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人物的小心事

(2013-09-16 16:12:43) 下一个
    那天看微博上有博友在说“N年前的今天,林副统帅-----”,猛然想起,那一摔,已有年头了。那段历史,将来会是怎样的一个版本,不得而知。对我们小人物来说,怎么写都一个样,只要太阳超常从东方升起,一日三餐有保障,天气转冷有衣穿,那就不用太多的担心了!

    那一年,我还在小学三年级,记得妈妈和别人在讲这件事时,我在旁边心里一直很害怕,为何要害怕?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从大人讲话的神秘口气中,知道出了大事。完了,妈妈一再嘱咐,不能把我听到的事讲给同学听,我点头。我听明白的,这大事只有党员才能知道,妈妈不是党员,不能讲出去。

    小时候,我是个听话的孩子,文革盛行抄家的时候,我还在幼儿园。幼儿园老师的哥哥是挨整对象,在那种时代背景下,和我妈妈比较有共同语言。老师告诉妈妈,父亲教育局里的造反派来我家抄家后,她总会试探性地问我,家里是不是有很多人来过?有没有人来家里翻东西?我总是回答不知道。抄家的事,我至今记得,老师讲的事,我不记得了。我想我说不知道,不是懂得这件事不能说,而是可能我根本就说不清楚。自那以后,我在妈妈心目中有了信任感,只要妈妈说不能告诉别人的事,我就真能做到。

    之后不久,我和妈妈一起去外婆家看外婆。外婆把我们送出村,站在田埂上,问妈妈知不知道林摔死的事,是不是真的?妈妈非常奇怪,怎么外婆这个剥削阶级队伍里的人,也会知道这件事。原来,外婆家解放前的雇工,土改时入了党,他去开会听了传达文件,且违反规定把文件内容告诉了外婆。

    说起这位雇工,实在是位老实人。早早参加土改工作,入了党,却做了一辈子农民。在政治运动中曾有人要他揭发外婆的剥削罪行,可他说的却是,她对我比我妈对我还好,我怎么揭发她?这是不是他一辈子只能做个老百姓的最根本的原因?我不知道。

    其实做老百姓也有做老百姓的好处,在历届政治运动中,虽然从来不曾呼风唤雨,但也不至于成为阶下囚,或者做过什么事以至良心不安一辈子,更不会摔死荒漠,首级还要被人取走。这可能就是我这种没出息的小人物聊以自慰的小心事。

    无独有偶,周末去摘苹果,离农场不远处有个National Historic Site,这是美国第八任总统Martin Van Buren的出生地。公寓加周围100多公顷的农场,当时为他家所有。听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他死后第二年,这公寓就被他的儿子卖掉了。他一共有五个孙子五个孙女,可只有一个孙女的后代延续了下来。

    我从来不敢说吃不到的葡萄就是酸的,绝大多数葡萄都是甜的,只是我吃不到而已,但甜葡萄不会永远属于一个人或几个人。风云人物不会世世代代处在高端想怎样就怎样,天底下毕竟是默默无闻的小老百姓占多数,在和平年代做个小人物,也没什么不好!

公寓正面


公寓后面

屋内的旋转楼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