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中的三月

(2012-03-02 17:05:59) 下一个


年轻时,有一段时间,每年的三月,都特别忙。三月五日,学雷锋;三月八日,妇女节;去梅花山,总是在三月;春天踏青,总是从三月就开始了。

那时的年轻人,个个都是共青团员,三月五日学雷锋,团组织总会安排出去做好事,印象比较深刻的两次。

一次是团委组织的,一大群人浩浩荡荡开到居民区马路边,有理发的,有修电视机的,有修自行车的,分成很多个小组。不知是那时的人真的为了省那么点小钱,还是我们单位有信誉,送来修的东西还不少,以至到预定结束时间,活动都没法结束,最后还有电视机被带回单位修理。

还有一次是团支部组织的,去我们室离休在家的前
D支部书记家做好事打扫卫生,主要是扫地擦窗擦门擦灶台。顺便说一下这位书记,他抗战时是哪个山区的游击队长,但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已老了,变成了一位非常和蔼的老头。那时一周六天工作制,周六上午业务学习,下午政治学习。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读报上的社论,或头版新闻。我们对那不感兴趣,经常偷偷的带本书,有意坐在办公室外,读自己的书。见书记来了,就藏起来,有时来不及藏,被书记看到了,他就会笑嘻嘻的点点你,意思是说,我看见啦!我们往往会咧着嘴朝他傻笑,然后继续偷看。后来老书记离休了,来了位新书记,一本正经的,小人得志兮兮的,我们都不喜欢他,更加想念老书记,借着学雷锋的名义,去看他。因怕他不在家,前一天就派一人去他家告知,结果我们去的时候,就像是参加招待会,桌上放满了吃的东西,坐在那里边吃边聊的时间,多于干活的时间。本来我们打算每年都到老书记家去学雷锋的,因怕他颇费,后来就没去。现在想来,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老书记,只是当时并不知道,假如知道的话,我想离开时就不会那么嘻嘻哈哈,轻轻松松。好多事情,还是不知道的好。

突然想起来,我们团支部还有一项学雷锋活动,是为职工子女办了个补习班,我是教化学的。每周日晚上是我上课,好像坚持了一个学期。

三八妇女节,似乎是吃喝玩乐的节日。有时可以是一天的活动,但大多数是下午半天的活动。所谓活动,就是出去玩,看电影,搞一些竞赛,等等。一般,玩过后我们几个女人会出去吃晚饭,一开始只有几个,后来每年人数增加,有两次吃完饭还出去跳舞,唱歌,号称彻底的解放,不过也就如此。一次知识竞赛我得二等奖,奖品是个电热圈发器;一次打毛线比赛,我们室一同事得了第一名;一次时装秀,我一同事得了老年组第一名,我们年轻妇人去台上群魔乱舞一番,什么也没得到,气的大骂评委没水平


三月,天气转暖,便开始蠢蠢欲动出外玩。那时,我所在地的东郊,大多数地方是不要门票的。即便有些地方要门票,我们也会想办法逃票。记得我们一行骑着车熟门熟路钻小道去灵谷寺一带,结果被一老太拦住要补票,心中很不爽,便偷偷商量好集体骑车逃走,因我们行动很快,一窝蜂从老太面前飞走。两个女的都逃走了,一个男士给老太抓住了,就为他一个,我们都回去补票,同时笑话那男士真没用,以后便成了个经典笑话。

那时的我们,没钱,没势,没地位,但过的照样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现在想想那时还真得蛮开心的。
tenyu 回复 悄悄话 记住3月,那时的我们,没钱,没势,没地位,但过的照样很开心。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