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起变老

(2013-05-12 10:13:47) 下一个

写出这个标题,就会想到“最浪漫的事”的歌词,“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  坐着摇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  你还依然  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这是一首让人心动的歌。但我写这个话题,不是因为受音乐作品启发,而是源于在现实中,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夫妇,相互关怀和谐地出现在某些场合,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会触及我的内心,继而掉转头去看看我的那一位,想象着等我们老了,他会不会对我这样?

上周末出游,在一湖边看到一对老人,两把折叠椅背靠着一棵大树,各自拿着自己的书,坐在树荫下读书。我很想把他们的身影拍下来,但又不想打搅他们,装腔作势在那里度来度去,转了半天也没办法在他们不知晓的情况下,同时把他们两人的神态一起拍下来,只能作罢!

下面这张照片,是无意间拍到的,本来看到坐凳子上的那对中年夫妇在亲密地戚戚私语,就把镜头对准了他们,没想到在镜头里看到远处一对年轻恋人拥抱在一起,调整了一下角度,中年夫妇变得正襟危坐了。有些情景,是一瞬间的事,被称为定格在某一刻,拍到了,算是运气。大多数情况,见都见不到,更别说是拍下来了。虽然拍到的这张照片不尽人意,能碰巧拍到,我已经很满意了!

看到有两口子在一起游玩,我总会多留意一下,看看能不能偷拍到一张自然又甜蜜的照片,以后做个影集“两人行”,从而也印证了我们自己的两人行。但发现,就我这水平,拍不出好照,实现初始想法的难度很大。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兴趣点会发生变化,人的好多想法也会变化,甚至有些念头,是以前从来不曾想过的。

年轻的时候,我们有过很多梦想,总觉得这辈子能做很多事情,现在看来,人生短暂,能够做好一两件大事,已经算不错了。以前认为很重要的事情,经历了岁月的淘洗和漂白之后,已经变得不再那么重要。相反,和自己一起相守漫漫变老的那位,则显得越来越重要。看到一些朋友熟人家庭变故或婚姻不幸,我暗自庆幸,上帝还是眷顾我的。虽说现今都是自由恋爱,但要在没有阅历没有经历的20来岁就决定自己的终生大事,更多的不是自己的选择,而是命运的安排!

人的一生,就像完成一部音乐史诗,其中有很多重要篇章,要和自己的另一半一起完成,一起从无到有建设家庭,一起为人父母培育孩子,一起抵御外界风霜雪雨,所有的路都一起走过,这就是我理解的一起慢慢变老。当然,有些人,在有了孩子之后,有些原因,会中断原先的乐章,或者重新开启新的乐章,实现“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也是一种慢慢变老,只是就我有限的经历,不知道如何两个家庭合起来一起变老。不管怎样,假如老了,两人能握紧所有的温度,偎在彼此的掌心里取暖。这就足够了,如何变老,是一种形式。

我心中一直有一个画面,晚秋的小路上,洒满飘落的红叶,两个步履蹒跚的老人,紧紧地牵着手,在夕阳暖暖的光辉中,慢慢地走过!当岁月退去所有的颜色,一片枫叶记录了他们曾经的往事,-----,写到这里,我忍不住要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一切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完全同意!命,就是人生轨迹,想挣脱,是很辛苦的事,往往也做不到。但在既定轨迹中,过得愉快还是苦闷,自己是可以调节的。你说呢?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相扶到老不容易”,人生何其无奈。

"一切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