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开心。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个人资料
遍野无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弟弟的哀思

(2014-09-15 18:46:09) 下一个
我的小弟弟走了,走的 太突然,太仓促,以至于我有做梦的感觉。大弟弟打电话说小弟弟在医院,是脑梗,和我商量该不该做手术,我说看大夫是什么意思,虽然大夫不会说的直接,但还是听听他们意见中的倾向性。当后来决定作手术时,已经来不及了。 听到大弟弟一声“ 他走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本以为打过去电话,会听到“手术很好,正在恢复期”。谁料到会是这样。本想回去见最后一面,考虑到签证路程等来不及,只好放弃。只得托付大弟弟费心送送他。 这几天情绪低落,心很痛,真想有个地方能大哭一场。做事很伤心时,就出去,开车无目的转转,沿着乡间小道,开着开着不自觉眼泪就流出来了。 小弟弟小我一轮,整整十二岁。按理说四十多,不到五十,平日也没听说过他有什么毛病,以为他身体还不错。还是我们粗心,没有督促他去作作检查。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凭力气吃饭,靠忠厚处人,这几十年来兄弟一场,从来没有和我争执过什么,哪怕一次。不知道是他尊我为大哥,还是那是他的本性。可能二者兼而有之吧。 一辈子也从来没有向我提过任何要求,哪怕是一次。平常,如果我主动帮衬他一些,也从未拒绝。不知道是他的自尊心很强,还是出于对大哥的体谅,可能二者都有吧。 多少年了, 他在老家和弟媳一起奉伺着身体有病的老母亲,无怨无悔,从无二话。听说曾经和老母亲开玩笑说,“如果不把你侍候好了,你儿子会不答应的。” 我妈就问,“你不是我的儿子?”他只憨憨的笑笑。 他们夫妻和睦相处,几乎没有听说过有什么大争执,肯定没有过争吵。弟媳也是通情达理的贤惠女人。我从没有听说过她和我母亲有过高声说话的时候,更不用说什么吵架。她们的婆媳关系在我老家被人夸为难得的典范。说实话,我弟弟走了,我才深深的感觉和体会到兄弟之间的情感的珍贵。想想,过去每次回家,和他坐下来交流感情的,说说心里话的时间太少太少,总觉得来日方长,以后有的是时间。现在才知道和他说说心里话是多么奢侈的事,是再也不可能了。说实话,他走了,我才感觉到他在我一生中是多么重要。小时候妈妈要干活,我得看着他, 自然也给他喂过饭, 抱过他逛街,大概从没有打过他, 甚至没有大声的训斥过他, 因为他很听话,很乖,但不是乖巧,是那种忠厚的乖。只记得他小的时候会拿他开玩笑,例如说如果他不听话就会不要他什么的。现在想想哪种话也不该对他说,说那样的话,很可能会引起他的自卑感,或者伤他的自尊心。他小时候,妈妈没有多少奶水给他, 所以他不得不从小(几个月吧)就学会吃饭。 我记得我吃母乳吃到大约四岁,当然我小的时候妈妈年轻, 生他时妈妈年龄大了。 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我小时候吃妈妈的奶太多,以至于到他该吃奶的时候,妈妈没有了奶水。就是说我小时候吃了本该属于他的奶水。当然这只是我有时的胡思乱想。那时候,家境不好,他很多时候只能穿我们穿过的旧衣服。但是从来没有什么不高兴,更不要说什么怨言。吃饭的时候,和叔叔家一块一大家子十几个人,按照家里的习惯,总是从大到小依次盛饭,他当然是最后一个端到饭碗。会不会等我们第二次盛饭都吃完了,到他该吃第二次的时候没有了?可能会有的,虽然我没有印象。也就是说吃不饱饭最有可能的是他。那时候我大概从没有关心过他吃饱了没有,也许是我小时候很不懂事的原因吧。我上大学时,他刚刚上小学吧,每次学校放假回家, 记得他都很高兴看到我回来,当然全家都会高兴的。 那时候他很小,我回家也从没有带给他任何东西,他依然是那么兴奋的期待着我的回家。 虽然我那时也没能力给他买什么东西,但是至少应该能带给他些不用花钱买的东西吧, 例如学校里的笔记本,海报,彩色纸张什么的。 可是我从不记得我这样做过。但是, 他一如既往的叫我大哥, 而且叫的那么亲切。现在想想,我应该是多么的惭愧。 最让我现在难以释怀的是, 那时候我从大学回家,很少过问他在小学里的学习情况。只记得检查过几次他的作业。 想想那时候我几乎已是成人了, 还没有足够的关心他, 特别是他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如果我那时能花些力气辅导他的功课, 他能考个什么学校,也许他如今的状况会大不一样,也许就没有这次不幸。是不是我年轻时候太自私了一点。来美国后,只是到很晚的时候才想到是不是应该办他们移民美国,虽然有了行动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如果很早就办他们移民美国,现在他也可能会是另一番生活情景。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正像我妻子批评我的那样,我这个做大哥的很不及格。 他走了,走的匆忙,走的干脆,走的干净,连一个托付都没有,连一句话都没留下。我不记得他一生穿过什么时尚的衣服,有过什么特别的爱好和享受。劳累一生,含辛茹苦的抚养两个孩子,任劳任怨,在家操持家里地里,忠厚宽容,应酬各种不得不应酬而自己又不善于应酬的关系。无怨无悔,在家侍奉年迈有病的老母亲。仔细想想,如果没有他在家里的一切奉献,我怎么能够远离下父母,怎么能安心在异国求学,工作和生活。这么说,我欠他的不少。弟弟,哥哥没有尽到作哥哥的责任,也没办法偿还你对哥哥的好,对哥哥的宽容。只有尽力照看好你的两个儿子。 好在他两个都是有出息的孩子,都在正道上努力着。你就放心的去吧,放心的休息吧, 你也太累了。 哥哥.2014年 8月,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