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杂谈

吃喝玩乐,无所不谈
正文

残酷的饮食

(2010-10-29 23:07:33) 下一个

在吉隆坡的Starhill跟同事外出进餐。他点一鲜鱼,一会儿,侍者手里拿了一个网,网里一条鱼。侍者不语,只朝他笑。

同事不知道什么意思,看看我。我说鱼是活的,让你把它给杀了。侍者抖了一下网,鱼跳了一下,结果把他吓得往后缩,使劲摇手。

我把原委告诉他:这侍者是让他看一下,证明他将要吃到的鱼是活杀的,新鲜。

这是许多华人餐馆的惯例。侍者给他拿来看,也是假定我这个洋人同事是知道规矩的,所以不语,只期盼他也跟我等一样,脸不改色地点头称是。

洋人吃鱼,不讲究这些。刚打上来不久,还埋在冰里的鲜鱼就是新鲜的。

华人的味蕾似乎特别发达,吃鱼,非得是烹饪活杀的不足以曰鲜。所以,凡是有点档次的海鲜饭店,一定有个鱼缸,里面是花花绿绿的鱼虾。看上去很美,但却是鱼虾的死牢。

但似乎活杀还不够,有的还要活吃。吃醉虾。就是把活虾用酒喂醉了,直接吃,这虾就这样晕晕乎乎地醉生梦死了。鲤鱼命大,不会轻易死去。一些高手厨师就能迅速地刨膛刮鳞,等炸好端上桌,嘴巴还能一张一张的。

追求新鲜到了极点,就成了残酷。中国有句古话,说最好吃的肉是天上的龙肉,地下的驴肉。龙没见过,肉当然吃不到。但驴人间很多,活蹦乱跳的。有人把活驴栓在饭馆前,等客人说要吃驴的哪一部分,就当场把沸水倒上去,那块肉就熟了,然后把肉挖下来就行。这可是活吃驴,你说新鲜不新鲜?

华人当中,以地论当属广东人吃得杂,吃得生猛。原来并不是最近才兴起来的,而是由来已久。

唐宋两朝,都有书记载说岭南(就是现在的广东广西)有一种叫蜜喞的食物。就是把刚生下不久,没有长毛,浑身通红,还没有睁眼的小老鼠,用蜜喂了,然后直接端上席。

客人用筷子夹了,放到嘴里,“嚼之跳跃,有声,号曰蜜唧,以为珍具。”(《岭外代答》语)。也就是说,吃的时候,小老鼠还在挣扎,而且发出唧唧的惨叫,所以称为蜜唧,还是很珍贵的一个菜,看来只有上宾才能享用。

我读了《岭外代答》中的这一段后,曾询问一些广东朋友,是否现在还有此“珍具”。好在还没有人给我一个肯定回答的。但有一友,说蜜唧虽然没见过,但现在这种浑身通红的小老鼠,广东还是有用处的。就是用来放到广东米酒里去,泡酒喝,说是大补。

这是他亲眼见的,这位朋友信基督,相信此言不虚。

20097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