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用核弹炸日本, 何其正确

(2023-08-31 06:20:13) 下一个

这篇文章的标题的全文应该是,“美国用原子弹轰炸日本以结束战争的决定, 何其正确”。  对美国当年的决定,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明确支持。

美国电影《奥本海默》一直都没有去看。 其实我对基于真事,又涉及科技的电影非常有兴趣。相比而言我不太喜欢科幻类电影,除非真正有科技前瞻性的。

奥本海默不是历史上最了不起的物理学家,但他是美国本土诞生的第一代了不起的物理学家。 他对量子物理最重要的贡献是和他的导师波恩(Born)一起完成的, 被称作玻恩-奥本海默近似【1】。 把电子区别于原子核其它部分来研究,至今的核物理实验和分析仍是如此进行的。

1942年奥本海默被任命为“曼哈顿计划”的首席科学家。 这个研制原子弹的计划前后共汇集了10万人为之工作。 新墨西哥州沙漠上建立了乐撒乐茂国家实验室。 因此他也被称为“原子弹之父“。 

以前我对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这事的感觉是摇摆的。 一方面觉得很多百姓死得太惨;一方面觉得美国如果不使用核武器, 战争会继续进行, 美国和中国都会有更多人被夺去生命。 疑虑是,日本真的还会拖延许久吗? 美国是不是用了过重的杀器?

不过最近的这个核污水事件真教育了我。 日本政府对国民的教育、洗脑和驱使, 让人大开眼界。虽然日本渔民、居民、环保分子对此都有抗议,以前和现在都有人对东电提起诉讼;韩国众人围了日本大使馆,但日本政府还是会一意孤行地排核污水。

原子弹的威力是巨大的。 看过一些拍摄的资料片,银行台阶上, 留下的深色人形影迹。 一个当时正走向大门,另一个似乎坐在台阶上。爆炸时,人体瞬间灰飞烟灭,不是被炸飞,而是被光辐射高温秒化无形。 但人体毕竟挡住一些核辐射,与周围的墙壁出现反差, 显出了人影。

日本在二战后期使用‘神风特别攻击队’, 让年轻人驾驶飞机去撞击美国军舰。 日本现在对国民的教育是“不要麻烦别人”, 所以大街上都十分干净。 当然首先是不麻烦政府。 日本记者2015年在中东被绑架,其父母在电视采访中,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给政府添了麻烦”。 可是如今在有其它办法的前提下,就是要向公海里倾倒有放射性物质的核污水, 一点都不怕麻烦别人,甚至伤害别人。

如果美国当年不使用核武器,现在我觉得,日本政府是不会自动投降的。 他们会在太平洋国家和海岛上死磕美国;迫使美国登陆日本本土作战, 造成美国极大的人员伤亡。 对中国的战争也不会结束。 万幸,日本当时没有核武器。否则他们一定会用在美国领土, 就像1941年丧心病狂地攻打珍珠港一样。

日本政府对杀戮中国人和美国人的行为从来没有悔改之心,近年来军国主义又有所抬头,大力扩张军备。 一些日本人对杀戮世界人民也没有丝毫歉意,和如今要把核污水排进世界海洋一样。 竟然还有人说中国人“闹事儿”。 有没有搞错啊,是日本要排放核污水!日本有40%的民众都不同意,上街抗议。

“一个人在公共游泳池中小便”。 我真不知这事能怎么“假设”。 “听科学家的”。  呵呵呵, 科学家有的坚决反对,就连国际原子能协会都说, 确定核污水中除了氚以外,还有其他放射性物质, 对排放后果“不负责任”。

当然一个5.6.70岁的人,只要不是每周吃从日本海里捕抓的鱼,和其所制成的寿司,坚持不懈,肯定不会马上死。 就算喝了十次核污水,也不会马上死。 放射性物质的辐射伤害是逐渐的,积累性的。 它会缩短人的寿命,影响人的健康。 特别是对孩子的年轻细胞有巨大的杀伤力。  

【1】Born-Oppenheimer approxima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0)
评论
Sunset_beach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对吃核弹一直耿耿于怀,自己又摆脱不了对美国的害怕和敬畏心理,因此极尽能事挑拨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巴不得中美马上开战。以这种龌龊心里,永远只配做二流国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landlord'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谢谢你的支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996'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高兴看到相同的观点。
mi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美用核弹炸日本, 何其正确!!!
henry996 回复 悄悄话 美用核弹炸日本, 何其正确

When needed, US should do it once more to prevent the revenges from crazy Japanes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 supercs88。 谢谢留言,说得对。赞! 就像日本去攻击珍珠港。 这就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一种表征, 和日俄战争没关系。 日俄战争也是日本先攻击俄国军舰, 先侵略。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日俄战争,也会有中日战争。只要日本占领了朝鲜半岛,下一步就是中国。除非中国比日本强大。这是由日本的大陆政策决定的。

回复:游海儿2023-09-03 09:29:21:
说中日战争(所谓的抗日战争)的起源,不能不说日俄战争,因为没有日俄战争,就不会有日本关东军在东北、也就不会有中日战争。而日俄战争是应清政府的要求日本出兵东北。转了一圈其实又回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呢, 游海儿的评论的意思是日本侵略中国是中国清政府的错, 是不是? 但是日俄战争是日本先向俄国军舰攻击的。 就像日本对美国也是率先攻击的。 日本政府的侵略者本性至今未改。 就是要往公海里倾倒核辐射污水。 当初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的决定何其正确。 因为日本政府是不会投降的, 只会杀死更多的美国人、中国人,至今它们都没有认错和悔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笑死我了, 再说就是太阳系起源了, 然后是宇宙起源。。。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你是说人类的起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别再和他讲了。 我们真是浪费时间。 再来就对他不客气了。 美国对日本就是炸对了! 看看这为日本军国主义洗地的人脑子都被洗成什么样儿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哇, 你怎么还在这啊。 日本打美国, 有日俄战争的事吗? 美国使用原子弹, 现在看来是千真万确的对了。 因为就有你这种为日本军国主义玩命洗地的人。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你是说人类的起源?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说中日战争(所谓的抗日战争)的起源,不能不说日俄战争,因为没有日俄战争,就不会有日本关东军在东北、也就不会有中日战争。而日俄战争是应清政府的要求日本出兵东北。转了一圈其实又回来了。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游海儿,你要是这么说,还要历史学家干什么?我们对你真是白费了一番口舌
~~~~~~~~~~
游海儿 2023-09-02 21:40: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此言差矣。说中日战争的起源,恐怕要从日俄战争说起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简单直接地证明了落后不光挨打,连主权都没有。”。 及其正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 supercs88。 你讲到点上了。 美国用原子弹炸日本以结束战争的决定, 是为了救人。 不像日本发动战争, 是为了杀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问好小西。 拜读了你的书评。 赞! 外星人是9级文明, 他们的肯定很正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为什么要说”日俄战争“呢? 中日战争和美国炸日本是同一仗。 你这是逻辑混乱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我说的日本是宣传的意思,不是说数据, 而是说日本政府老是宣传自己的被杀伤, 可是从来不说他们杀了多少别国的人。 你是很自私的偏激脑袋,想为日本开脱。 日本现在的损人之举,证明了那时候美国是炸对了。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侵略一个国家可耻,两个外国在第三个国家的领土上打仗更可耻。简单直接地证明了落后不光挨打,连主权都没有。

回复:游海儿2023-09-02 21:40:32回复悄悄话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此言差矣。说中日战争的起源,恐怕要从日俄战争说起吧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提供这个链接,要不然我还不知道原子弹救了那么多人。下面来自于你提供的链接:

Secretary of War Henry L. Stimson commissioned his own study by Quincy Wright and William Shockley, who estimated the invading Allies would suffer between 1.7 and 4 million casualties, of whom between 400,000 and 800,000 would be dead, while Japanese fatalities would have been around 5 to 10 million.

回复:游海儿2023-09-02 21:23:09回复悄悄话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既然日本政府的是宣传,那就看看伟大的维基是如何说的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此言差矣。说中日战争的起源,恐怕要从日俄战争说起吧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既然日本政府的是宣传,那就看看伟大的维基是如何说的,” About 5,000–8,000 Koreans were killed in Hiroshima and another 1,500–2,000 died in Nagasaki.…”,详细去看https://en.wikipedia.org/wiki/Atomic_bombings_of_Hiroshima_and_Nagasaki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

“美国用原子弹炸日本以结束战争的决定, 何其正确”,这得到了海奥华星球上的外星人的认同。我最近读了一本让我脑洞大开的奇书:《海奥华预言》,书中提到:

“由于海奥华星球上的外星人的干预,阻止了德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原子弹的国家。对于广岛和长崎,外星人认为,如果二战没有因这两个城市被炸毁而结束,将会出现更多的死亡,人数将三倍于原子弹的受害者,所以外星人没有干预。”

有兴趣的话,可以到我的博客去看看我前天发表的这篇读后感:“一本让我脑洞大开的奇书:《海奥华预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彩烟老师。 是的奥本海默的电影反响不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问好麦迪拉。 感觉游海儿有点本末倒置了。 可以理解。 日本就是这样对本国人宣传洗脑的, 让国民仇恨美国, 可是不提自己的种种恶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 人类的本性就是要作吧。 这个世界真的不太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supercs88 周末愉快。 谢谢留评。 游海儿的思路走到极端上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你这个是日本的宣传。 日本为了美国的原子弹到处卖惨, 建立各种博物馆。 他们的一些资料是不可信的。 日本政府从没有批判过自己多对平民的南京大屠杀,731部队。 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就做得非常好, 各种反思。 德国也有很多反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上映的电影得到很多好评。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游海儿, 这个账是不是首先记在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人身上?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仅以长崎为例,昭和56年12月8日,长崎市为在1945年8月9日被原子弹所炸死的“ 数千の朝鮮人、中国人労働者、華僑、留学生、連合軍捕虜(イギ リス、アメリカ、オーストラリア、オランダ、インドネシア等)” 立碑纪念。具体可参见长崎市政府网站(https://www.city.nagasaki.lg.jp)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人类就是作死一族,,,日本人为之最!不作不活,不作不死!可怜可悲可叹!好文分享了!!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那你算算看,如果不扔原子弹,盟军需要攻占日本本土,又有多少盟军伤亡?又有多少平民伤亡?
你只看到原子弹杀死的伤亡,没看到因为原子弹而避免的伤亡。

回复:游海儿 发表评论于 2023-09-01 05:50:53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很精明的。 拉拢日本, 在南海抑制中国。 台海真有战事, 日本肯定被抛出去,就像现在的乌克兰一样。 也拉拢韩国, 但韩日结怨太深了。 韩国是不会掺合台湾的。 当然做些军需品是免不了的。 @麦迪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那你说说有多少。出处。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说“原子弹下无冤魂”的,知道当年广岛有多少朝鲜劳工吗?又有多少盟军的战俘吗?这些人都不是冤魂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ylyq。 谢谢留言。 日本政府和一些人极端自私、自我为中心的行为。
==“日本政府首相,议员们每年都在为大量屠杀南京平民的恐怖分子们招魂呢。去他们的游就馆看看听听这帮恐怖份子的后代不遗余力的宣扬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inkiii' 的评论 : 问好frinkiii, 谢谢临帖留言。 谢谢支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问好麦迪拉。 赞评论。
==“Rahm Emanuel (前芝加哥市长,后被拜登委任美国驻日本大使)最近说过,日本对美国来说是重中之重的伙伴关系,尤其在遏制中国的作用上没人能替代。相比地缘政治的生死攸关,核污排放对美国就是小菜一碟,顺便当根骨头赏给日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战争就是杀人。 在 @游孩儿 眼中参见战争的都是恐怖分子。 日本是恐怖分子,美国是恐怖分子,现在的俄国乌克兰也都是恐怖分子。 这种极端思维的人, 自己活着很累,因为太极端; 周围的人看着且笑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排核污水也好,正常核电站用冷却水也好,如果成分一样,有关系吗?”, 就是成分不一样啊。 你觉得美国是恐怖分子, 可以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闻香。 谢谢临帖留言。 电影院里肯定是效果好了。 谢谢你的同意, 好在
Oppenheimer 后来被美国平反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在日本也是会让当地人看不起的。 也不负担什么义务。 不过好凶啊。 一次次地跳出来。 先去“骂娘骂同胞”或者骂政府骂政党。”。 表演的就像一个喷子小丑,可惜不自知。 :) @羽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羽音对日本民众态度的真实补充。 ““确是一些对日本文化了解肤浅的中国人,不需要负担什么义务的人,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不断地曲解日本大众的民意。”
是这样的。我看到的大多的日本人和某些“某”国的某人们不同是:他们反对不负责任地排放核污染水,但他们会去用行动,比如继续验证,寻找途径;但是,他们绝对不会像某些人们那样先去“骂娘骂同胞”或者骂政府骂政党。”。 唉, 有些对日本文化了解肤浅的中国人, 真是不干好事儿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问好小舟。 谢谢临帖留评。 确实 “对海洋生物和人类的影响要若干年以后才显现出来。如果有大的影响就悔之晚矣。”。 你讲得很客观。 这是一个长期的伤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pujing 好。 谢谢你的支持。 是的。 日本政府真的做得很损。
==“本来有很多解决办法,非要把核污水排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66' 的评论 : 问好reader66。 谢谢临帖留评。 是啊。 所以美国出手是对的,不然会死伤更多的人。
==“根据日本人的性格,你这个推测是正确的,如果他们有核武器,他们不会犹豫,会用在中国,会用在美国,会用在他的任何敌人身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我相信,真正热爱日本,珍惜地球的真正的日本人,会去行动起来,会去验证核污染水的排放问题的。”, 希望如此吧。 但是政府决定的事, 恐怕很难改变了。 只愿东电排水前能努力过滤污水中的和物质。 可以改进过滤机制, 也可以多过滤几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其实,国藉不是根本问题,国籍是要尊重该国的法律是绝对的义务。
此外,良识和良知才是做人的根本问题,这个问题决定了一切。
康赛欧博主刚才对二战的结束,总结的十分全面。
核的问题是全人类生存与共的问题,破坏容易恢复难。”, 羽音讲得十分客观理性,超赞。 人和人的差别真是太大了了。 在日本职业女性和家庭主妇的区别, 不是一星半点。 也有人品的差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日本挨了美国两颗原子弹,这些年日本官方搞纪念活动总是摆出自己也是一副战争受害人的姿态。其实你日本是战争发起者,你屠杀了多少人?挨原子弹,you deserve it。作为二战战败国,这些年日本又有点发飘,比如日本官方一直在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如果日本未来直接军事介入台海,我支持中国作为战胜国,直接拿原子弹招呼它,理由跟美国赏它原子弹是一样的。” 支持这段。 如果日本介入中国台湾事物,支持中国给予坚决还击。 @'替补球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问好球迷。 这一段说得非常好。 日本政府总是开这样坏的先河。 明明这样的核污水中含有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 66%处理过的水不合格。 日本人自己都出来抗议, 一些日裔中国人倒是气是汹汹, 自己就是喷子,啥啥不懂瞎咧咧。 唉, 无知者无畏啊。
==“关于日本公开往海里排核污染水,其毒性和长期影响只是一方面,它给世界开了一个极端危险卑劣的先例。东电的数据和说辞是不可信的,因为这个公司从福岛核泄露事件一开始就企图蒙骗公众,毫无信誉可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羽音对事实公正的叙述和评价。 WXC 城有个别博主,生活在日本,对事实的阐述不客观. 她的目的可能就是要说日本了不起, 中国大坏蛋。 但是她都没意识到自己的逻辑有问题。 这也没什么,但是歪曲事实的做法是不对的。 其又在中文网站注册很多公众号,网上有人打赏特别开心,还来晒。 2块5块的挺搞笑的。
==“补充一个过去的事实:安倍晋三遇刺的事情,我没有感到“日本人民的悲痛万分”,那是某些中文网站的表现方式吧。
但是,我周围的人们感到震惊的是,一个民主国家,不应该发生如此的暴力行为,更为一个生命成为政治争斗的替罪羊而惋惜。”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游海儿 发表评论于 2023-08-31 20:28:35
大量屠杀平民就是恐怖分子,与用何种武器有关吗?同理,排核污水也好,正常核电站用冷却水也好,如果成分一样,有关系吗?去看看世界各国核电站冷却水的成分吧。"

日本政府首相,议员们每年都在为大量屠杀南京平民的恐怖分子们招魂呢。去他们的游就馆看看听听这帮恐怖份子的后代不遗余力的宣扬吧。
frinkiii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京妞。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Rahm Emanuel (前芝加哥市长,后被拜登委任美国驻日本大使)最近说过,日本对美国来说是重中之重的伙伴关系,尤其在遏制中国的作用上没人能替代。相比地缘政治的生死攸关,核污排放对美国就是小菜一碟,顺便当根骨头赏给日本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8-31 14:56:15
坦白说, 日本在10多年前是不敢的。 但是现在利用了美国对其拉拢的机会。 拜登标榜自己是个绿色能源“总统”, 真是一个虚伪的政客。 @麦迪拉。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影响下,有几个日本人是无辜的?有几个是反战的?有多少日本女人为了男人能专心杀中国人而自杀的?有多少日本人是加班加点生产战略物资的?日本号召“一亿人玉碎”,他们都是无辜的吗?原子弹下无冤魂,你们杀害了那么多中国人,中国人报复了吗?看看苏联对德国的报复,日本人应该感谢中国一万年。

回复:游海儿 发表评论于 2023-08-31 20:28:35
大量屠杀平民就是恐怖分子,与用何种武器有关吗?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大量屠杀平民就是恐怖分子,与用何种武器有关吗?同理,排核污水也好,正常核电站用冷却水也好,如果成分一样,有关系吗?去看看世界各国核电站冷却水的成分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Oppenheimer这部电影,而且觉得只有在电影院里才能体会到那种震撼。

我也同意你的观点,“科学家反对 继续研制更大规模的 核武器是对的。”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8-31 18:22:21
问好京妞妞。
==“确是一些对日本文化了解肤浅的中国人,不需要负担什么义务的人,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不断地曲解日本大众的民意。”
是这样的。我看到的大多的日本人和某些“某”国的某人们不同是:他们反对不负责任地排放核污染水,但他们会去用行动,比如继续验证,寻找途径;但是,他们绝对不会像某些人们那样先去“骂娘骂同胞”或者骂政府骂政党。
以上,是我这几天比较了中文网站和日本网站的感觉,也是我见到了许多许多的原单位和周围的友人,与他们的交流了意见和看法的印象(遗憾的是,都是本地土著人)。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关心日本核污水的排放情理之中。微信群里我也看到不少文章和视频表达的关心和忧虑。我个人觉得数据指标让人松一口气,实际排放又让人紧一口气。毕竟对环境,对海洋生物和人类的影响要若干年以后才显现出来。如果有大的影响就悔之晚矣。应该理解大众的担心。同时也要相信科学,让科学和实际结合,让实际和监督结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赞你们俩个。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问好羽音。 太开心你来了。 小院生辉啊。 相信这点。
==“确是一些对日本文化了解肤浅的中国人,不需要负担什么义务的人,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不断地曲解日本大众的民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城老炮1950' 的评论 : 赞老炮的评论。 美国当然不能道歉了。 是日本先打的美国。 日本政府鸡贼, 借着台湾问题要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城老炮1950' 的评论 : 谢谢老炮的鼓励。 那个Henry 挺逗的, 引用了一篇文章, 结果自己打了自己的脸。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那700亿日元的公关费起到作用了,就排了。。。
可以用歇斯底里来形容为日本洗地。。。”, 嗯, 给人家洗带放射性物质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如果这水那么好, 东京又是个缺水的地方, 为什么不留着自己用? 吃吃喝喝,洗洗涮涮,再弄个人工湖养海水鱼, 岂不爽? 为什么非要排到大海里祸害他人?”。 是啊, 这个人工湖的点子好。 笑薇真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日本是绝对正确的,排核污水都不能指责。”, 哈哈哈,独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有人不舒服, 因为个人的利益; 还有人是在中国网站得不到打赏了。 另外一些喷子就是带任务了。
==“不骂中国浑身不舒服,不过也不能排除这是任务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人活的很矛盾,以己之矛 攻己之盾,大有人在 ”, 确实如此。 跟个泼妇一样骂大街, 还想扇别人耳光。 还好意思装清纯。 好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要是另一过程, 能把文字转换成音频, 你的电台不就好了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哈哈哈。 骂中国总归是好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城老炮1950' 的评论 : 他们吃一次, 喝一下水, 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既然如此, 就把核污水留在自己国家好了呀。 可以使用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gal' 的评论 : 谢谢calgal 临帖留言。 非常好的分享。 美国当时是没有其它办法了。 而日本现在是有其它办法。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本文作者,北京姑娘,看了日本的所做所为,觉得给日本投原子弹是正确的,本来有很多解决办法,非要把核污水排海,说是过滤了稀释了,有些是过滤不掉的,就像有人形容的往游泳池里排尿,这可比排尿严重多了。其实与普通日本人接触,又觉得普通日本人被核爆也很无辜,矛盾心里。
reader66 回复 悄悄话 “万幸,日本当时没有核武器。否则他们一定会用在美国领土, 就像1941年丧心病狂地攻打珍珠港一样。”
根据日本人的性格,你这个推测是正确的,如果他们有核武器,他们不会犹豫,会用在中国,会用在美国,会用在他的任何敌人身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私盐' 的评论 : 问好私盐。 谢谢临帖留言。 你讲得太好了。 想当初居里夫人, 66岁就逝世于血液病。 就是血癌。 现在这些污水, 里面的放射性物质是最让人担心的。
=="我有个问题。既然处理过的核污水已经很安全了,为什么不能循环使用?
另外,水质标准里的放射性物质的含量是人为定的。虽然有一定的科学医学统计方面的依据,但是这些依据局限于当下的科技发展水平。也许若干年后才发现现在的排放标准太低了。
我曾经接触过有关核物理/放射性物质的工作,据我所知放射性辐射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破坏DNA)是累积性的,人体自身不可修复。不像一些化学毒素,人体可以排掉。放射性辐射危害累积到一定程度就是癌变。尤其是某些放射性元素被人体吸收,成为了人体组织的一部分。人体就无时无刻不受到辐射。所以放射性物质浓度再低也有伤害。"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真正热爱日本,珍惜地球的真正的日本人,会去行动起来,会去验证核污染水的排放问题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是想想这些平民, 被日本政府搞成自杀杀人飞行员。 何其残忍。 @gushe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shen' 的评论 : 问好gushen。 你和前面的一位网友一样, 搞错因果关系。 我从来没说“日本人活该”。 这是你的想法。 美国使用原子弹, 是日本政府的错误导致的。 美国不是为了杀人, 是为了救人。 日本才是要杀人。 美国在当时的形势下, 用核武器是正确的。 但死去的平民是无辜的。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藉不是根本问题,国籍是要尊重该国的法律是绝对的义务。
此外,良识和良知才是做人的根本问题,这个问题决定了一切。
康赛欧博主刚才对二战的结束,总结的十分全面。
核的问题是全人类生存与共的问题,破坏容易恢复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这个真不好说了。 放射能造成人体抵抗力降低, 容易生病。 关键是自己要有防护意识, 不能大意, 不能怕麻烦。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支持BeijingGirl这篇文章的观点。问好!
关于日本公开往海里排核污染水,其毒性和长期影响只是一方面,它给世界开了一个极端危险卑劣的先例。东电的数据和说辞是不可信的,因为这个公司从福岛核泄露事件一开始就企图蒙骗公众,毫无信誉可言。
关于日本挨了美国两颗原子弹,这些年日本官方搞纪念活动总是摆出自己也是一副战争受害人的姿态。其实你日本是战争发起者,你屠杀了多少人?挨原子弹,you deserve it。作为二战战败国,这些年日本又有点发飘,比如日本官方一直在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如果日本未来直接军事介入台海,我支持中国作为战胜国,直接拿原子弹招呼它,理由跟美国赏它原子弹是一样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遍全球' 的评论 : 谢谢解释。 不过你妈妈做为主任, 真的应该知道如何防护, 不能让孩子“密切接触”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其实她热爱安培也没什么, 但是为什么一定要骂别人呢。 就像有网友说, 有人老说要做最好的自己, 可是不攻击贬低别人就做不了自己。 一遍骂独裁, 一边自己骂不同意见的人, 拧巴啊
==“。。有一次同她吃饭,提到安倍晋三,她一边流泪,一边痛骂爱国贼。。。。”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个过去的事实:安倍晋三遇刺的事情,我没有感到“日本人民的悲痛万分”,那是某些中文网站的表现方式吧。
但是,我周围的人们感到震惊的是,一个民主国家,不应该发生如此的暴力行为,更为一个生命成为政治争斗的替罪羊而惋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无尘的补充。 不极端,亲身亲历, 都非常好。
==“中国民间很多人不喜欢日本,我觉得这很正常。我不认为这些人就是某些网友口中的愚昧,一个人能将国恨家仇放在心里,也是一种品质。
但我也非常理解那些加入了日本籍,以及未入籍,但也对日本非常热爱的人。日本的确是一个美好的国家,比中国先进,也比中国文明。”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的引用是正确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城老炮1950' 的评论 : 问好老炮。 大院小孩和核物质密切接触是不可能的。 如果他是在大西北的基地, 还有可能。 “许多在第一线从事两弹一星的前辈们都得了白血病和其它癌症,比如甲状腺癌等等,尤其是以白血病为多。得了白血病的需要多吃鸡蛋,当时鸡蛋很少,限量供应。你母亲不可能不知道这些事。”。 确实是这样的。 不过我也没见过, 只是听说。 我生长的年代, 鸡蛋已经敞开了。 估计补助钱了。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琴' 的评论 : 陶琴女士,我并不认识你,但想就你说术说明一下。
第一,日本的民间与良知的民众很多,他们大都对战争深刻反省,对核污水的处理问题抱有疑问,因为他们都是认真缴纳税金的人。相反,确是一些对日本文化了解肤浅的中国人,不需要负担什么义务的人,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不断地曲解日本大众的民意。
第二,但是,这里必须要强调的一点是,日本的国民和我们某些国民有一个根本的不同,那就是,一旦代表国家的执政的政府决定了的事,一般都是服从的,因为他们的爱国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问好 randomspot。 谢谢临帖留评。 日本把自己的过失推给全世界, 把损害留给后人。 贻害无穷。 不可能过滤干净。 IAEA 的report 都说了有放射性重粒子遗留。
==“日本在这件事上很显然是在公共泳池小便, 把自己的损失推给全世界。 诡辩过滤干净了, 掩盖不了不负责任的政府态度。”
京城老炮195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网络上大家开始冷静下来讨论,为什么日本有其它更好的方法不用,非得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把核污染水排海,来祸害全人类呢?其中一种说法就是以此来报复美国投下的那两颗核弹,也让全人类尝一尝核污染味道,报复全人类。因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耿耿于怀美国投放的那两颗核弹,利用任何机会,三番五次地劝说和怂恿(连哄带骗)美国向日本正式道歉,但是美国政府至今没有向日本正式道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琴' 的评论 : 问好陶琴。 谢谢临帖留评。 非常同意你说得话。 确实日本有一批人还是有良知的。 就像这次, 也有相当的人反对日本政府的做法。
==“京妞說得對極了!其實日本的軍國主義從來沒有消失過,只不過現在有美國在後撐腰,顯得更名正言順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 好问题。
==“如果排放的核污水没问题,那我想问问那个楼下的,为何在排放的第一天,现场的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还有,如果没问题,那为何日本不排放在自己的土地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不要太悲观。 其实想想现在就是世界人口太多了。。。
==“文明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想起红舞鞋的故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这个人身攻击的毛病很不好。 不过他还是讲道理的。 大概在家里或工作单位说习惯了。 :)
==“咱俩是谁不动脑子!我就是论事,你不要搞人身攻击!想清楚/算清楚了你再说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 他看得应该是有偏的新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遍全球' 的评论 : 问好全球。 露怯了啊。 做两弹一星的就密切接触? 你们小孩还密切接触? 你知道放射性核物质是怎么保存的吗? 你见过同位素什么样吗? 你在大西北试验场待过吗? 除了第三问, 我都知道。 我写帖是从不乱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哈哈哈, 比我预计得好很多。 读者毕竟懂道理的人多。 骂人的讲不出道理就是典型的喷子, 是带着任务来的。
京城老炮1950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不仅没有令人失望,反而使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楚了日本这个民族的劣根性和极其丑陋的一面。你以下所列举的这两篇为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洗地的文章早已经在网络上被批驳的体无完肤了。写这两篇文章的作者包括你本人都没有亲身吃过福岛生鱼片,喝过已经过滤后的福岛核污染水,难道不是这样吗?灵魂拷问:你们这么相信日本东电的检测数据,那你们为什么不去亲自品尝福岛生鱼片,喝已经过滤后的福岛核污染水呢?然后再拍一个视频给大家看呢?

我们的确要相信科学,也要相信数据。但是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排海一事是攸关全世界人民生死和健康的大事,而且是自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一点就连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毫无处理此案的先例,一定要慎而又慎。这就是为什么连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总干事格罗西都不敢给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排海这件事背书的最主要原因!

即使有科学数据,要想证明吃福岛核污染过的鱼,喝已经过滤后的福岛核污染水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的话,你还需要坚持每天吃,每天喝,一共要吃,喝十年以上,如果你还没病没灾的话,才能说明无毒无害,才能令全世界人民相信你这个科学数据。就像一种新药需要临床实验10年才能通过FDA批准一样。你现在仅仅拿出在历史上具有劣迹斑斑的东电提供的所谓科学数据,唬弄谁呢?难道全世界人民都是傻子吗?

还有什么时候岸田文雄带着全家老小,儿孙们一起去食用福岛生鱼片,喝福岛处理过的核污染水的时候;什么时候日本政府发部的影片是日本幼稚园小朋友们,小学生们,中学生们,大学生们都来食用福岛生鱼片,喝处理过的核污染水的时候,你再相信日本政府也不迟。为什么日本政府不敢这样做呢?因为就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东电提供的所谓科学数据。你还信誓旦旦地介绍这两篇为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洗地的文章,简直就是个笑话!

借日本政府100个胆量,日本政府也不敢这样做。知道为什么吗?这可是断子绝孙的事,谁敢作?用反向思维,或者说逆向思维仔细想一想就会豁然开朗。
=======================================
HenryCharles 发表评论于 2023-08-31 12:19:15 这篇文章太令人失望了。作者对于日本核废水的理解与认知是基于大量的错误和片面的理解的上的。再由这些错误的认知上导出了这篇,让人对作者文章的品质感到遗憾。建议作者阅读以下科普文章:

核污水、核废水,孰是孰非?不如拿数据说话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699701.html

Y博的科普园地|福岛六成核废水超标?所有检测数据均来自东电?别再断章取义了!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699734.htm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就像美国警察击毙在外面随意杀人的凶手, 你不能说美国警察是恐怖分子。 @'游海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这点不同意你。 美国的目的是为了解救人类, 日本的目的是为了屠杀人类。 就像现在的放核污水, 也是会危害人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问好游孩儿。 谢谢临帖留言。 你从根本上搞错了。 美国人用原子弹是为了结束战争, 免去更多的人被屠杀; 而日本军队在南京进行的大屠杀是纯粹的兽性发泄, 就是为了杀人。
==“如果美国人用原子弹无差别屠杀日本民众是何其正确、日本军队在南京进行的大屠杀也是何其正确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爷爷是渔民。我总想起他在阳光下悠闲的补渔网的样子。他们那一代人,只要没有战争,就过得很舒适。我爷爷没有上过学,只是认识一些字,就可以活得很好了。而我们这一代人,英文不好的话,就像文盲一样。学那么多,其实很累。
我有几个退休的同事,在北京郊区买了一块地,在那里种地。”。 谢谢分享。 现代人真的活得好累。 所以年轻人要躺平, 可以理解的。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中国文化一直都是反对科学过度发展的,这也可能是中国后来在科技上落后的原因。
西方文明带来的现代化,让人类在几百年的时间耗尽了人类社会可以赖以生存几万年的资源。有人还想移居火星。其实,别说火星了,大多数人去西伯利亚都受不了。但西伯利亚毕竟还有空气和水。
现代化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享受,但真让人活得更幸福了吗?”。 说得很有道理。 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这个倒灌问题, 前面解释了。 谢谢一刀临帖留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她们真的不懂。 整天就是骂中国, 可是特别有兴趣在中国的网上发贴,公众号一堆。 稀罕被人打赏。 还在网上晒过的。 估计现在没人给赏了吧。 其实应该去日本的网啊, 日本人有钱, 打赏肯定也多吧?
==她们碰到这样的问题只会躲避和转移话题:
1. 明明有更好的、更安全的处理方法,比如蒸发处理,为什么非要排到公共大海?(原因很简单,为了省钱)
2. 如果排海是安全的,为什么不早一点排?非要等12年后才排?难道10年前不安全?5年前不安全?到现在突然安全了?(原因很简单,现在和10年前一样不安全,就是要省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正义的京妞!可笑的是那几个自以为代表了正义的假日本鬼子,只要你批评了几句日本,她们比骂她亲爹还愤怒,像疯狗一样狂咬。在她们眼里,中国可以批评,美国可以批评,日本是绝对正确的,排核污水都不能指责。

她们碰到这样的问题只会躲避和转移话题:
1. 明明有更好的、更安全的处理方法,比如蒸发处理,为什么非要排到公共大海?(原因很简单,为了省钱)
2. 如果排海是安全的,为什么不早一点排?非要等12年后才排?难道10年前不安全?5年前不安全?到现在突然安全了?(原因很简单,现在和10年前一样不安全,就是要省钱)
———————————————————————————————————————————-
说的很好!补充一下,那700亿日元的公关费起到作用了,就排了。。。
可以用歇斯底里来形容为日本洗地。。。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典型的愚民教育:“当然首先是不麻烦政府,日本记者2015年在中东被绑架,其父母在电视采访中,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给政府添了麻烦”。”

平时为国家服务,出事了国家要公民负责,天经地义,怎么叫给政府添了麻烦?

如果发生在中国,恐怕那些二鬼子们又要犯了狂犬病。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对日本的看法。

如果这水那么好, 东京又是个缺水的地方, 为什么不留着自己用? 吃吃喝喝,洗洗涮涮,再弄个人工湖养海水鱼, 岂不爽? 为什么非要排到大海里祸害他人?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正义的京妞!可笑的是那几个自以为代表了正义的假日本鬼子,只要你批评了几句日本,她们比骂她亲爹还愤怒,像疯狗一样狂咬。在她们眼里,中国可以批评,美国可以批评,日本是绝对正确的,排核污水都不能指责。

她们碰到这样的问题只会躲避和转移话题:
1. 明明有更好的、更安全的处理方法,比如蒸发处理,为什么非要排到公共大海?(原因很简单,为了省钱)
2. 如果排海是安全的,为什么不早一点排?非要等12年后才排?难道10年前不安全?5年前不安全?到现在突然安全了?(原因很简单,现在和10年前一样不安全,就是要省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一刀啊, 你看的新闻肯定是不对的了。 最好亲自去看 IAEA 的报告。
https://www.iaea.org/publications/10962/the-fukushima-daiichi-accident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们这一代就算了,没那么重要了,关键是对子孙后代的影响。。。”, 是的, 最厉害的是对胚胎。 所以医院很敏感啊, 怀孕的妇女不能照片X光之类的, 除非是在不得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花仙子好。 记录一下吧。 历史会有答案,可惜我们可能看不见。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东, 你讲得这个非常好。 个人的观念一定会有烙印, 在行为中变现出来。 电影反应当年美国政府对奥本海默的不公平, 虽说是民主体制和言论自由, 但其实不是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总结“二战胜利的原因:”。 一看就是自己总结,不是抄书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问好笑薇。 日本人的残忍令人发指, 不光牺牲自己的年轻人开飞机去撞军舰, 还在中国有日本731部队,用人做实验。 美国也是看到这一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总结一下吧。
日本人干了好事,例如“山川异域,日月同天”,那肯定会骂中国。
日本人干了坏事,例如排核废水,那还是骂中国。
日本人啥都没有干,那就每月骂中国一次。
———————————————————————————————————————————
不骂中国浑身不舒服,不过也不能排除这是任务啊。。。总结得好,非常客观 @无尘2003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其实谁要吃海产品那是个人的选择,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后,吃不吃有可能被污染的海产品更是个人的选择;道理就那么简单,不怕就吃,怕就不吃。心眼坏的人是在网上鼓动别人吃有可能被污染的海产品,可TA吃没吃谁知道啊,大家又没亲眼所见。”, 说得非常正确。 赞! 对年轻人的危害比对奔六的和70多的成年人大很多。 吃吧吃吧随便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非常有意思的是下面的 @Henry , 引用了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里说明了 66%的储存核污水放射物超标。 他用这篇文来打自己的脸。 笑死。
==“我昨天看到了台湾一家媒体报导的新闻:东电已经承认了,66%的储存核污水放射物超标和承认排出的核污水造成海水回灌了。”
———————————————————————————————————————————
这人活的很矛盾,以己之矛 攻己之盾,大有人在 @京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京妞,不是我总结的,是司马南的油管视频里总结的,我把音频转换成文字了,用文字记录了下来。抱歉,我忘了说一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坦白说, 日本在10多年前是不敢的。 但是现在利用了美国对其拉拢的机会。 拜登标榜自己是个绿色能源“总统”, 真是一个虚伪的政客。 @麦迪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问好麦迪拉, 你讲得非常好。 “从核污排放的事情上,我们看到的是相反行为”。
==“城里许多人都拿科学文明说事。二战前的日本和德国都是科学“文明”的发达国家。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发达国家对这个世界的潜在破坏力比其他国家要大得多,因此如果人类的文明在进步,这些国家本应该更加谨慎负责。从核污排放的事情上,我们看到的是相反行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zhengping' 的评论 : 问好jinzheng。 欢迎临帖留言。 唉, 这是件惨事, 但美国这么做是有道理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这人要过分, 就别怪不给留面子了。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有人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而反中, 就使用“听科学家的”。 其实为什么这样说, 说得人心里很很清楚。 我们不揭穿就是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总结一下吧。
日本人干了好事,例如“山川异域,日月同天”,那肯定会骂中国。
日本人干了坏事,例如排核废水,那还是骂中国。
日本人啥都没有干,那就每月骂中国一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 “一个人在公共游泳池中小便”。 我真不知这事能怎么“假设”。“。 这个典故挺好笑。 有人对这句话的反馈是, 要看假设。 估计有人假设这小便是牛奶, 对游泳的人皮肤又好处。 之类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非常有意思的是下面的 @Henry , 引用了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里说明了 66%的储存核污水放射物超标。 他用这篇文来打自己的脸。 笑死。
==“我昨天看到了台湾一家媒体报导的新闻:东电已经承认了,66%的储存核污水放射物超标和承认排出的核污水造成海水回灌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觉得你的总结的非常好。 copy 在这里 -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报告前后及其在我们大家看到的记者会上一再强调:排海是日本政府的国家决定,这机构报告就不是对这个政策的推荐,也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背书,也就是:
第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并不能成为日本强行推核污染水排海的通行证。
第二,报告无法给予日本排海正当性的合法性
第三,报告也没有办法免除日本应该承担的道义责任,国际法义务。
第四,无论日本如何辩解,都改变不了未来30年日本将把上百万吨的核污染水持续向太平洋排放的事实,改变不了排海将对海洋环境食物安全,人类健康造成巨大风险的事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先回复一刀吧。 首先这不是一天的水, 这一批已经倾倒了8天, 8个你的立方体, 接近 3800 吨。 另外, 倒灌和水量有关,但不是简单的正相关, niagara fall 水量那么大, 没倒灌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ewer' 的评论 : 我可以告诉你, 你这个大外宣太low了。 回去和你领导说, 你太差了。 谁用你这个马甲很不合算的。 呵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ewer' 的评论 : 我早已说过, 凡骂人者必删帖。 你是1450 部队派来的喷子。 理解你不喷不能挣钱。 到别处喷去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引用文章注意点, 看来你不但物理不懂,中文也很差, 引用文章只看标题, 自己打自己的脸 @Henr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我没来的及说你引用的文章呢。 你引用的文章, 很好 地 证明了我的观点, 和前面网友说得话, 这些核污水, 含有除氚之外的放射性元素。 不合格的污水达到 66%。 你还来劲了。 那你说说, 我怎么不懂? 注意, 如果你无理取闹, 请你离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我没来的及说你引用的文章呢。 你引用的文章, 很好过证明了我的观点, 和前面网友说得话。 你还来劲了。 那你说说, 我怎么不懂? 注意, 如果你无理取闹, 请你离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向公海倾倒核污水, 最先被害的并不一定是日本国人。 建议你回去看看高中物理, 更好的理解为什么日本这么做是非常损人的行为, 一个人在公共泳池小便。 受损的是谁? @lanewer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不懂核辐射和中文的是作者吧?

科普文章的联结都帮作者贴好了。作者却还在引用错误的小道消息和一知半解的"原理"来误导读者,那就只能让人对作者的水平摇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ewer' 的评论 : 你这是恶毒的诽谤和红卫兵式的帽子哦。 怎么, 批评日本向公海倾倒核污水就是想让日本灭亡吗? 这核污水是如此的有毒吗? 美国当年向日本投放原子弹, 你是不是也是觉得美国就是要消亡日本?
lanewer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最先被辐射到的不应该是日本人吗?要灭亡也是日本先灭亡。不是正合你意吗?你要说日本恶毒不惜拉上全世界垫背,世界上那么多国家的核专家都愿意为日本人站台,那么你高兴就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 主要点在日本政府不顾本国核其它国民的反对, 一意想公海排放核污水的行为。 这种行为有这个政府的一贯性 - 它会攻打美国的赌徒无赖性, 它当年会死缠美国的必然性。 所以我说, 美国做出了使用原子弹的决定, 是正确的。 怎么, 你对此恨失望吗? @Henr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呵呵呵, 无知者无畏。 你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 显然你根本不懂核辐射的原理, 甚至看不懂中文。 让你失望, my pleasure。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太令人失望了。作者对于日本核废水的理解与认知是基于大量的错误和片面的理解的上的。再由这些错误的认知上导出了这篇,让人对作者文章的品质感到遗憾。

建议作者阅读以下科普文章:

核污水、核废水,孰是孰非?不如拿数据说话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699701.html

Y博的科普园地|福岛六成核废水超标?所有检测数据均来自东电?别再断章取义了!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699734.html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咱继续较真啊,就算是五百吨的水吧,五百吨的体积就是10x10x5米的一个疙瘩,而且是通过一公里长的管道进入大海的,别说日本海,就是进中南海都不可能引起倒灌。
京城老炮1950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岸田文雄带着全家老小,儿孙们一起去食用福岛生鱼片;什么时候日本政府发部的影片是日本幼稚园小朋友们,小学生们,中学生们,大学生们都来食用福岛生鱼片的时候,喝处理过的核污染水的时候,你再相信日本政府也不迟。不过日本政府也不敢这样做,如果这样宣传的话,肯定会激起全日本民众的愤慨,知道为什么吗?这可是断子绝孙的事,谁敢作?所以说,借日本政府100个胆量,日本政府也不敢这样做。

记得在油管里有一个视频,英国BBC记者在日本采访一位当地很有名的环保女士,这位环保女士讲,为了支持福岛渔民,我宁可死,也会去食用福岛海产,因为我已经儿孙满堂,我此生无憾。但是我绝对不会让我的儿孙们去食用福岛海产。多么坦率和真诚的一位女士啊!

目前在日本,大概有40%左右的民众支持政府把核污染水排海,而另60%的民众坚决反对。尽管那40%的民众支持政府把核污染水排海,但是你要让他们也支持和劝说他们的儿孙们也去食用福岛海产,他们肯有100个不愿意,为什么呢?很简单,这是要他们断子绝孙啊!

岸田文雄和一众日本阁员都已经有子孙,所以他们不怕,为了撑门面,宁可生不如死,也要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表演,就像几年前代表日本政府在记者招待会上当着大家的面喝下了处理过的核污染水,日本政府环保部门的一名官员 Yasuhiro Sonoda 一样,宁可生不如死,也要喝。但是你让日本幼稚园的小朋友们,小学生们,中学生们,大学生们都来食用福岛生鱼片,喝处理过的核污染水吗?日本政府有这个胆量吗?如果没有,最好不要跑出来作秀,欺骗广大民众,难道全世界人民都是傻子吗?
calgal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两颗原子弹 - 无论如何都是悲剧,战争没有赢家。联军攻打日本,在冲绳一战伤亡九万多,其中主要是美国的年轻人。当年的战争是绞肉机,在日本的战争更是如此。冲绳之战后, 预计登录日本本岛赢得胜利需要再牺牲至少20万人。在波茨坦会议上,现实就是没有国家愿意多出人。英国曾经信誓旦旦的对美国保证打败德国之后会倾尽国力帮助亚洲战场赢得对日战争的胜利。但是,德国无条件投降后,英国大选马上选下了丘吉尔。所以在攻打冲绳的联军中,基本上都是美国人的血肉之躯。波茨坦会议上,同盟国也没有愿意出更多的人的国家,也没有哪国有更好的办法。投放原子弹就没有一国反对。反而是屎大林的苏联,在投放第一颗原子弹之后才对日宣战,一周后日本投降。屎大林的苏联伙同中华苏维埃在东北大肆侵占掠夺资源。。。。
私盐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问题。既然处理过的核污水已经很安全了,为什么不能循环使用?
另外,水质标准里的放射性物质的含量是人为定的。虽然有一定的科学医学统计方面的依据,但是这些依据局限于当下的科技发展水平。也许若干年后才发现现在的排放标准太低了。
我曾经接触过有关核物理/放射性物质的工作,据我所知放射性辐射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破坏DNA)是累积性的,人体自身不可修复。不像一些化学毒素,人体可以排掉。放射性辐射危害累积到一定程度就是癌变。尤其是某些放射性元素被人体吸收,成为了人体组织的一部分。人体就无时无刻不受到辐射。所以放射性物质浓度再低也有伤害。

gushen 回复 悄悄话 扔原子弹无论你认不认同,都是个悲剧。如果因为日本人的某些特性就认为日本人活该,那你也会有一天觉得某些你不认同的人群应该被核武器炸。这种思想是无法defend的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遍全球' 的评论 :
我二叔没有上过小学。但他后来自学后直接上的高中,考取了北大化学系,参与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作。
我二叔的家属都没有接触过放射性物质,但我二叔应该接触过。他已经去世快30年了,但不一定是因为接触放射性物质导致的。
上世纪80年代有大批知识分子英年早逝,现在想起来,主要是因为过大的工作量和营养不良。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Metal pot 没错,老爸,当时二级部401和无所的一线职工每人一个月特批两斤鸡蛋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一家日本公司工作过,做中国区的头。后来我离职了,我一个好朋友接任我这个职位。
本来一切都很顺利,但我那个朋友突然通知公司,他不能来了。因为他父母听说他要到一家日本公司工作,坚决不同意。没办法,我在那个职位又多呆了几个月,多混了几个月的工资。
中国民间很多人不喜欢日本,我觉得这很正常。我不认为这些人就是某些网友口中的愚昧,一个人能将国恨家仇放在心里,也是一种品质。
但我也非常理解那些加入了日本籍,以及未入籍,但也对日本非常热爱的人。日本的确是一个美好的国家,比中国先进,也比中国文明。
安倍晋三遇刺后,我认识的一位朋友,对他的去世悲痛万分,她还特意去日本大使馆鲜花。实际上她只是在东京工作过两年的时间。
有一次同她吃饭,提到安倍晋三,她一边流泪,一边痛骂爱国贼。
当时我心里想,我也是爱国贼的一个哦。然后我尽量找到了安倍晋三做得好的地方,加以赞扬。
但我觉得我不是真正的爱国者。日本人的钱,能赚干嘛不赚呢?
我还看到一位美国网友的帖子,大意是,他现在是美国人了,如果中美开战,他理所当然应该站在美国一边。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但我自己会保持中立,同时呼吁停止战争。
总之,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立场和利益也不同,没有绝对的对错。
京城老炮1950 回复 悄悄话 撒谎都不带打草稿的!以后撒谎最好想好了怎么圆谎,否则就不要撒谎!什么叫做“对于我们这些密切接触和污染的大院小孩”?你们这些在大院生活的小孩子们密切接触和污染了什么呢?恐怕就连你的母亲也没有“密切接触”和被污染吧!否则你不会随便说出这种话来。

许多在第一线从事两弹一星的前辈们都得了白血病和其它癌症,比如甲状腺癌等等,尤其是以白血病为多。得了白血病的需要多吃鸡蛋,当时鸡蛋很少,限量供应。你母亲不可能不知道这些事。而且当时大人们谈核色变,但是为了祖国的核工业发展和建设,尤其是两弹一星都是拼了命,夜以继日地工作。再看看现在的年轻人们,没有远大理想和抱负,只知道享受,吃一点点苦就受不了,不禁令人唏嘘啊!
=================================
赌遍全球 发表评论于 2023-08-31 09:29:53 我妈妈是从事了几十年的两弹一星工作,在退休前是国家核安全中心主任,对于我们这些密切接触和污染的大院小孩,似乎从小也没有什么和别人有多害怕什么?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在这件事上很显然是在公共泳池小便, 把自己的损失推给全世界。 诡辩过滤干净了, 掩盖不了不负责任的政府态度。 其实完全可以储存百年, 但日本不愿意负责花这个钱。
至于是否过滤的足够干净,是否能够保证三十年干净, 没有任何人来负责。 东电的历史让人无法信任; 日本政府掩盖丑闻的历史, 也让人无法相信; 不敢让第三方长期可以有效率的监督更是掩耳盗铃。
陶琴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政府对杀戮中国人和美国人的行为从来没有悔改之心,近年来军国主义又有所抬头,大力扩张军备」

京妞說得對極了!其實日本的軍國主義從來沒有消失過,只不過現在有美國在後撐腰,顯得更名正言順了。

日本還是有少數人有良知的,像夏目漱石,大江健三郎受到西方思潮的影響,很能從人道主義的立場反省日本文化。但他們在日本都不受重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IAEA 肯定是不能推荐日本的行为的。 日本这次利用了拜登政府急于拉拢的机会。
==“有关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的下述观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排放的核污水没问题,那我想问问那个楼下的,为何在排放的第一天,现场的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还有,如果没问题,那为何日本不排放在自己的土地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不用生气, 我后面有对他的回复。 他经常喜欢说人的脑子, 以前也说过我。 不过还是讲道理的人,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无尘,谢谢回复。我也怀疑过人类文明的走向, 文明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想起红舞鞋的故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韩国都有人上街游行抗议, 围大使馆,围总统府, 中国人抗议有错吗? 日本、韩国都有人上街抢盐, 怎么就中国人抢盐是不对了? 何况我还真没听说北京、深圳有抢盐, 浙江也有网友说没抢不同意见。 还有个别人说是不同意日本政府在公海倾倒核污水,是为中国政府“洗地”, 你在干嘛? 为向世界海洋排放核污水的行为舔地, 用自己的嘴巴给日本政府舔屁股。 好恶心了。 @无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咱俩是谁不动脑子!我就是论事,你不要搞人身攻击!想清楚/算清楚了你再说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你看的新闻归你看的新闻,我看的新闻归我看的,你有什么好说的呢?你质疑我,我质疑你,那还有完没完了?!我可没闲工夫跟你掰扯清楚,本来就是说不清楚的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无尘的提醒。 坦白说, 如果不是这次日本排核污水, 可能我也不会有这个念头。 希望加入日籍的人, 不会因此怨恨美国, 而是能学习了解,日本民族为什么在19、20世纪会成了战争疯子。 而且至今都不承认错误。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是从事了几十年的两弹一星工作,在退休前是国家核安全中心主任,对于我们这些密切接触和污染的大院小孩,似乎从小也没有什么和别人有多害怕什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问好一刀, 第一批, 7800吨, 17天排完, 每天近460吨。
==“楼下跟帖的也要动动脑子,日本每天排放200-300吨,也就是200-300 立方米的水,能引起海水倒流”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在wxc里扔了颗原子弹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来一个以前没见过的 ID Pudo. 这人毫不讲理, 乱骂人。 我先删了TA一次留言, 再来再骂网友, 我封了TA了。 在我这里撒野的, 特别是骂别的网友的, 我一律会处理。 写博的朋友以后也知道有这么个喷子ID 了。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无论目的如何、无差别屠杀民众与恐怖分子无异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美国人用原子弹无差别屠杀日本民众是何其正确、日本军队在南京进行的大屠杀也是何其正确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一下, 这文里的图部分来自网络。 部分来自奥本海默的自传。 我加了解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先给无尘上茶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我也反思过文明的问题。
中国文化一直都是反对科学过度发展的,这也可能是中国后来在科技上落后的原因。
西方文明带来的现代化,让人类在几百年的时间耗尽了人类社会可以赖以生存几万年的资源。有人还想移居火星。其实,别说火星了,大多数人去西伯利亚都受不了。但西伯利亚毕竟还有空气和水。
现代化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享受,但真让人活得更幸福了吗?
我爷爷是渔民。我总想起他在阳光下悠闲的补渔网的样子。他们那一代人,只要没有战争,就过得很舒适。我爷爷没有上过学,只是认识一些字,就可以活得很好了。而我们这一代人,英文不好的话,就像文盲一样。学那么多,其实很累。
我有几个退休的同事,在北京郊区买了一块地,在那里种地。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跟帖的也要动动脑子,日本每天排放200-300吨,也就是200-300 立方米的水,能引起海水倒流?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看到的是同一个新闻吗,怎么我看的是原子能机构说日本排放的核废水不含有超标放射性物质。而且其它几个国家包括美国的实验室也做了检测说没问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是对孩子的细胞有巨大的杀伤力。
---------------------------------------------------------------
我们这一代就算了,没那么重要了,关键是对子孙后代的影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时事京妞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看到这个电影就应该停止在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来的这个奥本海默的思想,主要源于他更希望炸得是希特勒,因为他对希特勒的残暴更有切身体会。中国人的苦难距他比较遥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二战胜利的原因:

1、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形成;

2、苏联和中国在东部战场上取得巨大胜利,其中苏军消灭了70万日本关东军;

3、美国在太平洋战场上取得巨大的胜利,其中美国在日本广岛扔了两颗原子弹;

4、世界各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

5、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历史证明非正义战争必将失败。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理解。 加一点信息。

当时有情报日本已经没有继续打下去的能力了, 已经准备结束战争。美国没有给日本机会,又利用了翻译中的不准确作为投下两颗原子弹的借口。还有文献说,当时有多次讨论是投德国还是日本。有分析说选择日本作为目标是种族主义在起作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谁要吃海产品那是个人的选择,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后,吃不吃有可能被污染的海产品更是个人的选择;道理就那么简单,不怕就吃,怕就不吃。心眼坏的人是在网上鼓动别人吃有可能被污染的海产品,可TA吃没吃谁知道啊,大家又没亲眼所见。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城里许多人都拿科学文明说事。二战前的日本和德国都是科学“文明”的发达国家。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发达国家对这个世界的潜在破坏力比其他国家要大得多,因此如果人类的文明在进步,这些国家本应该更加谨慎负责。从核污排放的事情上,我们看到的是相反行为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云下无冤魂 是一部短片 看一看就懂了 为啥东京下黑雨 唯独留下皇城 看一看也会懂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听科学家的”。
------------------------------------------------------
国际原子能机构先从日本的700亿日元的公关费用里摘清楚再说吧,有记者再三追问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否收钱了?都无人回答这个问题。所以,钱是能买不少科学家的良知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在公共游泳池中小便”。 我真不知这事能怎么“假设”
-----------------------------------------------------------------
这是什么逻辑啊?!在公共泳池里小便,就是种不道德的损人利己行为,是个文明人能做的出来的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看到了台湾一家媒体报导的新闻:东电已经承认了,66%的储存核污水放射物超标和承认排出的核污水造成海水回灌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关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的下述观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报告前后及其在我们大家看到的记者会上一再强调:排海是日本政府的国家决定,这机构报告就不是对这个政策的推荐,也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背书,也就是:

第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并不能成为日本强行推核污染水排海的通行证。

第二,报告无法给予日本排海正当性的合法性

第三,报告也没有办法免除日本应该承担的道义责任,国际法义务。

第四,无论日本如何辩解,都改变不了未来30年日本将把上百万吨的核污染水持续向太平洋排放的事实,改变不了排海将对海洋环境食物安全,人类健康造成巨大风险的事实。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丹黎文章好,但是这篇博客的题目需要斟酌。
文学城里面很多网友是已经加入了日本籍的,他们对日本的感受可能同非日籍华人是不一样的。他们只是用中文而已,但心里面是完全的日本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反对 继续研制更大规模的 核武器是对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反对核武器是对的。 美国当时用核武器打击日本,结束战争, 也是对的。 何其正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问题上, 第一次如此明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使用预设的标题, 字数太多了, 为了在 WXC 的版面能全部显示, 就精简成目前的样子了。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