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后感

(2010-10-28 16:36:05) 下一个


一直想写小说,只因为是小时候的一个梦想,尽管也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但还是想试一下。不试,永远只能是个梦,试了,也许梦想能成真。最近试着写小说,开了个头,让三个主角粉墨登场,往后怎么写?心里很矛盾。

本来想,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应该是不难的。大学生活,不够立体;婚后生活,太过立体。所以选了一个时间段,大学毕业到新单位,工作,学习,恋爱,且让三个人结婚前就先后离开单位,我的小说也就草草收场。那段时间,对于我和我的伙伴们来说,是愉快的,我想象中,写起来也会很愉快,其实不然。

我们这批人,文革后恢复高考后的头两批毕业生,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年龄层次不齐,但有一个共同点,很想有点作为。可后来,有相当一部分人,发现理想和现实,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有些人出国考研寻求新的发展,有些人转而去南方寻求更大的机会,有些人在痛苦中接受了现实。那时每个单位都需要人才,可都留不住人才,我始终不明白,是走的人没有责任感呢?还是社会机制,单位运作出了问题。我所在的研究所,光我们研究室,七七和七八两级共分去
9人,其中,6人到了美国,1人出去做生意,1人留下来,1人英年早逝。我留下来的一些同事,还有一些同学,现在又把小孩送到了国外。这是怎么回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我很想把我们那时的希望,快乐,努力,压抑,苦闷,
------,能在我的小说中体现出来,可我发现,我没这个能力。就像我的一位好友指出的我博客的一个不足之处,就是“不够厚重”,是的,我还没能厚重到能写这类小说,把我所要表达的全部表达出来。

意识到这些,我好像少了好多写的动力,仅仅写一点身边发生的事,不是我的初衷。没想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最后还得面对现实。慢慢写吧,就把它写成个长长的故事吧,这样会轻松一些。随便一点,不想写,就停下,想写了,就继续写,也不错。不过,虚构的人物,还要美美地冠上个名
----- 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