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趟中国,这事有那么复杂吗?

(2023-09-22 07:04:17) 下一个

疫情近四年,这几个月看到不少从中国回来的人发贴。 说明不论移一代怎么立志在美国/海外和当地融入结合, 实际上还是脱不开自己曾经生长的地方。 不仅仅是家人亲朋同学在海那边。 就算不回中国, 说的看的写的吃的,仍然是中国的一套。

看到很多帖子里都提出微信支付的问题。 在中国没有微信支付现在确实很不方便,打不着车, 买东西也显出老土。 中国2015年打车手机预约、支付就开始火热,支付宝和微信为了抢占市场火拼。发红包,抢红包。刺激大家使用移动支付。  

2017年我回中国,微信支付已经非常普及。我和娃爹都开通了微信支付, 不然显得很老土。别说各种商场,去路边菜摊买点砂糖橘也要刷手机支付。

如果太久没回中国,会感到不习惯。 其实美国我们这边有家餐馆2019年也有微信支付。可以刷美金,也可以刷人民币。 微信支付就两点,一要有个智能手机;二手机要绑定出钱的账户。

出钱的账户可以是各种。有人绑定银行户头,有人绑定支付宝,有人绑定美国的贝宝(paypal)。 看到不少人说手机。 要有一个能换卡的智能手机。 然后买个中国的手机卡。不然网上买东西,外卖和打车都超极不方便, 还可能根本就办不成。 

十几年前, 中国到处可以买到一个手机卡。 和现在的欧洲一样, 路边的小摊,商店, 机场等到处都有电话卡卖。 大约10年前,对电话卡就学美国开始控制了, 要选择一家公司, 买一个“计划”。   

2012 前我回中国,自己家里的电视和Wi-Fi 开通挺麻烦,每次要去电信的服务厅,200元的“开通费”, 给一个看电视的盒子(收200元押金)。 每次回美国前, 都要卡着时间把电视盒子退掉, Wi-Fi 关停, 下次回去再重新办理。 那时的手机卡, 都是买了用过就扔掉。 每次回国,亲朋好友同学发小常说,“你怎么又换电话号码了?”。

2013年再回国,小区全部有了光纤电缆入户,Wi-Fi的速度提到了4G。 不用电视盒子了, 一个Wi-Fi 解决一切。 中国的电视还能把手机影像“投射”到屏幕上, 可以看奈飞(Netflix)和油管。 我今年7月份在欧洲休假, 英伦的很多手机还是3G哦。 中国我 2020年回去已经5G了。 Wi-Fi的网速比美国家里快。

“停机保号”功能也有了延伸。 我当时买了一个手机卡,和电信的 Wi-Fi 绑一起。 离开中国时, 拨打10000 号码,两个一起关停。 每个月10元 人民币。 办理了银行自动转账支付。 回到中国落地后换上卡,打10000, 立时开通手机和家里的Wi-Fi。 我每年都用假期回国看父母, 这样太方便了。

如果经常回中国,用护照可以到任何电信/移动/联通等营业厅,买一个手机卡。 这种卡用完可以扔掉, 也可以停机保号。 买卡是有手续费的, 之后使用按月收费, 看你买什么样的计划。

我2016年在北京买的一个电话卡,就是这样充值的。 用多少充多少。 停机保号,一个月是 4.88 人民币。 这个卡我每次回北京用。 2019年离开北京时, 充了120元, 2020年回中国,闹开了疫情。 回美国后又充了200元。 悲催的是, 今年事多,5月份想起来的时候, 欠费了。 但还在60天保号期内。

我试图在网上办理续费,像以前一样。 结果网上说这种情况要到营业厅办理了, 新规定。 无需本人,任何人用身份证或护照都行。我犹豫了一下, 还是没有麻烦家人和朋友。 这个号算是作废了。 好在还有一个卡可以用。回北京若需要只能再买一个卡了。

如果一个人回中国, 一个电话卡就够用了。 可以选择停机保号,或者用过就扔。 如果想保号,一个月5元。可以选择自动银行账号划款, 或自己按时网上充值,美国手机就可以办理。 一机在手, 万事拥有。 这事真不至于那样复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6)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我用的是tmobile,好像他家和中国电信有协议,在中国仍然可以无限上网,看文学城收gmail邮件一切照旧”, 这个非常有用。 谢谢你的信息。 我们小区好像也有外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是这样啊。 那我回去也去营业厅问问, 是否可以恢复我的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受过专业训练, 就是不一样啊。 佩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你讲的很专业哦。 华为的手机电池一流。
==“看拆解报告,苹果和华为的手机电池都是中国品牌:德赛电池。”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无尘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09-24 07:08:12
刚回了一趟北京和上海。唯一的不方便是回北京和上海后,就没法上文学城了。
。。。。。。

我用的是tmobile,好像他家和中国电信有协议,在中国仍然可以无限上网,看文学城收gmail邮件一切照旧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Lucki32 发表评论于 2023-09-26 05:48:39
我5年前也办了停机保号 ,现在电话卡已经丢了,电话帐上的钱早花光了,不知道怎么办
。。。。。。

四年疫情没有回去,我也是账上没钱了所以停机保号无效了。今年暑假回去时,我跟中国电信营业处申请恢复号码,等了两三天,说这个号还没有人用,可以恢复,当然以前的通联记录都没有了,特意打进一些钱到账号上,继续保号。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这个理工男, 很懂技术的。 ”

其实也就是合理的推测,毕竟是受过一些训练的,没有深入研究。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现在的电池好像都很不错了。 也便宜。 不过老人没准会自己扔掉。”

看拆解报告,苹果和华为的手机电池都是中国品牌:德赛电池。

老人定位设备的电池容量也不是一定要很大,因为不像手机,需要时时刻刻连接着卫星网络和运行其它应用。以我的理解,定位设备只需发现老人位置异常时,再启动实时追踪功能即可。可以将定位设备放在老人不易移除的地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理工男, 很懂技术的。 佩服一下。 @ylyq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现在的电池好像都很不错了。 也便宜。 不过老人没准会自己扔掉。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26 09:27:57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ylyq, 你讲得对。 其实可以给智障老人戴一个别针, 可以跟踪行踪的,一面走丢。 :)"

其实是有专门的为老人GPS定位设备的,防止走失。别针大小现在还不行的,太小则需要频繁充电,很麻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加了后面的附。 文城个别人造假造谣, 像个红卫兵一样在文城搞文革, 实在太无耻了。 如果给一些看帖的人造成不适, 很抱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pujing 临帖留言。 是的, 电信诈骗也是收紧的一个因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暖冬。 他有国内的手机, 你们就没问题了。 可能要按要求验证微信支付。 我下次回去可能也要验证的。 太久没用了。 生活也要回去了, 可能也快了。 好羡慕你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single' 的评论 : 问好 stillsingle。 买眉毛是啥意思? 谢谢临帖留言。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看某些人的说法,没有国内手机国内银行卡的的不太方便。以后会完善的,有些现在也可能防止被骗有关。据某一警方高层讲,骗已经是影响中国的只要案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需要京妞这样的信息。这次好在跟LD一起回去,否则要晕头转向了。他有国内手机,我没有:)谢谢京妞的信息,问候!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跟哪个网红说的买不起眉毛是自己不努力有一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i32' 的评论 : 问好Lucki32。 只能再买一个电话卡了。 用护照应该没问题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ylyq, 你讲得对。 其实可以给智障老人戴一个别针, 可以跟踪行踪的,一面走丢。 :)
Lucki32 回复 悄悄话 我5年前也办了停机保号 ,现在电话卡已经丢了,电话帐上的钱早花光了,不知道怎么办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为小孩定位是智能手表的基本功能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也没住过桥洞哦。 @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问好西。 谢谢临帖留言。 哈哈哈, 是的。 我回中国从来没有自己去登记过。 看看下次吧。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tw1234 如果不是国人,而去旅游的人住桥洞,否则酒店入住就直接公安登记了,不需要自己去公安局登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问好无尘。 你回了北京和上海, 羡慕ing。 哈哈哈, WXC 你要翻墙啊。 南方有的小区是有外网的。 好像我们小区就有。 能看 CNN, BBC 什么的。 不过就几天也没什么可看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现在没亲身试。”。 苹果支付我确实没用。 但我去年在伦敦, 我的美国信用卡 visa 就不给刷啊。 跨国银行 Chase 的钱,也取不出来。 信用卡买小点的东西还行, 超过50 镑就卡住。 气死人不偿命。 @tw1234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1234' 的评论 : 问好tw1234。 我上次回国是2020年2月。 而之前年年回, 有时不止一次。 比如2019年就回了两次。 “海外人回国1-2周,开手机号,开银行,几乎不可能”。 这个我没亲身试。 不过觉得不太可能。 回来的人都办了呀。 海外手机若你买了计划, 是可以的。 你没买计划当然不行。 哪国都不行。 个人邮箱可以用啊。 您什么时候回的国, 是哪里要这样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地铁不能买票实在过分了。 哪一站呢? 地铁买票都要身份证了, 吓死宝宝了。 前好几年, 至少2017年吧, 乘地铁要扫描包是有了。 下次我会北京得记住出门带护照啊。 @Che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Chef 周日好。 谢谢你的再次分享, 对大家都很有用处。 北京太不应该了。 我2019年时从大剧院地铁出来, 进南长街, 也是过马路。 倒是没人管。 但是有一次我在长安街行走, 在快到广场的时候, 确实被问了。 我没带护照, 倒还是让我过去了 苏州干嘛要那么管呢? 不过我去年在纽约, 去长岛上的那个公园, 也是要预约, 不给当场卖票。 还必须要看手机上码。 其实没什么人, 我只好现场在旁边手机“预约”买票, 折腾半天才进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问好ily。 是吗? 谢谢你的信息。 我是看网上有人说可以。 因为 paypal 国内有用。 我没有试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给我 发 我爸妈的微信照片。 就是把他们的生活发给我看, 她做的菜什么的。 @栀子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问好栀子花。 你说的这个确实是问题。 我家的保姆是70后啊, 在我家已经20年。 她就不识字。 但人特别聪明。 我2018年回国时给她一个苹果手机。 她马上学会用微信和支付。 不过她不识字, 只能微信语音, 会打微信电话。 经常给我和我爸妈发微信照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ylyq 周日好。 小孩的智能手表真多功能啊, 就是一个小手机么。 好像还有“跟踪”功能? 大人可以看到小孩在哪里。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刚回了一趟北京和上海。唯一的不方便是回北京和上海后,就没法上文学城了。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你可能好多年没回中国了。不方便并不是支付本身,政府为了监控,海外人回国1-2周,开手机号,开银行,几乎不可能。也不让挂海外手机和信用卡。邮箱上不了,找个个人信息都没办法查。当然你可以说有许多违法的方法。24小时内还要去公安局登记。除了中国因为是母国,如果还有第二个这样国家,你会去旅游,会移民?? 你大概也没用过苹果支付,跑了很多国家,除了中国都可用,不知比支付宝方便多少。而且还当天返现2-3%。其他谷歌搜索,地图,油管,Dropbox,在全世界旅游时带来的方便时在与日俱增。过去出国自由行,头较大。现在有了这些租车,找地方变得越来越方便。只有中国在开倒车。多出去走走就有比较和体会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五月份去的. 北京是最麻烦的城市!十分不友好. 买地铁票要身份证号,没有当地人陪着我坐不了地铁,长安街过马路去大剧院被当兵的拦住,大吼一声拿护照的,查一下!把我护照拍照并通过后面不知道什么人查了之后才让过马路,整个过马路过程一直有人盯着看我是不是真的去了大剧院…….. 在苏州家人给我在网上实名买了公园门票,结果不让进,要我把买票的手机拿来扫码,没有就不让进。白白跑了一趟苏州,浪费了我宝贵时间. 一气之下去苏州朋友家睡了一下午. 上海最好最方便.
i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尝试了一下,微信支付好像不能绑定美国的贝宝(paypal)!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广大农村年龄大点的人都没智能手机,也不会用。我家表姐60多岁,不识字。我家侄儿媳妇60出头,不识字。表弟媳60多,不识字。我们海外的没户口,没身份证,没银行账户,在国内真是寸步难行,打的,买车票都是大问题。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9-23 07:37:29
想想不糊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孩子, 是有问题哦。 @Redcheetah"

小孩的智能手表也可以微信支付,我外甥就这样使用的,一般家长会在孩子的电子钱包里只放有限的数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想想不糊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孩子, 是有问题哦。 @Redcheetah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问好 Redcheetah。 谢谢临帖留言。 还有这个政策啊。 不过看下面有网友说, 接受现金, 但可能没钱找零。 :)
== “北京有政策, 必须接受现金,我就用现金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当然不一样啊, 不过这都是最基本的功能了。 我觉得。
=== “有扫一扫等支付功能,啥时用转账,啥时用扫一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美国的 apple pay 也是类似。 不过没有把这么多应用整合在一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雪狗。 哈哈哈, 是吧, 看和什么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 ylyq. 是啊, 大家的讨论很有益有用。 我也喜欢。 学了不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公交地铁刷进站可能有很多方式”, 是的, 刷支付宝2018年在深圳已经很普及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手机应用确实发展很快。 国外很多年没回国的人, 会感觉不习惯。 @球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谢谢球迷的分享。 你说的这种预缴费(先买后用)的方式,确实有些地方是这样的。 我的utility 也是手机可以支付的。我不用支付宝。 当然用也可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刷 公交 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在北京和深圳坐公交, 都是简单的刷卡。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像很喜欢用支付宝啊。 这类支付平台很多。 我尽量不用, 因为有金融安全问题。一切尽量简单。 微信支付是没办法了。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有政策, 必须接受现金,我就用现金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我回国学到许多,比如微信有转账,有扫一扫等支付功能,啥时用转账,啥时用扫一扫,这里面是有区别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在支付宝首页找到 “出行”,然后点开,里面就有公交,地铁,打车,12306等等可以选择。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挺复杂的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从评论区了解到好多国内生活出行攻略,谢谢各位网友。:)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公交地铁刷进站可能有很多方式,公交app可能是其中一种。支付宝直接刷我还真不知道。听说。还有直接用手机NFC功能的,我没用过。无论如何,国内手机应用是非常超前的。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姑娘!
借你地盘再多说几句。21年因特殊原因,在国内住了几个月,算时间较长了。发现国内一些公共服务极为方便,出乎预料。比如公共缴费。电费,每家有一张"电卡"。支付宝有一个功能叫城市缴费,点进去,选择电费,选择所在城市,输入详细住址,再输入你的电卡号,你家电费账户余额就显示出来,你可以预缴,也可以等显示欠费再交。如选择缴费,填上数额,则支付宝自动付款,你电费账户马上显示,手机短信显示付款成功。
天然气交费。每家厨房下面柜橱有一个天然气读卡机,显示还剩天然气立方米数。如果感觉所剩不多,同样方式支付宝城市缴费选择天然气,你家地址卡号输入,你就可以直接支付宝付款买气。付款完成后,拿着你家天然气卡,一般在小区门口一个天然气装置上把你的天然气卡插入,该机器就显示你买的天然气数量已经打到你的卡上,这个过程叫"提气"。然后回家,把提完气的卡插入厨房下面柜橱里天然气装置上,就听滴的一声,说明“充气”完成。这时该天然气装置显示你家天然气剩余20+新买的80立方米,一共100立方米,足够用仨月了。
以上过程完全数字化完成,没有账单,一个手机全解决。缴费一次,以后就不用再次输入地址,你手机上支付宝城市缴费一栏点开就看到你家账户情况。同样方式微信上也可完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坐公交,其它地方不知道,没坐过,这里指地铁和bus,刷支付宝就行了,不用其他单独的APP,支付宝功能太多了,非常方便 @京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一讲的支付宝牛掰,怎么就不给我利息,但给我积分去买东东,我试过,扣除积分买东东没有比淘宝上便宜,质量一般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公交地铁刷手机进站,有很多方式。我选择用公交地铁app。北京的app叫亿通行,提供一个付款银行卡号,系统验证成功后即可使用。此app提供两个二维码,一个用来刷进地铁进站闸机,另一个用来上公交刷,自动扣款,极端方便。在苏州公交地铁app叫苏e行,功能跟北京的亿通行是一样的。其它城市大同小异。”, --你紧跟时尚啊。 赞。 我这种刷卡的属于“落后形式”, 看样子我下次回中国, 也要刷手机了。 这几年在欧洲旅行, 火车汽车也是刷手机。 但不是自动的, 预订后交钱,给一二维码。 经常还是不退款的。 中国这种上车刷, 比较先进合理。 当然, 需要系统全部连通。 @球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你这个信息太好了。 我就图省事, 就用神州或一汽, 家里亲戚不自己开车时, 也是用这两个。 还有我朋友, 比较牛, 回国就是包车,带司机。 中国的出租车公司, 竞争真是激烈。 对顾客是好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么这个群还真有意思。 设立基金干嘛? 搞同学聚会? 我没参加大学同学群(拉我进去我老趁机退出), 就参加了大学女生群。 我们班男生太多了。都记不住谁是谁了。 :)
==“但两个多月前国内大学同学群希望大家每人捐300元,设立个同学群基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说明微信的支付功能还挺聪明。 你这个证明一切OK。 在美国也一样付款。 我从中国回来就用过微信支付给手机续费一次, 再该续费时还是晚了。 唉~~
==“但没想到一天多以后,突然接到微信系统通知,我的微信支付功能限制已被解除,可恢复使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在湖州吧? 业务员也愿意学习。 下一单他们就会了。 这就是从业经历。 我在深圳和北京, 从来没那么费劲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没有啊, 还有中国电信。 我的相关业务就都是中国电信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选择了这条路, 这就是要付出的代价。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那当然了。 你拿一外国护照,都不是人家国的文字。 凭什么相信你啊? 就因为你是美国人? 可以理解。
==“还有实名认证时有时费了老劲儿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动物园什么的我就不知道了。 我的房子从来都是护照交水电煤气啊。 你是不是不在你爸爸的房本上啊? 没有身份证就是不方便啊, 你都不是人家国的人。 我知道文城有入了外国籍, 把中国骂够呛,还死不交身份证, 不交北京户口的。 以前还在我贴里留言说呢。 都给她留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 支付宝还有利息,你这个很牛掰啊。 波特曼Ritz 是顶级的酒店啊, 真正的 classic luxury。 人家能追出来, 也说明了品质。 牛掰, 把什么 Waldorf 甩八条街。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关于打车,我都是用高德地图的打车功能。输入要去的地方,会出现一长串网约车公司的名字,滴滴打车只是其中之一,一般就是全选,谁接单算谁的。这是平价网约车,当然还有高价网约车选择,价钱贵些,但车更大更好。
跟美国网约车几乎大家都用Uber不一样,中国网约车公司众多,非要往负面说,这叫"卷",往正面说这就是有竞争,对消费者有利。
关于公交地铁刷手机进站,有很多方式。我选择用公交地铁app。北京的app叫亿通行,提供一个付款银行卡号,系统验证成功后即可使用。此app提供两个二维码,一个用来刷进地铁进站闸机,另一个用来上公交刷,自动扣款,极端方便。在苏州公交地铁app叫苏e行,功能跟北京的亿通行是一样的。其它城市大同小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身份证确实很不方便,”, 这个是肯定的。 你要到欧洲, 也是一样的。 你不是人家国的人。:)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个说到点子上了。 确实如此。 外汇业务,在北京深圳的银行, 办事都特别顺, 小地方不行。
==“再比如,在北京的大银行由于见多识广,有些不常见的需求都能办下来,可是在小地方的同样银行,就办不下来,没见过,不敢给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个亲情卡听着有点费劲。 他都国际了,为什么不直接付款呢? 是不是自己没有人民币?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姑娘!关于微信支付,最近还有个小插曲。从国内回来,当然就再也不用微信支付了,但两个多月前国内大学同学群希望大家每人捐300元,设立个同学群基金,我就试着用微信支付转账功能给钱吧,结果被系统拒绝,收到信息是我的微信支付功能处于暂时限制状态。赶紧百度一下并找国内同学问,最大可能的原因是微信账户长时间不用因而被冻结,或系统认为微信支付突然在"不常见区域"被使用,可能存在安全风险。
但没想到一天多以后,突然接到微信系统通知,我的微信支付功能限制已被解除,可恢复使用。我马上给同学用微信转去300元成功。我猜以上小事件,应该就是系统自行判断,自动完成,完全出于对客户账户安全考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 说明系统还是有不顺畅的地方。 在淘宝上可以用银行账户直接买。 也可能是卖家的问题哦。
==“我在淘宝上一直不能买东东,不知道什么原因,实名认证不能通过。在微信上实名认证也是费了老劲儿了,有一天突然可以了,能付款了,真是见证了神奇的时刻 @京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中国联通买套餐,工作人员花了牛劲用我的护照办理业务,两个业务员来办理,花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机器走护照号很多时候不认。。。我都不好意思耽误了人家下班的时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我家里这个专门的Wi-Fi, 一个月是200元。 但是网速非常快, 质量一流。 可能比手机的套餐贵一点 还是挺值的。 也比美国我家里的Wi-Fi 便宜好多呢, 速度还快多了。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绛啊。 各种套餐是不同的。 我在英伦, 买的手机卡带有流量, 家里都是用哪个Wi-Fi。 欧洲都是那样。 我家里是专门的Wi-Fi。
==“我在中国联通买的套餐是因为我家需要宽带,随时都可以取消,但不给保留手机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全国各地基本上都是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开的店去办理业务,哪里还有啥杂牌店啊,都被他们这两家垄断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 YY的分享。 Portland 应该用现金和信用卡都没问题吧。 刚才看到你要出城一段, 看到你拍得那么美丽的花儿。 祝出城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京妞说的没错,美国没有社会安全号无法开户,到哪验明正身都需要驾照。所以我只说国内没身份证不方便,还有实名认证时有时费了老劲儿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需要办理的事,没身份证就是不方便,比如我去动物园在网上买票,就是死活不卖给我,走不通,要拿着护照排队当场买票。再比如,申请在医院网上挂号的软件,没有身份证在手机里申请就是不行,要去服务台申请。再比如,我家交一年一度的暖气费,今年暖气公司要登记注册,我没身份证,就是不行,还得用我爸的手机来注册,然后才能用我的支付宝付款 @京妞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回上海都是用信用卡,直到2019年回去才开始用爱人国内手机的支付宝,的确方便,而且每天有利息和折扣,唯一不方便就是每次外出要带两个手机挺麻烦的,一个付费,一个拍照和处理单位事务即使有10多小时的误差,但是还是有东西要处理。有一次和朋友在波特曼用餐,离开时居然把2部手机都留在了餐桌上,幸亏服务生追出,否则就麻烦了。

那部国内的手机也是每月付10元留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彩烟老师。 是吧? 谢谢你的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彩烟老师。 是吧? 谢谢你的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办手机卡一定要去电讯公司自己经营的客服中心去办, 只有这样的中心才有读取护照信息的设备. 其它众多可以办手机卡的地方只是电讯公司的代销店, 只有读身份证的设备. 你跑到这样的店去, 它读不了你的护照, 自然没有办法给你办手机卡. 那是你自己走错地方了, 想想世界上有上百种护照和文字, 能读护照的机器不便宜, 一般的店可能永远不会有人拿了护照去办手机卡, 没有这样的机器很正常.

同样去银行开户, 也要去大银的大支行办理.” 这段讲的很好。 比如农业银行外籍就不要去开户。 中银最对路子。 单列出来信息分享。 @选民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身份证确实很不方便,比如去银行办理业务,就是比有身份证花的时间长很多,再比如,在北京的大银行由于见多识广,有些不常见的需求都能办下来,可是在小地方的同样银行,就办不下来,没见过,不敢给办@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问好选民。 谢谢临帖留言。 是这样的。 其实在美国, 办手机和去银行办事, 也是要证件什么的。
==“在中国凭外国护照办手机卡, 开银行账号并不难. 许多网友自己没做事先做足功课, 没办成, 就开始在网上乱喷, 好象全中国都在为难他似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朋友回国前办理了国际版的支付宝,绑定了外卡,但他在国内的花销,都是跟我换的人民币,他把美刀打到我账户上,我把人民币打到他的支付宝上,以亲情卡的方式,支付没问题 @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21年回国在国内机场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时给中国移动10086打电话复机,3分钟搞定。又下载支付宝绑银行卡时认证都没要求,直接开通了支付宝移动支付,估计因为微信支付已经认证过的缘故吧。离开中国时再次每月5元停机保号。”, 原来你2021年就回去了。 是的复机很简单。 所以停机保号虽然花一点钱, 但是方便多了。 不然下飞机, 没有手机用啊。 @球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淘宝上一直不能买东东,不知道什么原因,实名认证不能通过。在微信上实名认证也是费了老劲儿了,有一天突然可以了,能付款了,真是见证了神奇的时刻 @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问好球迷。 你讲的细节非常有用。 要有个手机号, 才好去银行办理开户。 感谢你的信息! 你有了微信支付, 停机保号交费也特别容易。
==“18年回国就感到没有移动支付的不变,19年回去第一天就去中国移动营业厅买了个电话卡和计划,然后银行开户,电话号码护照实名银行报备,接着微信支付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开通微信移动支付。离开中国时电话账号充值足够钱,办理停机保号,一个月5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中国联通买的套餐是因为我家需要宽带,随时都可以取消,但不给保留手机号。我在中国移动办的手机号是我在浙江时为了在银行开户时办的,这个手机号不能取消,因为有银行在,象淘宝,美团等都是用的这个手机号 @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问好‘FollowNature'。 谢谢临帖留言。 是的, 我没回国, 我的微信都让我重新验证, 我还没验呢。 反正现在也不用, 等回去了再说吧。 你的信息对大家非常有用。 谢谢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wu4'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我是美国公民。 那你说说你的复杂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呵呵呵, 你那么激动干什么。 “亲戚朋友同学”又不办微信支付,也不卖电话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2018年我去西安。 火车票预订了, 出发前还要去站台领票。 人家用公民证的进门用机器一刷票就出来了。 不过看到有人说, 现在护照也可以刷了。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那是啊。 以前我年年至少回中国一次。 现在疫情间是没回。 在美国, 没有驾照也是办不成事的啊。
==“外籍回趟中国真很复杂,回去就知道了。没有身份证办很多事都比较不容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 这是两款大众用的打车软件。 高德配有自己的地图, 卫星GDP, 挺牛掰的。 现在世界各国, well, 至少欧洲的国家吧, 都有自己的打车软件。 Uber 也是一种。很方便的。
==“曹操出行和高德打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科技战没发生前,英国很多奢侈品商店都接受微信支付,现在似乎没看见。国与国之间,彼此不信任,彼此设置障碍,牺牲的是经济的发展,百姓出行的方便。”。 是啊, 这个讲得太对了。 不管什么战,倒霉的就是老百姓。 美国也有店接受, 还接受人民币呢。 看看英国有多少难民。。。 @生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 哇,有钱人。 要我是舍不得每月花那么多的。 你这次回去问一下吧。 计划可以改的。 :) 停机留号,停机期间充值也很方便。 至少今年5月份的时候, 我联系电信, 还是有这种功能的。
==“原来还有“停机保号”这种卡呀,我2018年底回去买的卡,每月好像要付20块左右,本想着每年回去用起来方便,可没想这4年多没回去过,却一直充值着,太浪费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那你一年后怎么办? 再充一年? 听起来和美国的手机计划很像啊, 我的美国个人手机就是这样的。 公司给配的手机我就不知道了。 计划是不一样的。 你买的这种是长期的。 应该不适合我们这样的。 或者如果一年你不用, 手机就不收钱, 也行。 不过交的费, 一年到了, 还是要交下一年的。
==“现在只要申请手机号就给卡,我的手机是双卡,这两个卡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卡,可以在支付宝上充值,但我的中国联通是交一年费用的,又给流量,所以不用充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然人家把车偷了, 你到 哪 要钱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至于现在是不是可以用微信或者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用微信的话, 微信要和单车联网才可以啊。 不然人家把车偷了, 你到要钱去? 一定是有个app, 有账户才可以吧。 不是谁去刷卡就能把车骑走的。 英国还有共享汽车呢。 也是要事先加入APP, 相当于办个卡。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深圳的共享单车, 是要事先办一个卡的。 以后用这个卡提车取车。 办卡要交押金。 我以前办了一个。 后来娃爹说单车太差了, 我就把卡退了。 押金除去玩吗使用单车的费用, 都退还了。
==“共享车外籍不能用,用支付宝或是微信扫都不工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 中国电信也卖手机和手机卡的。 就看你住的地方离哪个门市部近吧。 我的两个都是电信的。 北京是正好在我常去的中国银行旁边有个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更长了,聪明不敢当,我来这是想表示我看文不看人。因为我对谁都一样,对你也该一样。这个题目我关心,回国探亲天天都想。回去前总得知道些信息吧。这次回波特兰,出去买东西付现金,我真的笨手笨脚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亲。 是啊, 去年还各种疫情限制呢。 哎, 抱抱善良的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信息非常有用。 可能除了这三年的疫情,我每年都回去看望父母, 要是有正好的公差, 一年回去多次。 所以微信支付对我不是麻烦, 因此就少了很多麻烦。 特别感谢你的信息。 @Che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不知道是不是和城市有关。 北京深圳外卡几乎到处都可以用, 因为外籍很多, 深圳是台湾和香港人很多。 不光旅馆商场饭馆, 比如SPA,美发等都可以。 地铁和打的, 我确实没有用过外卡, 在城市我都是使用交通卡, 是往里面续钱那种, 公交地铁都可以。 特别方便。 可以用cash需款。 打车以前我经常用 神州 和 北京一汽 的app。 也是有账户, 往里续钱。 这样打车就特别方便, 还可以和司机签约。 车可以选豪华档。 我2020年在上海全程使用神州, 非常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吗? 我也是3年半了。 你咋会成傻瓜? YY 你那么聪明。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太久没回去了,但愿回去别像一傻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对电话卡管的很严,不像前几年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凭外国护照办手机卡, 开银行账号并不难. 许多网友自己没做事先做足功课, 没办成, 就开始在网上乱喷, 好象全中国都在为难他似的.

办手机卡一定要去电讯公司自己经营的客服中心去办, 只有这样的中心才有读取护照信息的设备. 其它众多可以办手机卡的地方只是电讯公司的代销店, 只有读身份证的设备. 你跑到这样的店去, 它读不了你的护照, 自然没有办法给你办手机卡. 那是你自己走错地方了, 想想世界上有上百种护照和文字, 能读护照的机器不便宜, 一般的店可能永远不会有人拿了护照去办手机卡, 没有这样的机器很正常.

同样去银行开户, 也要去大银的大支行办理.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说说我个人经历:
18年回国就感到没有移动支付的不变,19年回去第一天就去中国移动营业厅买了个电话卡和计划,然后银行开户,电话号码护照实名银行报备,接着微信支付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开通微信移动支付。离开中国时电话账号充值足够钱,办理停机保号,一个月5元。
21年回国在国内机场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时给中国移动10086打电话复机,3分钟搞定。又下载支付宝绑银行卡时认证都没要求,直接开通了支付宝移动支付,估计因为微信支付已经认证过的缘故吧。离开中国时再次每月5元停机保号。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俺两个月前回了趟国。可以从亚马逊上买个电话卡,买可提供国内号码的,然后绑定Alipay, 需要上传护照验证身份。
IDwu4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北京girl 还是拿中国护照吧?没有身份证,回趟中国,这事还真有那么复杂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胡说八道!你有亲戚朋友同学,外国人怎么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外籍回趟中国真很复杂,回去就知道了。没有身份证办很多事都比较不容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最popular的打车软件是曹操出行和高德打车,很好用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绑定外卡”, 就是事先用外卡支付吧? 想旅馆一样?这个我真不知道。 谢谢你的信息。 这就是说,滴滴的政策收紧了, 因为外卡跳单他们没办法拿到钱。
==“前几年回去嘀嘀打车可以绑定外卡,今年不行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有“停机保号”这种卡呀,我2018年底回去买的卡,每月好像要付20块左右,本想着每年回去用起来方便,可没想这4年多没回去过,却一直充值着,太浪费了。
科技战没发生前,英国很多奢侈品商店都接受微信支付,现在似乎没看见。国与国之间,彼此不信任,彼此设置障碍,牺牲的是经济的发展,百姓出行的方便。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只要申请手机号就给卡,我的手机是双卡,这两个卡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卡,可以在支付宝上充值,但我的中国联通是交一年费用的,又给流量,所以不用充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神州 还可以本地/外地叫车, 预约叫车。 比如我和年纪大的家族里的亲戚聚餐, 我都事先为他们叫车接送。 总之就是服务更好的出租车。 好像还可以租车,甚至本地租车, 外地还车等。 严重推荐。 嗯, 要有手机哦。 :) @Chef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共享车外籍不能用,用支付宝或是微信扫都不工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只看见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两家,中国联通我是在北京办的,是套餐,大概一年年费是1千多块,有宽带,电视,手机每个月给流量,座机免费。我还办了中国移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账户很久不用会被封,拿护照的不住满六个月不让解封,钱还在,但是不能用。”, 谢谢你的的信息。 这点很可拍啊。 很久是一年吗? 想起英国的网友也提到这个被封解封的事儿。 是英国的中国银行。 我的可能不会被封? 因为每个月交手机费。 :) 方便分享你具体是什么时候回国的吗? @Che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高兴看到Chef, 谢谢你临帖留评, 分享一手资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给 Chef 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去比现在复杂~~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回去嘀嘀打车可以绑定外卡,今年不行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一样了,我今年回国就有很多麻烦。 现金完全可以用,但是有些商家没法找零,因为没有零钱。微信绑定必须要有中国银行账户,账户很久不用会被封,拿护照的不住满六个月不让解封,钱还在,但是不能用。外卡除了涉外旅馆基本不能用。共享车,买地铁票,打的等都有难处。要不是我借了一个有支付宝的手机,会有很多麻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证据留着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重发了。 有人捣乱。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