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去来兮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美国IT界混了十几年,闲不住申请在大陆工作了几年,最近又回美。。。期间许多感受,不管是职业的,生活的,在这里慢慢写出来,供大家一笑。
正文

归去来兮

(2010-09-23 19:44:43) 下一个
在北京工作了两年半后,又再次回到美国,官复原职。心情与陶渊明的“归去来兮,吾田园将芜”大致差不多。

房子租了两年,许多地方需要修,后院更是惨不忍睹。与二十年前白手起家比,包袱太多,所以工作量很大,甚至可以用狼狈来形容。在北京工作,生活了两年半后,感触颇多。总结一句,大陆远远没有从美国看起来那样好。

1。许多海外的人士盼做海归,觉得国内吃香的,喝辣的,人气高,有人捧,有成就感。确实,国内如果收入过百万,日子过的是较滋润,但有几个前提:
-如果小孩上国际学校,收入大打折扣。北京一年的学费将近20万,如有两个小孩,上学开支巨大
-如果要保持美国的生活标准,会花费起码两倍的开支。我总结大陆的消费是:“次的巨便宜,好的(达到美国普通标准)巨贵”。从汽车,住的,穿的,吃的,(衣食住行)都是 如此。北京金钱豹自助要200多人民币,美国类似的也就十几美金。所以大陆旅游团都说美国东西便宜。
-是有人捧,有人吹,国内的人善于此道。但背后是捧完,吹完是要你干事,是要借助你的能力,光环给他添彩。看透了这一点,就对这些都看淡了,也不会飘飘然了。
-国内环境确实差,这一点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国内的人我总结是“见缝插针”,开车,排队,上下车,没有礼让,只想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混乱,是一人赢(甚至无人赢),大家输。自己开车乱岔道,堵死整条街的比比皆是。空气,医疗,食品质量,更是无法与美国比。

2。国内机会确实多,但会到你头上吗?刚回去时,天天与人接触,吃饭,聊天,都谈机会。但如果你没有关系,没有值得信赖的官员/老总与你合作,全是空谈。而海归要赢得有权势的人信任也不易:谁知道你会呆多久,谁知道你懂不懂国内的潜规则?赢得信任是需要时日的,海归并无优势。

3。但是,我们毕竟是中国人(骨子里是,不管是否入籍),祖国的山水,亲,祖国的亲人,亲,祖国的环境,亲。如果我没有小孩,也没有美国的这些包袱(房子,财产),我是会呆在国内享受生活。在美国虽然条件好,但总没有在国内过的塌心,舒心。。。也许这就是骨子里文化氛围决定的把。
 
还有许多要写,但打中文还是实在慢,以后有时间再慢慢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ranran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我也有这种经历和体会。只有试过之后,才知其中滋味。
clz9876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在哪儿, 能混得好首先要会数清自己能吃几碗干饭.
sunmaster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暑假带孩子去了大连等地。极失望。孩子声称(威胁)再也不回去了。
玛丽 回复 悄悄话 塌心,舒心。。。能够做到不憋心,背心就不错了.在国外还有一点,也许我们当初出国之时没想到过和父母的后半生会这么渡过.
其实对我们来说,国内,国外也许也就差那么一点.当年考大学差一分
刷下一大把,这一点又怎么差得起啊.
边活边学做「当个好人,说句好话,做件好事」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阁下的理想和远大抱负是什么,愿共勉。
==============
我的温柔 评论于:2010-09-24 13:20:24 [回复评论]
这里评论的家伙好像也都是在海外的高学历人士吧,目光怎么也那么短浅呢?我很想问你们毕业后又再把学校里面学过的东西继续加深吗?学校里那点学时只供你入门而已,你们不会以为就那样可以混一世了吧?!你们所有的人际关系就算能用也要用在你的脚踏实地的工作上,不堪用就让他们陪你们丰富一下业余生活。仅此而已!是你们作为海归坚持自己,影响他们,进而影响整个社会风气,而不是努力同流合污!! 只会抱怨的人我要骂你们白长了聪明脑瓜!!一起鄙视!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的评论: 同感,暑期陪孩子去上海/北京看看,三个字:很失望。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的温柔的评论: 海归把社会风气都搞坏了?年纪不大, 这帽子不小。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也海归的评论:哈哈,有志气,可惜全中国都给人打工呢。您是打工精英,好了吧?
zrxx 回复 悄悄话 你相信可以做到的就一定能做到,只要你愿意努力,只要你把目光放地长远!
----------------------------------------------------------
就凭这个想法,我们就可以知道此人心智还没成熟,起码还太嫩,还处在幼稚阶段
俺也海归 回复 悄悄话 好多所谓的美国混的好的就是做些民工一样的活,什么IT民工啦,码农啦,硅工啦,花街矿工啦,回国一看自己会的这点东西根本在国内就没什么优势,甚至没什么用(满大街年轻人技术水平不错,英文也不错,薪水要求低很多),所以只好跑回来混日子了,然后找出一大堆理由说国内的坏处和自己的看不惯... 其实,做技术民工的最好就别打海归的主意,早没人当做精英来看待了...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顶实事求是的好文!归去来兮,确实是对故土有一钟化不开的情结。
fun9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评论(除了乱骂的,。。。真没教养)。归与不归确实是自己的选择,只有都尝试了,你才能知道你喜欢哪里,要做怎样的平衡与选择。中国是机会多,但你不喜欢那里的方式及习惯,那回国发展与你何干?这一切只有试过了才知道。希望大家勇于尝试,找到自己快乐之路。
白菜花 回复 悄悄话 讨论归不归问题的人,好心提醒一句:你们有条件选择去哪,比起很多没条件选择的人,就有遭人嫉妒之嫌,所以保持低调一点更好,嫉妒之心是人皆有之的,你不能奢望在水深火热中的人保持优雅的言谈举止。其实人不管在哪活,都有艰辛之处,说话刻薄的人实在不该。
lawyer1 回复 悄悄话 Simple, everyone has his or her unique opinions on everything. If you don't feel like that China is for you, stay where you are. However, many people are going back and live well. Your opinions only represent yourself, not others.
wtfair 回复 悄悄话 Yes
写得很实在!谢!
走马看花 回复 悄悄话 下面铲除北方猪的请你以后不要再出来了,破坏我们读者的好心情。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温柔老弟应该年纪不大,匹夫国家之责还是以史为鉴吧。国家的概念中西不同,古今各异。说句良心话,这世道m少将能顾好自己就不错了。
xs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的温柔”:你认为国家需要海归去拯救,这个国家是海归能拯救了的吗?最好你去试试,结果不会出我所料:loser.
海豹 回复 悄悄话 傻子都知道啊, 留不下来, 或者有个在国内有钱有势的老爸这里不管用,那我只好回去了。 特别是有招人才的来, 给我个台阶我趁势下了,
寻找杰马央宗 回复 悄悄话 到底那里过的塌心啊?!我晕!
scim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按照我的温柔的逻辑, 美国都混不好到中国去找环境已经loser一把了。 还什么“拯救中国”。 中国需要二鬼子拯救? 哈哈。
我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的评论:说得严重点,国家需要我们这些海归去拯救。而不是去同流合污!在这里怨天尤人欺是大丈夫所为?说鄙视都是轻的!
x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的温柔的评论:你的笔名带着温柔两个字,不过你的评论非常不温柔,动不动就鄙视别人,太自以为是了吧。
我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都只会说:这个工作不适合我,我要转行;这个环境不适合我,我要离开。还好马桶的造型只有那一种,否则你们也要说马桶形状不适合你们的屁股,打算憋住找到好的再拉!! 一个个都不脚踏实地,不懂得珍惜自己拥有,天天带着浮躁和轻视他人的心看这个世界。蠢!!! 这个世界你想他是怎样就是怎样的!你相信可以做到的就一定能做到,只要你愿意努力,只要你把目光放地长远!社会的风气我看就是你们这些所谓的高学历海归(我看是海归之耻!)搞坏的,因为国人看不到希望,因为海归的水平和眼界也不过如此!!
xs 回复 悄悄话 回去看看真没有觉得好,其实说国内好的人大多是在国内生活的人。我听同学形容上海如何好,他们在国内的都以为上海已经赶超美国了,但是在我看来上海环境,交通,医疗,子女教育都差着远呢。

你的这篇文章我是有同感的。
xs 回复 悄悄话 回去看看真没有觉得好,其实说国内好的人大多是在国内生活的人。我听同学形容上海如何好,他们在国内的都以为上海已经赶超美国了,但是在我看来上海环境,交通,医疗,子女教育都差着远呢。

你的这篇文章我是有同感的。
xs 回复 悄悄话 回去看看真没有觉得好,其实说国内好的人大多是在国内生活的人。我听同学形容上海如何好,他们在国内的都以为上海已经赶超美国了,但是在我看来上海环境,交通,医疗,子女教育都差着远呢。

你的这篇文章我是有同感的。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几位高见!!
回去干啥啊?那地方是疯狂滴,神奇滴。。。
我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评论的家伙好像也都是在海外的高学历人士吧,目光怎么也那么短浅呢?我很想问你们毕业后又再把学校里面学过的东西继续加深吗?学校里那点学时只供你入门而已,你们不会以为就那样可以混一世了吧?!你们所有的人际关系就算能用也要用在你的脚踏实地的工作上,不堪用就让他们陪你们丰富一下业余生活。仅此而已!是你们作为海归坚持自己,影响他们,进而影响整个社会风气,而不是努力同流合污!! 只会抱怨的人我要骂你们白长了聪明脑瓜!!一起鄙视!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搞学术科研的,夫妻感情好的,孩子上学的适合待美国;想经商的,想当官的,想家的回去试试运气吧,不能包成功哈。大家犯难的是这几年中美两国的问题都在增长,在比谁烂,不是比谁好,所以选择越来越难。
我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来说去,你还是没懂什么是机会。在你眼里机会就是可以乱来/抄近道,而不是你拥有的母语和从国外带回来的脚踏实地的作风!! 我鄙视你!
月涓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吾声评的评论:
非常同意!回国同学聚会时,大家都在讨论几套房子、几辆车......有插不上嘴的感觉。回到美国,反而觉得非常平和、踏实。当然,也许是因为美国高速发展的那个阶段,我们没赶上的原因。等我们来到“新大陆”时,一切都已经形成体系、制度化了。
对生我养我的祖国,要奉行的,便是白居易所讲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而今,最脚踏实地的,便是以我言我行不丢中国人的脸。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最看不惯的是国内那种人与人的关系. 我比你高,踩死你, 我比你低, 给你下跪,磕头. 连走在马路上都这样, 开车的比骑车的狠, 骑车的比走路的狠. 餐馆里更不用说, 对待服务员象使唤奴隶, 转过头回到桌面对领导象哈巴狗.
watcher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能想当然,想清楚了就要坚持。江泽民的儿子是肯定要海龟的,薄熙来的儿子也肯定是要海龟的,革命烈士江姐的儿子肯定不海龟的。同样的都是共产党人的后代,归和不归都大不同,何况是自以为自己有能力的普通海龟呢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伦久费的评论:
赞同。 抱着当初留美的劲头,再回去留华,就是实在地“回归”了.
华伦久费 回复 悄悄话 凡是想回去吃香的喝辣的借着一张美国护照或者绿卡做“上等人”,
或者到国内去坑蒙拐骗骗政府钱的海归都回来了,有吃饱了回来的,
有灰溜溜回来的。

凡是不甘心在美国养老退休,想回国借着国内经济发展,做一番在美
国无法做的事业,并且做好了为事业吃苦,做出牺牲的海归,都留下
来了。
星座小迷糊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实。谢谢分享你的经历。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生活,没有绝对的,对每个人都不一样。你没折腾过,有些东西是永远都不能了解的。

海归也有很成功的,老杨就是例子。在美国他就是等死而已。你说他该不该海归?
歌吾声评 回复 悄悄话 嗯,十分在理,楼主有空多写些吧。

我刚回国待两个月,就觉得已不太能适应,回到美国反而有种宁静感和归属感。可悲哈,那可是生我养我的祖国。

对于我这种不太能折腾,国内也没什么关系网的,大概也只能待在美国吃碗安稳饭了。优越感是别想了,过过‘老公孩子热炕头’的日子,就知足了。以后有钱了,捐点给希望工程啥的,也算一点点报效吧,要不感觉太不爱国了。

真想做‘大’事的,还是回去试试吧。不喜欢了,再回来嘛。我还是觉得愿意折腾的同志是好同志。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
革命口号很好听, 请问现在哪里看花看雾?
CMOS 回复 悄悄话 回不回去,这不是选择,而是观点。
bonita99 回复 悄悄话 海归回去也有适合的不适合的,就像有的专业来美国合适有的不合适一个道理. 现在回去的人有点迟了,国内的经济形势已经不容乐观,赚钱比较难了.最好的机会在2000年左右,那几年回去的人不少很成功.至于环境,肯定不能和美国比,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一句话,待久了就适应了,别人能过你也能过,再说你回去的目的也不在追求更好的环境,有失必有得.
花非花雾非雾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把自己打败了,有勇气写出来,也值得赞!

据自己所知,自己周边回国的朋友,都是基本从2001年-2003年间就回去吃苦耐劳了,只要咬牙坚持下来的,都是有种的,也都是大小也有所成就的,这个成就无需别人定义,只要是自己想做成一件事,无论别人眼中的“大小”

回国过滋润日子的说法确实是不成立的,周边的朋友回去时心里就明镜似地知道是要吃大苦,耐大劳,仍选择回去,是一种自己挑战自己的生活态度,只想证明自己也能做点什么,没想那么多的生活质量问题

人的一生折腾几次,都不会是“白折腾”,会是一种珍贵的经历,楼主也一样,没什么好狼狈的,动,是人生的魂,一直静着,这人生就如同慢性自杀一样,也没什么大劲
e带渐宽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好还是不好,回去住小半年就知道了。07年回去6个月,就此绝了回去的念头!
LangDao 回复 悄悄话 人到哪,说哪儿,哪里都有机会,全看你自己,全世界哪里都一样。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归过一年,虽然是派回去的,但从美国总部顺风顺水到了中国孙公司,事事都被新加坡子公司的南洋鬼子们束手束脚,经常得看着南洋鬼子的眼色,虽然收入还可以,可是心情很郁闷。一年不到就不愿意再受气,所幸这边还有退路,也是回美国官复原职。
ranran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多找点时间写写你的观感。海归又归海的不易。没有两把刷子,怕只有永远的海归了。祝福你 一切顺利,早日恢复原状。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多找点时间写写你的观感。海归又归海的不易。没有两把刷子,怕只有永远的海归了。祝福你 一切顺利,早日恢复原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