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原创 长河浪花 (七)

(2010-12-05 01:51:27) 下一个

那天旁晚,听完纪雪和冬云的哭述,高远知道纪雪闯了大祸,对科研和教学来说这都是一个无以弥补,无法推脱,极其严重的事故。但高远没有因这件事的发生而慌乱,甚或对纪雪有一些责怪,相反,在他的内心深处似有一丝弱弦被纪雪的行为所触动。他能够感知此时纪雪的身上背负着相互矛盾的双重自责,所以他对纪雪说,你这几天好好休息一下,下面的工作我会和院长商量。纪雪说我要写份检讨报告交给院长。高远问,纪雪,你信任我吗?纪雪含泪狠劲的点头,高老师我信任您, 但这件事我应负全责。 高远说你要真的信任我, 就应相信按我说的方式来处理比你想要做的更恰当。 冬云和纪雪对视了一下。 高远又对冬云说,你多陪陪纪雪,纪雪这休息好了后先和你一块做实验,不要理会任何人的问题或质疑,我是这个课题的负责人,你们俩要相信,我会用最好的方式处理这件事。

高远立即和还在上海的程海蓝院长联系上,将基本情况告知了老板。高远可以感觉到院长的震惊和承重,但院长并没有做出任何责备甚或评论,只是说他这两天会尽快赶回学校。最后他若有所思的让高远不要回应任何与此事有关的评论,尽量避免因此事而引发任何矛盾,一切待他回来解决。 

晚饭后高远走出侧门,又顺着那条渠边小路走了很远。寒冬已至,天黑的早,寒风吹打着路边仅剩树干的小树林,嘶嘶哨哨,脚下没化散开的积雪沙沙作响。高远知道事情的严重和随之而来的必然的严重后果, 但走在这条无尽的小路上,他还是一如往常那样,走入记忆里天泉河边那条弯延细长的小道,看着那个惶恐忧郁的少年,看着他饱含期待和幻想,在漫天乌云里沿河而上,而后又失魂落魄,被狂风暴雨冲刷在泥泞里顺流而下。在高远的记忆里,憧憬和绝觉不过如此,所以在他以后的生活里他很少再被期望所感动,被失望所触动。沿着那条小道,汩汩天泉河汇入滔滔扬子江,经过风雨,历过生死,走出了一个不惊不悔的男子汉。

高远回到办公室时已是夜里10点多钟。他已理出自己的思路并作好了最坏的打算。坐下不久,就有人敲门,高远应了一声,请进,进门的是马博。马博转身将门关上,坐在了高远的对面。听说你已从上海回来,我来过几趟,你都没在,看你脸给风吹的,出去散步去了?高远点点头说出去走了一会。马博看着高远,单刀直入的问,这事院长知道了吗?高远答道,他说这两天回来。马博说,虽然你对我有保留,但我好人做到底,高博,除了院长没回来,所有的人都知道此事了,不说太远,就是这幢楼里,大家都在议论这件事情,你知道这件事的性质和后果吗?高远笑了笑说,会坐牢吗?马博没有笑,反问了一句,你坐过牢吗?高远说我坐过。马博有些激动,站了起来,红着眼睛走到了高远的身旁,我不管你以前干过。。。经历过什么,但现在,我,我是。。。我知道你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一定非常难。高远本想问一句你还知道什么,但嘴角动了动没开口。马博走到高远的面前,半跪伏身,将头埋在了高远的膝腿上,鼻泣着抬起了头,高远,我知道我爱你,也知道你不爱我,这都无所谓。我们经历了同样的年代,无论别人说什么,我想你自会有你的缘由,我只是希望你好,这一点你不要怀疑我。 

高远有些感动,慢慢把马博扶起身来,我很感谢你的信任,这件事因我而起,我会处理好的。马博看着高远,这事不是因你而起,我看过你们的实验方案,并没有任何差错,这件事应主要由纪雪承担。差错出在她身上,你不因该全揽到自己身上,现在已有人冲着你在闲言恶语的造舆论了,你要是个男子汉就应该以事业为重,据理力争化解此事。

果然如马博所说,早已有人将此重大事故反映到了学校甚至教委,并传出了高远曾经入狱的不光彩的一页。一时间关于高远,关于纪雪,关于高远和纪雪的传闻甚嚣尘上。用常人的眼光看,无论是善意,恶意或仅是旁观的人,都感觉到了那股巨大的压力。 这股压力等到院长回来后学校和院里有一段时日并没有动静,而越是显得山雨欲来风满楼。

学校在等院长的意见,院长好像也在等着什么。就这样过了约有一个多星期。 这天,院长找到高远,对他说南大生物系的主任是他在美国时的师弟,来邀请函想请他去参加几个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并商讨一下互派联合培养生的事。院长说他实在走不开,已通知对方让高远替他去一趟。高远问院长,这次事故全是因我的疏忽而致,你们不会处理纪雪吧?院长笑了笑说,这个担子全由你扛,纪雪不会有问题。

高远临去南大时把纪雪找到办公室,说他已经把她的新课题报给院长了,不久就应通过,让她先和郝冬云做实验,再等几天后开始做自己的论文。纪雪看去还是有些疲惫和不安,听说高远要去南大几天,马上问高远,不会是把你调到那边去吧?高远说是去参加论文答辩委员会的工作,又说其实在哪里或干什么都是一样,让纪雪放心。纪雪犹犹豫豫的离开了办公室。

晚上十点多钟高远离开办公室,回到宿舍准备明天出差的衣物。进门不久,就听见有敲门的声音。高远觉得有点奇怪,但还是赶紧将门打开。纪雪站在门口,高老师,我能进去一会儿吗?高远说欢迎你呀,把纪雪让进了屋里。纪雪穿着一件驼色长大衣,围着那条红色的长围巾, 黑亮的长发粗散下披,瓜子型的脸蛋被冷风吹过白里染红。 她站在那里看着高远把沙发上放得满满的衣服杂物挪走,腾出地方给她坐,就觉得这杂乱无章的房间的主人不应该是高远。高远冲纪雪笑笑说,房间很乱,早想要清理,一懒惰就成了这样。你坐下吧,郝冬云咋没和你一起来啊?纪雪淡淡的笑了笑没回答却问道, 高老师, 您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自己的身上, 您知道我的感受吗? 高远没有回答她的问题,找了一瓶水递给她。说你还是不信任我。 纪雪说信任应是相互的。 您是老师, 是我的导师, 但我也不是小孩子了, 该我承当的就应由我来承担,您也要相信我能够承担得好。 高远听了笑了笑说, 有好多的重担都等着你们去承担, 你聪明勤奋,往远看一定会有作为。纪雪道,什么叫作为? 高老师, 我想好了, 您是我的导师,这件事我现在听了您的, 如果您因此受累,您有最坏的打算, 我却有最好的打算, 无论如何,无论您到哪里我都会陪着您,即便您教不了书去做工人, 我也会做一个好工人。纪雪虽然小高远近十岁, 但她也经历了那个世事难测的年代,随着他的父母的起落下过农场,去过山沟里的三线工程。这次出事后,她竟听到传言说高远曾经坐过牢,所以此时的她异常敏感。  高远下意识看了一眼纪雪, 纪雪, 你好好读书,好好的完成你的论文,然后出去完成博士学位, 以你的聪明才智贡献人类, 这是你应走的路。你聪明,但有时有些多愁善感,这是你的弱点。 高老师, 你真觉得这是弱点吗?高远道, 这应该不是弱点,人少了这一面或许是个缺憾, 但对于行事执作的人遇到了自认应该认真的事时, 只有学会了掌握和控制好情绪,才能更成熟和稳强。 纪雪点了点头,站起身来, 高老师, 不早了,您明天要出门, 我该走了, 但我还是要说,我长这么大还真没遇上该执作的事,但这次如果有什么事发生, 我会执作到底。 纪雪是盯着高远的眼睛说完最后那一句话的。 出门时已是深夜, 高远把纪雪送回到她宿舍门口, 两人都没怎么开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呵呵,真真是受之有愧,早已停笔了。看来只有等到所有的事都干不了了再来干这件值得佩服的事了。谢谢你来,喜欢看你引介的歌词。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佩服擅长于撰写长篇小说的人。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老前辈小妹妹的鼓励。一位诗乐致精典雅,一位妙笔镶珠洒玉。某实有幸。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不错,待俺有空,静下心来慢读。俺向来都特佩服写长篇的人。真的,很有毅力。
*shiyan* 回复 悄悄话 妙笔长河!赞!
岁月悠悠,长河绵绵...

期待续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