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炒米粉

(2012-09-04 11:05:11) 下一个

米粉是用水磨米浆蒸出来的。广州人又叫河粉,因为广州的米粉几乎全部来自郊区的沙河镇。

米粉最经典的做法是爆炒,加牛肉片,时令蔬菜 就成了干炒牛河,是人见人爱的广东名食。据说黎明在被问及为什么不到好莱坞发展时说:美国没有干炒牛河。广派厨师考级,一道干炒牛河做不好,铁定没戏。

 

我们乡下的米粉没沙河镇什么事,但却一点不比广州的差。我觉得广式的干炒牛河香是香,却嫌太干,不够糯滑滋润。而我们乡下的炒米粉要边炒边烹入足量的高汤,用油不多却晶莹可喜。吃着口感丰润,爽滑。用我奶奶的话来说:你得捏着舌头吞——免得一不留神把舌头都吃了下去。我想这个跟北方人包饺子要打很多水到肉馅里一个理。

 

我们镇上的有一家远近闻名的炒米粉,夫妇俩和儿子姑娘儿媳全家上阵。米粉都是自家磨的,用上好的丝苗米,淘净,泡过夜,现磨,现蒸,现炒。不用吃,看着其乐融融的那一大家子就喜庆。而且放着那么火暴的生意,他们家却坚持一星期只卖四天,实在是让食客们心痒难挠。

 

炒米粉讲究的是镬气,而镬气的关键在于一口好锅。老爷子说:我这锅是跑了好几个镇子才挑到的。

 

我的爆炒工夫算是业余里的高段,炒米粉做得是相当有心得。可自从回国吃过那家驰名炒粉,儿子女儿都变挑剔了:太干,太油,米粉不够幼滑,肉也没什么味道。正应了那句老话: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有照片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