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同学的小说而想到的

(2011-06-27 17:15:32) 下一个


童鞋云在天际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写她的小说“水池边远去的背影”,以连载的方式,在博客上一段一段的登出,陆陆续续,登了多长时间了?我都不记得了,反正就是跟着读,跟着思绪起伏,跟着高兴悲伤,
------,很说不清的一种感受,经常能感到作者写的时候在流泪,我读的时候陪她流泪。


小说一开头就让读者知道,这是部有关恋爱题材的小说。因为作者是童鞋,读小说时难免参带进另一种情感,能感觉出作者的真情实感。我和作者是童鞋,相同的生长环境,相同的恋爱环境,相同的教育背景,相同的社会背景,
------。后来我们又都离开了生长,工作的地方,我到了北美,她到了南美,回看经历过的很多事情,往往更容易有共识。


作者不是用技巧在写作,而是用心在写作。一开始,读她的小说,让我产生了一种冲动,就是我也来写小说。童鞋小说中的工作生活环境是医院,我就以科研单位为工作生活环境;童鞋主要写一个女孩子,我就写一群女孩子;童鞋以恋爱为主线,我就理想学习工作恋爱什么都写。可刚开了个头,我退缩了。我没那个能力,我没那个时间,我没那种非要写出来的激情,更主要的,是我意识到,我这辈子可能只会写一部小说,我要好好地写,等以后有了时间。


从怀着好奇心,看小说中事态的发展,到慢慢地为女主人公心黛伤心,惋惜,再到融进自己的经历而深深地感叹。我的情路历程没有心黛那样曲折,这算是幸运呢,还是算不幸?很多时候,人不能自己左右自己,做出某种选择,不是自己有多聪明,或者有多笨,仅仅是运气好坏而已。正如童鞋给我的回复中所言:“命运之手是很神奇的,当你回头往走过的路看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脚印许多是歪的,不圆满的。如果可以重走一遍,心黛一定能理清头绪,利落地处理这一切,可惜不能。这就是年轻,年轻的好处就是可以挥霍青春。等到明理,自己也老了。”


小说中有好多对服饰,发型,饮食,起居等生活细节的描写,经常勾起我对大学刚毕业那一段生活的回忆。小说对女主人公情感生活的描写笔蘸细腻,虽然小说还没写完,足以引起我的胡思乱想。一直想,把好多想法综合起来写篇读后感,但突然发现,以前的好多感想都忘了,一时想不起来了。既然这样,不要等到小说连载完吧,现在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吧!


恋爱时的好多想法,和现在的想法会不一样!年轻时,不太会把握感情,不太懂得结婚到底意味着什么,不太懂得生活的真实含义,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我们那代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很正统,似乎缺乏一些将来如何生活,怎样艺术地做女人的教育。父母好多都是工作狂,给与子女的时间很少,在如何处理恋人以及夫妻间情感,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方面,似乎没有给过我们很好的建议,相反,等到我们长大了,回头看父母的生活,直呼,原来他们不会生活!


在找配偶的问题上,很多人都遇到尴尬的场面,找的对象父母不认可,相互间很难沟通。从生活实际角度出发,往往父母的意见是对的,婚后的日子,是要一天一天过的,但父母总是不能以一个让人接受的方式,心平气和地说服子女。相反,居高临下,以正确者的面目出现在子女面前,让子女产生逆反心理,渐行渐远。父母很容易用条条框框来考虑子女的婚姻大事,假如条件合适,不能产生激情,那又有什么意思?虽说爱情都有保鲜期,过了,就会回归平淡,那连鲜活都没有过,永远是平淡的,再好的日子,也有些白活的感觉吧。


都说有好多男人喜欢的女人是幸福的,可我以为,女人选择多了,并不是件好事,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一些女人,生活中遇到些不如意,就会感叹,我那时要是选择了另一个“他”,就不会这样了。事实上,你有你的人生轨迹,他有他的人生轨迹,假如你和“他”在一起,就产生另一条人生轨迹,不同于现在的你的,也不同于现在的他的,到底比你现在的好,还是比你现在的坏,有谁能知道呢?与其去作那种无人知晓的假设,倒不如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好好过好现在的日子!


总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人会变得成熟,能坦然的处理所有的事情,其实也不尽然。生活中经常会有痛苦,烦恼,迷惑,这是任何人都在所难免的。但内心的宁静和有条不紊,才能化解一切烦躁和杂念,在与人的交往上,也能抛开欲念,做到真正的随缘。我想,只有对别人的宽容和不苛求,不把自己看作一个人物,而是简单的一个人,心存善良,率直,坦荡,才能有时间和心情去品评人生,去享受人生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