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第二部 八六 自首

(2015-05-03 22:47:30) 下一个
揭批一礼拜了。

零碎的言论,都套上帽子,天熊是不怕的,无非对案子不服,对提审大不敬,替自己鸣冤叫屈,讲西菜西点腐蚀小青年等。900随时把揭批情况写出去。清算其实是失败了,屠管理所以不发话停止。只得拖延着,流为每天上午的形式一下。批判当然是荒谬的,经常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仿佛社会上大批判的缩影,论人情人性,也许笼子里还好些。挑扁担和棍子打出的伤处慢慢痊愈了。

他已参加劳动。笼子这天送进个穿军服的年轻人,圆脑袋,不像流氓,像小王管理那样的复员乡下人。剃刀进笼,这好差使照例是值日的,天熊说没学过。白狼嚷道:“边干边学么,你还是大少爷?”龙头不发话。天熊于是拿起推子,先弄短,再剃发根,整得高高低低,大家发笑,他自己也忍不住。
---------------------
牧师摇头道:“算了,理大光头不容易,我也不会。”犯人已在急叫,头皮出血了。秃秃上来替下他。

牧师道:“402,你自己别笑,这就是你这人的样板动作,精神面貌的缩影!只能人家为你服务,你不能为人家服务。于社会一无用处,是个高级废物——讲高级是抬举你了,其实你做权贵家的清客也不行,说个故事缺头少尾的!还要谈哲学,什么唯心主义、唯理主义,还晓得实用主义不对!你懂什么实用主义?书还是不要看好!实际事情多学学。”

秃秃干净利落的收拾好那个头,笑道:“402,你真是没用的书呆子。我十三岁就会使剃刀,有谁教过我!马路边摊头上看看就会了。想不通你还是工人,要我是厂老板,第一个开除你!”

卷毛也道:“402你是要学学了,来这么久,都是21、黑龙、我替你剃的,将来劳改怎么办?介到外地农场,种田挑稻谁来替你?”绿豆芽道:“他家里有钞票,买通人家代做,要你担啥心事。”

白狼恶毒道:“这不允许的,查出来要惩罚。402这种人到劳改单位,肯定被人家吃吃的!当白痴处理。讲句老实话,活不到四十岁,肯定的。”话太刻薄,无人接嘴。天熊大怒不好发作,黄狗还来取笑:“402涵养功夫好,骂不动气,有哲学的。”白狼道:“狗屁哲学,只不过他的脸皮是猪猡皮,小刀也刺不进罢了!”

过于恶毒,笼子里沉默了。总是这样的:一到实际劳动,天熊受到集体的鄙视、敌意,一到所谓学术问题,他又身价暴涨,人人看得起了。这天落发的圆头军人,带进两本过时的旧红旗杂志,未被监方没收。牧师全部看过,才还给军人。杂志在犯人间流传开,有人问龙头:“900,文章里批的孔老二是谁?是孔子吗?”

牧师道:“别问我,我不懂政治的,关进来又一二年!”白狼显本事道:“不是的,孔老二是林彪,孔子是孔老大。”秃秃怀疑道:“那怎么叫批林批孔运动,老二在老大前头?恐怕你弄错了,林彪是孔老大?”卷毛道有理。

白狼道:“你们理解错了,我不会错的。知道王敬之这个人吗?他是上海诗人协会主席,我常常到他家去看他,孔老二就是他对我说的。402你笑什么?你讲么。”

“他是教授,啥辰光变诗人了?”

白狼急道:“你不知道,他也写诗的,给我看的么。他没儿子,四个女儿四朵金花,都认得我,一人一只钢琴一间房,洋派得吓人。”秃秃揶揄道:“去打样子的?”卷毛笑道:“这只番司,美男计弄不成的。”

白狼听而不闻道:“总之,孔老二是林彪,是他亲口告诉我的。”秃秃问天熊道:“是这样吗?”白狼道:“你叫402讲么,讲好了!”

天熊道:“对不起,我吓的。”几个人笑道:“人家想你又要放倒钩了。”白狼大度道:“我不揭发你。”牧师点头,于是天熊道:“孔夫子名叫孔丘,在家里排行是老二。叫他孔子是表示尊重,现在叫他孔老二是表示鄙视。”

全体“哦”一声信服。牧师笑道:“我不懂的事情,我不讲的。”黄狗笑道:“36,你的水平跟我差不了多少,也来吓人!”扁头道:“36,其实你还是可以写了揭发的,捣捣浆糊么。”白狼在哄笑中闭嘴。

这天中午开荤,犯人老远闻见,个个雀跃不止。天熊犯愁了,虽然胃肠早干枯,见了猪肺槽头肉仍是恶心,对龙头道:“我照旧不要吧。”怕分给别人引出纠纷。牧师笑道:“我这人鱼翅不吃、海参不吃、干贝不吃,但肺头老壮肉是吃的,你口味高贵!”

有小流氓怒道:“叫他吃,什么高贵!”白狼喊道:“对,要是吐出来,叫他再吃下去!”牧师不理,吩咐外劳动:“一盒饭不要荤。”

进笼果然是槽头肉,有一粒粒突起。分得不匀,半个麻将牌的小块,有人四五块,有人两三块,光头们情绪激动。白狼惊呼道:“不得了啦,我有一粒毛豆,啊,还有一点肉皮!”周围来看,羡慕他好运。白狼道:“不会错,这肯定是犯人中灶食堂或管理的小食堂,吃不了倒进来的,我中头彩了。几年没尝过这味了!”闭起眼睛细嚼。

扁头流涎,着急地问是什么味。白狼满意道:“完全是蹄髈的味道。”秃秃沈重地同意,说他也吃到过,肉皮是有这好滋味的。牧师听见摇头:“剩菜有啥意思。”

几天来转而讨好牧师的白狼谄媚道:“900,你不晓得,剩菜大有讲究呢。我的朋友在新一邨饭店做跑堂的,替我另一个朋友联系过几次酒水,我都去吃的,开了眼界了:是外宾吃剩的,实际只在表面动一动,一桌只要三分之一价钿,合算伐?最好一次是阿尔巴尼亚外宾,好多菜没动,比方皮蛋、油爆虾。”小犯人听馋了,要他仔细讲,于是他一道道描绘,天花乱坠。

秃秃认真听完道:“你里面有牛皮,本地酒水我有数的,什么宫保鸡、贵妃鸡没有的。”白狼不乐道:“你吃过本地菜?听说的吧!”秃秃冷笑:“我牛皮?我吃的辰光,你不晓得在哪里!”白狼道:“算了吧,你的吃法我听过的,什么公社里偷一只猪,分几块涂了泥用大灶烤,叫告化猪——不可能的——有也是土人吃法。”

秃秃红脸怒道:“这不是没办法的时候么!在上海谁这么吃?我土?比你不知道洋到哪里了!我住在哪里?跟402一条马路,弄堂脚碰脚的。知味斋、荣华楼、翠华庄就在家门口。人又是落开的,脱底棺材,扳窑路子,汤里来水里去,哪回不是把钱吃光的?本地菜!我京菜、扬菜、川菜吃得不要吃了,36,你是赤脚也追不上我了。”白狼道:“赤脚?你都是牛皮。”秃秃道:“你问402。”

牧师喝止道:“都不许说了,吃饱人参汤,还是生米饭?36,今天又是你挑起的,阿尔巴尼亚酒水!秃秃你也不好,瞎吹八吹,什么一只猪,你吃得下一只猪?要有人揭发,提审帮你添一条罪:偷猪贼。”

众人发笑。

明天上午,骆管理开牧师出去效劳,牧师叫秃秃代理龙头。秃秃说大家看书吧,批402没新内容,等900回来再说。白狼道:“你这样不对,屠管理说要天天批斗的。”两人争执起来,秃秃怒道:“我这算包庇反字头?你36想撞我腔?”

正好柳监长巡视,问吵什么。白狼忙起立,指手划脚抢先道:“报告柳监长,屠管理关照一定要天天批斗402,刚才龙头出去,他就包庇402,说不批斗了,不准别人讲话。”

“不准谁呀?”

“不准我呀。”

突然暴怒道:“妈个皮,你是什么东西?以极左的面目出现!造谣诬告、播弄事非的坏家伙!10号笼里你最坏,批斗你的日脚有着呢!”

白狼瞬时枯焉,心理遭受痛击。犯人不是白痴,看得出管理之间看法不一。从这天起,唯一起劲的白狼,批判时也不开口了。牧师考虑写报告建议结束。

没想到的精采事件发生了!也不用写报告了。这天睡下约一二小时,突然走道里脚步慌然。后来帘布都拉上。犯人照样睡,没有半夜公判的!又是脚步声,来好多人,“匡朗匡朗”,然后“匡,嚓嚓。”推进来一个人,竟是逃出去的黑龙!柳监长他们说已抓获、就要处决的62!

62笑吟吟的,有些紧张,马上告诉龙头900,他是来自首的。全体已无睡意,坐起来听他讲。他说下午就乘长途车来上海,后来没车了,吃了几大碗面,徒步走来的。他按电铃进来,门口问他要介绍信,他拿出写好的自首书,门房大惊。后来小王、小米几个管理去接他,送进来的。犯人问他,为啥投案呢,回答很不可信:说是逃出上海后,沿铁路线讨饭,饿一顿饱一顿。流浪汉日子过腻了,想来想去,对不起同监犯——一定受连累了。也对不起为他好的管理和龙头,犹豫好久,最后决意回来的。

牧师对秃秃、卷毛、天熊示意,他们想起,牧师有这预言的。

黑龙可不在乎犯人信不信,知道同处也就这一夜,明早管理就要询问犯人的,所以坚持这么说。心中暗自得意,隐匿了赃物,通知了同伙,消灭了痕迹。长久的逃跑是没出路的,自首多半会减罪——虽然逃跑要加罪。能抵消是太合算了。黑龙因成功的胆大妄为而自傲,这是罪犯心理,正常人不理解的。

牧师道:“大家不要讲话了,睡下去吧,不要再生事。”顾自睡觉了。

黄狗扁头他们匀出线毯,和英雄挤在一起,私语不断。说幸亏那天提审没上铐。黑龙鄙夷道:“铐子对于我,赛过没有!各种铐子我都能开,有小竹片、牙膏皮就可以,我准备好的。发现怎么办?帽花和便衣,我都不在眼里!他们又不带手枪,既使带,也不上子弹的。真要肉搏,我占便宜了,擒拿格斗我学过的,打三四个人没问题。而且我不怕死,他们怕······”

天亮响铃,黑龙起来对为他受累的犯人道歉,尤其是那个给军帽的:“后会有期,我一条龙会报答的。”那小家伙不敢作答。

早饭后,已被通知而提早赶到的屠管理,一上班就冲到10号笼,惊讶地打量黑龙,一言不发。完全莫名其妙,已经知道是自首的,不好马上报复。激动得难抑制,大过失弥补了!恐吓人的大话戳穿是小事······牧师对天熊示意,天熊站直了。屠管理诧异道:“干什么?哦,402还在批判?900,他交代得如何,通得过吗?”

牧师道:“还算老实,有认识了。”

屠管理道:“大家说呢?”一片“可以”,“通过了。”白狼突然着急,起立道:“报告屠管理,402最近检查深刻了,态度好多了。”

有笑意道:“好么,402,这次就饶了你。以后说话,要看时间地点,否则脑袋搬家,还不知道怎么回事!你在这里放毒,我们就要消毒。管理调查你,同监犯批判你,也是帮助你!坐下吧。”

天熊被解放了,安心坐下。殷所长和其他的头都赶来了,柳监长命令62站铁门前,让大家瞧,像在动物园里。

参观的一批批来。最后屠管理来开铁门,把62介去别处。当然是地下室,所长监长们要好好盘问他,满足好奇心。他们很兴奋,压在心头的石块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