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士顿杂记02 入学麻省州立大学

(2023-02-01 17:38:01) 下一个

身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的无形的身价标签,在中国是户口,农业户口和城镇户口有着天然的不平等,在国外就是绿卡,不仅是平等的差异还是合法居留的权利,自从出国就开始了获取身份的持久战,第一个战役赢得了加拿大身份,现在美国又没了美国身份,持H4签证不能在美工作,但是美国大学欢迎你啊,国际学生的学费远远高于local 学生,是大学创收蛋糕,财源滚滚啊。但当时对读书犹豫不决,举措不定的不是银子的问题,而是英语这个终身的疼,那时疼到没有自信挑战自己。

我们刚刚安顿下来时是七月,大学九月开学,这样我有两个月的时间可以恶补英语。我们住的Nashua离麻省 州立大学有20分钟的车程,小城没有bus,为了读书又买了一辆车。我先去大学书店买一本二手的Introduction to Financial Accounting. 那是大学课本诶,不知文盲能否看懂。出乎意料的是我的自信就来自这本二手书。二手书的原主是中国人,书上都许多中文翻译注解,字迹像是女生的,连business, government, contract这样简单的英文都要翻译,这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有这位姐们垫底呢,我还能挂科吗?至少也能混个学渣吧!又买了一本Introduction to Managerial Accounting. 抱着两本书犹如怀抱两个梦想和希望,在美国读大学,在美国做白领职员。

两个月里每天埋头苦读,相夫教子,即将摆脱老大难了,日子过得安闲而充实。在同一小区里认识了和我一样的中国妈妈S女生,闲聊中谈及读大学的事儿,得知她也准备秋季入学,她选报的新州大学会计专业,相同的背景,相同的身份现状给了我们有限的选择。当时computer 专业正开始热门,高科技公司严重短缺与之相关的工程师或技师,一些工作只要学过一门Computer课就能应聘大公司,做technician. 所以许多人都一窝蜂的去学Computer, 拿一个certificate, 或只学一两门课,就具备做电脑工作的资质了。中国来的学生背景除了有理工专业的,还有有学舞蹈的,法律,中文的,考古的等等都趋之若鹜的迈向Computer那条独木桥,连接着一条通往光明前程的康庄大道。

一时间似乎我们学Accounting就是弱智的选项,啥人都能读Computer我们为什么不去读?我也买了一本相关的书,看了20来页就看不下去了,那不是读书,那是要命。跟哈死笨的开玩笑说你能助我一臂吗?他说你想读Computer?你还是饶了我吧,那些太太去读Computer的,老公都是学那个的,可以帮她们写作业,甚至帮她们考试。我又不是学Computer的,你读还不是就是我读吗?那一家人还有日子过吗?

所以当遇上学Accounting的S同学时,真是有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惋叹,我本一直也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此时的专业选择丝毫没有随大流的念头,我还是知道自己脑子有几斤几两的,不敢把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英语自信毁在了学电脑上,到头来不是我玩电脑,而是电脑把我给玩脑残了。S同学也是非常清醒自己为妻为母的家庭身份和能力,理所当然地选择Accounting。于是开学前的那个夏天我们两个学低端专业的妈妈为自己的明知选择肯定和赞赏,一起预习,相互鼓励。

开学的日子临近了,一本书才读了几十页,父母总是管教监督孩子读书,轮到自己读书时也是如此困难。几十岁的人了还要做作业,查字典,有点儿像成人扫盲班,还是很励志的哦。为了学习方便,还托人在香港买了一个“好易通”电子字典。买车,学费等等这些读书投资都成了我读书的压力和动力,读不下来岂不是“败家娘们”吗?越是接近开学越是不安起来,不知班里都是什么样的学生,想想自己要和年轻我一半的美国学生成为同学,即自豪又紧张,有些担心也有些惶恐,大娘你能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thx for sharing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老公是用来哈的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connection' 的评论 :
我们是校友?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提到的麻州州立大学是州立大学在Lowell的校园。许多来美国的华人都是从校园起步的,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许多朋友也是在那时认识的,分享了许多人生的经历。谢谢分享。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哈死笨,好翻譯。你的專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