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小摩托

(2006-02-13 20:54:42) 下一个

  刚到美国来,和另一位国内来的男士做室友。很有趣的一个人,生的五大三粗,却婆婆妈妈的不得了。针头线脑的都记得特别清楚,一遍又一遍地吹嘘他 老婆家(好象是什么副部长)如何如何。他寒假出去玩,回来就抱怨冰箱里有一条鸡腿不见了,一再暗示是我偷吃了。实在不胜其烦,我决定搬出去。
  当学生的手里都很紧,只好在穷人区找房子。中国人多少都有点种族歧视,觉得只要没有老黑的地方就可以住。咱当然也不能免俗,就到白人的穷人区去找房。找到一个一室一庭,才$125/月,比其他地方要便宜一半以上,而且如果按时交房租,还有$5的折扣。
  好地区的老美,邻居都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可是穷人就不管那一套,串门聊天的,借盐借糖的,太阳一落,胡同里就是吹牛砍大山,打扑克,和国内差不多。男人坐在窗前对过路的小妞吹口哨,胆子大的还叫:“I love your ass!”
  刚搬进来,就听到有人敲门,出来一看,是个七八岁的小女娃娃,金黄的卷发,蓝眼珠,小翘鼻子上有几颗雀斑,下面赤著一双脚。她大大方方地说:“嗨,新邻居,我叫小摩托(SCOOTER)。”
  小摩托住在我的楼下,她的老爹是失业工人,靠领救济过日子。老娘和别人跑了好几年了,现在住她家里的是她老爹的新女朋友。
   小摩托很快成了我家的常客,几乎每天都要跑来和我一起看卡通片,我也常常拿糖给她吃。吃习惯了,每天走之前都要伸出小手要糖。一次,我心情不好,就告诉 她没有糖了。她说骗人,就在房间里大搜索,最后在床下找出一块口香糖,得意地剥开放进嘴里,说:哈哈,你想不给我吃啊。
  小楼一共住了四家,楼上是我和RICK,一个越战退伍大兵。RICK瘦瘦的,一把大胡子,和5元美钞上的林肯总统一模一样,大家都叫他林肯大叔。楼下是小摩托家和一对退学的中学生。小摩托的老爹叫JOHN,满脸的黄胡子,梳一个马尾巴。
  John大大咧咧的,到是一个天生的乐天派。一个雨天开著摩托车出去,稀里糊涂地撞到水泥桩上,摔了个七荤八素,全身缠满了绷带,所幸只是皮肉之伤。我去看他,他不但没有怨天尤人,反儿笑嘻嘻地说:我好运气呀,要是别人早就没名了,真是感谢上帝。
  从小摩托家出来,她忽然问我:你的爸爸妈妈怎么不在这里呀,他们不要你了吗?我笑著说:是啊,所以我就跑出来啦。她哪蓝色的大眼睛闪过一丝大人似的悲哀,说:如果我要是从家里跑了,就来你这儿好不好?
   小摩托总爱两手抱膝坐在椅子上看电视。金黄的小头发又软又细,还象缎子一样发亮。那天看到一个节目,两个小朋友分手时,都把手指割破,贴在一起,让血混 在一起。小摩托抬著头问:那管用么,他们真的永远不会忘记了吗?我向她眨眨眼睛,说:是啊。她指著我的鼻子,小大人似地说:你呀,看见一个好姑
  娘就应该心里有数(You should know a nice girl when you see one)。
   那年冬天雪下的好大。有两个朋友来看我,商量第二天去纽约。大家连吃带聊,玩的好开心。小摩托忽然推门进来,静静地坐在墙角看我们说笑。过了好一会儿, 她对我说:你闭上眼睛好吗?我说:好啊,就闭上了眼。过了有一分多钟,忽然听得一个朋友叫道:快,快睁开眼睛!我忙睁开眼睛:小摩托站在我的面前,手里拿 著一把明晃晃的刀子,两只大眼睛直直地看著我。
  我吓了一跳,说:放下刀子!
  她咬著嘴唇,什么也不说。
  我又说:快放下,要不我就叫警察啦!
  小摩托“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把刀子一扔,说:“你要叫警察,警察会把我关到监狱里去……”就登登地跑了出去。
  想不到那是最后一次见到小摩托。从纽约回来,楼下已经搬空了。RICK告诉我JOHN在阿拉巴马州找到一份修路工,全家搬过去了。“他要发财了,”RICK不胜羡慕地说:“那份工一小时给10块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