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探亲5:又是同学聚会

(2015-05-31 09:43:06) 下一个
回国离不开同学聚会。尤其是相隔越久的越愿意聚,年纪越大的越喜欢会。

之前看有过一个帖子,讲一海外大仙,长篇大论的解释他既已回国为何不参加同学聚会。还给同学聚会归纳出几类,好像别人都炫耀求欢趋炎附势。够拽,要我说就是矫情。就算他在美国各种社区活动朋友聚会什么的应该也不会参加。就是这种性格。说的雅一点就叫清高。说的现实一点就是有社交恐惧症不善于和人打交道。这种人通常不是天才就是傻X。

除了这不食人间烟火的,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的主要有几类,一种是特别忙的,另一种是混得特别不好的,还有一种就是放不下当年的恩仇的了。

其实我很羡慕那些很忙的同学,一般来讲这些都是事业有成的。也特别同情那些混特别不好的。我把自己归类于混得“不好”的,不属于混得“特别不好”的,所以还敢去聚会。其实混得如何是个非常主观的判断,就像人的幸福指数一样。

对同学聚会的态度跟年龄也有关系,我父母那一代都是工作几十年都不来往的,退休之后的同学聚会却是年年不拉。今年他们同学聚会,最小的年龄已经八十五岁,好几个都推着轮椅过来的。从他们身上我好像看到了我三十年以后的情景。那时的同学聚会,只要不是趴在床上动不了的,我想到时候都愿意参加了吧。

网上有个传来传去的帖子《什么是同学(说的太好了!)》,写的超级肉麻。什么一生牵挂三世相亲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炙热的火浓烈的酒...语言太美了我实在看不下去。
我倒是觉得另一个帖子写的太油菜了:相隔多年,同学们都在干什么?
清华,一半同学在嘲笑另一半同学;北大,一半同学在批另一半同学;美院,一半同学在卖另一半同学的作品;人大,一半同学在当另一半同学的秘书;师大,一半同学在辅导另一半同学的小孩;政法,一半同学在抓另一半同学;复旦,一半同学在收购另一半同学的资产;中戏,一半同学在睡另一半同学的老爸;传媒,一半同学在当另一半同学的新妈;同济,一半同学在强拆另一半同学的住房;地质,一半同学在挖另一半同学的祖坟...

玩笑归玩笑,我有机会就会参加同学聚会,没赶上的也不会刻意回去。这次有两个同学聚会,严格来讲是聚餐。现在微信这么方便,只要有人挑头很快就会召集一帮人来。以前聚餐之后常去茶楼或K,这次也没去。可能因为不是周末假日,多数同学还挺忙,好事。

距离毕姥爷出事不久,看来普通百姓的聚会还是没有受到影响。喜欢照相录像的还是闲不住。
一间饭店的墙上贴着老毕的画像。


这次的同学聚会有两点发现,一是喝酒:喝酒的同学都不开车,开车的同学都不喝酒。谁说中国人没有法治观念?国内酒驾查得特别严,看出效果来了。
二是抽烟,没变。只要是和国内同学聚会,百分之百是烟雾缭绕。而且通常聚会会在包间,被困在那里生生的熏上几个小时,实在没办法。这时候想起了网上有人吐槽柴静的穹顶之下,说是吸烟比雾霾对人体的伤害更大。我真的是信了。

同学聚会无非是抽烟喝酒侃大山。不多说,欣赏一下咚哥的新作《同学会》,祝愿天下老同学们永远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就是大家一起旅游,玩。毕竟大家都认识,比与一群不认识的人去玩要好的多。谁吹牛,别听就是了,想比谁过的好,在国外生活一定不比他们差。根本就不用与他们比,一笑了之。 如果真正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还得靠自己,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一样。
iask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不过是试图唤醒自己对年轻时的回忆和幻想,也就骗骗自己而已。年轻时代竞争激烈表面上再亲密的朋友也没有谁真心帮你,大多数同学当时也就是点头之交,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怎么突然这么热络了? 说到底都是无聊凑热闹的人最起劲,扎堆打发时间而已。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她应该我行我素,而不是到文学城来解释,因为根本就没有必要解释。想去的就去,不想去的就不去。大家都有自己的选择哈!
===========
其实也不是向谁解释,就是自己分析自己的心态,被放到精选栏而已。连同学都不在乎的人怎么会在乎虚拟世界里陌生人的看法。另外,我也不觉得她过分。人各有志,也不妨各言其志。
加州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承认这句话有点偏激,是因为那篇文章太矫情。不想去就不去,说了那么多没用的。其实聚会不聚会都在一念之间。就像生活中的很多事,有得有失,太计较得失,就活的累。不过我多年前也不喜欢同学聚会,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
微信群是另外一个话题,谁进与不进也不必太在意。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现实一点就是有社交恐惧症不善于和人打交道。这种人通常不是天才就是傻X。”

楼主这样说好像为人不够豁达,看问题也十分简单。聚会的目的是FOR FUN, 也是念旧,但最终还是需要有感情基础的融合,而不是简单的相聚凑热闹。人生的很多经历经验是在大学以后的生活中积累的,仅仅是几年的同学生涯并不能代表大家能相互了解甚至理解。
我们年初就举行过一次15年聚会的大学同学会。我的一个好朋友没有参加,微信上面的同学会也退出去了。但我很了解他,为人实在也非常好打交道,还是我们这里华人马拉松的组织者。但是他当时就和我说过,确实是和很多同学15年都没有交往过,加在微信中不发言不好,发言就发现大家都是在相互吹捧或者暗自炫耀,没有什么意思,干脆就退出了。 现在我也很少在上面发言。毕竟后面的人生道路经历不同,很多认知也有区别。
我也看多之前那篇不愿意参加同学会的博客。 平心而论,我不觉得那位女士有什么过分。她只是在坚持自己的观念,唯一的遗憾的是,她应该我行我素,而不是到文学城来解释,因为根本就没有必要解释。想去的就去,不想去的就不去。大家都有自己的选择哈!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没兴趣对同学聚会。分开这么多年了,又不在同一个国家,有啥好聊的。中国人没事儿就比。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就该是去叙旧的。那些以攀比心理而去的,好SB。Who cares?生活是自己的,也不用硬晒觉得必须比别人牛B。老脸这么挣有意思吗?虚荣而已。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有個老同學說:大家分別十几年,你在國外即使有天大的成就,五分鐘也就說完了,你再顯擺下去不會再有人想聽,都開始說其他的什麼徐才厚、金三胖子去了。
下次同學會,你還提你在國外那點的事,乾脆沒有人感興趣,當你是討人嫌了,
碰头 回复 悄悄话 追忆青春。人老了,心也老了的表现。
HeartSutra 回复 悄悄话 人不比不行吗?看来不行。
笔名注册不上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没意思,同城都没有互相帮忙,都是虚情假意,吃吃喝喝而已,过后就jb散了,该干啥干啥
Cranz 回复 悄悄话 即便是社交恐惧症也是一种疾病。说”这种人通常不是天才就是傻X。”很不厚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