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硕士生涯-之序

(2005-09-08 11:27:27) 下一个
在我不长的生命中,读硕士的那些日子是我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时光,估计以后是不可能再有了,上有老下有小的,怎么可能无忧无虑呢。所以决定写一些短文纪念那段日子。同住的一个室友专门有一个相册记载她Master year的快乐时光,厚厚一本呢。可我当时出国的时候居然没带相机,更土的是什么电子产品都没带,上至手提电脑下至收音机,因为怕重。我这都快赶上当年的知识青年下乡插队了,一穷二白的。所以如果再不以文字记录一下的话,很快就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了。 自从高考过后,我就已经再也没有精力和热情来准备任何需要花大力气的考试了,比如GRE,但是又不想在国内读硕士,所以就投机取巧考了托,来到E国。在飞机上就开始想家,所以自然没有食欲,飞机上的东西哪有家里的东西好吃啊。但事实证明,那次飞机上的餐点是我后来无数次飞行经历中最好的,当时没好好珍惜,后悔到现在。令我当时就后悔不已的是,到了E国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没吃过比那飞机餐好吃的东西,我能不后悔吗。 先说说吃,出于对自己生命的关爱(怕得疯牛病,口蹄疫之类的,幸亏当时没禽流感),我不吃猪,牛,羊肉,一开始连牛奶都不敢喝呢(不好意思,太愚昧了,跟牛沾边的都不碰)。鸡蛋和鸡肉成了当家菜,可惜的是这蛋没蛋味,肉没肉味,猪肉还很臭。蔬菜也很贵(刚开始不都习惯性的换算成人民币嘛,能不贵嘛),所以尽挑便宜的买,超过一块的不买。但是这边的菜长的都挺好看的,但就是太皮实-怎么煮都不烂,更别指望炒熟了,别提多难吃。这儿的酸奶特别酸,甜点特别甜,好多水果味道也没有国内的香浓,总之一句话,价不廉物不美。 这边的自然环境倒是挺不错,花草树木都挺好看。草一年四季都是绿绿的,还可以随便踩。春夏季,满眼都是五颜六色的花,大多叫不上来名。更让我绝倒的是在这里,是棵树,基本上都会开花结果。以前在国内看到过一些小灌木,到了这儿就都能开花结果了,真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路边的野花野草丛中有好多野果子(最多的要数blackberry,熟透了的很甜),所以一边散步一边吃野果成了夏天的一个重要节目。 这儿的苍蝇蚊子特别大。苍蝇大,看着恶心点,但是它一般比较笨,飞不快,所以容易消灭,根本赶不上国内的苍蝇机灵。蚊子大是大点,但是不咬人,还真没见过这么友好的蚊子,所以蚊帐蚊香都省了。 虽然总体来说,这一年是快乐的,但是我到学校第一天的经历却是很糟糕的。话说我坐了一天一夜的飞机,之后又转火车,又坐汽车的,终于折腾到了学校。E国的前辈学长们可远没有美国的同行热情,接机是不用妄想了的,辗转托了关系找了一个老乡加同系的师兄,总算是到火车站来接了一下,同时帮我叫了一辆出租车到学校。当时是午饭时间,我这已经一天多没有好好吃东西了,但人家没提,我也不好意思说。师兄说最重要的是去银行开户,于是我就去了,说好开完之后带我去镇上买东西的,可老兄大概有什么急事,等不及了,招呼没打就先走了。我只好和另外一个也是同系的新生一起摸索着去。好不容易找到了超市,买了东西。因为贪便宜,都买了大包装的,好几大袋,这辈子都没。拎过这么重的东西,再加上这么久没吃东西,我都诧异自己怎么没晕倒在半路上。满以为现在终于可以自己做点吃的了,仗着结婚几年的煮妇经验,我还挺自信。一看那炉子傻眼了,刻度从一到六,两边都能转,不知道哪个是高温哪个是低温。姑且碰碰运气,我就开到了六。锅子是师兄援助的,一个有点年月了的saucepan,本来就不适合炒菜,先凑合着用吧。一倒油还倒太多了,我买的不是一大桶吗,太沉了,所以就没把握好。倒完了之后这盖子还盖不上了,我正在七盖八盖的时候,猛然发现锅子里居然窜起了火苗。我这人最怕火了,点火柴我还是小学三年级才学会的。这个怎么办,烧坏炉子我可赔不起啊。转身看见了个灭火器,突然记起老公好像跟我提起过怎么用灭火器,他可真有先见之明啊,我说时迟那时快,拿起灭火器,取掉栓子就喷,火灾被我及时控制了,没什么实质性的损失,炉子照样能用,但是我得打扫战场,那粉末灭火器弄得整个厨房到处蒙上了白茫茫的一层。我又累又饿,可还得坚持战斗,否则不是要被别人发现了。又是出于无知,还有对自己生命的负责,我决定把所有沾了粉末的食物都扔掉。到最后我的第一顿饭是开水泡饭就一袋鱼片干,端起碗还没吃呢眼泪就止不住的落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随便说说....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第一天,我在机场吃的pizza ,什么是鸡蛋汉堡? 麦当劳进去我一般点盒鸡块+蜂蜜
要份小份fry 刚好饱了
故乡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挺像我的北美第一天。我是半夜,其实是9点多到的,房东把我放下就走了。当时住的房子是SINGLE HOUSE。ROOMMATE是意大利人,当时不在。饿的我呀前胸贴后胸的也没办法,不敢出去!不知道危不危险,主要是怕坏人和怕迷路。LOL我是一在告诉自己都25了,没有坏人会对这么老的人感兴趣了,一边怕自己迷路了~~只有泡了点木耳煮了吃~~巨想哭的说~~

第二天是星期六,6点钟就醒了,饿的!等到8点就出去买吃的。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也不知店在哪里乱走~~在街上的FOODSTAND买了1个HOTDOG没饱~~又看见麦当劳,特亲切地说。进去后才发现自己连薯条的洋名都不知道,别说鸡翅什么的了,不会点餐~~特难堪的说~~只有急中生智点了个NO1 MEAL,巨难吃的鸡蛋汉堡~~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绿衣妹妹,出了趟门,也没及时回来看看留言。很喜欢你的故事呢。
绿衣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体会我也明白.
我这儿冬天特别冷,尤其是一月.要坐地铁还要倒一次车才能去CHINATOWN.好不容易去一次,又不敢多买.下了火车要走一段长长的路才能回家.下雪的时候,北风那个吹啊,寒气都到骨头里去了......HEHE....感觉自己特别象喜儿..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鼓励。

水姐,你可冤枉我了,我和老公都是背井离乡,家里什么事都靠我们自己,所以作家务我还挺在行的,做饭也还凑合,饺子馄饨春卷葱花肉什么的都会,在国外还学了包子馒头,(得意中。。。)。唯一美中不足是我特别怕油,每回炒菜都恨不得把自己从头到脚都包起来,菜一扔下去,人就马上跳开,惹得老公经常笑话我。

心星,我会慢慢写的,就怕写不好,文不达意。

棕色姐姐,一个人在国外才真正感觉到生活的艰辛,物价高什么都得省着,拎着一大堆东西走长路的经历真是不堪回首啊。
棕色季节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读硕士那一年,最初登陆澳洲的两个星期从来不知道饱是什么滋味,走路的本领倒是练出来了,而且还是拎着一大包东西走路, 现在想起来仍旧回味不已。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偶在美国做的第一顿饭,也是和着眼泪下去的..N年前的事情了..叹息一声..希望晓风接着写下去..一串串的记忆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晓风慢慢写。晓风以前在家很少做家务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