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对女性亲切一些

(2007-10-13 16:01:18) 下一个

        记得一次和一位朋友并肩走路,在房门前,我自然走到前面,打开房门,走进门去。进门时轻轻地将门推了一下,直到她完全进门。当时自我感觉很好,很绅士。不料, 进门后, 朋友一点不领情, 说今天不够绅士。我错锷,同事提醒说, 你应当开门后让女士先进门。 
         
        还有一次,和妹妹聊天。 她问:“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回答;:" 成就感”。 妹妹说:“也就是事业了”,并反问道“你所说的爱情哪?”我无言以答。

         妇女在西方有宗教的背景。圣母的形象深深扎根在西方人心灵深处,他们 对待女性往往会更礼让,更亲切一些。记得有一个故事, 讲的是西方人是如何尊重女性。 一只船中坐了三种人,犹太人,中国人,西方人。船沉时,犹太人先拿的是钱,中国人先救父母,西方人先救的是恋人。

        近日,看到一篇日本人写的一篇文章,以具体事例写出了东西方人思维在对待事业对待爱情对待女性方面的差异。作者作为访问学者在一个国际天文站工作,同事来自不同的国度,下面是内容节选。
      
         

        爽朗明净的空气覆盖着安第斯高原,澄澈透明的大气层上方,骄阳不停地向蔚蓝的天空喷吐着新的生命之火。不过,这里的气象工作者们并不能每每如愿,剧烈上升的气流并没有让天宇总是敞开胸怀。每当积雨开始移向怀得帕亚纳山,三十分钟后,天空就会乌云密布,瀑布般的暴雨倾泻而下。这时,位于国际村中央的观测塔上的避雷针,常常会噼啪作响,冒出一串串耀眼的火花。尽管如此,研究者们还是感谢老天爷的慷慨恩赐,因为,三十分钟的雷阵雨过后,就是被雨水冲洗净的蓝天。这正是研究者所期待的理想的观测条件。

   然而,在今天的这个宝贵时间来临时,走向观测塔的研究者们却无精打采闷闷不乐。“雨停了!快来吧!”如果在平常,多米盖斯的叫喊声早就从塔顶传过来了。

 “畜生!为什么不让雷电打死我呀?日本人怎么能理解我的心情呢?”

  这位出生于西班牙、身高近两公尺的大汉,全身被雨水浇得透湿。他坐在地上一边哭泣,一边抓起身边的土块狠狠地扔着。

   呜——呜——完了!一切都完了!西尔比阿已经讨厌我了,怎么办啊?呜——呜——”

  他毫不顾忌体面地嚎陶大哭,同时反复向集聚在四周的友人问道:

  “喂!你们怎么看待我和西尔比阿的事?呜——呜——你们知道,几年前我们就很要好了,我的桌上一直放她的照片。呜——呜——你们要给我作证,我是始终爱着西尔比阿的,可她却对我冷若冰霜。呜——呜——”

  经过长期交往,多米盖斯终于正式向西尔比阿求婚。然而,在雷阵雨前刚收到的那封回信中,西尔比阿却意外地写了寥寥几语:

  “我还不太明白,希望稍等。”

  “唉!不用安慰了,让他哭个痛快吧。不过,我们得把他的那份工作分担掉。”

  卡斯特约技师像是深谙世事似地领头走开,其他人也都随之而去。

  “傻瓜,西尔比阿并没有拒绝你呀。”

  意大利人恩利科又加了一句。

  周围只剩下了我一个。我试图设法让这位平素沉默不语、埋头工作的伙伴安静下来,但是,我的努力却归于失败。

  “多米盖斯,坚强些!唉,真可怜。不过,在日本,人们是不会把这类事放在心上的。”

  这句话无异于火上浇油。

  “住口!让那些劣等人种的屁话见鬼去吧!当孩子为国战死时,你们竟会高兴;你们不会与恋人接吻,只知道与妻子争吵,而不想和他们并肩漫步。如果我的这件事发生在这样的低劣的人种身上,确实没有什么了不起。可是,我们却把恋人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爱情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像先生您这样的人即使怀抱木头,也不会妨碍星期天继续工作的。”

  耻辱的眼泪 自豪的眼泪

  可以说,外国人的眼泪比日本人的远为冷静和坚忍。大学足球队员的厄运,观测室的建成,总统选举的胜利……每逢这些场合,我这个日本人都免不了要伤感一番。可是,此时他们或欢呼雀跃,高兴异常;或挺胸顿足,大吵大闹,全然没有一丝感伤的成分。

  如果这些平常很少哭泣的外国人潸然泪下、哭哭啼啼,那一定是他们正面临人类无法忍受的苦恼之时,也是他们得到朋友们的安慰之时。然而,我们日本人此时却耻于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眼泪。“喜怒不形于色”是武士们的信条,“不动声色,镇定自如”使东京大学的校长加藤先生得以超越纷争,赢得信赖。外国人的眼泪是夸耀人性的眼泪,日本的的眼泪则是舍弃人性的眼泪。日本人掩面而泣,他们却毫不掩饰地任凭泪水流淌。

  多米盖斯事件约一个月后,在利马某公司任职的第二代日裔霍塞先生来到我处,商量从日本被招聘来的工程师受排挤的问题。签了两年的合同、携妻来到秘鲁的年轻工程师A君,技术精湛,工作废寝忘食。尽管此君平时不苟言笑,仍然赢得了人们的尊敬。但是,不知是幸运还是厄运,他的第一个孩子在利马出生了。当时,热情的秘鲁职员们鼓励夫人:“不用担心!”相约届时帮助料理入院事宜,建议A工程师“一定要利用这个机会得到长期休假”。

  可是,在预产的那天,A氏竟丝毫不打算休假。清晨,当阵阵痛楚突然袭向夫人时,他没有寻求任何人的帮助,竭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夫人送进医院。就在A氏若无其事地像平常那样工作时,

  医院挂来了电话,通知他得了一个男孩。

  “您为什么不去医院陪伴夫人?”

  面对大家的诘问,A工程师理直气壮地答道:

  “难道仅仅为了一个女人竟值得请假吗?”

  “为什么不让大家帮助您?”

  “为了自己生孩子的事去麻烦别人,未免太不像话了。”

  听完这段问答,秘鲁职员们个个面露愠色,有的女职员想到A夫人的凄苦心情,不禁流下了眼泪。

  “那位夫人真可怜,在语言不通的陌生国度生孩子时,连握一下丈夫的手都办不到。”

  “日本人真是不可思议。雇日本人不如购置机器人。机器人不考虑人性也没关系。”职员们议论纷纷。

  “那不行!购置机器人需要耗费很多钱,像日本人那样只需很少一点工资就能为公司卖命的人到哪儿去找呀!”科长立即反驳。

  同是日本人的血统的霍塞忍受不了这些辛辣的冷嘲热讽,希望通过我转告A氏:“像一般同事那样要求休假!”"  多多关心你的夫人或者恋人!对女性亲切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梅花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呀,敲破鼻子才好玩呢.不过,习惯是个中性词,就像数字一样,10被叫成10了,但是1也是十里面的,6也是10里面的,如果像你说的,1和6就都相等,都等于10了吗?或者习惯就像表情,笑也表情,哭也是表情,难道哭和笑都是一样的吗?显然,你得保护好大鼻子哦,西西西.(^&*)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To 梅花小鹿:
“习惯”的本质是什么?过去中国女人缠小脚是不是一种“习惯”或“文化”?非洲对女孩的割礼是不是一种“习惯”? 俺那黄脸婆要知道俺有这类“习惯”, 早把俺的额头敲破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在生孩子方面,传统上男人是不允许去产房的。 这些情节, 我们在电影中可以看到。妻子临产,丈夫在屋外焦急地四下走动,直到孩子呱呱坠地,产婆兴奋地出门告诉他:“恭喜老爷,太太生了的是男孩儿”,可怜的爸爸这时还不能进门看看心爱的妻子和宝宝。}
每次在电影上看到这些情节,我心里都很为那个时代的女性悲哀,也不解为什么会这样?

你写得真好!希望像你这样的中国男人越多越好。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文化不同, 观念不同,性别不同, 心情不同, 对人对事的看法也会有差异的~~~

所能要求我们自己的就是对人对己客观和公平, 能站在对方的位置上考虑就更好了~~~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To 小鹿,

小鹿这一点说的很对,有时候,处在一个国家一个国民的位置上,去理解另一个国家,另一个国民,况且是不一样的,是很困难的。 如同很多时候,男人不能理解女人,女人不能理解女人一样。

在生孩子方面,传统上男人是不允许去产房的。 这些情节, 我们在电影中可以看到。妻子临产,丈夫在屋外焦急地四下走动,直到孩子呱呱坠地,产婆兴奋地出门告诉他:“恭喜老爷,太太生了的是男孩儿”,可怜的爸爸这时还不能进门看看心爱的妻子和宝宝。

作为一种习惯,丈夫将所有的收入都打到太太的帐上, 太太一定高兴。女人在生孩子时是很脆弱的,既有身体上的也有精神上的。如果生孩子时丈夫能够陪伴在床,给太太一些安慰和鼓励, 太太一定更高兴。

To 北鹤

很高兴见到你,很久没有见了。 看到你的留言, 我不禁哈哈大笑。 据说很多家庭都是妻子决定移民的,原因就是国内不安全,很多年轻有为有理想的大丈夫经受不住考验,腐化了,可惜啊。

To 白云,

谢谢白云,其实我想说的男人要好好珍惜你的爱人所给予你的一份感情,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文章写得很好,寓意深刻,深受启发,

秋哥,你是不是想说,其实人生最重要的是亲情和爱情......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去西安看古迹,拜先贤的路上,看到有些计划生育的标语,和你这篇文字的中心思想不谋而合:“重视女青年成长,关怀女孩子健康”。。。好像所有腐化被抓的干部都是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任何事情都会从这个角度出发,只不过后来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罢了。。。
梅花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的.日本男人在自己太太生孩子的时候,即使是第一个,也是不去医院陪伴的.这不是关心不关心的问题,是他们的习惯.但是丈夫一旦结婚,所有的收入都要打到太太的帐户上,全国基本都这样,上班太太给一点点零花钱.这也不是太太管理太严格,也是男人女人的一种习惯.:) 有时候,处在一个国家一个国民的位置上,去理解另一个国家,另一个国民,况且是不一样的,是很困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