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仙配

(2010-11-19 19:37:55) 下一个
我家的家务好多。
来澳洲以前,我从没见过豹子做家务。
最早在深圳,婚后短暂的两人小世界,也没什么家务。一般都在外面混吃混喝,难得周末自己做顿饭,洗个碗什么的,记忆都淡淡的。
后来有了小老虎,家里就一直有保姆and/or亲戚帮手。
虽然豹子常常夸耀少年时代的一个暑假如何与好友去黄山拜大厨为师,学会了什么什么菜式,而且我的徽式红烧肉也是得豹子口授真传(在此之前我做红烧肉是严格按菜谱照猫画虎,又是煮、又是炸、又是上笼蒸,等上桌的时候,豹子不是已经在床上饿得死去活来就是已经香蕉蛋糕萨其马地填满了一肚子,呵呵),第一次看到豹子下厨还是非常滴震撼。
再看到豹子吸尘拖地也一阵偷偷滴感动和暗暗滴心疼。
刚到澳洲时最不适应的就是再也请不起帮手,家务都要自己干了。
刚开始我的工作时间不自由,我和豹子轮着,这个星期他做饭、我洗碗,下个星期我做饭、他洗碗。
后来我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了,就我做饭、他洗碗。
豹子做的饭虽然可以饱腹,但是要营养全面、花样翻新还要算老虎道高一畴。
关键是老虎有上进心。从只会做酸辣土豆丝和搅面汤,愣是一手拿菜谱、一手拿锅铲,学会了辣子鸡苜蓿肉宫宝鸡丁过油肉籽然羊肉番茄牛肉等等等等。老虎还谦虚好学,从老友新朋哪里学来了回锅肉清蒸银鲈炒年糕桂林米粉和麻婆豆腐卤牛肉等等等等。老虎决心活到老学到老,现在还经常上网搜菜谱,企图尝试自己蒸蛋糕考曲其什么滴。
豹子的拿手菜是炖肉。羊肉猪肉牛肉鸡肉全部放在一起,一阵狠炖,倒是也香气扑鼻,备受小老虎欢迎。
豹子还用烤箱做鸡翅膀。刚来澳洲的时候吃得小老虎黑天昏地,有一次去机场接爷爷的时候都出语惊人,问爸爸“到鸡翅膀还有多远?”
还有就是BBQ,在澳洲是男人的专利。有一阵子家里凡是宴客就是BBQ,烤羊肉串鸡翅小羊排大牛排澳洲香肠,豹子的手艺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豹子的另一绝招是烧稀饭。周末经常弄一锅稀饭要求全家清清肠胃。结果经常是豹子自己清肠胃,大老虎开着小胖车驮着小老虎悲愤欲绝一溜烟出门去大鱼大肉一阵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
自从弄了个泳池花园的房子以后,家务事是真的多了。
公公婆婆不在的时候,花园里面他剪草、我养花,他维护泳池我拔草,我洗衣服他吸尘,我擦桌子他扫院子,他照顾兔兔我去店里烫衣服,我负责小老虎学习他负责小老虎运动......
这样写着,就想起了董永和七仙女,跟豹子说,"你说咱俩是不是有点儿象天仙配呀?你看他们是‘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咱们是‘我擦桌子你扫地’,‘我做饭来你洗碗’。”豹子听了喜笑颜开。
后来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老虎豹子有时也想想请个钟点工什么的,每个礼拜来帮手大扫除一下整整花园什么的,只是迟迟未能兑现。
可能是习惯了,有时觉得,做点儿家务也蛮有乐趣的。尤其是老虎。大学毕业时,上海美女卫明同学请同寝室女友去家里聚会,卫明亲自下厨,还说,每次做好了饭看着家里人吃得高兴,自己就特别高兴。老虎当时特别无法想象。如今,老虎有时也有这个感觉呢。
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老虎初写于09年12月,修正于10年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或许是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谢梅美眉 :)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夫唱妇随的“天仙配”! 赞文笔轻松诙谐, 很有感染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