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徐志摩、金岳霖和林徽因的真实感情ZT

(2006-09-17 10:58:21) 下一个



林徽因出生于一个世纪前、去世于半个世纪,但至今人们依旧谈起她的美貌、才学,尤其是她和徐志摩、梁思成和金岳霖的感情纠葛。当现代人把这段历史诠释成千转百回的爱情绝唱大赚眼泪时,只不过利用着她的美貌和成就,把其当成一尾美丽的小金鱼置于观众床头把玩而已。

徐志摩:喧嚣的匆匆过客

林徽因认识徐志摩时,只有 16岁,如兰花般美好。那时是1920年秋天,林徽因随父亲林长民在英国读中学。同年冬天,徐志摩就把妻子张幼仪接到英国,当时他们的感情不太好,可也没到离婚的地步。这期间,徐志摩曾对林徽因表示了感情,林徽因见了信惊慌失措,由林长民给徐志摩回了封信。现在已经发现了当年的这封信:阁下用情之烈,令人感惊,徽亦惶惑不知何以为答,并无丝毫嘲笑之意, 想足下误解了。可见,徐林当时并没有多深的交往,就是后来稍有发展,也不过是两情相悦而已。

林长民从读孔孟之书到能教授西学,是深受中西方文明教育的。他以这种开阔的心胸、谦和的措辞轻易化解了一场尴尬。此前,林长民已与梁启超对儿女的婚事已有约定。

在 1924年春夏间,他俩的感情可能是发展到相恋的地步了。但1924年林徽因就去美国留学,还和梁思成一起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就读。1927年林徽因从美国给胡适写信:请你回国后告诉志摩,我这三年来寂寞 受够了 , 失望也逾多了。 昨天我把他的旧信一一翻阅了,旧时的志摩现在真真透彻地明白了。过去的就过去了,现在不必提了,我只求永远纪念着。

1928年,24岁的林徽因与梁思成在加拿大结婚,而徐志摩后来选择了陆小曼。1931年11月在飞机失事中徐志摩遇难。闻讯,梁思成从北平赶去处理丧事,从现场捡回一块飞机残骸拿给林徽因。林徽因非常悲痛,徐志摩是赶着来听她演讲的。林徽因就把这块木头挂在自己卧室的床头,以这种方式纪念他,直到1955年去世。

1947年10月,林徽因肺病晚期,肾脏严重感染,病危中托人带话给被徐志摩抛弃的前妻张幼仪,请求会面。是为了道歉,还是嘱咐?没有人知道,但无疑是了却了一桩心愿。

在林徽因 51年的人生中,徐志摩只不过是匆匆过客而已,只不过他的声音很响。他后来的妻子也是才貌双全,那段插足恋情也曾喧嚣一时。林徽因的儿子梁从诫在《倏忽人间四月天》中披露:林徽因很清楚徐志摩当时爱的并不是真正的她,而是他自己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可林徽因自认为自己并不是他心目中所想的那样一个人。

在这种放弃之中,林徽因没有象同时代的一批新女性那样,从追求自由的爱开始,最终为爱所困厄。她遵守了父母之命,步入了一个平凡而踏实的家庭主妇的生活,却和丈蛞煌?删土瞬黄椒驳囊簧??

金岳霖: 终生的知心朋友

1932年夏天,梁思成从河北考察古建筑回来,林徽因哭丧着脸说:思成,我痛苦极了,我现在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梁思成一听半天都说不出话来。他一面痛苦自己的妻子爱上了金岳霖,一面欣慰她很坦诚,没有把他当成个傻子。金岳霖是中国一流的哲学家,和徐志摩、梁思成一样,在各自领域中都是一代宗师。

梁思成想了一夜,反复的把三个人放在天平上衡量,觉得自己尽管在文学艺术上有一定的修养,但比不上金岳霖。第二天他跟林徽因说了,同时还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老金,我祝你们永远幸福。当林徽因把这话告诉了金岳霖,金岳霖说,思成能说这个话,可见他真正爱你,我不能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退出。

从梁、林、金三人留下的文字来看,他们对相互之间的关系评价完全一致:梁思成曾对他的第二任夫人林洙说过,从那次谈话以后,我再没有和徽因谈过这件事。因为我知道老金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徽因也是个诚实的人。我们三个人始终是好朋友。林徽因在 1947年10月病危中给费正清夫妇写的告别信上说:老金和思成真好。金岳霖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梁思成、林徽因是我最亲密的朋友。



50年代,林徽因去世后,一次金岳霖请朋友们吃饭。席间说,今天是徽因生日,举座失语。金岳霖终生未娶,八十多岁去世时,是梁、林的孩子们给他送的终。

他们之间的这种真诚和信任,完全不是现今浮躁的炒作所能揭示的。那一代人的家庭教养和中西两方面纯正的教育,帮助他们在人生的选择中把仁爱和真诚置于首位,也使今天的人们呼吸到了醇厚古朴的文明中溢出的那一丝丝清香。


(文章来源:bianzoubianguang: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arriage&MsgID=2504382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叫你白云比较好,白云间,有点儿绕口啊。

现在想来国民党的女特务其实很好的,漂亮,风情,精神。共产党的女干部,就差多了,一个个都像老大姐似的,呵呵。

时代变了,审美的标准也在变。

其实,美是一种感受,一种在内心深处愉悦的感受而已。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瞧把你们一屋子的才子佳人给哭的,

要是我,我谁都不哭,我觉得能有那样的一生

早已弥足珍贵,他们爱过,经历过,也感受过,

这已足够了,许多人也许一辈子都不懂,也

从未经历过爱情呢,红颜薄命,也没什么不好,

总比活得老长,也没有生活质量好呀,呵呵!

顺便说一下,你们就随便叫我白云间好啦,

别叫白云啦,我怎么听着有点像国民党的女特务,

呵呵,开个玩笑。

才子佳人们哭得那么伤心,是不是都有相同的经历呀,

嘿嘿坏笑两声,快快跑,呵呵!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不信红颜薄命,现在看来,也许红颜薄命,君子情长,是某些人的宿命。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叹林徽因,英年早逝...
也许是要摆脱今世的纷扰吧...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我哭金岳霖,寂寥过一生...

也许是上一辈子欠的情债吧...
梅花小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白云的话,让我的眼睛一湿,掉下一些泪来。像这样一个时代,还有一些全心全意的爱吗?

“如果说林徽因是百年不遇的才女加美女,那金岳霖就是千年不遇的才子加君子,一生只爱一个人,却只是那样远远的望着她!”

他们,都是性感的人,一种超越身心的性感和珍贵的理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嗯, "可能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男女之间的爱情,而转化为兄妹情,类似现在流行的网恋。"

秋风一转, 就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高级阶段了...哈哈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白云说得好,特别是对金岳霖的评价,见解独到。

“爱情不是一定要相守在一起,而是一种情感与思想的交流,是一种感情,它能温暖你的一生,这就足够了"也很好,不过,如果这样的话,可能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男女之间的爱情,而转化为兄妹情,类似现在流行的网恋。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林徽因是百年不遇的才女加美女,那金岳霖就是千年不遇

的才子加君子,一生只爱一个人,却只是那样远远的望着她!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爱上了一个很爱的人,难道这就是外遇吗?”

小鹿选的这句话,真是见解独到,说出了爱的真谛。

本来就觉得“外遇”这个词有点可笑,其实人类只存在遇不遇,

爱不爱的问题,而没有内外的问题,但是许多时候,人还是不会只

于情于己而为,他会对家庭,对所爱的人有一种责任感,这也就是

所谓的发乎于情,而止于礼吧,林徽因和金岳霖不也是这样做的

吗?这才成了爱情的千古绝唱了吧,其实有时候爱情不是一定要

相守在一起,而是一种情感与思想的交流,是一种感情它能温暖

你的一生,这就足够了!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小鹿的评论是最好的。

我们都知道林徽因是集才,美,爱情,事业和成就一身,还有一点我所赞赏的是林徽因的真,孩子般的率真。

看看他对梁思成,她的丈夫,哭丧着脸说:“思成,我痛苦极了,我现在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

还有,她对徐志摩的爱:“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干净利索。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梅花小鹿见质见地, 我看到的评论林的最好的语言...

“我只是爱上了一个很爱的人,难道这就是外遇吗?”

没有"外遇"这个词之前的几万年前, 爱就已经存在了的....
梅花小鹿 回复 悄悄话 林徽因的美,如蒲柳之姿态,望秋而落,但是她的质力,却如松柏,经霜而弥茂。百年已过,亦寒亦暑,不管是小才微善,还是少有的美和才,在人们的记忆里,林徽因却只有一个。。。

生香活色,也许就是说的这样的人,自然而真切,未必真的花容月貌,而总能让人有一种文学艺术般的美来。即使和徐志摩或金岳霖,总能让人想起一句电影里的话来:“我只是爱上了一个很爱的人,难道这就是外遇吗?”

一个美丽的女人,在得到万般男人的爱护时,也许也忍受着同类的中的孤独和伤感吧。如灵动的飞檐和精致的雕刻,飞升变化中,不知道有怎么样的开始和结束。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林徽因的微笑也让人难忘。

很长时间感动于金岳霖对林徽因的爱,是爱情,是兄妹情或者亲情?我想兼而有之。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人的爱情故事!
林长的很端妆秀气,喜欢她的眉毛,会说话的眼睛。:)))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认为林徽因的第二张相片更漂亮,迷人。

嘴,牙齿,鼻,眉,。。。,最迷人莫过眼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