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梦,真的反映潜意识吗?

(2012-12-07 19:08:26) 下一个


前几日做了一梦,梦见刚参加工作时的舍友
L,来我们这里推销工程项目,风尘仆仆,不修边幅,剪了个爆炸式的短发,和记忆中她的形象一点都不一样。唯一不变的,是她的快人快语,旺盛的精力和乐观的精神。梦,总是有点莫名其妙!

这位舍友
L嫁了个经历过政治过山车的人,从网上有关那位昔日名人的报道,我间接了解到,舍友为了落户他们居住的城市,早已和那人办了离婚,算不算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假离婚,不得而知。上一次见到L,是她回我所在的城市办护照,那时护照必须在户籍所在城市申请。本来她以为只要过来面谈一下,就可拿到的,结果等了两个多星期,还在请示上级,受她先生的影响,连她都不能走出国门。想必现在应该是可以了。

说到梦,总会想到潜意识。由于潜意识反映了深层的自己,而梦里所见到的东西,或多或少地反应某种潜意识状态。和舍友
L分开已有25年了,偶尔梦到她,她总在我的梦里奔波,不安定。也许我的潜意识里,就是认为她的生活不够安全,或者说比起我们一般的人,有着更多的不定因素。希望我的潜意识是错的,她的真实生活,很安定,很好。

梦到
L,我想是有诱因的。

前些时候,我和
20多年来未曾联系的舍友G取得了联系。说来有些话长,当初我们大学毕业分到同一个研究所,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后来又陆陆续续离开了,那里成了我们各自人生中名符其实的驿站。离开时没有internet,一开始还写信联系,可大家都处于变化中,慢慢地,也就失去联系了。最后一次见到G,是她去日本前夕,途经上海,特地来我婆婆家看我及我刚出生的儿子。

人,有的时候会被什么东西卡住一样,很不开窍。我从来就没想过到网上搜寻她,因为我不知道她的日文名字是叫什么。前不久,不知怎么灵光一现,想着日语汉字就是从中国引过去的,试着打入她的名字搜索,一下就在某些中文网站上找到了。原来,她现在是日本某大学的教授,美国某大学的客座教授,她那学术领域的知名人士。她,成了国内某些机构的名片,她的学术活动照片登在那里,简历登在那里,写了多少本书,发表了多少篇文章,都登在那里,我一看那数字,头都有点发晕。怪不得有小孩在下面留言:“这人很牛的!”

先是邮件联系,再是电话联系,自然是激动一番。受此激励,又打入一早就去德国的年轻时朋友
Q的名字,结果发现她的校友也在找她,从那学校名和系名,我就知道我们找的是同一个人,可惜没有任何线索。

找了一圈,没找到想找的人,却梦到了
L。人的记忆,可能也是分门别类的,不同的记忆,装进不同的抽屉,当你打开抽屉,翻看左边的东西,右边的东西,即便不翻,也会从梦里冒出来。这也是潜意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