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1)

(2015-06-12 12:39:08) 下一个

   
    很久没有更新博客了,甚至都难得来逛一下。自从四月中旬回国出差三周,生活规律发生了一些变化,白天黑夜倒来倒去,回来后时差倒好了又恢复锻炼,一大堆的杂事要处理,直至现在,才真正回到了从前。

    上个月把妈妈接来我家,下班周末时间主要陪妈妈。自从儿子长大后,好久没有过有人要陪的日子了,感觉好像没了自己的时间。但回到家其乐融融,有老人一起聊天,是我的福气。一些朋友同学的父母都不在了,我妈妈还在,身体很健康,这是件多好的事啊!

    我16岁离开家,除了放假回家,就没有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过。倒是外婆,到我家来帮我们烧过饭,特别是我在国内一人带孩子的那段时间,都是外婆来陪我。现在近距离和妈妈在一起,我总会把妈妈和外婆作比较。外婆和妈妈有很多共同点,勤劳,善良,刻苦,节俭,对强者不阿以奉承,对恶者不惧怕,对弱者有同情心,----,但她们是两种类型的人。和外婆在一起,总是很心安。遇到再大的困难,说个大概,还没把话全说出来,外婆总能抓住重点,用最朴实的语言阐明最简单的道理,使听者豁然开朗。和妈妈在一起,有时会感到心烦,妈妈的承受能力不强,遇到点什么事情第一表现出的就是担心,甚至是没必要的担心。且妈妈话多,不懂的要问,懂的就要发表评论,心思很散。

    外婆和妈妈的不同,除了源于她们的天资性格不同外,可能和她们的经历有关。外婆的经历以前的博文里已提到一点,而妈妈,我仔细想想,她真正是个有福之人。妈妈的一辈子都很顺当,虽然生长在农村,很小就没了父亲,但正因为此,外婆和所有的亲戚都特别爱护她,从小到大无忧无虑。走出校门当了老师,同宿舍的同事又像母亲对女儿一样照顾她。事业上,她得到了大多数老师都得不到的荣誉,在社会上受人尊敬;婚姻上,嫁给了当干部的爸爸,而爸爸的兄弟们不是老干部就是解放军,在那政治第一的年代,多少给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妈妈好多庇护;家里面,有外婆帮着带小孩,不用为吃喝拉撒过多操心;我们长大后陆续离开老家,各自结婚养小孩也没要妈妈多烦神,实在有困难了,外婆来帮忙;儿女们都能干不窝囊,妈妈从来没要看媳妇的脸色,更没有要讨好女婿。小时候,大事都有外婆扛,后来是爸爸,很快家中大事都是两位哥哥做决定了。

    现在妈妈年纪大了,看着她的言行举止,我经常会想到:我将来会不会像她?可能不会。但谁又能知道呢?以前经常和好友谈到父母,一位和父母在一起生活较长时间的朋友说过,我们现在要把父母的缺点一条一条记下来,等我们老了每天拿出来看一遍,以免自己也犯父母辈的错误。我想可能没用,有些先天遗传的东西不一定能通过后天的努力而改变,且就算避免了上一代的缺点,又如何避免我们这一代特有的缺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妈妈在你身旁!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很美!
温馨!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从小由外婆带大,所以特亲。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对外婆特亲的,点赞!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谢谢!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快点长大成熟,吸取你外婆的智慧,能力,个性,还有你妈妈的。而不要比来比去,担心来担心去,最后把缺点都继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