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1

真正的平静,不是远离喧嚣,而是在心里修篱种菊
正文

外婆,一路走好

(2010-12-21 00:17:59) 下一个

晚饭后打开电脑,国内大哥发来的QQ短信一下子跳了出来:外婆今天下午走了。虽然一切都在预料之中,但还是泪飞如雨,难以自己。。。。。。

今年感恩节的凌晨 一点,我在睡梦中被急促的电话声惊醒:国内的外婆很虚弱了。急忙唤醒父母,打点行李,先生则在网上查找机票。我说我要和父母一起回去再见外婆一面,等我发完众多的email 把工作安排好,机票也订好了,才意识到我还需要签证。。。

当时送走父母后,已是早晨七点。想着再睡一会,才有精力准备计划好的感恩节朋友聚会晚餐。但一闭上眼,朦胧中看到的,都是外婆慈祥的脸。。。

小时候,很多时间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所有的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冬日里,老式的柴炉灶前,那熊熊的灶火,和噼哩叭啦的柴木烧着的声音。南方的冬天,屋里比屋外还冷,早晨的毛巾,会变成一条冰棍。记忆中,外婆总是起得很早,先起炉火,给全家烧早饭,烧热水,然后把我从被窝中抱出,直接抱到热烘烘的炉灶前给我穿衣服,棉袄和棉裤都已经哄得暖暖的。。。

两周前,我办了紧急签证,匆匆赶回老家,在外婆床前陪了一周。当时正值寒流南下,外婆的老屋寒气难挡,我不禁又坐到炉灶前,生起柴火取暖。热热的炉火,带着那遥远又熟悉的柴木气息,迎面扑来,恍如隔世,似乎又回到儿时的时光。。。。用我被炉火烘热的手,抚摸着外婆有着老年斑,但依然光滑的脸,轻轻问她:阿婆,还记得小时候,抱我到灶前穿衣服吗?外婆很多时候都是静静的躺着,时不时张开眼睛看着我们,然后又慢慢失去眼神,闭上眼。但听我问她时,还是很清楚的回答我:记得的。

外婆自己没有生养,我母亲和一个舅舅都是她领养的。孙辈中,有七个孩子,都是外婆一手带大。我大哥和最小的表弟相差十多岁,细细算来,外婆这样抱着我们到炉灶前穿衣服有十多年之久,她怎么会忘记呢?惭愧的是我们孙辈们,有多少还记得外婆无私的爱?又可曾为外婆做过什么?

过年曾是外婆家最热闹的时候。做豆腐,蒸糖糕,大年三十那天,还要杀猪。。。大人忙碌着,我们小孩只有凑热闹的份。记得在堂前,有一架手推石磨用来做豆腐的。我喜欢看着外婆把泡浸好的黄豆放在石磨上,然后双手伸开,放在大大的T型推把上,一推一拉,石磨便转着圈儿,黄豆也慢慢的滚到石磨的洞眼里,在“吱嘎吱嘎”的推磨声中,变成白白的豆水,从两片石磨间慢慢流淌下来。。。不知道外婆最后是怎么把豆腐做成的,只记得刚煮好的豆浆,热气腾腾,香气扑鼻。。。

外婆也会自己做米酒,每年都会做好几缸。多少年来,我们去外婆家拜年,都会有一碗热热的蛋丝酒等着我们,用的就是外婆自己做的米酒,我们十来岁的孩子也能喝上几口,那味道真不是一般的好!回家时,外婆总是在让母亲带一缸米酒回去。做酒剩下的酒渣也是美味佳肴,酒渣饼,酒渣带鱼。。。

外婆虽然生在农村,但她的整洁,爱干净在当地是很出名的。头发总是梳得整整齐齐,月白色的对襟外套,干干净净。今年93高龄的她,虽然已经行动不方便,但仍是要每天擦两次身,换一套内衣,每次吃完饭后,自己慢慢的把假牙取下来,洗干净,漱口。。。

      而她的热情好客,在方圆几十里,更是无人不晓,为此赢得众多乡里的尊敬。外婆家座落在村头,并在渡口边,记得小时候,总是听到外婆大声招呼来往的过客,停下来到家里歇歇脚,喝口热茶。。。。。

亲爱的外婆,您无私的爱,就像那冬日里的灶火,永远温暖着我的心。。。

愿外婆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红蜻蜓蓝蜻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MM的祝福。也祝你们全家兔年如意,心想事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外婆在天堂一定会好好的。

祝全家兔年吉祥,健康平安, 万事胜意~~~~~
sprite77 回复 悄悄话 外婆一定在天堂里微笑着看着后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