量的武装的工作人员和武装的运钞车在做这种工作。银行和现金库里再有大量的人员在清算和包装这些现金货币。仅仅一个银行就有几万人在这种做这种密集性劳动型的工作,但实际上他们创造的服务的价值是很低的,也是早晚将会被被取代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也要回国啦? 还回得比我早。 羡慕ing。 银行账号肯定是可以用的。 记住去银行的时候带上你的护照。 如果你的护照已过期,两本都要带上。 如果你是用不同的电话号码, 记得更改, 否则你办不成微信/支付宝支付的。 坚决支持你回去蹭福利/便利/脂肪。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谢谢解释分享。 这是数字货币的概念了。 很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听起来很有吸引力。 谢谢!
==“并且打开不使用不付款的漫游。这样你回到美国也可以使用各种中国的移动支付,并且可以应付银行或者移动支付可能需要你确认和验证手机号码时候的需要。哦,你在微信上也可以发红包了。”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工商银行新开的账号。一般建议是绑定移动支付的账号不要放太多的钱。所以钱多的最好有两个银行账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移动无论是美国护照和中国护照(绿卡没有身份证),都可以为你实名制验证,购买新手机卡和适合的套餐。个把小时就可以完成,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开通了,还可以下载美团或者中国铁路购票的等等一大堆APP。”。 支付宝也是非常方便的。 这样就有多种选择。 有网友介绍过。 支付宝后面是绑定什么支付的呢? @原乡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问好原乡人。 很久没见你, 想到你可能回国了。 很高兴看到你探亲归来。 谢谢你分享的信息。 相信中国的智能软件可以很快发展完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觉得人老了就爱回忆小时候的事。幼儿园时期的事。还有中学时候的事。我一个哥这次说小时候我没他高。现在我变高了。其实不是我变高了,是他抽儿巴了。我提醒他多吃钙片啊。我这次见了很多亲戚。好像攒了四年的一次都见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格格吉祥!;)很高兴能在这里交流一些有用的信息。国内变化确实很大。高速,高铁,微信。更重要的是环境的变化。北京的蓝天着实欣慰。但最实惠的还是去餐馆吃饭没有小费和消费税。服务态度还特别好。吃得还很舒服。自从回来我就找不到食欲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特殊情况,中国在普及“有线”前,先普及了无线,当然有自己的操作方式,不必那么教条主义,非要拿米国作为各国的标杆。
雕耳郎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工作了13年,现住在美国入了美藉,还能进中国社保吗?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唐西留言逗S俺,哈哈哈!问雨女,羽音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哇噻!这个信息好!
但我不用Iphone(爱疯),方块Sim卡,实实在在。四年前的卡号,估计没有用了,但中国工商银行的账号,应该还可以用的吧?
下个月,在中国就能知晓一切。期望中国再度洗刷我的认知。
什么“福”利,什么“便”利,我都要蹭一蹭。因为每次海归再后西游,总是“大福便便”的。健身房的美女看了都笑,问:中国人也有胖子的?嘿嘿,婉然一笑,烧脂吧你!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好,一个多月不见了。回国近月刚回来, 分享一下有关的体验。原来在美国购买的中国卡虽然依旧可以打电话,但没有实名制就无法连接银行的账号,来使用各种移动支付。中移动无论是美国护照和中国护照(绿卡没有身份证),都可以为你实名制验证,购买新手机卡和适合的套餐。个把小时就可以完成,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开通了,还可以下载美团或者中国铁路购票的等等一大堆APP。注有个小缺点就是iPhone 13以上并不用SIM卡,但中移动还只有卡,估计过一两年就会不用卡了,到时只要去setting选择设定primary 和secondary号码就行了。哦,回美之前最好不要停机留号,可以改成最便宜那种套餐,并要你的银行设立自动支付功能,每月人民币?8。并且打开不使用不付款的漫游。这样你回到美国也可以使用各种中国的移动支付,并且可以应付银行或者移动支付可能需要你确认和验证手机号码时候的需要。哦,你在微信上也可以发红包了。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这个分享好。 我在西城区见过政府的办公室, 各种解答。 是挺人性化的。
==“现在简化手续没那么难,我在家族聚会时听做办公室工作和退休后干居委会的亲戚说过按国家规定办很容易而且办事人员态度都挺好。很多事情海外人员由于不了解产生误解,其实现在国内很多事情挺人性化的比如高德导航会提醒你第几节车厢比较冷空调开的大第几节不太冷,我在美国好几次被地铁巴士空调冻病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京京的补充信息, 好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哈, 你这个哏儿屁 真逗笑我了, 也想起小时候做幼儿园老爱用这个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军龄也算工龄的。 @雨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有政策啊,该给的就能给, 不该给的就没办法啦。 让补钱你也要计算一下, 不合算就不要啦, 因为补钱够15年后, 从你开始领时算起。 60岁开始领, 和50岁开始领差得可多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30年前是没有5险一金等等这一说。 现在发工资, 都是工资卡直接转账了, 手上不过钱的。 上大学4年不算工龄, 但你如果是带工资上的大学, 我知道77/78/79级的有,那就牛掰啦, 应该可以要求到退休金的。 第一步是要档案, 空口说没用,除非你存着所有的工资单之类的。 没档案就好比空口无凭。第二找当地的劳动局之类的了解你这种要怎么办。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现在简化手续没那么难,我在家族聚会时听做办公室工作和退休后干居委会的亲戚说过按国家规定办很容易而且办事人员态度都挺好。很多事情海外人员由于不了解产生误解,其实现在国内很多事情挺人性化的比如高德导航会提醒你第几节车厢比较冷空调开的大第几节不太冷,我在美国好几次被地铁巴士空调冻病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也不一定挪走。 不过大单位确实好一些。
==“但一定挪走了,你还得要好好问问。要是央企或大国企,那么那个档案袋子还在那里向你招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七情六欲的佐料是正宗的佐料哦。 群殴chop suey, 把TA打懵。 哈哈哈, 你太搞笑了。
==“网爆鸡丁和群殴chop suey,但不是李鸿章的那种杂碎哦。这些虚拟菜还是可以品尝一下滴,味道怎么说呢,还是不错的,必竟含有七情六欲的佐料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 很喜欢看你写深圳的日子。 你这篇退休金谣分享出来, 肯定谣轰动了。 祝你顺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羽音周日愉快。 唐西挺幽默的, 引出羽音的一篇相思之情。 羽音是善良人, 见不得恶事。 文城个别人,举着道德的旗子, 佛口蛇心, 对文城的影响很不好。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去原单位问问应该能拿,我朋友是80年代来美国的,原来在高校工作,她一直与老同事有来往,我20多年前开始每次回国都帮她给老同事带礼物寄过去,她的手续都是人家帮她办的,包括领丧葬金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说不定钱没拿到,人给累的哏儿屁了?哈哈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管深圳,就想知道北京的。不过难道各城市还不统一?我92年以前就出来了。估计没戏。不知道一年交多少钱?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出国已有三十多年了。我在中国的时候,就没听说过养老保险这个词汇。每个月发了工资,还是装在一个纸袋子里的。拿回家的。而且我还没拿几次就出来了。但是我想如果那个档案还在。算上大学几年。如果不贵,再买几年。。。。。我刚去查了一下,国务院和国家人事司社工部的文件,一直都在说要计算养老保险年数。那出国早的人就没交过养老保险啊。我估计没那么容易占便宜。否则肯定有很多人去办理。不过我平时接触人少。真没听说过。网上也没看到过。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大家讨论。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loss' 的评论 : “nobody cares”, rea--lly? Why so many join the discussion? 呵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原来是怕拐孩子。 我还以为是少儿不宜呢。 是有点奇怪。 京京你专门去看舞, 潇洒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哈, 是啊, 希望你能办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巴西人办事认真。 京京看舞兴趣大。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别期望太高。 我知道深圳有人工作着, 最后只有 1600/月 多。 如果回国办, 需要到处跑, 没有档案肯定不行。 1992年以前的工龄是不一样的, 有个折算。 这个是我看深圳邻居的表上有一栏。 @雨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你这个不叫占便宜。 你在国内工作很多年, 是该当该份的呀。 我有一个美国认识的朋友, 他在中国工作六年,念研究生2年半, 这个研究生不算工龄,所以他考虑了一下就放弃了。 因为要交不少钱, 拿不到很多的。 如果工作超过十年, 甚至已经过了15年, 那就应该去要求啊。 我是这么想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这个好有意思啊。 桑巴舞少儿不宜。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大家都在学习中。 美国手机的应用这些年也在开发。 谢谢你的信息。 现在美国各超市还在发送报纸广告。 中国早就是电子广告了。 关注那个超市就好。
==“美国的手机应用大约落后中国几年时间,近一两年发现美国的手机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了。比如,一些连锁超市推出eCoupon,最合算最好的减价商品是要亮eCoupon的,美国老太太哆哆嗦嗦翻找皱皱巴巴纸质coupon的时代可能快过去了,到时候老太太们说不会用手机是没用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移动支付和手机其它应用确实是太"超前"了一点,让外籍人士包括一些外籍华人感到"不适",把从地球上最"先进"国度来的一些人整个给搞懵圈了,现实很残酷啊! 哈哈“。 确实如此。 中国的电子支付,是电子货币的概念, 在手机上搞一个“钱包”, 有钱就能用。 美国的电子支付, 至今还是“信用卡”的赊欠路子。 回中国的人,要努力学习, 与时俱进。 :) @球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是的,最早的时候, 手机卡是路边摊随变买。 这样引发很多问题。 中国人过众多, 轻的三角恋, 重的杀人,间谍,电信诈骗。 就靠着一个手机芯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 是的, 我现在回国住在家里, 父母给钱花, 不要太惬意。 我发现我以前给我妈的钱她都给我存起来了。 其实最大的孝顺, 就是能住在他们身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这个游休蛮潇洒的。 有一技之长, 走遍天下。 退休金也不用非得住在发行国才能领。 挺好。
==“Chef在中国干了十几年,据说下岗了,就到了欧洲来打工,一打就快二十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百味齐发啊。 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味。 :)
==“城里有京味,沪味,粤味,还有G7国的味,就看各自的口味了。 ”。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他们不会给我扔了吧。

但一定挪走了,你还得要好好问问。要是央企或大国企,那么那个档案袋子还在那里向你招手。

追回曾经贡献过而应得的退休金,难度还不小。准备好一双铁脚,马眼,嘴唇还要打上国产而特有的润滑脂。不口若悬河,把笔头削尖,眼观六路,那金子就只能当慈善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什么帮派菜,但看不得网爆和群殴。

网爆鸡丁和群殴chop suey,但不是李鸿章的那种杂碎哦。这些虚拟菜还是可以品尝一下滴,味道怎么说呢,还是不错的,必竟含有七情六欲的佐料嘛。

兵团呆过,又有沪味,看来是老知青一个,久仰了!上海阿拉。
是饺子还是小笼包,不必站队,通上齐吃,哈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正在申请补交深圳的养老金呢,还在办理中,过些日子再分享过程。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哈,握手新朋友。
我们南辕北辙了呀,我指的是北京方言的京味儿儿儿;唐博说的是料理的味道,看来您是食不厌精的啊。
要说料理的味道,我还喜爱家母的沪味家常菜和粤式的鲜美味道;欧式风格也很欣赏,盘餐的配套,使用黄油和奶酪,也是诱人的美味人文。哈哈嘻嘻~
我不知道什么帮派菜,但看不得网爆和群殴,忒忒忒难看。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老刘一代还对中国有点亲情,下一代根本不会踏上中国一步。你爱咋玩就咋玩,nobody cares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当地人的解释是治安乱怕有拐带孩子的,谁没事儿拐个孩子带他看桑巴舞决赛啊?大老远跑去看一年一度的桑巴舞嘉年华还没看成我不抱怨只觉得滑稽,怪我自己没做足功课,不过送我去的司机也不知道这个要求。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就没遇到过这样的人和事。所以也没想过。现在要退休了。要是能美国拿一份。中国拿一份。两份!多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Toronto' 的评论 : 我都不知道拿了外国护照还可以领国内的退休金这事。我现在是想要是我以前的单位一直都保留着我的档案(他们不会给我扔了吧)。那我回去是不是也可以占这个大便宜啊?有便宜不占?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的这个经历很好笑很有幽默感,看起来巴西人办事挺认真的啊!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我去秘鲁和迪拜旅游办电话卡也要护照,好笑的是在巴西看桑巴舞比赛还要出示护照证明我的孩子是我的,由于护照放旅馆了我们只好一人进去看会儿比赛另一个在外面带孩子等,这样轮流看了会儿实在熬不到凌晨最精彩的部分打道回府了。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约是在10多年前开始推行手机电话卡实名制的。更以前那是手机sim卡街边小店随便买,给钱就行,其它啥都不要。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手机都是实名制的。手机移动支付当然更需要验明正身了,不然哪个商家愿意接受你移动支付"付款"?
中国的移动支付和手机其它应用确实是太"超前"了一点,让外籍人士包括一些外籍华人感到"不适",把从地球上最"先进"国度来的一些人整个给搞懵圈了,现实很残酷啊!哈哈
美国的手机应用大约落后中国几年时间,近一两年发现美国的手机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了。比如,一些连锁超市推出eCoupon,最合算最好的减价商品是要亮eCoupon的,美国老太太哆哆嗦嗦翻找皱皱巴巴纸质coupon的时代可能快过去了,到时候老太太们说不会用手机是没用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很久以前都是每次回国给父母钱给我爷爷奶奶钱不知什么时候反过来了,现在都是花我爸的钱,他说了反正早晚都是要给我的这样方便。我有个朋友是在国内原单位领退休金,以前我回国经常帮她带礼物寄给她单位帮她办事的老同事,她得新冠去世后家人还从她原单位领到了6位数的丧葬费。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Chef在中国干了十几年,据说下岗了,就到了欧洲来打工,一打就快二十年了。
中国那边说,赶紧回来补交五险一金什么的,Chef就补上了。一到六十岁,老婆就说,回来吧,不要再分床睡,分久必合嘛。
Chef就跟我把酒问税局,结果拜拜了。

轻轻的他走了,正如他轻轻的来;
他轻轻的招手,作别西欧的云彩。

但在欧盟交的社保钱,要到退休年龄才能办理,那么还差3年。
如果他聪明,自保最后5年的社保,那怕是最低的,那么他3年以后就更牛了。欧元更多,往后的日子也就更爽了。
回来看病不要钱,开个刀,拿上半年的药品回中国小儿科啦。
新行业,叫“游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人民币和欧元有月收,牛,就是牛。有些牛,你有钱也买不来的。”, 是的, 他怎么挣到人民币的退休金呢? 又不能分身术。 anyway, 是人家的事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哈哈哈,京妞妞越来越有京味了!
城里有京味,沪味,粤味,还有G7国的味,就看各自的口味了。
我是反对拉帮结派搞站队的,反正大家都是蒙面写将,这队怎么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从来没用过 GPT。 :)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看城里有几个自己不写, 只转帖货翻译政治方面内容的, 危险, 真写博的不会那么单一, 倾向性那么明显。 有几条原则, 要把握住就行。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有这事啊。 你啥都知道, 就是WXC 的记忆, :)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但是他两边拿, 估计每边都拿不多。

这真不好意思问人家,但说好了,3年后回来,我帮忙给他办退休,再让他荣归旧里,成就真正的双枪老大爷。
人民币和欧元有月收,牛,就是牛。有些牛,你有钱也买不来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到 FBI 的举报是要实名的。

从前城里就出现一个在纽约非常活跃的美籍华人博主,共和党的。老婆,女儿的照片满城跑,秀这个亮这个的。
还吹在中国海关,在他过关时,有人向他致候什么的。中国“关照”他了,那FBI吃素的吗?
现在这位老兄可能有所意识了,是三毛还是五毛,外宣,内宣的,美中墙咋骑,是要三思的。现在甚少再见其博文了。
网络有记忆,出文论语更要小心,就连欧洲的Whatsapp都有封号的,就不要再抱怨自己的祖国行为了。
超人GPT对一些敏感的政论问题,一概不回答,再烦TA,干脆把你拉黑。
文学城的编辑们,才不管你是三毛,五毛,左中右派,你随便说,随便写,点击数够就赢利,就这么地简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些企业家比较有钱。 不过呢, 当官的肯定也有, 但他们敢出来? 好吧, 反正不敢来美国。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现在还有高官出来么? 应该不可能了吧。 想出来就要有人查, 一查就抓起来了。 不贪心, 钱就不够; 想出来钱够了, 估计就贪官了。
==“那有的事。中国的高官太多了,真要看看哪一级的干部了。出来溜达溜达,游住的多的是。但今非昔比,这些官员退休的钱,每个月可不得了,到G7国家的任何一个都不差的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前年就送走了一个Chef,多少年来都不知有多少美味送入了我的肚子里。
再过3年,又要回来拿欧盟的退休金,两头通吃,美哉,美哉。
两份退休金,一边看病不要钱,一边在中国安顿家人,多少年的辛苦,也有了好的回报补偿,真是苦尽甘来,命好。”。 这个实例真给力啊。 但是他两边拿, 估计每边都拿不多。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的呀。 美得涞。
==“在中国工作超过15年的人,即使加入外国籍,仍然可以领取中国的退休金。
这是真的。如果交不够15年的,那么要一次性补交,一旦到了60岁就可以回国办理退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窗外的流浪猫瞪了我一眼,嘻嘻。”, 可能猫咪深情看你呢。 :) @羽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问好羽音, 看到你很开心地迎接! 羽音去过兵团啊? 太不容易了, 那是人生难得经历又沉重的经历啊。 我家族里有一个, 去了黑龙江。 她说吃得不错, 有馒头和豆腐,大白菜,土豆。 干活很累, 集体生活, 每月领工资的。 后来她回城成了老板, 特有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 就是对中国怎么做都不满意。 也不会从各方面来考虑问题。 @唐西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高官出来应该很少了。

那有的事。中国的高官太多了,真要看看哪一级的干部了。出来溜达溜达,游住的多的是。但今非昔比,这些官员退休的钱,每个月可不得了,到G7国家的任何一个都不差的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 只有思想封闭, 见识短浅的人会认为用拼音不好吧。 当然, 既然没有一种注音能使用全世界所有人, 那不如用自己国家的拼音。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中国工作超过15年的人,即使加入外国籍,仍然可以领取中国的退休金。

这是真的。如果交不够15年的,那么要一次性补交,一旦到了60岁就可以回国办理退休。

前年就送走了一个Chef,多少年来都不知有多少美味送入了我的肚子里。
再过3年,又要回来拿欧盟的退休金,两头通吃,美哉,美哉。
两份退休金,一边看病不要钱,一边在中国安顿家人,多少年的辛苦,也有了好的回报补偿,真是苦尽甘来,命好。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京妞妞越来越有京味了!
“占便宜没够啊”,笑破了肚皮。窗外的流浪猫瞪了我一眼,嘻嘻。
如果兵团算经历,我也能去蹭蹭福利呢,可以多吃棒冰了?!
谢谢好分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改变中英文路标, 用拼音,对英语国家的人开始是不方便的, 但是对法语,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意大利等等等等的旅游者, 是有好处的。

京妞可以哦!的确拉丁语系跟中国的拼音差不了多少,他们学汉语比讲英语的人要快很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每次去香港, 中国电信都会发信息问要不要开通港澳通。 只要点一下就可以开通。 @Che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 听起来非常方便啊, 适合经常出国的人。 等我下次问问。 那我在国内用这歌 全球通, 不是就能上文学城了吗? :) 我现在的中国手机, 一到香港也没服务了。 挺傻的。 :)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手机计划,出国的时候不用做任何事情,落地后会收到短信说你不在美国了,打电话要一毛钱,但是短信和data不要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Chef 的补充。 T-mobile 全球通, 是一种手机计划, 还是要另外买的一种程序呢? 听起来非常好。 谢谢你的信息。 以前是有人说过。 我对手机特别外行。 为老公给我什么我就用什么。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像自己整乱啦。 微信并没有介入金融, 介入金融的只是微信下面的一个 APP。 微信有很多 APP,早已不不仅是社交工具啦。 可以用来交水电费,坐车, 选举。。。 @fanghuzhai
==“微信介入个人金融真不是好主意。微信本来是个社交应用。微信还监管用户政治立场,一旦被封,你的金融也受影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ghuzhai' 的评论 : 不是啊, 我的中国银行我最近还登陆过。 手机和laptop。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雪狗。 很开心看到你。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 谢谢你的鼓励。 祝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指出政府的不足, 不是抱怨, 是批评。 是通过政府渠道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以待解决。 而抱怨是唧唧歪歪, 都是被人的错, 政府的错, 自己没一点责任。 这就是区别。 看看 WXC 就知道, 说铁链女,义正词严喊口号, 那么多人回去有真正去了解的吗? 四通桥勇士, 有人去真正想办法了解吗? 净是晒高级旅馆, 美食的。 谁知道 TA 在旅馆里面住了几天。 我根本不信这些喊口号, 打着道德旗号的人,能为中国输送什么有意义的东西。 抱怨是好的? 你老婆天天跟你抱怨你试试。@irisin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京妞:T-Mobile 有全球通计划,我出国(包括回国)都不用担心费用问题,unlimited data & texting. 打电话好像是$0.10/分钟,微信电话不要钱。十几年了我从来不换,非常喜欢我的全球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你肯定很少看美国媒体。 看看那些美国的“主流大媒体”, 歌颂美国, 歌颂拜登, 当然, 两党之间打架。 有支持共和党的媒体, 有支持民主党的媒体。
==“对政府抱怨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几乎每个人都能指出政府的不足。美国几乎每一个政策都有人抱怨,这是正常的,也是美国进步的原因。抱怨让人烦?吹捧让人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花仙子,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见父母, 见亲朋,见同学, 见发小,见邻居。 你不敢见, 是因为心虚吧。 我见的人, 都是给我上课不支持/骂 GCD 的。你接触的中国人,有问题。 @'Gilge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到 FBI 的举报是要实名的。 我料定你不敢去。 如果你真去了, 估计会把你先抓起来。 呵呵呵。 @'Gilge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lgen' 的评论 : 你认为这是宣传操作? 那你赶紧去报告 FBI 吧。 爱美国就要表现在行动上。 GCD 的宣传操作都搞到 WXC 来了, 你还等什么呢?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 NYT(?) 曾有一篇文章, 是一个能源部的副部长。 他出来是看病, 得了癌症, 现在已经去世了。 @Gilgen
fanghuzhai 回复 悄悄话 谈谈在美国怎么支配国内的存款吧。国内高科技,有的银行没有国内手机就无法网上处理账户,等于死存款。比如北京银行,过去用个移动密钥还可以,去年开始改变登陆方式,没国内手机别想了。

我认为让微信介入个人金融真不是好主意。微信本来是个社交应用。微信还监管用户政治立场,一旦被封,你的金融也受影响。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lgen' 的评论 : 现在高官出来应该很少了。 过去十几年一直在整治。 这样的高官, 出来吃福利, 应该也是挺悲催的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值得收藏,很有帮助!祝美眉周末快乐,吉祥如意,谢谢好文分享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lgen' 的评论 : 现在高官出来应该很少了。 过去十几年一直在政治。 这样的高官, 出来吃福利, 应该也是挺悲催的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 这些信息对大家应该很有用。 在中国没工作过的,如小留, 就没有这个问题啦。
“因为很多早年出来的人,没有这么精明地为自己留后路,所以很多人并没有中国的退休金。
也许是有人又回去办理了,我记得看过一个消息,说凡是后来去办退休金的人,从你办理的时候开始领取,以前的不补。
我本人没有办理中国的退休金,所以以上的情况只是听说,但是我身边的熟人,现在居住和工作在国外的,确实有人领取中国的退休金,女士50岁就可以办理退休了,她们仍然在国外工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Toronto' 的评论 : 问好 OnToronto。 谢谢临帖和信息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嗯, 该去的, 想去的还是会去。 支持你坚持不让步! 要我也不让步。
Chef 周末快乐。
== “ 不知道真正的外国人在中国怎么解决手机支付的,旅馆里有外国人,我看他们个个高高兴兴的每天出门去玩,也没有见他们抱怨啊。人的适应能力很强,难不倒的。我倒是看见国人欺负我这个拿护照的中国人,告诉我外卡不能用,我跟他们讲理,我赢了,那是在旅馆,房费可以用外卡,但是旅馆营业部不让我用外卡,这不是欺负人吗?我有理当然不让步啦,把我当傻子没门!祝京妞周末快乐!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你和雨女都在这方面就很宽容。 这种宽容也肯定表现在你们的生活中。 你们事业有成, 家人也生活不错, 就肯花钱买时间买方便。 要是生活很困难的, 少找TA 一块钱会很在意了。 使劲骂。 到医院人多也骂, 其实去外资医院多花点钱就解决了。 @che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坦白说, 有个别人就是喜欢抱怨, “凡是因为自己不行怪别人的,都是找茬。”。 哈哈哈。 但是你这样的, 不在意三块两块的, 就不会抱怨。 有人可能比较在意。 @Che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Chef。 你讲得辣么好啊。 我在中国一次在菜场买菜, 那时还没用微信, 结果他们差一块钱给我, 就多给了我一个大包子。 也挺好的。 微信支付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还记得你的橄榄核膏药。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 曾经有几年在另一个州工作一部分时间。 哇, 那个税是超复杂的, 而且很多是是不能追回来, 要交双份, 比如 citi 税之类的 。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不过你现在还有时在中国工作吧? 问一下你的公司。 你们公司的销售应该有中国人。 他们比较知道。 还有做税的时候是怎么样的。 你在中国工作的工资也是要在中国报税的。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对政府抱怨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几乎每个人都能指出政府的不足。美国几乎每一个政策都有人抱怨,这是正常的,也是美国进步的原因。抱怨让人烦?吹捧让人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出国前交过很多钱, 你的单位可以给你证明, 交了几年, 多少。 有一点我不知道, 如果你已经是外籍, 还能补交追加吗? 我的同学现在还不是加拿大籍呢。 @无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嘿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无尘, 你可以去你工作离职的地方民政部门问问。 先问你原来的单位。 是不是把你的档案转到人才中心了。
Gilgen 回复 悄悄话 也有不少中国高官退休后来美国蹭福利的。实话说吧,中国缺的是政治安全。海外华人回去会带去不安定因素,所以有这波"海外华人不要以为自己高人一等"的宣传操作。我回去只是见父母,其余人等一律不见。省得被人思想教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嗯, 大实话哦。 现在国内的年轻人, 很厉害的。 谢谢雨女的分享
==“我没办。我在国内就花现金。多数时候和家人一起他们花钱。我大老远回来了,他们花呗。不过我都会一笔寄给他们的。小钱就不算了。下一代都开豪车,大公司的。他们带我出去玩,就他们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 没 这样办过的。我的手机都是老公打理, 他负责缴费, 我就不好意思让他这样那样的 @雨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 雨女是个有钱人。 我从来这样办过的。 100美金就是7百人民币啊, 我都能再买一个不错的手机了。 但是你这个方法有个不能替代的大优点, 就是可以及时和美国联系。 在中美都跟在本地似的。 所以啊, 凭什么要便利呢? 自己唧唧歪歪没用, 赶紧挣钱吧。 得有钱才成。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问好雨女。 需要交钱15年。 要过了退休年龄才可以领取。 外国护照也可以的。
On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在中国工作超过15年的人,即使加入外国籍,仍然可以领取中国的退休金。

有人出国前把人事关系转到人才中心,持续交了15年的社保,到了年龄就回国办了退休,享有中国的退休金。

因为很多早年出来的人,没有这么精明地为自己留后路,所以很多人并没有中国的退休金。

也许是有人又回去办理了,我记得看过一个消息,说凡是后来去办退休金的人,从你办理的时候开始领取,以前的不补。

我本人没有办理中国的退休金,所以以上的情况只是听说,但是我身边的熟人,现在居住和工作在国外的,确实有人领取中国的退休金,女士50岁就可以办理退休了,她们仍然在国外工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不过信用卡和微信支付这事, 是不太容易改变的事情。 因为设计钱。 现在有一个 APP, 充当钱包的作用。 有人给往里面打钱就可以。 有点像美国的成人, 给孩子办一个附属信用卡。 并不需要银行账号, 你的微信钱包里有钱就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不过信用卡和微信支付这事, 是不太容易改变的事情。 除非有一个 APP, 充当钱包的作用。 现在有这个方法。 有点想每个的成人, 给孩子办一个附属信用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2005年回中国去西单图书大厦, 那里面的卫生间排队机制就很不合理。 每个如厕的单间门前面, 排着几个人。 有人排到快, 有早来倒没有位置。 我就给市长热线打电话, 让他们在进门的地方画一条线, 大家按先来后到, 在线后后面统一排队。 我说所有的多人的卫生间都应该这样。 现在很多地方就改变了啊。 抱怨是最愚蠢的。 染个每个回国的外籍华侨, 都能和政府/政府工作人员好好地沟通, 很多事是可以改变的。 @ 'irisin202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留学人员, 支学校受过教育的。 更不应该抱怨, 因为没用, 还让人讨厌。 是想你老婆整天在你面前抱怨, 你烦不烦? 那应该怎么做呢? 可以给城市的政府热线反映, 也可以和自己居住的街道等说。 态度好点, 别抱怨, 让人觉得这从国外回来的人都是些无理的喷子。 @'irisin202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改变中英文路标, 用拼音,对英语国家的人开始是不方便的, 但是对法语,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意大利等等等等的旅游者, 是有好处的。 他们可以学习拼音的发音, 可以更方便地向中国人问路,因为声音像。 中国的地图, 导航也都以用。 再说,英文对中国地名, 也不过是一种拼音发。 有些英文的发音习惯, 是非常别扭的。 比如 Qu, 比如 X。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抱怨不合理! 但是可以被人理解的。 更不是是公民应尽义务和权利。 你应该好好学习美国的民主的。 @'irisi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不能同意你哦。 首先你的留言, 公民和非公民混为一谈。 抱怨是很负的能量, 改变不了任何东西。 你在美国抱怨拜登货川普, 没有的, 你能通过这个国家的机制来进行改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也给无尘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先给雨女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irisin20212023-10-21 07:43:35

回复悄悄话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规定,但这些规定不可能非常完善和合理,会给人民带来不便。只有人民的抱怨才能改变政府,人民抱怨是合理的,是公民应尽义务和权利。把中英文的路标改成中文拼音,就给外国游客带来不便。再把这和爱国联系起来,就更愚蠢。留学人员有点抱怨是好事,他们还把中国当成自己的家。可怕的是,他们熟视无睹中国好坏,只把自己当游客入乡随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业余厨子2023-10-21 06:58:33

回复悄悄话喜欢读你的文,搞不懂为什么老有人抬杠。回国ATM可以取钱,非常方便。我从来不带现金回去,还要去银行换,给自己找麻烦。取出来的确是百元现金,我喜欢,包里一叠百元现金是不是有富人的感觉?哈哈!买东西找钱的确有问题,店家拿橄榄当零钱找我,我觉得挺好,橄榄好吃。我去药店买金霉素软膏,店家没有足够零钱找我,我就买了几片狗皮膏药。这些小事都可以解决,几块钱的事不必太在意,不值得。后来我借用家人的手机和支付宝,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好在我有家人在国内。不知道真正的外国人在中国怎么解决手机支付的,旅馆里有外国人,我看他们个个高高兴兴的每天出门去玩,也没有见他们抱怨啊。人的适应能力很强,难不倒的。我倒是看见国人欺负我这个拿护照的中国人,告诉我外卡不能用,我跟他们讲理,我赢了,那是在旅馆,房费可以用外卡,但是旅馆营业部不让我用外卡,这不是欺负人吗?我有理当然不让步啦,把我当傻子没门!祝京妞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把前面的文隐藏了。 我先把前一篇的留言搬过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小编一定是看看到了文中的改动, 挺重要的。 又重发了。 现在这篇是我喜欢的, 最后说, “你自愿加入外国籍, 在中国是个外国人, 很了不起吗?在美国吃了福利有便利,还要回中国去吃福利要便利? 占便宜没够啊。 :)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之后在草稿箱中, 把编辑好的又发到海外原创。 这次发上去了。 不过小编, 特别有效率的小编已经发了上一篇。 发现上城头了。 不能改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天, 这个帖子被我搞乱啦 。我先发了一个贴, 不在“海外原创”, 因为我对帖子的图片不满意,字句有待斟酌。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有的,因为出国前交过很多钱。但不知道在哪里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华侨办理退休需要最少工作多少年?拿了外国护照也可以吗?

关于手机,就办个漫游。一个月$100。如果在国内呆半年的,为了省点就买个新卡。手机本身跟谁要个就行。国内的人尤其年轻人,哪个手里没几个手机啊。漫游最大的好处是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用就行了。飞机落地了,你就微信,电话通知家人。通知美国的家人。你甚至可以在机场参加美国会议。我是感觉非常方便的。特别感谢微信和Zoom的开发人员。开发出这么方便的系统。$100对新老华侨都不会是负担吧。纠结什么呀。如果非要绑定手机,走之前去办个可以用的信用卡。我没办。我在国内就花现金。多数时候和家人一起他们花钱。我大老远回来了,他们花呗。不过我都会一笔寄给他们的。小钱就不算了。下一代都开豪车,大公司的。他们带我出去玩,就他们花。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