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核污水会伤人, 韩日民众大抗议

(2023-08-26 05:58:31) 下一个

上周四(8/24)日本开始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 这些‘污水’是在日本福岛第一【1】核电站产生的。有人开始吃寿司。中国的寿司店人流大增,有的店说过一段时间就改售别的食品了。 我前些日子在英伦,吃了大量的海鲜,是不是也赚到了。 :)

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东北97公里的海底发生强烈地震。 核电站检测到地震后,立刻启动停止核裂变反应的机制, 开始使用应急柴油发动机来冷却极高温的核反应堆。因为核材料中的反应不是电源开关,可以立即终止。

不幸地是,地震引发了海啸, 随后而来的海浪高达14米。海水灌入厂房, 淹没了电厂的底部。应急发动机停止,冷却循环泵断电停止工作。 高温使得电站的1-3号核反应堆发生了氢爆炸和熔断,核材料仍然留存在电厂内,核辐射释放到空气中。 当地受到影响的附近居民被疏散的超过10万人, 很多至今都没能返回家园。

噩梦远未终止。 那些被融化的核反应堆的核材料失去了防辐射层,但仍然在进行核辐射,产生和散发着巨大热量。电站采取了最经济的办法 - 从海里泵水来冷却它们,每天过水400多吨。 至今已经积累了近140万吨。 相当于2.6万个40尺货柜的体积。

用来冷却核材料的海水吸收了辐射物质,一部分渗入地下,其它的被收集在净化装置中。 净化过滤出的放射性物质像污泥一样被封存在特殊的容器中。但是大量的水中还有不能去除的放射性物质,目前被封在数以千计的大蓄水罐中。

2019年11月,日本召集了22个国家的外交官,对当时的100万吨污水举行了一场报告会。 他们说蓄水罐已经快用完了,提出了几种方案,其中最经济可行的一种,是将去除了最有害的放射性物质的水,排放大海。

2021年4月13号,日本正式宣布将执行这一计划,引发指责大波。 韩国谴责是“完全不能容忍的”行为,并召见了日本大使。台湾提出强烈反对。中国表示“严重关切”。

2023年7月4日,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说,经过两年的评估,福岛核污水排海符合安全标准。核污水排到海里,“对人类和环境的辐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并说如果日本连续排放,该机构也将在福岛建一个监测站,在“未来几十年”,继续评估水体安全。说明其实专家们对大量、长期排放的影响并不清楚。

日本开始排放核污水之后,美国大牌媒体 NYT 说,“当水穿过反应堆时,会吸附核物质。东京电力公司通过处理厂处理冷却水,除去水中除氚以外的大部分放射性核素。(注:不是全部)。 IAEA还说,“氚如果排放到海洋中,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问:多‘严重’是“严重”)。

韩国民众对此反应强烈,40%的日本民众也反对此行为。 韩日两国都出现了民众上街游行抗议。 韩国人围住日本领事馆,日本人围住首相府。  

网友 海风的文章幽默、生动和准确,净化过滤的过程并不能完全清除那些最厉害的放射性物质,而且污水中的氚完全不能去除。 氚的衰变会产生 β 射线, 是辐射中对人体伤害比较大的一种,因为其穿透能力强,释放的能量也大。 是可以伤害人体细胞和组织的负能量。

氚的半衰期是12年。 也就是说一定体积核污水,其放射性衰变在12年后减低到目前的50%。 而最厉害的铀的半衰期是7亿年!日本计划第一批放出核污水7800吨,在17天内陆续放完。 希望他们是按照核电厂爆炸的前后时间顺序吧。

美国媒体说,韩国出现了大量的抢盐现象,盐价猛烈上涨好几倍。倒没听说中国,可能2011年抢的盐还有囤货。不过人们不需要惊慌,惊慌也没用。 我们生存的地球,也有很多宇宙射线和矿物质在辐射着。不过放射性物质如铀,在地球上基本是和别的物质绑一起的, 要经过提纯和特殊处理才能辐射。 不是个别人所说的,矿山是个大反应堆。

可能日本附近国家的一些人的愤怒基于心理原因较多。因为日本平白无故地给人类创造出开始的大量核辐射,极大地影响自己国民的生活。 现在又要像大海投放这些核污水,将遍及全世界。就像有人说的好像是在游泳池里小便。 其实核污水更厉害,你在海水中游泳,或在海边散步都可能遭受辐射。 

福岛电场是在日本岛的东岸。污水终将到达中国沿海, 并经过太平洋到达美州。 任何科技都不只是造福人类,也会祸害人类。 原子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之一。 日本曾经挨了美国的两颗原子弹, 现在核污水要来淹世界了。 鱼虾类等生物在海中繁殖,肯定会吞咽这些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海水。 人类就是这样互相影响着。

[1] fukushima daiichi; [2]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4)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10月5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启动第二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17天排放7800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一遍, 我就是瞧不起那些不懂装懂,为日本政府向全球排放核污水洗地的人。 跪着洗,舔着洗, 真恶心。还想出各种说法, 居然扯到垃圾统一处理上去。 这是把自己的垃圾排到别的国家耶, 有没有搞错。 到公共游泳池小便, 还欠词夺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车轮战术, 反复骚扰。 关禁闭三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都已经给出了文献的出处。 日本的核污水, “处理过的” 66% 放射性物质超标。 个别人就不要再车轱辘话来回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去看 https://www.iaea.org/publications/10962/the-fukushima-daiichi-accident 的报告比较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公司在建造这个核电站时, 为了省钱,就没有进行很好的安全防护。 日本政府,如今让全世界人顶包。 和他们当初发动侵略战争是同一个思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瞧不起那些不懂装懂,为日本政府向全球排放核污水洗地的人。 跪着洗,舔着洗, 真恶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好像有人专门说是“写简体字”的。 哈哈哈, 今生TA们投错胎了。
==“在文学城,如果说中华民族不是最劣等的,有些写汉字的人就会跳起来。似乎将中国人贬得越低,越显示出他们与其他的中国人完全不是一回事,我理解他们来世不做中国人的决心,但这次他们干嘛投胎到中国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mind2' 的评论 : 你的另一个留言删了。 因为你“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做为中国人, 你花那么大的力气为污染世界之水的日本政府洗地。 货真价实的又蠢又坏。 你根本不懂物理, 对核辐射一窍不通。 你看看前面的留评, 对氚已经有很多介绍, 你还在这里喋喋不休。 你觉得无害, 你可以大吃大喝。 但不论你如何做, 都不能洗清日本政府想全球排放核污水的罪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mind2' 的评论 : 你的逻辑真是混乱, 我一次次对你很客气, 但你真不知羞耻啊。 难道你没看文? 或者你看了装不懂。 垃圾统一处理, 是排放到别的国家吗?! 这个水能和垃圾比吗? 核污水是直接经过核物质的,里面除了氚还有其它的放射性物质。
peacemind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日本觉得没有问题,为什么不留自己家里?这个话没有逻辑。你家里的垃圾有毒吗?没有毒为啥不留家里?你说垃圾臭啊,大家都扔,有公共服务。类比不是一样的?中国排韩国排欧美也排,而且排放的辐射物比日本还高很多倍,日本为啥不能够排?日本让原子能机构做检测是为了取信国际社会,很多国家都不这样做,直接排了甚至直接扔海里,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没有执法权。 随便一搜就能够查到各国核电站排放数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可以查到福岛数据。至于说原子能机构的免责声明,靠,国际原子能机构只能保证自己的态度,它不是保姆不是日本的爹,怎么会担责又怎么担责?有可操作性吗?揪住这一点不放实在让人无语。国家行为和个人行为不一样,没有必要和孩子一样天真。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我看到网上有人说,黑中国的才是真爱国呢。按照他们的逻辑,可能支持日本排核废水也是真正的爱中国。
我一直支持中国,主要原因不是因为爱中国,也不是因为丹黎讲的那样,为自己在中国的亲戚朋友着想,我是为自己着想,为自己的孩子们着想。
如果贬低中国,实际上就是在贬低中华民族,这对我们华人在海外生存是不利的。国内的人过得好,我们海外的华人才能过得更好。
现在有些海外华人,似乎害怕国内的人过得好。如果国内的人过得不好的话,海外的华人就能过得更好?
可能有些海外华人,唯一的成功之处,就是比国内的人强。这些人在国外生活,比国内的人强有啥用呢?完全不相干啊。
印度巴基斯坦人,都以自己的民族为骄傲。
在文学城,如果说中华民族不是最劣等的,有些写汉字的人就会跳起来。似乎将中国人贬得越低,越显示出他们与其他的中国人完全不是一回事,我理解他们来世不做中国人的决心,但这次他们干嘛投胎到中国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pujing. 批评中国的人,很多事好心,希望中国越变越好。 '黑'中国的人中,有个别的就希望崩溃。 这些人不管自己在中国的亲人朋友同学老乡, 是没有心肝的人, 或者是被组织了, 拿钱的。 类似1450不对那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 supercs88。 显然有些人是利用她, 她也愿意被人利用吧。 自己感觉良好, 也挺不容易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可以排排队,哪些人反对,哪些人支持?哪些人泛政治化?哪些人是理性的。黑中国的人基本支持日本排海。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家懒得理她,一句话不合她的意,要不像疯狗一样攻击你,要不就是拉入黑名单。有点儿修养的人谁愿意理她啊。写的诗俗不可耐,却自以为是当代易安。声音没有一点儿辨识度,却自我陶醉的飘飘欲仙。

麦迪拉 发表评论于 2023-08-27 16:09:12
还有神一样的博主说喝咖啡什么的,但愿冲咖啡的水不含稀释的尿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你讲得好哦。 人类的作, 日本的非要往公海排污水。 很羡慕你要回国了。 好好休整。 行前不能太累。 你还要上班, 照顾好自己。 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嗯,学习了,谢谢京妞的分享!人类就作吧,我不懂里面的科学,只知道日本这么做是害人害己。京妞,我要休整一下,也准备十月回国。问候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核污水的核废水是有区别的。 日本的核污水,因为反应堆已经溶解, 冷却水直接经过核物质。正常工作的核电站,冷却水在含铅管道里循环,虽然会有辐射粒子进入,如氚, 但会防止放射性极强的重核进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民众有恐慌,包括抢盐之类的,即使有,也很正常。中国暂停进口日本海产品,也没有错。如果中国不停止进口日本海产品,同样的一批人会骂的更凶。“。 是的, 其实这批人不论怎样都会骂的, 扭着自己肮脏的屁股。 真搞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我同意你所说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日方说这些处理过的核污水很安全, 那他们大可把水淡化之后用于本土的生活和农业啊。 特别在日本干旱的时候。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很多办法, 但是日本用了最损别人的办法。"---
请问你有什么好办法?

日本人憋了 13年了, 囤积了一大堆废水。

如果他们有好办法,我认为他们也不想倒入大海。
没有其他好方法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日本排入大海的废水不会对人体产生什么不良作用,因为被稀释了。但是,日本这种做法是欠妥的,应该循环使用这些核废水,最大程度的环保。但是日本担心循环使用核废水会对日本造成损害,我觉得这种顾虑也是多余的,没有那么大的损害,都是心理作用。
民众有恐慌,包括抢盐之类的,即使有,也很正常。中国暂停进口日本海产品,也没有错。如果中国不停止进口日本海产品,同样的一批人会骂的更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还有神一样的博主说喝咖啡什么的,但愿冲咖啡的水不含稀释的尿液”, 哈哈哈, 无知者无畏啊。 真正的脑残。 问好麦迪拉, 新周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问好野花。 怎么是没有办法呢? 有很多办法, 但是日本用了最损别人的办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安全, 日本真的应该用于自己的国土。 你说是不是? @'no_directio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日本的报告。 呵呵。 IAEA 的报告的课不是这么说的呢。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觉得这里是否有所误解?福岛使用ALPS多核素去除系统处理污染水。可去除除氚以外的 62 种放射性物质,使其达到国家安全标准。
另外对排放前的ALPS处理水进行着监控。东京电力公司和第三方实验室 JAEA 在排放前对 ALPS 处理水进行分析,除了氚浓度,其他核种低于仪器检测下限值。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通知浓度比总和远低于监管标准。下面是日本环境厅的网站:
https://www.meti.go.jp/earthquake/nuclear/hairo_osensui/english/shirou_alps/monitoring/
==谢谢回文解释。 首先,这些核污水并没有被检测所有的放射性物质。 其次, 正因为100%很难做到, 所以这些污水中还有含有残存的其它更可怕的放射性物质。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核污染废水排大海,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实在是没有地方收留了。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科普。看资料时想不明白氚水到底是个啥,疑惑为啥不叫它重水。原来是不同的东西。看你的回答后再查原来是HTO。
==不是啊。 首先氚不是水,只是核污水中的分子, 但是具有放射性。 如果真用氚制成了水,前面已经说了,是超重水。 重水的密度(严格说应该是比重)怎么能和水一样呢? 重水是比金子贵重很多的物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还有神一样的博主说喝咖啡什么的,但愿冲咖啡的水不含稀释的尿液”, 哈哈哈, 无知者无畏啊。 问好麦迪拉, 新周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日本就是不要这个核污水留在自己的国家。 你讲得碳的例子很好。 确实这是一个长期的效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pujing. “什么支持什么人反对,美国支持是主要的。”。 美国也不是支持,只是自己做的在先,无法反对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谢谢你引用的资料。 我想本质的不同应该是, 这些和污水是经过了核反应堆里的和材料的, 所以裹挟了大批的核放射性物质,不仅是氚。 和用来冷却正常工作的核电站冷却水不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不是啊。 首先氚不是水,只是核污水中的分子, 但是具有放射性。 如果真用氚制成了水,前面已经说了,是超重水。 重水的密度(严格说应该是比重)怎么能和水一样呢? 重水是比金子贵重很多的物质。
==“我说的物性指的是物理性质(physical property)。氚水和普通水的密度,比热,热传导率,粘性 表面张力等物理性质几户完全一致的意思。这也是氚很难从水里分离出来的原因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谢谢回文解释。 首先, 这些核污水并没有被检测所有的放射性物质。 其次, 正因为100%很难做到, 所以这些污水中还有含有残存的其它更可怕的放射性物质。
==“科学仪器检测不到的程度不能说没有吗?科学上有可能说100%没有这样绝对的话吗?这样咬文嚼字是不是有点吹毛求疵?”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好。关于核电站的氚排放,我找到了下面的资料;
1. Preliminary environmental radiation considerations for CFETR, Fus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 140 (2019) 16-22
上面这篇文章是关于中国在开发的核聚变堆的设计讨论。但是里面把开发中的核聚变堆和法国的ITER和中国在运行中的轻水堆进行了比较。
关于法国氚的排放规定,文章在第20页左下写到:
"In France, tritium emission limit has been defined in the regulationof the release of tritium from nuclear facilities. The usual limits of yearly total gaseous discharged activity are 5.0 × 1012 Bq for 2 nuclear reactors and 8.0 × 10^12 Bq for 4 nuclear reactors [35]. For ITER, the limit of discharge radioactivity into the environment is about 2.2 × 10^14 Bq (0.6 g) of tritium and 2.0 × 10^9 Bq of other beta-gamma emitters. Besides, part of the rare gases (41Ar) and 14C (CO2) will also be released under normal condition. Among all of the emissions, tritium in HTO form contributes about 96% of the total dose, followed by 14C (less than 3%), 41Ar (less than 1%), 187W (less than 0.2%) [7]. "
关于中国的轻水堆的氚的排放规定,文章在第20页右下写到:
"Firstl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ritium emission limit of NPP in China, the maximum gaseous tritium emission is 4.5 × 10^14 Bq/a for a heavy water reactor and 1.5 × 10^13 Bq/a for a light water reactoraccording to Chinese regulation (GB 6249-2011). For a site with several nuclear power reactors, the total emission amount can be extended to a value four times larger than the above one. That means the tritium emission for a heavy water reactor site is limited to 1.8 × 10^15 Bq/a (5 g/a). Furtherly, the individual dose produced by tritium for fission reactor only contributes a minor fraction to the total dose. While the individual dose produced by tritium for fusion reactor contributes most to the total dose (see Sec. 6.1, tritium contributes 96%). "

2. 关于国内轻水堆实际氚的排放量,可参见中国核能年鉴。https://www.china-nea.cn/site/term/204.html
打开2021年核能年鉴,第71-74页有反应堆的实际年排放量。72页的秦山第三比较多,是143兆贝克雷尔。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善意回复。我不是做这一行的,所以提的问题说的观点在专业人员面前有时候显得比较好笑。
我查到的资料,说是2周左右人体里的水会翻新一遍。如果不考虑氚的代谢产物氮的影响, 按照您上面说的理论,氚在人体里的残留量应该是不用太困难就可以计算出来的。请问有这样的计算结果吗?大概是多少?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说的物性指的是物理性质(physical property)。氚水和普通水的密度,比热,热传导率,粘性 表面张力等物理性质几户完全一致的意思。这也是氚很难从水里分离出来的原因吧。
当然,氚有辐射性,化学性质不一样。所以当然不会喝下100%氚水。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专业不是这方面的。以为自己记得,结果错了。谢谢指正。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科学仪器检测不到的程度不能说没有吗?科学上有可能说100%没有这样绝对的话吗?这样咬文嚼字是不是有点吹毛求疵?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支持什么人反对,美国支持是主要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140万吨,可以挖这样大坑,100米深,140米长,100米宽,封在里面,慢慢蒸发,其实花不了多少钱。往海里排,不确定性太大,就像200年前排碳一样,当时觉得没什么,现在发现后患无穷,核污染更是这样,它污染整个生物链,会怎么样?没人知道。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神一样的博主说喝咖啡什么的,但愿冲咖啡的水不含稀释的尿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老说没问题没问题。 没问题可以留在日本本土啊。 海水淡化的方法有很多, 可以淡化之后用于生活,浇地等等。 干嘛非排到别国的海里去啊? @'peacemind2'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题的重点是日本把自己的麻烦转嫁他人。 就因为他们自己不想多花钱,又想省事。 @'peacemind2'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mind2' 的评论 : 不明白提出 460吨是什么意思。 你能拿出中国的具体数据么? 请给个链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mind2' 的评论 : 这种说法不公平啊。 你怎么知道不会有问题? 连IAEA 都不敢保证。 日本有问题,是因为他们的犯了错误。没理由叫周围的人受罚啊。 排到公海, 如果出了问题就晚了, 日本到时负责吗? 就算负责有什么用。
==”而且这个浓度明显是日本周围海域高,如果有安全问题,最先是日本有问题,其它国家因为海水稀释还是不会有问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mind2' 的评论 : 谢谢 peacemind2 临帖留言。 没人认为比 IAEA 高。 问题是IAEA在报告的后面说了 “不对排放结果负责”。 而且美国 NYT 第二天的新闻报道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7月表示,氚如果排放到海洋中,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天,”严重威胁“。
peacemind2 回复 悄悄话 每天460吨就多了?这个多还是少是怎么来的?日本本来就讲废水稀释了,你不能光看水量不是?一年辐射总量22 TBq,比中国沿海的几个核电站都低几倍,那你的多的依据数据是什么呢?
peacemind2 回复 悄悄话 辐射剂量当然是累积的,只要不超标就是安全的,比如大自然的背景辐射,你累积一辈子也不会有安全问题。只要日本缓慢低浓度排放,就没有安全问题。而且这个浓度明显是日本周围海域高,如果有安全问题,最先是日本有问题,其它国家因为海水稀释还是不会有问题。
peacemind2 回复 悄悄话 我很不明白怎么的个个都比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业牛逼。如果氚是最大的问题,那么中国核电站的冷却水排放的氚比福岛还有高怎么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哈哈哈, 新林院这个计算机“先进先出”的例子有意思。 赞!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no_direction 写道
【to 新林院
谢谢。你更严谨,是应该考虑衰变残留。
我可能更想表达的是,比起其他核种,氚的残留安全得多。只要控制好浓度,就是安全的。
当然这也适用于别的核种,都有一个安全范围。】
很愿意分享和讨论。毕竟这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知道得越多、理解越清楚,越好。
另外,在讨论残留这一议题时还要注意一点,水在人体停留是按照“生物半衰期” biological half-life 的规律。你喝一杯水,过大约一星期,这杯水里的水分子在你身体里还剩下二分之一。再过一星期,还剩下四分之一。依次递减。也就是说,你几年前喝的一杯水,现在还有些水分子在你体内。
它并不是像计算机科学中数据结构里的 queue 那样”先进先出” FIFO(First In First Out)。
这是因为人体并不能分辨哪个水分子是先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周日好。 换的新头像很好看。 知识女性, 大气华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相当多的人认识到了,这是对人类生存和环境的长期影响。
人类照X光也是“安全”的, 但为什么工作人员每次要回避呢? 辐射的积累就是“严重威胁”了。 你每天照X光试试。 医院的 X光室周围的建筑也是特殊制定的, 防止辐射外泄。 现在日本的核污水排放就是一个积累过程。 当然日本的想法是,让自己的核污水和全世界的水混合稀释。 不过即使这样, 日本核电厂附近一定是受影响。 日本岛东面沿海也一定是受影响的。 然后附近的国家。 这个影响, 要用以年计的时间来看到。
只能希望, 日本会缓慢地排放, 等前一批水的都混合稀释了, 再来一批。 这一次是每天排放460吨,相当于8个半40尺集装箱的体积。 稍多于核电站每天过水的量。 @a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你的评论不够严密。 日本核污水里的氚不是残留, 是核反应中生成的完全没有去除的分子。 核辐射的安全范围不是一时的, 是一世的。 如果一直都在take in “安全的浓度”, 积累起来就是不安全的。 对孩子和年轻人的影响更大。 这个核污水里, 肯定也有残存的其它放射性重粒子, 希望可以忽略不计。
==“我可能更想表达的是,比起其他核种,氚的残留安全得多。只要控制好浓度,就是安全的。
当然这也适用于别的核种,都有一个安全范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的解释。 那个留言真逗乐我了。 说相声的都不能那么信口开河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 NYT 是这么说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7月表示,氚如果排放到海洋中,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严重威胁”, 呵呵呵, 如无害, 就应该是没有任何威胁, 对吧? @shaon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肯定超啊。 日本人自己都不去附近住。有人愿意说无害, 就随TA们说吧。 确实一下子也死不了人, 大家讨论的主要基于长期的影响, 还有孩子。
==“福岛排海当天测到辐射超标。辐射是瞒不过去的,不是凭你空口说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shaoning 周日早上好。 每个罐子里的成分肯定不相同, 过滤也不可能100% 干净。 这是基本的统计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大亚湾的数据中国一直都报啊, 2011年日本核电站爆炸之后也有过多次报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周日早晨好。 你说得极好。 就算喝这个水, 在这个水中侵泡, 当时也是不会死的。 长期下来就“求仁得仁”了。
==“核废水即radioactive wastewater,看看这个英文就够吓人了。对那些坚称这水已经无害的人们,愿他们“求仁得仁”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买一瓶超重水喝下去, 就知道它和水的物理性质是不是一样了。 不过这是您自己说的和水一样, 我不负责任哦。 您真让我开眼了。 那5个字用在您身上非常合适。 我就不说了。 @ no_directio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您真逗乐我了。 这是从哪里抄来的胡话啊。 氚是一种同位素,地球的自然界中很少见,是宇宙射线和分子作用后生成的。 所以核反应堆的废水中可见。 氚水是超重水,自然界中也很少见,需要特殊情况下方可形成,否则日本的核污水中都是超重水, 可发大财了, 肯定不舍得排海的。
==“因为氚的化学性质与氢几乎相同,在自然环境中大多与氧气结合,形成氚水,他的物理性质几乎和水完全一样, 在人体里和水一样代谢。如果氚以一定的浓度随水一起吃入人体,同样会以相同浓度一起排出。所以氚在人体里没有富集这一说法。这应该是现今为止科学界对氚的基本认识,也是核电站含氚废水排放大海的基础依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就从你这个评语, 你高中物理老师会气死。 你能把你说的这些的出处给一下吗? 批回去看书。
==“另外氚发出β射线,在空气中只能传播约 5 毫米,在水中只能传播 0.006 毫米。 一般认为它的威力很弱,可以被一张纸挡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再说1000多的罐子, IAEA 测了3个。 从统计学上来看, 里面没清干净的其它放射性物质应该是有的了。 @ no_directio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我有说不相信IAEA吗? IAEA 有说这些核污是水 100% 过滤干净了, 没有其他核放射物了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周日早晨好。 谢谢新林院在这个问题上的同样观点。 人少一点,核电站都可以少建了。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to 新林院
谢谢。你更严谨,是应该考虑衰变残留。
我可能更想表达的是,比起其他核种,氚的残留安全得多。只要控制好浓度,就是安全的。
当然这也适用于别的核种,都有一个安全范围。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no_direction 写道【另外氚发出β射线,在空气中只能传播约 5 毫米,在水中只能传播 0.006 毫米。 一般认为它的威力很弱,可以被一张纸挡住。
因为氚的化学性质与氢几乎相同,在自然环境中大多与氧气结合,形成氚水,他的物理性质几乎和水完全一样, 在人体里和水一样代谢。如果氚以一定的浓度随水一起吃入人体,同样会以相同浓度一起排出。所以氚在人体里没有富集这一说法。这应该是现今为止科学界对氚的基本认识,也是核电站含氚废水排放大海的基础依据。】
在人体外、空气里的氚确实对人没有危险。但人吃进去的氚则对人有损害。
如果氚以一定的浓度随水一起吃入人体,氚在不停地衰变,其中一些氚原子在人体内衰变成其他原子,同时发出放射线,而普通氢、普通水不会衰变,所以,氚应该不会“以相同浓度一起排出”。排出时,氚的浓度应该比吃进时低一点。
另外,吃进去的一些氚原子会被结合到 DNA 里面,造成遗传损害。根据这一现象,应该说氚在人体里有富集这一说法吧?(吃进去的氚越多,被结合到 DNA 里面的氚原子也越多)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大亚湾附近的辐射已经有人测过,在安全范围内。福岛排海当天测到辐射超标。辐射是瞒不过去的,不是凭你空口说的。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_direction' 的评论 : IAEA的报告上写了,1000多个罐子只测了3个,有科学家说这些罐子里的成分不相同。所以要怎么信它?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大亚湾核电站的数据 中国不敢实报。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核废水即radioactive wastewater,看看这个英文就够吓人了。对那些坚称这水已经无害的人们,愿他们“求仁得仁”吧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氚发出β射线,在空气中只能传播约 5 毫米,在水中只能传播 0.006 毫米。 一般认为它的威力很弱,可以被一张纸挡住。
因为氚的化学性质与氢几乎相同,在自然环境中大多与氧气结合,形成氚水,他的物理性质几乎和水完全一样, 在人体里和水一样代谢。如果氚以一定的浓度随水一起吃入人体,同样会以相同浓度一起排出。所以氚在人体里没有富集这一说法。这应该是现今为止科学界对氚的基本认识,也是核电站含氚废水排放大海的基础依据。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啥jingniu也不相信iaea的报告结果?你说的还有其他核种,是因为你有自己的独特的科学数据吗?iaea做出结论也不是拍脑袋就决定的,科学论证了很长时间,science上发表有文章论证。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地球各种污染, 人口太多了。 如果减少20%会好很多。】
我持相似观点。
人类对地球的破坏,归根结底是人类巨大的数量造成的。
人类要吃东西,就要毁掉森林,种粮食。
人类的总数少一点,就可以不必毁掉那么多的森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哦。 李写文章的高潮时代, 我刚在美国进入职场打拼, 孩子又小,真是每天忙的没时间睡觉。 根本没时间看中国的媒体、电视剧等等。 所以对国内的写手就不太知道。 我想他现在的文章应该是不一样了。35岁的人, 和55岁的人, 写得东西还一样, 那。。。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丹黎算错年龄了。我比李承鹏小一点,也54了。李承鹏快55年了。
现在社会变化快。李承鹏十多年前的文章,可能已经赶不上时代了。十多年前,我也是李承鹏的粉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好人' 的评论 : 问好小好人。 谢谢临帖留言。 谢谢你的分享。 也许有这个原因, 日本就是不肯把核污水留在自己的国土上, 一定要排放到大海里吧。 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你讲得太对了。 我也常这样想, “作吧”。。。 只能自己专心过好自己的日子了, 好好对待自己的家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谢谢冰牛分享观点。 希望看到能有年轻些的人参选。 你看沙特的年轻王储。 就是有朝气, 勇于尝试改革。 “至于俄乌之战,大家都知道老美不叫停人家基本停不了,等到哪方受够了,协议也就出来了”。 唉, 等着吧,好像乌克兰在慢慢向前推进。
小好人 回复 悄悄话 水俣病:
日本在上世纪30年代把工业废水排放到河里,污染了鱼虾,人们吃了以后,50年代开始发病,详情: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B0%B4%E4%BF%A3%E7%97%85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唉,就是一种感觉啊,人类自己不毁灭自己,不甘心啊!我们好好过好当下,过好每一天吧,我们能做的就是如此了,,,谢谢好博文,科普啦!!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不喜欢也不希望老川上台,所以如果他参选,我绝对会去投另外那个的票。别的我不太在乎,最主要是在乎了也没啥大用,揣着明白装糊涂。 我也就磕个瓜子看个戏的那位。 至于俄乌之战,大家都知道老美不叫停人家基本停不了,等到哪方受够了,协议也就出来了。 一起搬凳子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问好小K, 是这么个理儿。 日本肯定觉得, 我就倒水了, 怎么着吧? 可是毕竟是他们自己搞出来的事故,他们现在这样放污水。。。 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人的忘性很大。 所以写下来了。 过些年再来看看了。 :) 明年的大选, 估计有挺有看头的了。 有人说川普不会真的竞选, 他现在就是为了敛钱。 但共和党似乎出不来人了。 川上台, 也许真的能停止俄乌战争, 你怎么看? @'iceox'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冰牛好。 你这个报道真实触目惊心。 比核污染也好不了多少。
kirn 回复 悄悄话 成本是关键。别国不出钱帮着处理,那就没办法。环境这玩意,的确就是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搞定
iceox 回复 悄悄话 歪楼一下,前阵子看到老外新闻说美东岸的海水好像污染蛮重的
https://nypost.com/2023/07/10/over-half-of-americas-beaches-covered-in-poop-unsafe-report/

再加上这事,小老百姓能说啥呢,不做不那个啥吧。也就是眼不见心不烦。这世道都是健忘的,再过一俩月,再出来个爆炸新闻,这也就不了了之了。 想做白老鼠的那就做呗,让这事再飞飞,看看一两年后啥效果,再想怎么凉拌。不过我猜,到时候我很有可能忘了这,因为又被别的事吸引了,比如大选之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有道理, 美国只有海盐, 还有人工制作的碘盐或无碘盐。 不知是怎么做成的。 核污水到美国还要经过一段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谢谢肯定这个想法。 王溯,刘恒,毕淑敏,都没在美国待长, 但回去以后写的东西就不一样了。 作家应该是敏锐的。 更年轻60 70 一代, 好像根本就不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哈哈哈, “某种精神疾病,或者toxical 夫妻关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核电厂1971年开始发电, 2011年就爆炸了。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中国已经停止日本海产品进口了,中国是日海产品进口排世界第一的。”。 是的, 日本已经抗议了。 因为排放核污水, 日本对自己的渔民有补贴。 应该也对周围国家补贴一下。 毕竟这是他们的核电站造成的。 而且合格电站建造的时候,为了省钱, 就是没有做很好的安全防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广东人特别崇尚吃鲍鱼。 我也是没吃出有什么好了, 也不会做。 可能我就是低端人口, 有青菜豆腐和鱼就特开心了。 国内的淡水鱼也很好。 活鱼就是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哇, 康康有口福了。 梭子蟹也很有名。 不过螃蟹不能一次吃太多, 大寒之物。 我大约有5年没吃过螃蟹了。 这些水产品, 肯定是没有核辐射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家人也说特么没抢盐,北京也没抢盐。 好像有视频说港澳有抢。 美国 CNN 等和英国路透社都报道了韩国民众抢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以没有生命危险为标准来设置排核污水。 就算没有很大的危害, 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损害。 其实抢盐也没什么错, 就是为了心理安慰, 又怎么样? 有的生活在国外的人, 总以道德家的口吻批判国内的人愚昧。 国内人看TA们还愚昧呢。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 “日本既然认为那些水无害,就应该循环使用。他们不敢循环使用,肯定是因为有害,或者他们自己认为有害。
“中国政府怎么做都会有人骂的。中国政府反对的话,说中国政府不懂科学。中国政府不反对的话,说中国政府心里没有老百姓。”。 是的。 日本显然认为和污水对自己是有害的。 其实很多分析都表明, 日本在建造核这个电厂时, 为了利润, 没有做好安全防护。 这个事件是他们一手造成的。 有意思的是, 中国的水灾, 有人骂中国政府, 如今日本一手造成核辐射灾难, 这些人仍然骂中国政府。 还说中国政府转移视线。 是日本政府决定的何时排水, 难道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勾结, 帮中国转移视线? @无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盐的种类挺多的,有海盐,竹盐,井盐等等,以后我就不吃海盐了,吃竹盐和井盐等其它的盐,我最近买的都是这两种盐,哪里用得着抢盐啊。美国卖的盐里没有竹盐和井盐,选择盐的范围小。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说的太好了!作家都得有亲身体验和第一手材料
———————————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我觉得他应该到美国来生活。 仅仅体验一下是不够的, 应该至少在这里生活5年。 最好来纽约。 可能写出更好的文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 只要计量不达到人体的承受阈值, 是没有生命危险的。 不过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比如我们照X-ray, 也是接受辐射, 对人体会有损害。 不过利大于弊。 但是在X-ay科室工作的人, 就要加强防护, 因为计量就大了。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太爱北京了,一提到这类人,我就联想到某种精神疾病,或者toxical 夫妻关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已经停止日本海产品进口了,中国是日海产品进口排世界第一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 差不到一个月53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 ‘麦迪拉’ & ‘无尘’ 的评论 : 我查了一下,最近WXC 发的几篇文章, 都是李承鹏 2013年出版的杂文集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里的作品, 所以每篇文章都至少是10年写成的。 他是68年9月生人, 现在53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浙江这边海产品挺多,可惜我对有些海货过敏,再加上不知道怎么做,几乎不买。鲍鱼才6,7元一个,问超市卖海鲜的老板怎么做?听了介绍有难度,就没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哈哈哈, 骂的很过瘾, 看得人也很过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我觉得他应该到美国来生活。 仅仅体验一下是不够的, 应该至少在这里生活5年。 最好来纽约。 可能写出更好的文章。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大概从上个星期开始,梭子蟹上市了,不少人在买梭子蟹吃,卖的不是很贵,50多元一斤,比大闸蟹便宜,也许大闸蟹还没到上市的季节,但也有的卖。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到超市买东东,没人抢盐,最近湖州这边我去过的两家超市都没人抢盐啊,其它地方我不知道,我只说我的亲身经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因为放射性元素本来就来自自然界,做能源使用,是因为浓缩了。我觉得释放到大海,就重新稀释了,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
短期不食用日本海鲜是恰当的做法,因为有稀释不够快的可能性。
日本既然认为那些水无害,就应该循环使用。他们不敢循环使用,肯定是因为有害,或者他们自己认为有害。
中国政府怎么做都会有人骂的。中国政府反对的话,说中国政府不懂科学。中国政府不反对的话,说中国政府心里没有老百姓。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那种事事都扯上中国无脑骂的是有病有仇有瘾就是没有逻辑。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无尘,我同意李大眼的一些观点。但是这类人的思维为什么那么定式,坏事一定是国内,好事一定是国外?他哪天得了抑郁症我都不奇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谢谢临帖留言。 你讲得非常好呢。 世界上的事现在都联系在一起。 作为个人, 在政府行为面前,太渺小了,只能写个帖子, 或者提前吃个 sushi 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总之, 日本是要低成本,将危险外输了。 我也不理解, 为什么有人会因此骂中国人。 中国这次也没抢盐吧。 唉~~~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这是一个好问题。 循环使用的成本更高。 而且, 估计净化更加困难, 再说, 氚不能被去除, 那水里就会越来越多氚, 对工作人员风险提高。 这是我寻常理的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是的, 美国在那里tested 许多核武器。 所以像你说的, 地球和大海已经污染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总是什么人都有的。 用不着难过。 做自己,守住自己的本心就好。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那是他2011年写的文章吧? 他自己不也写了他也去抢盐了? 这次韩国人也努力抢盐, 不知他会怎么想, 怎么写。 :)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曾经挨了美国的两颗原子弹, 现在核废水要来淹世界了。

这就是蝴蝶效应。当今世界,每一个微小变化,没有一个生命可以独善其身。我有一个环保主义的朋友,她做的都是些在多数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她却说,如果每个人都做一件小事不让环境受到进一步伤害,那么产生的结果很可能是翻天覆地的。问好京妞,周末愉快。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为什么不循环使用核废水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米国心虚不敢反对. Marshall Islands 还是旅游胜地呢.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感到难过的是,日本出了事,为什么挨骂的还是中国人?
刚才看到代表了中国人良心的李承鹏的文章,里面有两句话:
“日本人秩序井然在排队,中国人披头散发在抢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 dong. 谢谢。 少吃一点应该没事的, 特别是成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好文。告訴老婆以後少買海產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图片来自网络和 NYT。 感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下面应该对Chef 应该是 不置可否。 typo。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解释。 知道的。 美国自己就制造了很多核污染,比如前面网友提到的 Bikini Atoll。 所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问好'voiceofme'。 是的,cumulate 的效应比较可怕。 过了生物能忍受的阈值, 会出问题。 同意!氚的半衰期12年, 但铯是30.2 年, 锶29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 Bikini Atoll , 美国在日本核污水的排放上不知可否,应该也是原因之一吧? 这种 cumulate 的效应比较可怕。 @'业余厨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指以美国为首的天天叫喊减排碳的国家对核污染熟视无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chef。 看到你很高兴啊。 一切都好吧? 你讲得是呢。 现在地球各种污染, 人口太多了。 如果减少20%会好很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谢谢留言。 日本这次的做法,确实被许多人反对。 美媒说,日本国内48% 赞成,40% 反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浓缩填埋,只是成本比排海”高太多了。 但是这样核废物就会保留在日本本土, 不会出来祸害别人。 日本终究是采取了对自己最有好处的方法。 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在水里, 确实周围海域的海洋生物受“迫害”最多。 因为这个水,不是放一下就没了, 要一直放下去。 周边水域的水, 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就比教高。 那里长大的鱼, 呵呵了。 等到全世界的水都混合了, 问题就不大了。 @爱北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这个信息。 其实飘到美国, 再飘不是就到中国, 到日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问好京工人, 确实计算有误。 应该缩小1000倍。 写文的时候太匆忙,我把水的比重搞错了。 抱歉, 等下来我改一下。 谢谢指出。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头铁就是很勇敢地拿自己的肉身扛一切打击。不过我刚看到说太平洋周边国家有权向日本索赔,想到一个阴谋论。美国现在默不吭声看着日本排海,莫不是打算时机到了找日本索赔?毕竟福岛出事以后美国西海岸测到了辐射超标。那时候是自然灾害没法找日本赔,这回可不一样,是人祸。坐等美国让日本出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问好irisin, 你讲得也是一个方面。 日本也是这样讲得。 不过发生地震对这些大罐子是震不坏的, 海啸也冲不走。 危险的只有爆炸, 这个几率很小。 而且如果爆炸, 从照片看,水会有部分渗入日本土地。 所以日本方面的考虑会让韩国和台湾人生气。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大海里的核污染几十年了一直有,Bikini Atoll 七十多年了,污染还在,只是时间长了大家忘了或者不知道. 我是觉得该吃什么就吃点。人生苦短,活在当下. 问京妞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正常运作的核电站冷却水, 是核废水。 但是福岛电站反应堆爆炸了, 反应堆熔解了。 水里带上了较多的放射性物质。最危险的是同位素 铯137 和 锶90。 这些也不可能完全被过滤清除。 这些是被污染的水, 和污水。 @麦迪拉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是符合排放标准,如果有大量的福岛这样的排放,环境肯定会受影响。这次是日本,明年要是韩国中国都效仿大量排放,海水肯定会出问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环境主义者关心空气, 水, 土壤的污染, 还要阻止地球暖化,全然无视身边的核污染! 虚伪!

如果去网上看一下,一些环保组织谴责日本的污染行为,也谴责 G7 政府纵容日本污染海水资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问好麦迪拉。 是的, 胶片污水比较准确。 是放射性核物质污染的水。等文下来我改一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头铁”是什么意思? 禁打? 结实? @shaon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问好 shaoning。 谢谢提供洋流信息, 这个我不懂了。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太爱北京了”:我听到的建议是浓缩填埋,只是成本比排海高。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要是美国邻居加拿大排核的话就不这么头铁了。曾有人建议日本汽化处理以免污染海洋但美国不同意说日本处于西风带这些被污染的空气会飘到美国,呵呵!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近140万吨。 相当于2555.2万个40尺货柜的体积。"计算会不会有误?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日本不处理,长期保存,一旦发生不可抗拒的外力如地震,战争,这些核废水一下子排入大海,会给日本,中国和全球带来极大伤害。所以人为主动的,科学的处理废水是不是更好。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日本福岛排放的应该叫核污水?核废水好像是核电厂正常运行用于冷却的水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洋流图,核污水会随着北太平洋暖流往东走,然后阿拉斯加暖流和加利福尼亚寒流兵分两路走遍美加东海岸,忍不住赞一句美国头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你讲得对呢。 如果他们偷偷排放,别人也没办法。 就希望他们处理得干净点, 尽量排除废水里放射性高的物质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倒是中国这次好像反应不大? 我昨天给北京家里打电话, 没提这事儿呢。 我也不想说, 免得他们瞎担心。 @爱北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核废水肯定是含有放射性物质的。 韩国人的愤怒可以理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也不是像日本所说, 里面只有氚。 氚是完全不能去除的, 其它厉害的放射性物质, 半衰期很长的, 也不可能完全去除。 这个也很危险的。 @笑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双标妥妥地建立在谎言上,有良心的不想自圆其说,没良心的继续睁眼说瞎话!”。 现在的双标真是太厉害了。 有时候还很难知道真相。 不过这个核废水里面有核放射物是肯定的。 @笑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讲得有道理。 日本这样做,因为是最省事省钱的办法。 他们好像是说要要埋掉部分放射性最强的物质。 炸毁的反应堆也都用水泥封闭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美国没说话, 日本就敢这么做。 但美国是向日本投院子弹的国家, 不太敢开口讲话。而且美军在日本岛的军事基地, 也受影响。 @笑薇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国际原子能机构说符合安全标准,那就让它去吧。不然还有什么办法?日本没有偷偷排放,等了这么多年,应该还是比较守规矩的。如果他们偷偷排放,我们根本不知道。现在的地球,不管是海洋还是陆地,都已经污染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可能他们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日本这样做,确实损人利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做熟的鱼, 并不能减少辐射物质啊。 唉 。。。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是。 很少吃生鱼。 日本的寿司 sashimi 类的我极少吃。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安全的话干嘛日本人不留着自己使用,看新闻大批韩国人上街抗议日本排污有人提出弹劾尹锡悦,这货精美媚日早就引起公愤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核污染废水排泄会永远持续下去。根本的做法是停止使用,封闭设施, 或者彻底修复堆芯设备。日本的做法是破坏环境,摧毁人类的行径。那些主张限制中国人生活水平,说中国人吃肉产生二氧化碳,导致地球暖化的“环境保护主义者”的人对此却选择视而不见!

这双标妥妥地建立在谎言上,有良心的不想自圆其说,没良心的继续睁眼说瞎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环境主义者关心空气, 水, 土壤的污染, 还要阻止地球暖化,全然无视身边的核污染! 虚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敢买日本的海产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地图上可以看到为什么亚洲国家提起抗议多。 谢谢小编放上了新文。 改动挺重要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改了标题, 加了一张图。 重新发了一遍。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