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认祖归宗

(2012-04-05 11:51:45) 下一个


昨天听妈妈电话里说,她作为女儿代表,被邀请去参加了娘家的家谱颁发仪式,很是热闹。我外婆作为百岁老人,不仅是名字,还有照片,一齐上了新家谱。流落他乡的族中后辈,都回来认祖归宗。而最全最老的家谱,并不在本土,而是从外乡带回的,文革时如何把家谱保存下来,还有着动人的故事。

想象中在祖宗面前,后辈应该是平等的,其实不然。有头有脸的人,那是祖宗的荣耀,可以上台发言;没有犯错的人,占了绝大多数,那就站在台下听人发言;犯过错误的人,在祖宗面前,可能自己都会心虚。听妈妈说,在她族里,不知是哪一代,出了个不肖子孙,因为穷,把祖宗留下的家谱卖钱了,被发现后逐出家门,去了外乡。这次续修家谱,找到了那里的后代,希望他们的名字重新写回到家谱上来,但他们拒绝了。我不知道,是因为那里没牵头负责的人,还是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还是压根对这事没有兴趣?真还猜不出来。

突然想起早些时候回去,就听说了我的娘家也在重修家谱,去年初父亲去世时,还见有宗亲送的花篮。于是向妈妈打听,结果还没搞好,执行委员会开过很多次会了,人太多,四面八方的,工作量太大。记得以前曾见过哥哥去档案馆复印的家谱中有父亲兄弟名字的那页,见姑妈的名字也在上面,想象着自己的名字也会静静地列在父母名下,若干若干年后,向人展示着,有个某某某曾到过这世上。也许,根本就没人来看一眼,有什么值得看的呢?

妈妈说,现在好多地方都在修家谱,问我夫君家是否也在修?我说不知道,他祖上近几代迁徙比较厉害,即便在修,也找不到他了。妈妈马上说,那把你儿子上在我们家谱上吧,只要跟你姓就行。我心里暗自好笑,不知是妈妈可怜我儿子没有认祖归宗的地方呢,还是有了孙儿孙女还想把外孙也归为名下。老祖宗是有规矩的,哪能随随便便就给破了呢?

不知为什么,我对这些事没什么兴趣。一位熟人曾说,他们兄弟三人在家谱上的名字是他父亲交回老家前,按辈分排名重新起的,和现实中的名字不一样,说到底,一个人,在家谱上,就是一个符号。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我也说不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