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爱》读后

(2011-01-04 14:01:48) 下一个
《最爱》读后

最初跟读糖朝栗子妹妹的小说《最爱》,是被这短短两个字的题目所吸引,也是因为我早就很喜欢潘越云演唱的同名歌曲。

最爱,顾名思义,就是有多项选择的。随着情节的展开,小说中所描述的女主人公严子沂越来越生动丰满,投资领域职场风云,Brian 机关算尽的步步紧追,翰辰的间歇性示爱,何亦杰的暗中倾慕,还有子渊子浩两个哥哥的恋情,轮流上演,精彩纷呈,都让人欲罢不能,情不自禁地逐集跟读。

子沂虽然出身富裕之家,但丝毫没有骄纵之气。她的真诚随和,聪明勤恳,让人不由成为她的粉丝,随着她的遭遇时而扼腕,时而击掌。虽然子沂让人怜爱,作者并没有落入俗套,把她描述成一个完美无缺的人。子沂仍然会陷入迷惘,无助;仍然会犯常人会犯的错误,掉入泥沼,需要帮助。人物们的心理活动和他们随着时间的成长,充分显示了糖妹妹对人性的深刻认识。

这部小说的特点之一,是它用大量笔墨描述了子沂——一位台湾富豪的女儿,和她的哥哥们的生活,爱情,和思想,还有子沂最终选择的最爱。文中随着情节的起伏,自然而然地涉及了投资职场,演艺圈,贵族圈,和艺术收藏,餐饮等等,让我这种过着半隐居生活的人看得津津有味,大开眼界。

而我最喜欢的特点,却是作者用偶尔俏皮,偶尔严肃的语言,穿插在情节之中对人物或事件的点评。这些点评常常字字珠玑,让我击节叫好,深有同感。比如,“无论是真爱,还是真正的信仰,都和放下个人的执着有关。然而有许多自以为虔诚的信徒或者自以为爱的愚昧人,却把信仰和爱当成了最大的执着,紧抓着他们认定的教义和准则不放。这种错误的爱和信仰是很轻易地被认出来的,因为他们都是属于好战的,顽固的,偏执的,无变通性的,并且迫切地想证明自己是对的。而真正的爱则会在生命的每一个层面都显出温柔的品质,让人如沐春风……”对爱和信仰有着这样深度的领悟,让我当时就把糖妹妹引为知己。

《最爱》的另一个特点,是借着何亦杰这个虔诚的基督徒,对圣经的引用,对祷告和对基督徒生活和心理活动的详细描述。这让那些对基督徒没有什么了解的读者,得以深入了解他们的为人和性情。更加让人惊叹的,是小说以外,糖妹妹本人通过写小说而走入神的亲身经历,真正让我为她而高兴祝福。

这些特点加在一起的小说《最爱》,已经远远超越了普通的言情或豪门小说,而对人性和人生有了更深层的探讨。再加上丰富的职场,餐饮,演艺,贵族生活描写,使它脱颖而出,精彩纷呈。

另外,在跟读小说的过程中,我常常留言,也看到糖妹妹的回复,还有她自己有时觉得更新慢了,特意的解释,都让我觉得她是个非常有责任心,坦荡,豪爽,又亲切的妹妹。如果要我用两个字来表达对糖妹妹的印象,就是:最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在这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4491
论坛里也有,就是上中下部有点儿乱,不好找。
五弟enjoy!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喔,这么好,那,俺到哪里看“最爱”?
祝寒枝2011快乐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