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竹菊

梅花傲雪寒,兰草俏秋山。竹翠听涓雨,菊香沁静园。
正文

怀旧篇-----叙事,一枚像章。 (交税)

(2010-10-29 06:01:40) 下一个

N年前,要给女同志送礼,长筒尼龙丝袜就好。给男士送礼,TDK磁带就成。若有老外在街上走,如同动物园里跑出来了猴子,人人盯着看。

 

话说一日上午,Q头儿叫上我随他一起去接待外宾。一行六人来到了林荫环绕的会议厅门外,专等车队的到来。Q头儿等待之时,再三叮嘱新来的小马同志,重复着那些我们早已背的滚瓜烂熟的外事纪录。不一会儿,隆隆车队到了。十几个高头大马似的大鼻子从车上走了下来。那叫一个兴奋。(除了几个使馆的)。叽里呱啦地不停地夸赞中国好。还噼里啪啦地一个劲地拍照。围观的人群均被拦在十米之外。要不是外交部的Z阿姨催促着他们,也许会谈就得改成露天的了。进了会议厅。各位落座。领导讲话,宾客发言。。。

 

紧张的会见终于结束啦。气氛一下子轻松了下来。相互交换了官礼之后,众人从会议厅走出来,三五成群地漫步在林间的小路上。一位满身香气的贵夫人与我并行。不一会儿,她从她的手袋里取出了一个极其精巧的小礼品,做为私下送给我的礼物。我那颗刚刚平静下来的心一下子快速地怦怦地乱跳起来。同时,我不知所措地回头看着我的Q头儿。见他笑眯眯地点头示意可以收下。我就赶忙道谢。并将我已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她。那是一枚毛爷的像章。老太太收下后那叫一个美呀。得意地赶紧显佩给其他的鬼子看。

 

快下班的时候,Q头儿来电话说给我一项政治任务,去宴会厅陪同这帮洋人吃晚餐。原因是贵妇人点名让我过去作陪。(那时的陪座是很单纯的呦。胡思乱猜者打PP)。我立即打电话给Z阿姨,请示我该如何是好。她叫我别紧张。去还是要去的。做到不卑不亢就行啦。尽管阿姨不在,有急事还是可以找S头儿的。心里有了定心丸,胸脯也就挺了起来。

 

准时到场,按牌就坐。怎知贵夫人就坐在我旁边。这一定是她要求的。否则按礼仪我是不该出现在晚上的宴会厅的。某某致词之后,举杯,开吃。。。。将近酒足饭饱时,这位贵妇人兴奋地拿出我刚刚送的礼物----那枚像章。只见她拿起来放在红唇上亲吻了一下,微笑地说:(是原话)这个小胖子非常可爱(CUTE),我的女儿也许会和他一见钟情的。由于她的声音宏亮,一桌子人全都放下了手中的刀叉,立刻安静了。高鼻子的,塌鼻子的一下子全将目光投向了我。我懵了,我傻了,我举足无措。空气凝结了近一分钟,S头儿阴沉着脸开口问道:像章是哪里来的?谁给的?到底怎磨会事。我根本一点儿都听不清S头儿的问题。脑子嗡嗡地响。这时坐在夫人另一旁的先生和她低声嘀咕起来。与此同时,对面的Q君告诉S头儿像章是我给的。我把原来埋的低低的脑袋略微地稍稍抬起一点点。正碰上S头儿在狠狠地瞪着我。

 

一个星期后,我被叫到了大办公室。组织部的,外交部的,Q头儿,Q头儿的头儿都到场了。。。。。接下来是写事情经过,写检查。再写事情经过,再写检查。再后来是感谢领导,感谢组织给我的处分。

 

出国后的某一天,突然惊讶地接到了这位贵夫人亲自打来的电话。她的声音还是那麽宏亮。只是话语有些断断续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