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会说话

(2012-09-06 14:20:32) 下一个


什么叫会说话?可能就是那种八面玲珑的,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就算是会说话。或者就是不管真实是什么,一味的往好的方面说,十份中有一份好,就说那一份,十份中有八份好,就说成十份。那样说话,肯定是算会说话的。至于说话者心里怎么想,那就不管了,或许在想,你算什么?或许在想,你还有那两份不好呢,有什么了不起的?管不了那么多。

我是属于那种不会说话的人,不会看人脸色说话,也不会夸张地说好话,说好,就是真的认为好。和相投的人说话,话就多一点,且直来直去,和不相投的人,就少说话,甚至不说话。记得回去和中学同学聊天,同学会说,你看,人家国外回来的三个同学说话就是不一样,直接。那么我就学点他们的不直接,拐个弯理解的话,大概就是,无论是男的还是女的,无论出到哪个国家,回去都不会绕着圈子表达意思了。这样没什么不好,轻松,不虚伪,在我看来,表达真实感受,才是很好的交流,要不,我就那么一点点可怜的时间,还要去看人家的脸色,还要虚假地相互吹捧,不全给浪费了?

不过,我还是很佩服那些八面玲珑的人的,这是一种生存本事。以前,我一直抱有疑虑,就是当别人在过分吹捧一个人的时候,那人真的听不出来吗?我始终觉得应该是听得出来的,表示出高兴的样子,无非是出于礼貌。可我冷眼旁观的结果,还真有好多人听不出来,以为是真的,然后就把别人的吹捧作为一种事实,沾沾自喜。要不,也就不会有说好话的人和市场了。有人喜欢听吹捧,就必然会有吹捧别人的人和话出现,供需平衡,符合市场规律。但做什么事情,都得掌握好度,同样的一句吹捧,对不同的人,效果就会不一样,吹过头了,反而不好。这实在是一门高升的学问,不是每人都学得好的。

还有一种情况,别人说的是真的,就因为是称赞,被说的人硬要过分谦虚,说自己不好啦,那种口气又显得很假,会让人很不舒服。举个例子,两年前,公司招进来一位同胞,逢人就笑,打招呼,我们几位“中国人”都觉得她有些过了,不对味。这人身材较好,一次吃饭,一位比她胖三四十磅的人对她说:“要是我身材和你一样,我就敢大吃。”她回答:“哪里啊,我不和你一样吗?我也胖的。”搞得我们在场的人都哭笑不得。

有时想想,吹捧人,一定要说得像真的一样,不让人看出半点假,才容易有人信,这是一种本事,若没有这本事,还是说实话的好,免得遭人笑话。有些人说话,是从嘴巴出来的,有些人说话,是从心里出来的,时间久了,都能听出来。所谓学会说话,最好是学会话由心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