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过后话清明

(2015-04-07 18:36:48) 下一个

    清明那日,妈妈他们去看外婆,因为这是外婆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按传统一定要正清明这一天去祭坟。打完电话后一直睡不着,想起外婆,想起父亲,想起他们生前的音容笑貌,忍不住流泪。又想到他们应该是看的见我的,他们肯定不希望我流泪,于是又笑对天空,让他们看到我的笑脸。

    都说人情感起伏时最愿意写点什么来表达一下,三更半夜更有这需要,于是在朋友圈发了这个。

                       
早春凄凄冷雨天,

                      祭祀添坟又一年;

                      相隔万里心同在,

                      愿借清风传思念。

    一觉醒来,有朋友说,韵脚不对,一看,果然是,也管不了那么多了。给自己找个理由,我不是诗人,要求不要那么高啦!

    那几日网上有很多和清明有关的文章,情真意切,我没时间去一一拜读。看到陈丹燕发了一张照片,一个孤独的老头,坐在妻子的棺石上,脸紧紧靠在有妻子照片的墓碑上,内心一下被感动得不行。把这张照片转到同学圈,问问他们有何感想?有人说,若儿女对他照顾周到,他不至于如此;也有人说,老头很伤感,但伤感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也许老头夫妻感情深厚,也许老头有什么事不顺心。。。。我宁可相信,人与人之间,尤其是夫妻之间,活着时不仅仅是在一起过日子;一方走了之后,另一方也不仅仅是留在人间过日子。假如他衣食无忧,儿女孝顺,就不会思念早走的另一半了吗?就不会因为见不到另一半而伤感了吗?就不会在这种特殊的日子想静静地和另一半多呆一会儿了吗?人和人会有精神层面的交流,会有心灵层面的交换,而这些,是任何别的人无法取代的。

    记得以前清明去父亲坟上扫墓,看到各种各样的扫墓家庭。有的是一大家子,浩浩荡荡,好像去春游;有的是带了饭菜,坐在墓地和先人一起吃饭;有的向先人诉说着什么,而小孩子又象背书一样向祖宗作着汇报。有一次,看到一对夫妇来到死去的女儿坟前,带来各种好吃的,还给她放着十几岁的孩子爱听的歌曲,走过的人没有一个不为之伤心。在这种场合,父母看儿女和儿女祭父母,那发自内心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我一直有一个疑虑,无法得到解答,就是一个人娶了现在的妻子,真的能把死去的妻子忘掉吗?我想是不能的,但我从来不敢问过谁,没有调查数据支持。说实话,提出这份疑虑,我也不是要得到什么答案,只是想到一个似乎和这话题有一丝关联的一个问题,今年回去,要不要去看看我的大伯。其他长辈,无论是现在在世的还是不在世的,在他们在世时都一一拜访过,唯独大伯,因为不太喜欢他,没去看过他。仔细想想,不喜欢他,可能是我的不对,他没什么错。

    大伯母二十多年前就死了,心肌梗塞,走的非常突然。大伯很快又结婚了,新的大伯母我见过一面,当我叫她“大姆妈”的时候,我想我的表情是有些做作的,而她笑的似乎也有些不自然。尤其是我坐在边上暗中注视她,她掉转头来和我对视的那一刻,我们都笑得很尴尬。二十年前,父亲他们兄弟姐妹难得聚过一次,去爷爷奶奶坟上扫墓,有人提议顺便也到故去的大伯母坟上看看,可大伯却坚持不去。这个小故事在大家庭中传开,大家对大伯很有些看法,当然包括我在内。现在看来,也许他有苦衷,没有处于他那个境地,我们又怎能知他的心思?

    今年的清明过去了,对外婆父亲的怀念,不会因此而停止。外婆给予我很多精神食粮,一辈子都享用不完。以前写作文时,会写到“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那些都是套话,写的时候仅仅理解起字面意思,并没真正感受其含义。现在,是真实体会到了,外婆父亲永远活在我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