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勤俭节约,这个度怎么掌握

(2011-10-01 04:46:41) 下一个

前几天偶尔读到博友推荐的台湾作家吴淡如的小短文,讲到“让自己能以真正心安理得的方式享受生活”,由此而想到很多。

文中举到个例子,一位母亲,会把孩子吃饭时吃剩下的鸡腿吃掉。这在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无疑是勤俭的楷模。但在物质生活条件提高后的今天,这算不算是美德?我还真有点拿捏不准。读到这个例子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样对小孩的教育不好吧?自己勤俭节约,为什么不教育小孩一起这样?这好像引到如何教育小孩的范畴了,不是我今天想说的事。

原以为现在很少有这样的母亲了,为什么说很少而不是没有呢,就因为在我认识的人中,就有这样的一位。她和我住一个城市,一开始我听说了还有点不敢相信,但确实是真的。这位母亲,家里住着很大的房子,每天早上四点多钟就起床为孩子做饭带走,而自己,总是带前一天剩下的饭菜,假如没有剩下的,就一下子不知道当天要带什么当饭。这是听她说的。她穿的衬衣,一看就是二十年前国内的面料,式样,这是我亲眼看到的。我以前不知道一件衣服到底穿多久才会破,现在知道了,轮换着穿,二十年都不会破。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勤俭节约,太过分了。到底怎样算过分?这就存在一个度的问题。各人心目中的度不一样,对节约的理解也就不一样。

记得二十多年前,那时国内一般到哪里去都是坐火车。我的一位同事,带了小孩去外省的婆家,为什么事还要去借钱,结果就因为带了小孩,非要坐飞机。也是她,在市内带了小孩就要坐出租车,因为坐公车太辛苦。同事们都在背后说闲话,小两口本没什么钱,婆家还是农民,图什么舒服?可农民重男轻女,母以子贵,宁可自己一分钱掰成两瓣用,也让她坐出租,让她坐飞机。

突然又想起一位熟人,早就歇在家里,靠老公养活。老公也算不上个发财人,辛苦工作之余,还要回家烧饭给她吃。她,明明是个普通人家的女人,也不见有什么才情流露,却硬要装扮成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小资”。不会挣钱,可会花钱,涂脂抹粉,包装成一支红杏,还时不时出墙。

我无意评说,哪种女人好,哪种女人不好,只能说,世上的女人千万种,各有各的生存之道。在我心里,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如何“让自己能以真正心安理得的方式享受生活”?各自心中都有一个度。对我来说,不花人家的钱,我爱怎样花就怎样花,多挣多花,少挣少花,花,也自有我的花法,不奢侈,不浪费,这样,我就很心安理得。

博友网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9&postID=1693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记著这句话 ; 衣食在碗底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