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郁闷呢

(2010-11-27 14:18:40) 下一个
我室友是北京来的访问学者。 刚开始友人就说, 访问学者很多人觉得是短期,他们会做出非常自私的事,因为不会在当地一直留下来, 很快就走。 我觉得不能那么笼统的看人, 把人归到一个一个框框里。 她在电话里说得很好, 说 “我很爱为人着想, 我对我学生很好, 都帮他们到我朋友的公司找工作, 哪怕钱少点, 先看看能不能留北京。”  我当时想, 反正我很忙, 每天一早就出门, 放学也喜欢在学校看书, 也就睡觉那一会儿。

得, 这大姐来了美国心系国内, 每晚都很激动的跟国内视频到2,3点。  我请她说话声稍低点, 她说 “美国不是讲究自由么, 你这么个小女孩怎么管起人来了”。 我只好解释,我有8点的课, 我得起床不是, 大家互相体谅。 她叽咕, “又没见我跟你提这提那要求的”。 我就当自个聋了。  

每次跟她要她分摊的费用, 她就跟我说,“ 唉你真不知道, 国家给我们的钱可少了, 根本不够用的。 咱们都是中国人, 你再给我点时间。 要不这样, 下个月我一起给你?  其实这不是也没多少钱吗, 我们在国内请客吃一顿都不止呢。”    连着几次后, 我实在不想再听这些, 就跟房东说,“能不能她以后给你的房租支票上钱多一些, 包含她欠我的费用, 我给你少点, 麻烦你加一下可以吗?”    房东说, “哦, 原来她连你的钱也拖”。

上个月, 她说,“噢, 那个, 我老公这星期3到, 在咱这住3个星期左右”。   我说, “您没搬进来前, 我说过我只想和女孩住, 不想和男的或两口子住, 您也同意的呀。”     她答,“ 那咱这机票都定好了呀, 你就硬要我把它浪费喽?”      我也不想跟她多罗嗦, 很多事让我明白她只认她自己的理。  她老公来后,在房子里抽烟, 客厅摊满了他的东西, 他们俩不知为什么, 总是只穿内衣, 可客厅厨房没有一处的摆设能让人联想到海滩呀? 我就跟她说,“能不能请你老公到外面抽烟,或者为了身体戒烟; 然后如果你们觉着热, 那我们暖气调低点, 这样大家可以穿一般的睡衣。”     她跟我说, “哎哟不行, 我身体不好, 暖气一定要暖和, 起码28度呢, 不然我骨头疼。 怎么, 你觉得热了? 其实你也就晚上在这嘛, 要不你开门睡觉吧, 这样可能会凉快点。”    她转头问他老公, “怎么, 你又抽烟了?”    他老公脸红脖子粗: “你那只眼睛看到我抽烟了! 我戒好久了! 我老婆就是研究戒断的, 你懂不懂? 我们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 你怎么小丫头指手画脚的?!”    这我就没法沟通了, 于是我只有每晚睡觉前把窗户开一条小缝。 同时祈祷3个星期快快过。

这个月, 她故伎重演--“唉对了, 我老公后天到啊! 不过这次我买的是open的机票, 不一定呢”。 我已经麻木了, 只是告诉她我何时期末考, 希望不要影响到我。  她说,“哎,那可不, 咱们是大学里的老师呢, 我心里明白”。    她老公来前, 我们用的高速网就常断, 她老来找我, 我就给ISP打电话, 可情况还是时好时坏。  我晚上回家, 她老公看到我第一句就是,“网路坏了你也不修, 也不管?”  (感情我成网管了)    我说, “那也是超出我掌握,我打电话通知多次了呀, 他们没修好, 等白天再打电话吧, 现在没人接。”     他说, “你怎么一点不上心呢? 你就不用?”    我说, “我确实不怎么用, 我手机有data plan , 我基本上都在学校, 所以我没觉察到什么时候坏了, 但是每次我都打电话通知公司了。”     他就生气, “那为啥那小蒋家(我室友的朋友, 住我们旁边)能用?”     我说, “他可能是另一家公司的?”     他说“不是, 他就用咱这个网路, 他就一直能连上, 刚还用google 打电话给我们确定呢!”      我想, 靠, 你意思是说你朋友一直在盗用我们的无线网? 我也懒得跟他讲这个了。 就说, “现在是晚上没人上班, 我明天打电话。”    他就怒吼, “我国内有人等着要连线呢! 你耽误我, 这损失怎么说!”      我说“我没耽误你, 如果你朋友确实可以连上咱们的无线网但你不行, 那可能不是网路是你的电脑。 不管怎样不是我引起的。”      他就吼, “你别推三阻四的, 你说, 是不是你动了手脚不让我们用了?”      我说“我没那时间, 请你不要大喊大叫。”      他就吼, “一定是你!你说, 是不是为了钱, 是不是??  我告诉你, 今天晚上我不让你睡觉了你信不信! 你信不信! 这小丫头!”      我实在无法跟他说下去, 我就告诉他, 如果有噪音我就打911。 我室友此时开口了, “哎哟你看看, 咱用电话卡给小菊打个电话通知一声,今天没法连线就是了。  那你明天早上打个电话阿, 咱们这不是着急么。”     我告诉她, “明天我得上课, 你们自己打吧, 我也不知道到底有什么问题。”     她说, “哟, 还生气啦, 咱们都是中国人吗, 帮个忙, 我们这不是英文不好么。”      访问学者究竟是怎么挑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eafish213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就盼他们走的那天呢。 每天就尽可能长时间呆学校里。

国家花钱送访问学者出来是为了交流,可是我看到的是--基本不上班。 说是来休息了,回去就等着升职称。 这国家的钱真浪费了呀。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海鲜,实在同情你,遇人不淑!
大学里会读书不会做人的教师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