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抗癌日志21------就象晕了两天车

(2012-07-13 09:18:07) 下一个

06/12/12

今天是化疗第二天,我的起居生活一如往常,上午开始觉得胃有些堵,吃香蕉时一口咬下怎么觉得不那么甜了,象是吃了一口面团,突然意识到是否这就是lost taste.早上喝蜂蜜水时还喝得甜滋滋的,怎么没两小时就没了滋味儿了。很快就觉得脸颊两面火热发烫,量量体温,血压都正常才放心,这样的面红耳赤持续了一天倒也无妨。想到R姐妹跟我说的她化疗当天人就困乏疲惫得不行,还伴有心慌气短我觉得我这点儿事儿真的不算什么,还挺自我轻松满意地自在了一天,三餐顿顿吃得有滋有味,还吃了好多水果,吃撑了还在后花园走了40分钟。晚上看了一会儿电视早早睡了,觉得又是一天混吃等死平安过去了。

不知恶心何时开始的,夜里23点难受地醒来时感觉己经非常明显,那种恶心不是平时生病那样间歇性阵阵发作,而是隐隐的持续不间隙的长久状态,就连睡眠中这种恶心反胃的难受度都不能减低,在床上辗转反侧,翻腾来翻腾去仍无法安睡。5点多时实在睡不着了,就在Skype上呼先生视频,先生看我难受的样子很是心痛又无能为力,叫我立即服用止吐药,我坚持不服是因为感觉这种不间歇的恶心,止吐药是控制不了的,而且一次要服用2粒药只管4小时,一天至多只能服用6粒,我这样24小时恶心根本就无法依赖它。我知道真正的煎熬开始了,平时就有晕车毛病,在恶心呕吐这一化疗反应上一定比常人更敏感和严重,怎么办呢,只当是一次长途旅行,准备连续几天一路的严重晕车,晕到肠胃里翻江倒海,恶心到人无力瘫软入泥,吐到苦水枯竭,旅途总有尽头的时候,尽头之后就是我的主宰与精彩了。

06/13/12

今天上午11点要去打Neulasta的,因为恶心闹了一夜,和先生聊完后也没再睡,恶心依旧持续着,不知这样的状态能否开车去医院,就打电话给教会G妹告诉她可能要请她帮助接送一下。可是8点半起来洗漱之后感觉还好,就赶紧打电话到医院要求半小时后就打针,其实就在胳膊上戳一针,分把分的时间,任何一个schedule随时都可以插进去。反正难受也吃不了什么,喝了一杯豆奶就去医院了。半小时之内针也打上了,护士跟我说,今天夜里开始会有骨头痛,要痛几天,我想这可惨了,又是恶心,又是骨头痛,那还不把俺整死,今天夜里要准备一场恶战。回到家里,一直打喷嚏,还不停的打嗝,感觉象重感冒了加上恶心不断,这是我得癌以来第一次感到生病了,过去的一个月什么切片呀,手术呀都是外伤,人本身没感觉什么不舒服,现在真的感觉是有内疾生病了。

一天除了坐在厨房吃了一点点东西,几乎就在床上过来的。持续的恶心让我无法忍受清醒状态下的难受,本想睡在沙发上看看无聊的连续剧或上上网,可是就象晕车时你还能做这些事吗,老乡啊,你只能闭眼。无赖只好上床睡过去,难受还在,睡睡醒醒,难受还在,又醒醒睡睡,就这样迷迷糊糊地睡了一天。朋友告诉我说恶心难受时可以口含姜片糖,吃点榨菜,或者爵点饼干,可是我难受时心烦得根本连那个心思和念头都没有,就只能靠迷糊来麻痹难受。

又一觉醒来,恶心仍缠绵不绝,人都睡得有些痴呆了,难受中看了一集“舌尖上的中国”,看的是西安农村黄老汉买陕北特产黄馍的故事,农民黄老汉今年58,和我应该是同一辈人,可他辛劳艰苦的一生,看上去象是长我一辈。满脸粗糙的老纹沟沟坎坎的,略显木呐的目光中更多的是安然和淡定。黄老汉的黄馍从原材料种植黍到磨面,和面发酵蒸制,再拉到西安城里卖,都是他和老伴亲手劳作。看到他春夏秋忙碌在农田里,耕地播种收获,打磨子,冬日里三点起来蒸馍直到晚上9点蒸出几千个馍,第二天骑个电驴进城,一块钱一个要喝卖馍,一个冬天风里来雨里去可以乐呵地争上万把块。他这样辛劳朴素知足的生活真让我羡慕,模样老怎样?劳作艰苦怎样?他快乐,他健康,他享受这样的生活。城里的现代生活很诱人,可是这现代的富足背后是压力,是不快乐和丧失健康。从没有这么羡慕健康的生命,哪怕那生命是历经沧桑,饱经风霜的苦难人生。

06/14/12

又是更加恶心难受的一天,早上起来喝了一杯水吃了一片维B,铁片和钙片就已经觉得水要满过喉咙口了,没敢再吃任何东西,9点多时又喝了一杯水,刚喝下即刻吐出来许多黄水(黄色维B),几乎24小时没进食只能吐水了,还觉得腹胀反胃,哪里能进粒米?难受难忍只好再睡,一辈子都没睡过这么多觉,竟然也能睡得着。真想就这么休眠状把这半年的化疗睡过去,一觉醒来是个健康的新生命重回这个世界。睡到下午230时感觉好些,就吃了一个小莲蓉包和一些水果,结果又是一阵强烈的恶心上来,差一点吐出来。一会儿接到潮儿的电话,心里很是安慰,想轻描淡写地跟他说说我的反应,可是还没说几句就在那干嚎起来,最后还是把前面吃的莲蓉包和水果都吐掉了。到了晚上都没东西可吐,只能吐酸水了,我想再没得吐可能就要吐苦胆了。许多人在生病时都希望有亲人在身边照顾,说说话解解闷,可是我那时就觉得这种苦状还是由我一人消受好,那份苦也只有你自己受,别人的安慰和服侍都排解不了你身体上的难受,何况我现在这样不能吃不能喝,只有自己在那恶心呕吐,只能卧床迷糊过去,有人在身边又能为你做什么?你又哪里有精神和情绪去听别人安慰什么?下午先生呼我视频,我难受得连话都不想说,告诉他我难受要睡觉了。我就觉着难受时坐卧不安,心烦意乱的更想安静地独处,这样自己安息于人于己都是最好的摆脱排解办法。

两天两夜的恶心呕吐就象坐了两天两夜的长途车晕车一样,只不过是在床上昏天黑地地睡了两天两夜,睡得昏昏沉沉,浑身骨头都酥软了,不知道这样的晕车还要持续几天。夜里醒来还是恶心难受,泛泛欲吐,昏昏欲睡。怅然于这个难受的黑夜中,只能在床上翻转几圈,再无助地抱紧双臂熬着沉重而缓慢的时间等待明天新生的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ruom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COCIDIA的评论:
能不能给我多一些信息,我先生得了结肠癌饼并肝转移,还没有开始治疗,而且他对西医治疗有抵触。万分感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胜利属于坚持的人,这些艰苦的日子都会过去的,支持你!祝福你!
嘻嘻哈哈娃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telegraph.co.uk/health/healthnews/9398774/Myth-that-cancer-patients-only-need-rest-Macmillan.html

很有用的启示,依赖药物其实是很无奈的,不如让神给我们的身体自己修复,至少一点点尝试

明月儿 回复 悄悄话 祝你顺利度过这辛苦日子. 坚持就是胜利。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就是胜利!
ilovecats 回复 悄悄话 辛声,看了你的文章感觉是同病相连,也觉得你的呕吐比较严重。我也是3月前被诊断有乳癌,但由于肿瘤比较大,医生建议先化疗,再手术。我在纽约治疗。3个星期前,做完了第一组化疗(A+C)(4次),上个星期开始第二组化疗(T+H)。医生开的止吐药(Amend和蓝色小药丸),一定要吃。我有按要求吃药,作AC期间,没有呕吐过一次。味觉变甜了,和白开水跟喝糖水一样甜。YYBWA说的对,只有柠檬水比较好喝点。除了打Neulasta后,从脖子到腰的肌肉和骨头比较痛(持续2天),其他副作用好像没有或不强烈。头发到是掉光了。我的化疗比你早一个月。如果你在化疗上有什么问题,可以与我联系。
必须 回复 悄悄话 http://bbs.wenxuecity.com/rdzn/2542887.html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辛声,你的化疗反应这么重!建议你要吃医生开的止吐药,吃了以后,胃仍然会难受,但不会吐。吃姜片和榨菜是好的建议。空腹会更觉得难受,更要吐,就象怀孕早期,早晨空腹才会吐,吃点东西就不吐了,建议煮骨头汤喝,按时进食。少吃甜食,吃甜食增加胃酸,容易吐。饼干也吃咸的。这些建议希望对你有帮助。你喜欢打牌吗?上网打牌可转移痛苦,消耗时间。祝好!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狗爱妈妈的评论:
最难接受的就是诊断前后,比较焦虑揪心,真正确诊下来就只能面对,积极治疗,恐惧,紧张,抗拒和伤心忧愁等负面精神的情绪都不利于治疗和康复。你还没做biopsy呢,只有20%的可能性,即便不幸落入那20%,早中期还是可以治愈的,在一切还不确定之前不要做过多的坏假象,坚强起来。祝福你!
小狗爱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坚强了!我被告知有可能得了乳癌,下星期做活检,我已经哭了无数次了。不知能否坚持到做手术?
看了你所写的日志太佩服你了。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加拿大求医经历

8 “死缓”的下达

夏天的季节里,饭店的生意很忙。星期五、星期六尤更甚!
每当我转头看电脑显示器上食物订单时,都会带来一阵阵剧痛。如果是鼻子里痒,不小心打嚏喷或咳嗽,嘿嘿,从伤口处传出来的痛,就像架子鼓敲出的波,咚、咚、咚直传到膀、背和前胸,并颤到着心肺!
有些时候,我的朋友们总给我出高见:施诚臻,你就多雇几个人呗,多给自己休几天,让自己轻松轻松、钓钓鱼什么的……我就告诉他们:兄弟,你的帐单每月付一次或两次吧;你知道吗,我们的帐单是一天付N次;你们来加拿大都是在地面上或一楼、二楼的,而我们却是地下室的,从负号中往上爬!哈哈,兄弟,没的比呀,我呒得休!另外,北美人金贵,雇不起呀,只有自己最贱、最便宜。
生存压力这么大,没办法让自己多休几天。另外,再痛,只要不死,我高兴!这点痛,我,能挺住。

星期日,闭店休息。早晨起床后洗脸时,自己将脖子上的透明胶带撕下,的确没留疤痕。咦,原来的肿块还在呀!靠近镜子再细细看看,好像比原来大了!是不是刚刚做完手术,还没消肿?我弄不太准,叫过正在阳台外透气的妻,让她帮我查验查验。她看过后,惊懔地说:“施诚臻,这包不但没消失,反而更大了!那个姓吴的究竟做的什么手术?!怎么越整越大了?!”
岳母和儿子听到了,都急忙过来一起察看:
“可不!不但没剌掉,反而更大了!” 岳母确定地说。
“现在就找他去!问问他怎么做的手术,怎么越揦越大?!”岳母恼怒地说。
“今天是星期天,要弄明白也得明天!”妻说。
“不急。吴叫我下周三看他。星期三,我到多伦多他诊所,问问咋回事。真的,咋他妈的越整越大发了呢?!”

周一上午,在不忙的时候,我往吴的诊所打了几次电话,能说国语的小护士告诉我,吴周三在诊所。

二OO七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早晨,安排完老帮子(西人、就比我大两岁我的女雇员:很聪明,很坏。刚接店时,语言的障碍、没经验、十分瞧不起我们;她的眼里:我们不是她的老板,房东才是。因为,房东在此之前,一直对该处有的话语权。)和菲律宾(另一女帮工)的工作后,我独自一人驱车来到吴的诊所。
大约近中午,我见到了吴。
“Could you tell me what you did with my neck?”(您能告诉我脖子上的手术都做些什么吗?)我问他:

“Just took the biopsy!”(只是取活检!)

啊!噢!折腾了半天,不是手术拿掉这瘤呀?!
“什么时候出结果?”
“就这两天,可能就今天吧?”
吴转身出去了,留下呆愣愣站在那里的我。
我不知道是怎样走出吴的诊室。脑里一片空白,不由自主地用冰凉的手摸了摸脖子上的包儿。独自一人,坐在大厅外的候诊的座椅上,呆呆木木。

“他可能还没走远,在这!我看见他了!”能说过约的小护士走向我,转头向吴的诊室里喊。
“你的结果刚刚传过来,吴大夫害怕你走了呢!快跟我来!”
“刚刚收到的传真,一好一坏:鼻子里的不是癌症;脖子上的,是癌症。这是报告单,我马上联系多伦多肿瘤医院(PMH)。别太担心,可以医治,祝你好运!”吴边说边拍我的肩膀。
过了一会儿,吴将活检报告的复印件交给了我,叫我稍等一会儿。几分钟后,他将小护士刚刚打印好的另外一张纸交给我,并告诉我:从现在起,你就是他的病患了,他是很不错的耳鼻喉医生。
“我什么时候将再来你这复诊?”
“他给你治疗完后再说吧。”

妻打来几次电话,我都没直接告诉她的结果,并撒谎说,路很塞,可能要晚些回去。
自己开车回到小镇的一处湖边,泊好车后,手抚摸着脖子上的包,目光呆滞地向远处湖水望去……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们小镇这里网瘫。
这不,刚刚忙了一清早,从店里回来,发现有了21;不错,还有这么多人关心妹子!

看到你孤单独自一人与癌魔搏斗,又何尝不是看到2007的自己!唉~~~

有文说:人的味觉主要来源于人的唾液与事物搅拌;味觉的减弱或丢掉,主要是人的唾液减少或暂时的消亡。药物引起来的,有的是暂时的;放疗引起的,可能终生恢复不过来。但是,辛声,我们的生命已不再属于我们一个人的了,为了你的爱人和爱你的人,只要能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再痛、再孤默,以你的性格,绝对不算什么!

人往往因为什么什么的,不得不去承受当下的一切,即使再痛苦、再孤单、举目满眼皆苍凄,咋办,打起精神,甩甩头,明天会更美好!是不,妹子!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上海做化疗,是六天住院。当中四天打化疗药水。病人不用两头跑家里。家属再送些汤汤水水的。

如果反应太剧烈,不可以硬撑,要告诉护士,他们会抽血测指标,或者修改药量,或者打止呕药水。

生姜片会有用,但是人终归是很难受的。吃下去的东西,会吐得精精光。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晚期肠癌肝转移病人,给予ONCOCIDIA同情性治疗后影像显示肿瘤坏死,病人无明显不适,胃口好,体重增加10斤。将继续跟踪报道,敬请期待。
ND-mom 回复 悄悄话 抱一下,真希望能为你做些什么以减轻你的痛苦。你的故事给我很大的激励,让我找到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不幸。谢谢你把你的故事写出来。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bwa的评论:
谢谢你,yybwa!原来你也有过此难。我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这次化疗反应小多了,一定能坚持到底的。
yybwa 回复 悄悄话 坚持,我也是这么过来的。记住:一切都是暂时的。
喝一些柠檬水比较好,还增强抵抗力。
一定要坚持!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坚持,挺过去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