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居士

和网友一起分享我在行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探讨养生之道
正文

您见过“要五毛给一块”的病人吗?

(2010-09-30 15:47:41) 下一个
您见过“要五毛给一块”的病人吗?记得小的时候有一首儿歌是这样说的:“三轮车跑地块,上面坐一个老太太,要五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我在美国行医10年了,虽然很少碰见讨价还价的客人,但也从来没有见过主动愿意多付钱的客人,这还是第一次遇见。一位香港籍的女性,52岁,患耳鸣7年,用她的说法,看了无数的医生,接受过各种中西医检查和疗法,检查无器质性病变,但治疗就是不见效,近来逐渐加重,已到不能忍受的地步,总有不间断的蚕鸣音在耳边作响,左耳重于右耳,心情十分烦躁,失眠,健忘,记忆力减退,时常头晕,头痛,卧寝不安,几次寻求自杀。经人介绍来到本诊所。本人在中国时曾工作在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这也是中国中医的最高研究机构,有幸在这工作的人,想必也不等闲之辈。想当初1998年至1999年期间,中国卫生部派两名医生去埃及传授针灸教育,其中一位既是本人,本来只是本年一期的学习班,可结束了人家不让走啊,埃及卫生部硬是照会给中国驻埃及大使馆,要求我们继续留任,这下可好,国家的任务,一留就是一年半,不过这期间,我有幸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治疗。说起来,老穆的病也是耳鸣,并伴有听力下降。当时接到这个任务也是很紧张,那是我所治疗过的病人中,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了。人家什么医生没给看过,欧美的耳鼻喉专家,当地的名医,可他们的治疗就是没有效果。这才有人推荐中国医生试一试。我不敢怠慢,每天有专车接去其官邸,进行针灸治疗,可连续针七次均不见明显效果,我也有点急,可老穆却很温和,“我们有10次机会哪”,因为在开始的时候,我曾说过大约需10次左右,他记住了,其实我知道他在鼓励我,他知道,针灸是他最后的希望了。说来也怪,在第八次的治疗中,奇迹出现了,老穆的耳鸣突然消失,同时听力也随之恢复正常。这一下可露了脸,给中国针灸争了光。许多报纸,电视前来采访,但当时没有人敢提起老穆的事,因为给老穆治病一直是国家的一级秘密。不过,从此这以后针灸在埃及就更加风行了。后来我回国以后,健康报和中国医药报均报道了此事,以“埃及刮起针灸的旋风”为题,进行了长篇报道。其实,这是一个量变质变的过程。客观的说:针灸对某些病可以立即见效,但对有些病却需要一段时间的治疗才能逐渐起效。“耳鸣”一般中医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实证,属三焦火旺,即热邪寻经上扰而导致耳鸣耳聋;而另一类是虚证,属肾气不足,肾阴亏虚而致的虚火上扰,致使耳鸣耳聋。这两种都有耳鸣、耳聋的症状,但治疗方法截然不同。前者需要“泻”,而后者需要“补”,治疗方法完全相反。老穆的耳鸣属于后一种,“补”乃非一日之功,故需连续数次治疗,使病人积累肾气,滋阴降火,故耳鸣可除。今天遇到的这位女士,也属同类,因为这一类病证以50岁以上的居多,需要一段时间的治疗。望、闻、问、切检查以后,为这女士制定了治疗方案。其实,我的每位病人,我都会在第一次看诊时认真检查,明确诊断,耐心讲给病人,并制定具体的治疗方案。这位女士的治疗方案是:每星期针灸两次,共需10次,每天服中药(自拟配方)两次,丸药三次,这样五个星期可以完成全部治疗。疗程的省钱计划是950.00美元,她听了之后立即反对“不,这个数不好,我也不能让你吃亏,这样吧,我付968.00美元,你看行吗?”,我当时觉得突然,不知说什么了。后来这位女士说:“950”意思是“就无了”,可能会无效;而“968”是“久顺发”,一定长久有效。我相信你,钱只是一种工具和符号。我喜欢吉利的数字。我也很无语,就依她吧。我期待着她的病能在一个疗程内康复,我有信心。这里我们看出了有些中国人对数字的敏感,和对医生的尊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耳鸣多年,爱莫能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