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怀旧

(2012-08-11 14:51:50) 下一个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怀旧。一说起怀旧,往往就想到老了。每次写以前的事,总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怀疑多了,好像就变成了事实,感觉自己真的老了。一旦承认自己是老了,好像就再也没有什么可以怕的了,反倒轻松,变年轻了!

回头看一下自己写的这一段,很好玩,有点像在逻辑推理,A真了,B也真。B真了,C也有点真。C真了,D也好像真。D真了,结论反而相反。

回来,说怀旧。我不知道人为什么要怀旧,可能是因为人生之路已走过了中点,眼前要走的已少于已经走过的了;可能是想找回以前的自我,留住曾经有过的美好;也有可能是在看得见的世界里忙忙碌碌有些厌烦,遛进看不见的世界里回头看看自己留下的两行脚印;更有可能是心灵空虚时的一种消遣和满足。有谁知道呢?各人的情况有所不同吧!

就我这种年龄,手上还有事情在干,但还想求多大的发展,也没那份心思了,毕竟大人物属少数。闲下心来,免不了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尤其是同学在一起的时候,最容易怀旧。一些芝麻绿豆般的小事,都可以被提起说个半天。讲起以前的事,就像翻看影集一样,一叶一叶,津津乐道,知道自己再也无法回到那个年代,那种状态,但翻出来看看,也是好的。尽管各人走出校门后走了不同的人生之路,但路走得再顺,也总有逆的时候,不管过去是悲是喜,是苦是乐,是成是败,在怀旧中,都将化作一种美好的回忆,一种静静的享受,一种乐乐的陶醉,一种淡淡地肯定。

以前老听外婆讲过去的事情,有些事情讲过几遍了,还在讲,我也不去提醒她,就假装很认真地听。现在妈妈在电话里也会讲以前的事,有的也开始讲第二遍了,相信以后也会有第三遍,第四遍。原来,怀旧也可以是唠唠叨叨,不带什么感情色彩,就是平平静静的说事。即便是惊涛骇浪,即便是是非恩怨,都可以化作一缕青烟,消失在广阔天空。我想,那样的怀旧,才是真正的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