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波士顿会同学

(2014-05-16 05:31:06) 下一个

    大学同学W来美参加他女儿的毕业典礼,顺便在美东地区玩玩,周末在波士顿,我携老公前往会同学。走出校门至今30多年过去了,再次相见时,猛然发现站他旁边的女儿的年龄都超过了我们分别时的年龄,要不是先在同学群里相互看过各自现阶段的照片,估计见面时一下子还不容易认出来。

    说同学呢,还真就是一同学习而已。在校时,我们男女生之间没有多少交集,除了在一个课堂上课,似乎没有多少语言交流,更谈不上思想交流。但共同所处的时代背景,共同所享的学习空间,共同相识的老师同学,共同承载的欢歌笑语,共同走过的青春之路,把我们以同学的名义联系在一起。假如把我们班级的故事写成一本书的话,我们都是书中的人物。因为这,我见到
W时,倍感亲切。

    网上经常看到一些同学会的记事文章,都是轰轰烈烈开始,最后的结局会多种多样。一些文中提到有人显摆,张扬自己的成功有钱,有人自卑,连同学会都不来参加,还有人争强好胜闹矛盾,也有人男女绯闻满天飞,对于这些,我倒是都能接受,人家爱怎样就怎样,我管不了那么多。只是让我去参与这样的群体,我会说不。

    我们中学同学也热闹过,后来闹出了很多矛盾,我也无心去评判谁对谁错,也许本来就没有什么对错,既然说不到一块儿,那就不要勉强。我唯一的感觉就是心烦,所以回妈妈家后也是能躲则躲。和大学同学,除了一个宿舍的女生,和男生本来就不熟,只能说认识,了解都谈不上。离开那么多年,在网上相会,能回忆起生命中最珍贵的那段时日的青春故事,把本已不太清楚的景象,用片片细节串联起来,变得生动清晰。但真的见了面会怎样,还真无法预知。

    和
W交谈,最大的感受就是坦诚,这是我喜欢的,也给这次同学见面赋予了意义。我崇尚真诚简单,但也完全理解人是如何被逼得变复杂的。我不认为复杂有什么不好,但复杂是可以分场合的,假如把习惯性的复杂带入我认为不该复杂的场合,我会逃避,会远离。所以当我意识到眼前的这位同学,就是我想像中的同学时,心里温暖很多,言语也随之多了很多。

        W
的女儿加入我们的谈话,是这次见面的另一个收获,我发现自己和年轻人之间的代沟并不那么深,这让我很高兴。当然,很有可能她没有表达出她的不同意见,但能和年轻人交谈,说明我还没太老。

    时间过的真快,什么叫弹指一挥间,现在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我们离开学校,步履匆匆,埋头行走,如今抬起头来,同学相见,不知不觉中已走过了郁郁葱茏的春,趟过了炎炎灿烂的夏,步入了飒飒怡然的秋。步子可以放慢些了,甚至可以走走停停了,留点时间看看风景,留点时间回眸过去的点点滴滴。我们无法控制前行的时间,但我们可以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是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玄米好,好久没去你那里了,自己写博也没以前勤快了,算节奏放慢了?实际上是变懒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是自己可以调节生活节奏了,正在实行中。问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