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开心。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个人资料
遍野无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该丰富多彩

(2010-10-31 13:26:09) 下一个

人该丰富多彩,又要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所以人应该努力。不单单为生活而奔波,为生计而斤两计较, 为“成功”而奋斗;人还要为理念而付出,为闻道而耕耘,为升华而思考,为平和而养性,为快乐而修心。

 

在生活中,虽然我们会失去了一些什么,但同时也会得到什么。得失经常会是同时发生。当然得到的要比失去的更重要(至少在作决定的时刻),更有意义 ,更有价值。所以,我赞成这样的说法:“有时,放弃也是一种美丽。”当然是在必要时,在值得时。所以是“有时”,不是经常。

 

人生中,难免有低谷高潮,无论生活,事业,或家庭。几乎没有一帆风顺的人,也没有直线上升的事。更没有一成不便的理。就象股价的起伏一样。暂时的低谷是对高峰的修饰,是再高潮的前奏和准备。人生应该是螺旋式,而不是直线式的上升。
 

对于人生来说,特别是在对人世的感悟方面,对自己的磨砺方面,在精神的升华方面,这几乎永远是对的。所以我永远不会悲观,对新希望的追求不会轻言放弃,对暂时的低谷不会感到太沉重。

 

人生重要的是向前看,因为历史只能是一种回忆,一种可以吸取生活营养的经历资源,经历的重要性和阅历没有多大差别。常听说,聪明人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智慧者从阅历中长见识。

如果能把经历变为阅历的一部分,把自己的过去(无论成功或失意)“淡化”为一个美丽的故事,人生才能升华,才能超脱,才能期待新的高潮。如果把自己的经历仍然还看作是
 (自己的) 经历,那仍然只是十分陈重的包袱,无论经历是辉煌还是凄丽。

 

在我的人生中,很少赶时髦,不知道什么名牌,不追星,不崇拜,不迷信,不盲从。如果我需要什么,例如一双鞋,我会到鞋店里试穿,那双舒服,大方,得体,又有整体的美感,就是那双。 什么牌子,看都少看。 如果喜欢,有时我会反复听同一首曲。谁的曲,谁唱的,也可能不知道。喜欢某电影角色,谁演的,不是那么重要。

 

在我眼里,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谓,只有难易熟生之分;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别,只有社会行为高尚,低俗,不当之分。

我认为,世上的职业只有两种:爱好和世俗。所谓爱好,是从事该职业的主要原因是兴趣。所谓世俗是指从事该专业的主要原因是名和利。

利是世俗应该毫无疑问,为了生活的开销,为了财富的积累,作生意,开工厂,种田都是。名本身就是个世俗的概念。虽然工作乐趣不大,但出名可以有很强大的驱动力。出名有很大的乐趣,是爱好吗?不是。因为如果这样,数钱也有乐趣,财富的积累也就可算爱好。当然爱好,出名和得利三者不可绝对的分开,就看主要是什么。


兴趣是超脱,世俗是必需。它们都是人生的一部分,简单地说,它们都很美丽。太多的兴趣而忽略世俗显得过于矫情。过多的世俗而缺少兴趣则似乎太庸俗,活的太累。还是要权衡,要兼顾,这样人生才能无憾,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说得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