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7 年回国游记 8 趵突泉

(2007-10-26 20:38:09) 下一个
下午,我们去了趵突泉。

济南又叫泉城,因为济南曾经有无数的泉眼,过去连青石板的路面上都会汩汩地冒出泉水来。只是,从我记事起,很多泉就干涸了。

趵突泉位居济南 “ 七十二名泉 ” 之首,被誉为 “ 天下第一泉 ” ,位于济南趵突泉公园泺源堂之前,趵突泉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趵突泉是古泺水之源,古时称 “泺”,宋代曾巩为其定名为 “趵突泉” 。所谓 “趵突” ,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趵突泉水质清醇甘洌,含菌量极低,经化验,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是十分理想的饮用水,可以直接饮用。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出京时带的是北京玉泉水,到济南品尝了趵突泉水后 ,便立即改带趵突泉水,并封趵突泉为 “天下第一泉”。(这一段是从趵突泉公园的介绍中摘的。)

这次,由于连降暴雨,趵突泉水十分丰沛,喷出水面很多。



趵突泉公园中,李清照纪念堂与易安旧居座落于漱玉泉畔。





那天晚上,跟中学的同学聚餐,之后还去卡拉OK,非常热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更鸟的评论:
现在趵突泉公园修得非常好了。如果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不过,我进去后眼光还是不由自主地寻找着过去熟悉的假山土路……都没有了!
知更鸟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到趵突泉了,真亲切。70年代在济南当兵常常会去那游玩,以后就很少去了。真想再故地重游,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隔海看山:
知道你是济南老乡很高兴!谢谢你喜欢我的孩子们,还有我的博客。欢迎经常来玩儿!
我也觉得很多地方不如小时候感觉开阔了。可能是人长大了吧!
隔海看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寒枝妹妹:
是的,济南是我的故乡.
年轻时候也经常去大明湖划船的,去年回国,觉得湖小了很多.
植物园不是古老园林,是80年代中期,当时的济南市领导,顶住山东省里的压力,新建的绿化园林.不然,早已是某级领导造别墅的地方了.
喜欢你的博客,也很爱你的两个宝贝!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趵突泉公园里面经常有活动。我小时候正月十五有猜灯谜,每年秋天会有菊展,等等。
大明湖曾是我的最爱,过去经常去划船的。
植物园我都不记得了,可能是因为我家离得远的缘故。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小毛的评论:
趵突泉早就要门票了。连千佛山都要门票了。我小的时候夏天晚饭后经常散步去的,
不过,趵突泉公园里面修得很不错,有很多景点可看。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ny的评论:
是啊!这是我见过的水最大的一次。当时的水位都快创纪录了。我去的时候,正是济南大雨过后罕见的潮湿气候,竹林树木花草都郁郁葱葱,非常赏心悦目。只是被蚊子咬得不轻:(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隔海看山的评论:
欢迎来访!你也是济南老乡吗?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是你说,真还不知道趵突泉其中的来由。小时候去的,好像就是傻看热闹。还有印象的是大明湖,有个秦琼拴马的地方?不过,我最喜欢的是植物园。
毛小毛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不是免费参观?70年代我去时李清照纪念馆还未公开开放,很遗憾!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赶上好时候了,看得一定很痛快!前两年我们回去去过一次,正赶上很热的夏季,水面已经很低了,几乎看不到涌出的泉水.
隔海看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喝的自来水,都是甘甜的,是真正的泉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