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些事情,该放下就放下

(2016-08-05 16:11:26) 下一个

    今天和往常一样,到了快9点,才有空打开微信看一眼。同学留言:“我们的毛老师走了。”我回:“ 知道凶多吉少,还是走了。”心里比较平静。这些年来,自己的长辈们陆陆续续走了好几位,同学朋友中,同辈的人也有人开始走向另一个世界,对死亡已经有了很多的思考,尽管心里总是希望奇迹发生,但之所以称之为奇迹,那绝对是小概率事件,通常情况下,都是从遥远的地方传来消息,谁走了。

    毛老师是我小学三到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他本来一直是教五六年级的,文革后小学改学制,又改春季升学夏季升学的,改来改去,毛老师教了我们三年多。尽管那时教材内容空洞乏味,还时不时有什么和政治有关的运动,但在小学阶段,我很喜欢语文,这得益于毛老师的好的教学方法。记得我们小时候劳动过后,春游过后,一般都会写作文,我进了初中后偷懒,把小学时写的作文拿来改头换面,总能得个高分。现在回想起来,小学时我的中文基础不错,可惜到了中学没有提高多少,成了半瓶子水咣当,至今一直想写小说,但就是不敢。

    毛老师对我很严格,可我心里不怎么惧他,他几乎不当面表扬我,但我觉得他还是蛮喜欢我这个学生的。记得小学语文作业有造句,我每次总喜欢造不同的句子,课堂作业,家庭作业,测验,考试,同一个词我就造四个不同的句子。记忆非常深刻的是用“望过去。。。。。看今朝。。。。。展未来。。。。。”造句,到测验时,我造不出第三个新句子了,就空在那里没写。毛老师阅卷时把我叫去,说:“你做作业时这个句子造得蛮好的,为什么这里空着?”我回答:“造同样的句子没劲。”他看看我,既没批评我,也没说其他,就用红笔重重地在我卷子上扣掉15分。那次印象太深刻了,以至我以后考试时真的遇到不会,也要写点什么,不让卷面空在那里。

    毛老师在课上会不定期的作文点评,有时我的作文也会被拿上去点评,具体的细节我都不记得。唯独记得的一次,是他把我叫到办公室去的单独点评。那是一篇写纪念刘胡兰的作文,刘胡兰牺牲后的一段,我用了“滚滚汾河起悲歌”这样一句话开头,其实这句话是从小画书上抄来的,我的理解很简单,就是悲伤嘛,不懂其他含义,甚至把汾的三点水抄成言字旁。毛老师指着汾河两字问:“这是什么?”我答:“是一条河。”他又问:“知道在什么地方吗?”我说:“不知道。”然后他告诉我,这是汾河,三点水的汾,这条河在山西,刘胡兰牺牲的地方。他还说,我知道这句话是你从哪里看来的,但用在这里很好,用环境来衬托气氛。自那以后,我知道了,人的心情,可以用环境来表达。

    我们上学期间是严重缺乏阅读材料的年代,以前的书好多都成了毒草,学校的图书馆都关了。毛老师就去没有开放的旧图书馆里借书来读给我们听,同桌的两个人分享一本书,眼睛看书,耳朵听老师读。第一本是“平原枪声”,第二本是“冰上笑声”,都读完的,第三本已经定好了叫什么声,没有开读就毕业了。那时有一节课好像叫自由活动,读书就是在那节课上完成的。自由活动课是我最喜欢的一堂课,就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的盼,心想天天上这样的课该多好啊!还有一节课是课外活动,我的理解就是玩。有时毛老师允许我们在这节课上打牌,甚至他和我们一起打牌,太喜欢课外活动了,不知道现在的小孩有没有过这样的快乐。

    我和毛老师的关系,不仅仅是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我妈妈和毛老师夫妇是几十年的老同事,从五十年代起就在一起工作了,我和他们的小女儿从摇篮开始就由同一个婆婆照看,同一个幼儿园,小学,中学,我都不知道该称作同什么了。毛老师家就在学校,小学时我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夏天都是在他家午睡,文革时老师到农村劳动,他女儿就住我家,和我们一起生活。在知识分子被打压的年代,毛老师和我妈妈都是剥削阶级家庭出身,有着共同的感受。后来文革结束,知识分子扬眉吐气了,他们之间因为荣誉利益以及复杂的人事关系产生了隔阂,甚至可以说严重的分歧。

    尽管退休后关系有所缓和,但妈妈一直不愿原谅一些事,所以关系一直很冷淡。妈妈最不能接受的一个误解,是有阴诡小人,整了一些黑材料,寄给当初毛老师女儿的男朋友,败坏他们夫妇的声誉,而他们就认定这事是妈妈干的。妈妈相当长一段时间蒙在鼓里,知道后才解答了好多为什么。妈妈平生最痛恨的就是暗箭伤人的小人,没想到因为别人自身的原因而莫名其妙地被成为了这样的人,感到是对她人品的羞辱,不能释怀。

    我的经历是过若干年就换个地方,所以几十年的同事,在我看来是很珍贵的。于是有机会就劝导妈妈,别老去记得一些别人得罪你的事,多想想开心的事,别人怎么想你,那是别人的事,你按自己的标准做人,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心安,更何况这么一把年纪了,还有什么放不下的。没敢说出口的是:说不定过两年就有人走了,到时后悔都来不及。我讲多了,妈妈也想通了。多年前,爸爸生病后,我回去都会去探望一些老人,当然包括我的毛老师。以后,会在电话里听妈妈讲起毛老师,我得到了很大的安慰。

    好像就在今年夏天前,在电话里听妈妈讲,毛老师夫妇身体不太好,她去探望他们了。出来时毛老师非要送她,到了楼下还坚持要送,妈妈怕毛老师身体吃不消,非要他回去,为此快步走想甩掉他,好让他回去,结果毛老师也加快步伐,妈妈又只好慢下来。到了马路边,毛老师一定要送妈妈过马路,妈妈拗不过他,只能等汽车来了上了车,随着车子启动,看着毛老师的身影慢慢消失在人群中。回到家,妈妈放心不下,又打个电话过去,听说毛老师已回到家才放心。毕竟是多年的老同事了,多一个关心的人,多一个牵挂的人,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吗?

    如今毛老师已经走了,要去一个快乐的世界,没有痛苦,没有纷扰,愿老师一路走好!我们留下来的人,把该放下的都放下吧,想做什么,赶紧去做,到时可别后悔来不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是这样。问好姥姥!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赞你!帮助妈妈疏通了和毛老师的关系!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的领悟很多事情的!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小时候哪个老师好就会喜欢那门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深刻的一个老师,也是三年级到我们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对我喜欢作文影响很大。

江南雨温馨好文。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后退一步海阔天空。周末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说得对。周末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说起老师,就 想起好多小时候的事情。菲儿周末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觉自己正在变老,否则好多事情领会不了。周末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赞江南雨解开妈妈和毛老师的结,很好的领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随着岁月的流逝,让我们滤去沙土,留下珍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江南雨温馨好文,我也怀念过去的老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会领悟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会领悟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