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竹菊

梅花傲雪寒,兰草俏秋山。竹翠听涓雨,菊香沁静园。
正文

五七战士的竹扁担

(2010-12-06 20:44:07) 下一个

五七战士的竹扁担 ----  忽悠篇

71 年 9 月,在回京的列车上,终于结束了干校生活的我从昏睡中醒来。望着窗外那渐渐驶进的城市,我偷偷抹去了眼角的泪水,长长地吸了一口气。

毛爷的五七指示将我从一个白面书生锻炼成皮肤黝黑,身体瘦弱的战士。去时手捧红宝书,回来时两手空空。网兜里的搪瓷脸盆已是惨不忍睹。只有那用红漆写着“挑革命重担”的竹扁担是我用血吸虫病为代价换来的身外之物。曾经的已经过去,快将它用几滴心酸的泪水画个句号。

落实政策了,春风送暖了,改革开放了,生活条件改善了。搬了几次家,破旧物品清理了,触景生情的物件送人了。剩下来是在甜美幸福中观日出,赏夕阳。与家人同欢乐。小日子一天天过着。暑天里继续“滚一身泥巴,练一颗红心”地整理菜园子。寒冬时飞到南方追寻着那曾令我咬牙痛恨的日晒雨淋。

一日下午,忽然收到了海关送来的一纸通知。让尽快去海关交款提货。夫人和我真有点丈二和尚。谁也没打过招呼,这是哪儿来的?细看纸上还粗体注明是特出物品。纳闷了一个晚上,仍然不得其解。次日到了海关大楼。验明正身,交税办手续。一切停当之后,办事人员抱过来一个细长的大盒子。递给了我。我这叫一个纳闷。本人草民一辈子,既没和拉登攀亲,也未与草寇为伍,定不是武器。可是这盒子确实还是有些份量的,也不可能是画品。奇怪啦!到家后叫来夫人一旁观看。我就三下五除三地打开了盒子。俺俩往里一看,立嘛儿一个目瞪口呆。呈现在眼前的正是那“挑革命重担”的竹扁担。打开盒子里的一封信,寥寥几行字,却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叔叔,这支扁担在当年搬家前您送给了门卫旁的修车师傅。因为当时觉得好玩,我于当日旁晚从他那里又要了回来。自从我去了江西乡下,见到了当地人家的扁担和您的这支一莫一样。我才知道它不是一个玩具。今日将它物归原主。对啦,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两年前和您提起的那所小学已建成剪彩,终于可以告诉您地址了,就在您当年成为战士的那个农场。用了您的名字命名,谨以此祝您生日快乐!侄儿敬上”。

坐在沙发里,我拉着夫人的手,望着这个竹扁担,我俩一起哼哼起来:

不忘那一年,

北风刺骨寒。

生产队里开大会,

诉苦把冤申。

万恶的旧社会,

穷人的血泪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斋阁轩楼院 回复 悄悄话 100% 的原创。俺自己的事儿。
西北大狼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这样的经历是写不出来的。

本人经历?还是转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