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破事特多”到“挨踢”

(2012-07-03 08:24:28) 下一个


我是以J-1访问学者身分来的美国,在某大学医学中心做分子生物学。老板给了个研究助理头衔,但工资全部由老板的研究基金支付,其实就一“破事特多”(postdoc)。

破事特多嘛,要做的事那是真多。除了每天做几百支试管的实验,还要查文献,分析结果,写报告。几百支试管什么概念?就算两百吧,每支试管至少要操作十次,诸如加样,温育,离心,显色,计数等等。且不说没一步都得非常小心,非常准确,就算只让你傻傻的拿支试管举起,放下两千次,那胳膊也好受不了。

成天累得跟狗似的,薪水却少得可怜,谁让你干的都是些破事。不过这破事特多也有好处,可以免费修课,包括家人。我的一个兰州化学所来的同事,一对龙凤双胎都是上的本校,一个子没花上完了大学,而且学的电脑,会计,找的工作都不错。

我打小就喜欢电子,这种好机会当然不能放过,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很修了些数据处理和编程。我对编程还是很有感觉的,学友们都愿意跟我一起做作业。有学友说学SAS好,特别是医药,金融保险业机会很多,邀我一起学。SAS是种高级计算机语言,很容易上手,老师总拿我的代码讲评,说我视角新颖,解决问题简洁,直接。

学了两个学期,开始在各大医药公司网页投简历。忽一日,有人打到我实验室,说是某公司生物统计部的。

“你会SAS?”

“会啊。我已经学了两学期,老师说我学的特别好。”

“很好。我在招人,想试试吗?”

天上掉馅饼,岂有不接之理。接了一看,馅饼不小,时薪竟有55刀之多!与破事特多不啻天壤之别。而且还是最爱的“挨踢”工作,再一次对大喜过望这个成语有了切身体会。

做喜欢的工作就是爽,不止一次的有人叫住我,那谁,你的衬衣破了。我说不能啊,我这才穿半年,几乎是新的嘛。可一摸,右肘处还真破了个洞——编程,趴桌子趴的。

2000年前后工作是真多,断不了的有人头公司找上门来,开出让人无法拒绝的价码。所以说是挨踢,其实是我踢雇主比较多。

新鲜劲一过,就觉得写代码太累人。碰巧临床药理部有缺,那主任跟还我比较谈得来,就让我过去了。做药物动力学模型,还是电脑工作,但总算跟医学沾上了边。

不过,最让我有成就感的还是SAS。不时的有生物统计部的新人来敲我办公室的门,说:我知道你的,你某年在SAS年会发表的文章很有教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