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再放开你的手 - 第二篇

(2010-09-19 21:17:11) 下一个

第二篇

一 .
午阳在认真地考虑回公司的事。已经离开几个月了,虽然林芳跟午阳提过几次,却都因午阳心情不好而作罢,但是午阳也没有完全放弃回去的选择。辞职以前,午阳一直有兴趣研究高频交易,因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真正做什么。待在家的这段时间,倒是心无旁骛地写了一份交易平台计划。同时,午阳也曾打算过自己做点什么,有些拿不定主意。

    晚上和秦杉一起看电视聊天,午阳问:“哥哥,帮我想想,回公司上班还是自己干好?”

    秦杉笑笑反问:“怎么,在家烦了?”

    午阳玩笑地说:“天天在家,怕你养不活我,想去工作了。”

    秦杉看看午阳,拉起他的双手握在自己手里,“一直没有跟你说过,谢谢你肯接受我,和我住在一起。你知道每天一想到有你在家,心里有多么踏实。我知道你不会永远这样在家里等我,我只是骗着自己,多过一天是一天。我自私地盼望着你永远这样跟我在一起。”

    午阳吻吻紧握着自己的那双手,“我最艰难的日子里,因为有你在,变得幸福,痛苦里有我从未有过的快乐,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曾经对你无理,不满,抱怨,而你却一个字都没责怪过我,只管宠我爱我。你承受的比我更多,你从来不跟我说,但我都知道的。从第一天遇到你到现在,发生了这么多事,但我对你的感情没有改变过。哥哥,我爱你。”

    在一起这么长时间,午阳的那句‘我爱你’金贵无比,数来数去这是第三次,还算上那条短信。秦杉动情地抱紧午阳,什么也不想再说,心里满满的都是这三个字。无论以后怎样,永远记住的是午阳用心对自己说过‘我爱你’。足够了,什么也不再需要了。

    抱了好久,午阳在秦杉怀里小心地说:“哥哥,我只是想去工作,也不是不回家了,我们还住在一起,是不是?”

    秦杉在午阳耳边轻柔地回答:“当然是了,宝贝,我们会住在一起一直到老。我不是不要你去工作,只是舍不得那种有心爱的人在家里等我的感觉。”

    午阳说:“这个家是你给我的,我会永远在家里等你。那就不回公司,我自己在家做,反正我也不会做别的,只是交易,有电脑和网络在哪儿都一样的。”

    秦杉却说:“你那么喜欢高频交易,也没有什么好选的,只能回公司。”

    午阳说:“我知道,即使回公司也不一定能做,高频需要巨额投资和一流交易平台,不是谁都能做的。现在市场非常强劲,不知道高频交易有多大优势。”

    秦杉说:“我不懂市场,不过最近各类贷款申请都大幅增加,现金流开始吃紧,应该是生产过剩的结段了,市场最终也要跟着经济走,对吗?”

    午阳说:“是吧,自从我离开公司,股市已突破5000,直上6000,就算不回落,也应该会有一段时间调整。”

    秦杉说:“回去上班吧,不用我说,你是专家,可以掌控的资金越多收益越高。自己做,你有足够的能力但没有足够的资金。你要的不是工资,是工作和你的事业,我说的对吗?”

    午阳说:“好,明天我请林芳帮我把高频计划和工作申请交给公司,看看公司怎么回覆,也不是想回去就一定能回去的。”

    秦杉揉揉午阳的头发:“午阳,你这么优秀,一定会很成功的,不管你要做什么,我都支持你。以后我老了还靠你养呢。”

    午阳笑了:“怎么听着象个老头儿,以后不是哥哥了,当叔叔,好不好?”

    秦杉拉过午阳的手,宠爱地说:“好,叔叔领你去睡觉。你以后忙了,就没时间陪我了,今晚先补给我,好不好?”

    午阳红着脸在秦杉胸前蹭一下,偷偷说了一句“大灰狼”,乖乖地跟着秦杉走进卧室。




午阳进到公司大厅,一切都没有变,好像昨天才来过,可自己却在外面兜了一个大圈。

    保安见了午阳问:“去那儿发财了,这么多日子都没见到你?”

    午阳笑了:“哪有那么多发财的地方,这不是又回来了?”

    保安说:“快去找林芳吧,她今天很早就来了,说看到你就告诉你去见她。”

    午阳说:“谢啦,有空再聊”,说罢走向林芳办公室。

    林芳正在读早报,午阳进来说:“新员工报道。”

    林芳抬头看看午阳,真高兴午阳又回来了,林芳笑着说:“忙着呢,自己倒杯咖啡,刚煮好的,你喜欢的蓝山。才七点多,祝总叫你九点去见他。你第一天回来,我临时做你的秘书。”

    午阳说:“太奢侈了,第五大投行首席分析师给我做秘书,一定写在我的简历上。”

    林芳鲜少与别人开玩笑,午阳是例外,而且今天高兴,“自己找东西看,我很快就好。第一次做秘书,多包涵吧。”

    午阳边喝咖啡边等林芳,很快,林芳看完早报,“对现在市场怎么看?”林芳问。

    午阳说:“虽然超买,但很强劲,应该很快回调了,这也是我决定回来的原因。技术指标超多少?”

    林芳说:“13天超买,50天超买,200天超买,40周超买,日指标,周指标,月指标全部钝化。基础分析也不在支持市场继续走高,早就应该回调,可是市场好像不顾一切继续冲高,越来越多的交易员和基金经理开始无视技术指标甚至基础数据,整个市场非常乐观。祝总已决定增加强制管理,你回来的正好。”

    午阳说:“秦杉提过同样的事,商业申贷激增,现金流吃紧,这点也是对基础分析很强的支持,希望还有时间布置。”

    林芳转换话题:“祝总很喜欢你的高频交易计划,不过你要准备好现在不能做。”

    午阳说:“我已想到了,计划总是比实际操做容易的多,别担心,我不会在这上面固执的。”

    林芳给午阳讲了讲这几个月里公司的变化,总体上业绩卓然,扩招了不少员工,一切都好。

    很快到了九点钟,林芳说:“去见祝总吧,老地方,不用我带你吧?”

    午阳说:“回来见。”

    午阳进入总裁办公室时,祝总说:“早了二十秒,还是原来的午阳。”

    午阳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祝总,希望我的辞职没有给您和公司造成不便。”

    祝总说:“坐吧,过去的事不提了,你肯回来就好。抓紧时间,今天事不少。先说你的高频交易,是好计划,但现在不能做,你同意吗?”

    午阳回答:“回来之前我已想到会有困难,那不是一件谁都可以做的事,我不会在这上面固执己见,您放心吧。”

    祝总说:“好,年轻人知进退,难得。第二件事,你不能再做交易员。你不在的时候已有人补你的缺,公司不准备再增加交易员。”

    这的确出乎午阳预料,但他不插话,继续听着。祝总停顿了一会儿,看看午阳的表情,笑道:“还行,定力不错。你接手对冲基金经理,主帐户十二个亿,下面有五个分户,由五个经理分管,你有否决权,一年两次。总金额二十二亿。说说你的看法吧。”

    午阳平静地说:“我愿意接受这个职位,我希望您能支持我的一些想法。来见您之前,我与林芳谈过,如您所知,整个市场和经济都已过热,我知道这时候强调技术指标有点不受欢迎,但系统就是系统,不可轻视。据我所知,公司现金流已经开始紧缺,如果没有意外,其他公司也或多或少处在同样境地。我希望您支持我增持现金的计划。”

    午阳递给祝总一份写好的计划书,“这本是为重新做交易员准备的,基金经理也可以参考吧。您先看看,等您看完我再回来?”

    祝总翻了一下说:“别走,就在这儿等我看完。”

    半个小时过去,祝总看完报告,抬眼看看沉静的午阳,暗赞一句‘够定力’,满意地说:“下午开个会,见见你的新同事。”

    随即招呼秘书:“小刘,通知这五个经理,一点钟开会,在我办公室。”然后转向午阳,“准备一下,下午的会你主持,我有别的事,不出席。去吧,十一点和林芳一起过来,去吃个午饭,欢迎你回来。”

    午阳说:“谢谢祝总支持,我会努力。”

    只要不涉及到感情,午阳总是沉着冷静的,加上他的聪明敏感,有着超常的判断力,而且反应迅速。这种能力天生就是为金融投资这个行业造就的。但是午阳在感情上太过复杂,也太过投入,因此不够坚定。恰好遇到秦杉,在感情上给了他前所未有的助力。虽然为情所伤,感情上的繁杂却因此深情而简化了。情到深处,其余已是噪音而已。


从总裁办公室出来,午阳打了个电话给秦杉:“中午不能和你吃午饭,自己去好吗?”

    秦杉温柔地哄着他:“没事的,你第一天很忙,照看好自己,我晚上在家等你。”

    回到林芳办公室,林芳说:“我带你去你新的办公室,我的秘书生涯就结束了。”

    午阳抓紧时间查看了基金报表。匆匆吃过午饭,回到总裁办公室已经快到开会时间。五个基金经理按时到达,各自心理清楚总裁为何把开会地点放在这里。

    午阳对大家笑笑:“各位前辈,我第一次任此职,请多指教。我看过这个基金报表了,几年来增长稳定,成绩蜚然。但是目前公司现金流吃紧,大家都知道。我希望增加现金储备,后天是季报期限,新季报会在三个月后报上持股,我会在三天后卖出主帐户百分之八十持股,五个交易日内完成。希望大家计划在同等期限内达到至少百分之八十现金。”

    老王是资深基金经理,首先发问:“市场强劲,现在卖出会影响业绩,可以等待更好的时机。”

    午阳答道:“我们持股量大,只有在市场冲高的时候才容易在理想价位卖出,而且安全。”

    老顾反对:“现在卖出会影响我们的收益,我们没有必要承担这个损失,我反对现在套现”

    午阳心平气和地解释:“第一,我们是公司额度最大的基金,我们的运作对公司影响很大。第二,我不认为这样是承担损失,公司本意一定是保护这个基金,没有理由让我们损失。”

    讨论结果,六人中三人同意,三人反对。李明和赵峰必较年轻,比较容易接受午阳的计划,表示同意。老王,老顾和老钱都是资深经理,一致反对这个计划。午阳最后说:“我不认为否决是我的权力,它是我的职责,我将在五个交易日之后使用,希望大家理解。我要说的说完了,散会。”

    会后午阳花了四个多小时备好交易申报和计划,心里希望五个经理都愿意配合。瞬息万变的市场,午阳是再清楚不过,这几年的交易员经验,根深蒂固地相信数据分析和技术指标,午阳有点担心今后五天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

    回到家时天已黑了,秦杉等午阳吃晚饭已经等了两个小时,看到脸色凝重的午阳进门,秦杉知道午阳可能遇到什么难题了。抱抱他说:“来,先吃晚饭,我好饿。”

    午阳才发觉自己的肚子也快贴到后背了,“好饿,有什么东西吃的?”

    秦杉把温热的饭菜放在桌上,“快来吧,等你好久了。慢点吃,饿坏了吧?”

    两人风卷残云般吃完所有食物,午阳说:“中午祝总请吃饭,对不起,让你等了。”

    秦杉边收拾边说:“以后会经常有,照顾你自己就好了,晚上回来有时间在一起的。你脸色不大好,有什么事吗?”

    午阳等秦杉收拾完毕,絮絮地将这一天的事讲给秦杉。秦杉才放下心来说:“除了这些,想我了没有?”

    午阳说:“嗨,说正经事呢。”

    秦杉继续调侃:“想我就不正经了?”

    午阳说:“算了,说不过你。我累了,呆在家的日子真好。”

    秦杉调笑着说:“那你回来在家,我养你?”

    午阳白了秦杉一眼:“一点同情心也没有,我去洗澡了。”

    他们的浴室不大,每晚两人都是一起洗澡。在小小的房间里,为对方脱去衣服,在温暖的水里互相仔细地抚摸着心爱的人,怎么也看不够。有时候也会互相按摩,或打闹调笑。

    ‘哥哥,你最喜欢我哪里?’

    ‘你的笑和声音。’

    ‘太虚了,哪个也摸不到。’

    ‘午阳你喜欢我哪里?’

    ‘你的眼睛。’

    ‘喜欢它吗?’秦杉把自己放到午阳手里。

    午阳认真地,又为难地说‘喜欢,可是平时也看不到它呀。’

    秦杉一下子笑喷了,‘午阳你好可爱。你知道它没事的时候不出来的。’

    小小的浴室里,想不碰触到都难,何况两人蓄意挑逗着对方,所以擦枪走火是经常发生的事。今天午阳在外一天,回来又晚,秦杉已经等得心急。两人进了浴室,像往常一样相互褪去对方的衣服,秦杉已经先按捺不住,再被午阳调皮地挑逗几下,等不到擦枪就烟火四起了。



四.
五天以后午阳顺利平掉八成持股。五位下属帐户经理全部执行午阳的计划,尽管三位资深经理不大认同,却没有等午阳否决。周会上,午阳感谢大家合作后,提出下一步运作要求:“接下来的九十个交易日内,我们场外观望,如果全局资金流增加,技术指标改善,重新入市,时间止损锁定在九十天。我们每天跟踪市场,下班前汇总一天的数据。非常时期,大家辛苦些。此外,注意保持国际期货和外汇交易平台畅通,以备不时之需。”

    晚上回到家,午阳心情不错,顺利实现八成现金,有点阻力,却没什么周折,一切在掌控之中。跟秦杉聊起银行的事,午阳说:“你也小心些,如果股市下滑,银行应该是第一个被波及的板块。”

    秦杉说:“我知道,实际上我已开始冻结新报上来的申贷,不能冻结的,全部延缓处理。不过只能在我职权范围内。我已向总行申报和建议,但也只能做这么多了。”

    午阳说:“一般来说,股市要比实体经济超前六到九个月,希望你还有足够时间。现在加紧收贷,应该不太晚吧?”

    秦杉说:“我考虑过,明天再给总行一个详细报告。该是作好过冬准备的时候了。”

    接下来的两个月,进入股市的资金量继续下降,交易换手量和股价振幅却加大。有时候几天就百分之十的增长,然后在一天之内回调大半,但总的趋势还是以上升为主。午阳的日子不好过,三位资深经理抱怨越来越多,李明和赵峰也开始动摇。在一个多月的等待之后,老顾上告到总裁那里。

    祝总问午阳:“有什么解释吗?”

    午阳拿出这个月的数据和分析结果说:“这个月基金平均成长是百分之0.3,不算小,但是只限于交易为主的基金。市场动作加大,流入资金却没什么改变,说明我们的判断没错。只是一个过热的市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触发点,或不愿就此回调,上升惯性还在起作用,变盘随时可能发生,距离我计划的九十天时间止损还有一段,我想再继续等待。”

    祝总点头同意:“好,我支持你。不过以后还有多少日子要等,没人可以预测,你能撑得住吗?”

    午阳笑着说:“有您支持,能撑得住。”

    已经是第七十六天了,市场仍然拒绝回调。那天晚上和秦杉说起来,午阳有点迟疑:“回调是一定的,我只是担心回调幅度达不到预期。”

    秦杉问:“林芳怎么看?”

    午阳说:“我们每天汇总,她认为市场严重失调是事实,数据分析很明确,而且经济周期正处在扩张顶端,她坚持回调的判断。”

    秦杉说:“应该是对的。现在收贷已经被迫放慢,长贷不算,中短贷回收都有困难。一旦股市回调,说不定引发什么。”

    正说着,林芳打电话来:“美国第五大投行突然被摩根大通超低价收购,美股开始下滑。我已通报祝总,明天会很忙的。”

    午阳说:“谢了,明天我会尽早去你办公室,今晚需要重审操作计划。”

    放下电话时,秦杉已为午阳准备好电脑和资料:“忙吧,我陪你。”

    午阳亲一下秦杉说:“消息突然,而且事件重大,情况可能比预想的严重,需要重新修改操作计划。我会尽快,你累了就去睡吧,别等我,明天你也会很忙的。”

    午阳先通知五位经理明天早上开会,然后登入内部专用消息网站,全版都已是关于并购的消息,地球的另一边已经被这个消息搅动起来。查看一下贝尔斯登的历史数据,其实也不算突然,九个月前它就开始资不抵债的日子了,只是市场太强,没有被关注而已。再重新翻出原来的数据,图表和计划,作出一份修改议案,准备明天提交总裁。

    一阵忙碌,做完已是深夜,秦杉从厨房端来夜宵:“饿了吧,吃点再睡好吗?”

    午阳摸摸肚子说:“真饿了”,顺手抱住秦杉。

    秦杉说:“你这是肚子饿了,还是……”,不等说完,已被午阳吻住。

    秦杉挣脱午阳,笑起来,“真有闲情,都这样了,还有劲调情。赶快喂饱你的肚子,吃完休息一会儿,不能马上睡觉,乖了。”



五.
第二天午阳早早来到公司,林芳已在办公室。午阳把新改的计划交给林芳:“专家先过目吧。”

    林芳笑道:“好心态,还有时间贫嘴。我会在祝总来之前看完,祝总通知七点钟开会。时间不多,你也准备一下吧,这次搞不好水深了。”

    午阳说:“英雄所见,我略同,所以昨晚接到你电话后,修改了计划。吃早饭了吗?秦杉让我带给你的。”午阳拿出一份还温热的早餐递给林芳。

    林芳说:“正好饿了。”

    一切就绪,已快到七点,林芳和午阳向总裁办公室走去。

    这是公司最高管理层会议,由林芳开始概要,“第一,先概括这次突发的并购事件。它实质上是在美联储干预下的赎购,因为情况危急,美联储必须出手。贝尔斯登在九个月前由于两个次贷基金全军覆没,就已资不抵债,官司重重。至昨天被赎购,已欠债三千六百亿美元,加上高达35的杠杆系数,亏空数万亿,起因归于次级房贷。第二,确凿资料表明贝尔斯登绝不是唯一的问题投行,每个投行都参与了次贷,并且投保。如果失控会殃及所有金融业及保险业。第三,美国经济正处在周期顶端,一个贝尔斯登已经足够触发经济下滑。如果其它金融公司再卷入其中,美国经济极危。假如这种情况出现,全球国家将无一幸免。”

    祝总沉思一阵问,“概率多大?”

    林芳回答:“贝尔斯登事件将是经济危机的起端,美国今年经济回调概率可以说百分之百,只是回调幅度的问题。”

    基金总监梁总问:“对中股影响多大?预测如何?”

    林芳说:“中股已增长三倍多,正常回调目标是百分之六十八。受美股影响势在必然,沪市目标至少去三千点,如果美股崩盘,沪市可能到二千点。现在看来美股崩盘概率剧增。”

    祝总说:“各基金总经理概括你们的操作计划,从额度最高帐户开始。午阳你先说吧。”

    午阳冷静地说:“我的主账户及五个子账户都是百分之八十现金,准备本周平掉剩余的二十。经济危机会降低各类生产商品需求,而金融危机会让美元陷入困境。下面的操作主题是做空生产商品,买入黄金或国债,我选则对冲。另外,虽然不在我职责范围,但我建议各部门严格执行移动止损。”

    虽然有全面的分析数据,但市场强劲的事实让各基金总经理意见不一,还有相当多数的人决定继续保持长期投资。会议结束前,祝总特别问,“午阳,你还有什么补充?”

    午阳说:“现在美股中股及全球市场依然强劲,但如总分析师所说,市场情况非常严峻。所以安全第一,应该尽量使用市场价窄幅止损,机器执行。被止损的交易帐号,止损后锁十个交易日,基金帐号锁三十个交易日。交易帐号应增加交易频率,减少亏损机会。希望大家早做准备,以防最坏的情况出现。”

    高层会议后,午阳在经理会上宣布交易计划:第一,三天之内市价卖出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持股。第二,我管理的主帐户百分之五十中期做空原油,宽幅止损,机器执行。另外一半逢低买入黄金和白银,中期持有,对冲。第三,如果子帐户跟我操作必须跟随我的指示,如果自行操作只限买入金银,国债,或持现金。

    午阳随后说:“我理解大家是基金资深经理,可能不大认同我的作空计划,所以我不要求子帐户跟随我的操作。但是市场动荡,安全为主,加强对市场跟踪和帐户监控。”

    李明和赵峰决定跟随执行午阳的计划。老王和老钱是老搭档,观点相同,私交也好,选择比较保守的组合,一半买入十年国债,一半买入黄金。老顾则认为金价已是新高,且没有利息,决定全部进十年国债。会议很快结束,大家各自去忙。

    两个月后,原油从每桶一百六十美元开始下滑。八月雷曼破产,九月美国经济萧条开始,十一月美股崩盘,原油像自由落体一样一路掉到每桶五十美元。而黄金则连破新高,超过每盎司一千美元。

    新年过后,很快就要到春节了,财政年底之前,午阳管理的基金已增值到将近二十多亿,不到一年几乎翻倍。各子帐户也是收益颇丰。最差的老顾的帐户也增长百分之一,还有年利,较之其它帐户百分之三十的损失,也是相当好的成绩了。接任基金经理后的第一仗,午阳赢的干净漂亮,也在公司声名鹊起。



六.
公司年会上,祝总宣布:“因全球金融危机,经济萧条,国内第三,四位的投行已掉到十名以下,而我们则由排名第五升至第三,感谢全体员工的努力。希望明年继续通力合作。”

    春节之前,午阳决定平空仓,准备现金等待机会重新入市。年底最后一次例会上,午阳说:“空仓高危,各位比我清楚,如果有跟我一起的空仓,现在平掉,长仓由各子帐户自行处理。感谢大家精诚合作,祝贺大家这一年都有收获。”

    基金经理与交易员不同,他们工薪高些,奖金也是按照收益提成。一般每年增长在百分之三到五,也时常会有负增长的年份。基金买入一个股票是基于这个公司的各项基础综合指数,交易次数是以年计算的。所以基金经理的工作着重于公司的财报和成长,他们不用时刻关注市场变化。与交易员的工作相比少了许多短期压力和挑战,它要求的是对一个公司和工业板块全局的和长期的了解及追踪。起初午阳并不喜欢这个工作,后来慢慢发现基金经理与交易员是完全不同的领域,是长期各方面知识的综合。

    赵峰和李明这次都是跟着午阳操作,年收益竟超过一个亿,可以说是空前决后的,对这一年的成果非常兴奋。先不说将来的发展机会大增,照收益计算今年奖金就会有一百多万,怎么能不高兴。

    赵峰对李明说:“你说咱们是不是老了,这午阳才二十八岁就这么大手笔。敢在黄金新高价格大笔买入,敢在强市做空原油。”

    李明也感叹地说:“是呀,这午阳平时看着话不多,十几亿眼睛都不眨一下,对子帐户也是一点不含糊,说否就否,说锁就锁。”

    老王心情也是大好,虽然没有完全跟随午阳的操作,但黄金的收益很好,国债也不错,今年也是自己破记录的一年了。听着赵峰和李明聊天,也跟着聊起来,“你们不老,才三十五,六岁,大有发展空间。我是老了,这一年看着午阳,不服不行呀。”

    老顾是五个人里资格最老的,虽然有时候固执,但为人厚道,人缘颇好。这次他是最郁闷的:“你们都不老,我才老了,五十多了,太保守错过好机会。”

    午阳看大家心情都不错,一直不插话,安静地听着大家闲聊。这时过来安慰老顾:“这只是开始,经济灰复期有更多机会,现在有充足的资金,我们会做的更好。祝大家新年发财。”

    老顾对午阳说:“其实跟别的帐户比,我也该知足了。这么大的金融风暴没有损失,还安安全全地有收益,很好了。哎,午阳,要过年了,今晚大家一起吃个晚饭怎么样?”

    午阳忽然想起自己快上任一年了,整天忙着看市场,自己的团队除了开会外,还从来没有过集体活动。午阳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大家,今年只忙着干活,都忘了团队活动。我们的经费还没动过,今天多亏顾老提醒,晚上我们一起去吃晚饭,大家决定去哪里,是否请家属,我去订位。”

    赵峰开玩笑地说:“午阳,订位的事就不劳动领导你了,我去吧,你只管付账就行了。我也没有家属可请,大家说了算。”

    李明和赵峰一起工作几年,也是关系不错的朋友,他知道赵峰去年离婚,现在还是单身,就为他解围说:“团队活动,不如都不请家属吧。午阳你要带上女朋友,我们可都等着见呢。”

    午阳被说的红了脸,一时失去了平日的冷静,羞涩地笑笑说:“那就团队活动,不请家属。如果大家同意,就麻烦赵峰去订位。”

    赵峰看看午阳羞红的俊脸和笑容,不由得呆了一下,心里竟有点责怪李明让午阳尴尬,敢快压住那种怪异的感觉,回答说:“放心吧午阳,下班大家一起走,该请假的赶快去请假。晚上七点钟行吗?”

    午阳说:“就这样吧,也快下班了,准备一下,一起走。”

    抓紧时间打个电话跟秦杉请假,“我今天下班和同事一起吃晚饭,你自己行吗?”

    秦杉调侃着午阳说:“怎么要放我鸽子了?”

    午阳被逗的笑起来:“哪敢?我当了快一年小组长,还没和同事一起出去过呢。你等我回来好不好,只是吃个晚饭,不会太晚。”

    秦杉也是在办公室,不好再调笑午阳,“那好吧。你不能喝酒,别忘了。要是想多玩一会儿,不用着急回来,我等着你。”

    “知道了,那我挂断了”,午阳只顾着打电话,也没注意赵峰什么时候进来。

    赵峰再一次被午阳明媚的笑吸引住,呆呆地想‘都快一年了,怎么从不知道冷静的午阳也会这样笑?电话那边的人让午阳这么高兴’。午阳打完电话才看到赵峰,问:“有事吗?”

    赵峰说:“噢,位子订好了,七点,金龙大酒家。”

    午阳看看时间说:“也不早了,周末车不好开,过半个小时就走吧。”

    从办公室出发时,老顾说:“不用每个人都开车,有两辆就够了,万一谁喝高了也好送回去。我开一辆。”

    午阳是没有经验也没有考虑这些细节,赶快回答说:“还是顾老想的周到,那就我和顾老开车。”

    赵峰跟着李明自然上了午阳的车,很想坐在午阳旁边,在午阳英俊的脸上迅速扫一眼,马上就改了主意,不情愿地坐到后排,心里问自己‘今天这是怎么了?’

    六个不同年龄的男人一桌,自然少不了上酒,秦杉的叮嘱绝不是说说而已。大家举起酒杯,老顾说:“恭喜发财,干杯。”

    午阳想着秦杉刚刚说过的话,拿起了个水杯。

    李明说:“午阳太不够意思了,换酒杯。”

    午阳也不多想,“我不会喝酒,请大家原谅。”

    老王笑着说:“哪有男人不会喝酒的,喝了就会了。”

    午阳有点为难地说:“不是不会,是不能喝酒。不好意思,让大家扫兴了。”

    老钱跟着起哄,“午阳,是你女朋友不许你喝酒吧?将在外,君令都不受,出来了,就放松一把,最多回去写个检查,认个错。”

    看着午阳为难的样子,赵峰忽然有一种要把午阳挡在身后的冲动,随即暗笑自己‘胡思乱想’,却为午阳解围说:“算了,都是同事,大家随意吧。再说还得留个清醒的人开车不是?”

    大家一起笑起来,老顾说:“得了,我也是司机,跟午阳一起清醒,喝水。”

    午阳感谢地对赵峰笑一下,转向老顾说:“我和顾老以吃为主,大家放心尽兴,保证服务到家。”

    晚饭一直吃了两个多小时,老顾问大家:“要不要再去歌厅什么的玩玩?”

    午阳说:“明天是周末,想去歌厅我开车送,不过时间不早了,送了各位我就该回家了。”

    李明晕乎乎的,却还没有完全醉,“回家吧,太晚也不好交代。赵峰和午阳没人管,想玩接着玩。”

    赵峰其实并没有喝太多,一晚上心思都在午阳身上,终于有机会了,顺着李明的话:“那就先送有人管的回家。”

    和午阳一起把李明送回家,坐在午阳边上副驾位上,赵峰问:“午阳你太晚回去,女朋友不高兴吧。把我放在街口,我自己打车就行了。”

    午阳不加思索地回答:“没关系,送你回去也多不了几分钟。”

    赵峰有意地问:“女朋友管的挺严的吧?”

    午阳敷衍着:“没有,还好。”

    赵峰继续问:“下次带女朋友一起出来玩,让大家见见。”

    午阳不回答,换了个话题,“噢,今天晚上谢谢你为我解围。”

    赵峰心里又动了一下,“没什么,应该的。你真的不会喝酒吗?女朋友不会连这个也管吧?”

    午阳看了赵峰一眼,老实地回答:“是不能喝酒,所以多谢你了。”

    午阳不是健谈的人,一路上赵峰问一句答一句,不冷淡也不热情,搞的赵峰一肚子话说不出来。时间不长,已经到了赵峰家,赵峰说:“午阳,谢谢你送我,上来坐坐吧。”

    午阳对赵峰友好地笑笑说:“不了,下次吧,我也得快回去了,下星期见。”

    目送午阳开车离开,赵峰轻叹一声,落寞地转身走上楼。赵峰自己都搞不清楚,午阳离开时的笑容竟然就这么留在心里,挥之不去。



七.
春节快到了,林芳休假回家看望父母,临走前问午阳:“有什么东西带给你父亲吗?或者有什么话我可以转达?”

    午阳想想说:“没有,他始终不肯原谅我,说也没用,只好等着吧。你好好过节,帮我把春节礼物带给爸妈,代我问他们好。”

    林芳叹气道:“随你吧。送我去机场。”

    除夕,午阳问秦杉:“这么多天假,你有什么打算吗?”

    秦杉想了一下说:“你春节不回家,一起去买个礼物寄回去吧。”

    午阳愁眉苦脸地叹口气:“我爸会把它扔掉的。”

    秦杉看着午阳纠结的样子笑了起来,“那就买个贵的,让他不舍得扔,想想你爸喜欢什么?”

    “那就法国红酒吧,我爸收集名酒”,午阳想了一下说。

    秦杉拉起午阳,“我知道一个法国红酒专卖店,有不少十年以上的名酒,肯定能找到你爸喜欢的。现在就去,送个快递,春节一定能收到。”

    寄完礼物回到家,秦杉把午阳揽在怀里说:“忙了一年,挺累的,好好陪我几天。你要是喜欢出去,我们找个人少的地方隐居几天也行,你说呢?”

    午阳舒服地靠在秦杉胸前说:“我想去见见你父亲。自从我回去上班,忙到现在,只打过电话,一直没空去拜见。”

    秦杉笑着问:“你是没空去,还是不敢去?”

    午阳不好意思地说:“陪我去吧,我真的是有点不敢去。”

    秦杉说:“你怕什么呀?几十亿的资金,面对金融市场崩盘你都没怕过,去见我爸就怕成这样。告诉我为什么?”

    午阳红着脸一时不知说什么:“那不一样的,我是……”

    秦杉继续调侃着:“不肯说是吗?我替你说好不好?”

    午阳还是看着秦杉不说话,秦杉笑看着午阳清澈的眼睛,忍不住吻了吻,捧起午阳的脸,“说爱我有那么难吗?我知道你是因为爱我才会怕,是不是?”

    午阳心里一阵荡漾,轻声撒娇,“你欺负我,我不是不肯说。”

    秦杉柔柔地吻着午阳,“好了,不逗你了。不是我陪你,是你愿意和我一起回家过年吗?我好想带你去见我父母,我爱他们,爱你。你懂我的意思吗?”

    午阳明白秦杉的话,可是他好想听秦杉说出来,“再说一次好吗?”

    秦杉宠爱地看着午阳,“我愿意再说一千次,午阳,我爱你,你对我已经不仅是情侣,也是我的家人。虽然我们不能象夫妻那样,可是从见到你的那天,你就是我的爱人。你愿意和我一起回家过年吗?”

    午阳深情注视着秦杉,轻轻地说:“我愿意。”



八.
见到秦杉父母,午阳很紧张,不由自主地暗暗抓住秦杉的手。

    “伯伯,伯母过年好”,午阳拘谨地向秦杉父母问好。

    秦杉父亲拍拍午阳肩膀说:“午阳来了,要是愿意,就跟杉儿叫爸爸。”

    午阳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他虽然知道秦杉父亲可以接受自己,却没想到会这样把自己当成秦杉一样接受。午阳哽咽道:“爸,过年好。”

    秦杉父亲笑着说:“大过年的,高兴点。来喝点茶,暖和一下,今天真冷,怕是要下雪了。等会儿带你看看我的宝贝。”

    秦杉说:“爸,你那些破东西我都看烦了。”

    秦杉父亲说:“怎么是破东西,那是古董,每件都有历史的。我给午阳看,你去厨房帮你妈。”

    秦杉父亲是位收藏家,一生收藏,大大小小数百件,满满当当摆了两个房间和一个书房。书画,古瓷,木器,玉石,钱币,种类繁多。午阳虽然一点不懂,但他喜欢看,认真地听着,越来越有兴趣。

    很快天黑下来,到了晚饭时间,一家人围坐在小餐厅,边吃边聊天。因为午阳第一次来,每个人都照顾着他,结果是午阳的盘子里堆满了各种菜。秦杉心里偷笑,不想让午阳为难,只好不断地把午阳盘里的菜夹到自己盘里。

    电视里是著名的春晚节目,偶尔看上几眼,午阳忽然发现原来春晚节目挺好看的。

    春节对午阳来说只是个概念,从没像今天这样过。小的时候,都是去继母家的,过节虽然热闹,却没有人在乎午阳。那年午阳还不到十岁,自己从继母家出来,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记得那天雪下得好大,好美。后来遇到来找他的林芳,去林芳家过了个年,第二天因为偷跑出来,被父亲揍了一顿。从那以后,午阳坚决不再去继母家过年,宁肯自己呆在家。林芳家去美国之后,午阳上高中住校,就以功课忙为借口再也没有回家过春节。直到现在,十几年里从不去想过年的事。

    秦杉父亲过来说:“午阳,今天进了这个家门,就是一家人了,以后记着每年都回来过年。”

    午阳笑着答道:“爸放心,我记住了。”

    秦杉父亲说:“秦杉,你和午阳到我书房来一下,有几句话跟你们说。”

    秦杉和午阳乖乖地等着,秦杉父亲沉思一下,“怎么说呢,你们两人真心相爱,我可以接受,并不代表大家都可以接受,这点你们应该清楚。午阳,你进门的时候我说如果愿意就跟着秦杉叫爸爸,不只是安慰你。你们朝夕相处住在一起,还是以兄弟相称吧,免得不必要的麻烦。以后有什么事,跟家里说,别让我们担心。”

    午阳对秦杉父亲深鞠一躬,“爸,我听您的。谢谢您为我们考虑这么多。”

    秦杉父亲说:“好了,我去睡觉了,人老了没精神守夜,明天还要拜访很多人,你们聊吧。”

    秦杉说:“爸,您去休息吧,我和午阳再说会儿话。”

    秦杉拉起午阳:“爸妈都睡了,我们出去走走好吗?”

    午阳忍了一晚的眼泪掉下来,秦杉心疼地抱着午阳,吻着他:“午阳乖,不哭,好吗?忘了过去的事,以后我们都在一起,我不会离开你的。愿意把这里当成你的家就来,不愿意也没人勉强你。”午阳伸手放在秦杉嘴唇上说:“我愿意。在家过年的感觉真好。我没事的,只是没想到爸妈会这样待我。一想起爸爸的话,就忍不住要掉眼泪。没事的,我们出去吧。”

    秦杉开始逗午阳:“那么多话,我想知道哪句最管用?”

    午阳笑了:“不告诉你。走吧,不出去我也要去睡觉了。”

    除夕的夜,一场大雪正飘飘荡荡地挥洒着,守夜的人们已进入梦乡,喧嚣的爆竹渐渐稀落,街上的车辆和行人已经散去,雪片漫天飞舞,在昏暗的街灯下闪着点点辉光。

    午阳和秦杉在雪里不紧不慢地走着,一点也不觉冷。午阳不时地亲一下秦杉冰凉的脸颊,或是吻掉落在秦杉睫毛上的雪花,心里什么也不想,宁静而清亮。

    秦杉一直拉着午阳的手,一句话也不说,默默地在雪地上走,置身在这个干净洁白的夜里,身边只有午阳。原来爱是这么简单的,在一起就好。

    走了好久,秦杉停下来,握住午阳的双手,凝视着那对一眼见底的明眸。午阳静静地吻住秦杉,慢慢和他抱在一起。风停雪止,周围一片银白,寂静无声,茫茫雪夜里两人深情拥吻在一起的。



九.
春节很快过完了,人们陆续回来上班。股市仍然低迷,经济依旧萧条,银行贷款几乎全部停止,流动性已降至历史低点。因为银根紧缩,贷款停滞,秦杉的工作变得很清闲,离午阳公司不远,经常有时间叫上午阳和林芳一起吃午饭或去咖啡厅坐坐。

    交往多了,秦杉越来越喜欢林芳。林芳与很不同,是个美丽却冷淡的女孩子,聪明过人,有着男人都少有的冷静和果断,做事条理清晰,干净利落,这点与秦杉的性格很相近。

    林芳从来不和午阳以外的人开玩笑,给外人的印象是一个很冷漠的女孩。加之年纪轻轻就任职首席分析师,让人觉的难以接近。其实林芳是个很纯真的人,只是不在无关紧要的事上浪费心思,也不大在意别人的看法。与午阳在一起时,她会一副小女孩的样子,自自然然开心地笑和撒娇。当然,秦杉与林芳最共同的是都爱午阳。与午阳在一起二十多年,对林芳来说,午阳亦兄亦友,还有曾经似有若无的爱情,现在已是那种对家里人的爱。秦杉则简单很多,深爱午阳,也因此爱着午阳爱的人,和爱午阳的人,所谓爱屋及乌。

    春节后就是林芳的生日了,林芳自己从不记着,一直都是午阳记的。这天下班,午阳到林芳办公室:“下班一起吃晚饭好吗?”

    林芳不加思所地说:“好呀。”

    两人走到停车场一辆斩崭新的M3前停下,林芳叫起来:“哇,真漂亮。”

    午阳把车钥匙递给林芳说:“试试看,喜不喜欢?”

    林芳坐进驾驶位,闻一闻新车的味道:“嗯,好棒!

    午阳说:“生日快乐!不过以后小心别开太快。”

    林芳重重地亲了一下午阳:“谢了”。

    来自午阳的礼物,林芳从来是照单全收的。她从小跟着午阳,理所当然地受着午阳的关爱和照顾,与午阳分享自己的一切。与午阳之间的默锲常常是连一个眼神都不用的。照常理青梅竹马应该顺理成章地结为夫妻。他们也有过性爱,两人却都惊讶地发现那只是想证实他们是否能相爱。面对林芳美丽的身体,午阳不可能没有反应,但是几次之后他就明白了那只是生理上的反应而已。他们之间有太多的亲情友情和相互欣赏,爱情就被这些复杂的感情湮灭了,林芳早就清楚两个人之间的障碍。但是如果午阳和别人结婚会怎样,她不敢想也不愿想,那是心中的一块禁地。秦杉的出现,貌似骇人听闻,实际上却帮助林芳解开了这个结。在林芳心里,不管怎样,秦杉毕竟是男人,没有婚姻家庭孩子,接受起来容易得多。‘真的很自私,可是二十几年的感情,想放也放不下’,林芳为自己找过无数理由,最后只好承认和面对自己理不清的情感。

    因为住在公司附近,又不愿费神处理车的保养检修等繁琐的事,从美国回来后,林芳一直没有车,反正需要的时候有午阳。很久不开车,又有午阳坐在旁边,林芳开的小心也很规矩。

    到饭店时,秦杉已等在那里。包间里没有电灯,二十七支不同颜色的大蜡烛,照得小包间温暖而浪漫。秦杉为林芳拉开座位说:“生日快乐。”林芳开心地笑起来:“这么有情调,谢谢了。”

    大家落座,秦杉说:“林芳,认识你和午阳也两年多了,第一次给你过生日,希望你喜欢。有几句话我一直想对你说,如果有让你不高兴的地方,还请你原谅。我知道你和午阳的感情,也非常感谢你的理解和支持。从我与午阳开始到现在,你是唯一一直支持我们的。午阳是我今生挚爱,比我的生命还重要,我爱他,也愿意象他一样把你当成朋友和妹妹。但无论如何,你们青梅竹马,是因为我,把你与午阳分开的,一直想对你说一声对不起。对不起了,林芳。”

    林芳回答说:“不用的,午阳喜欢就好。午阳有多爱你,你知道,午阳的性格你也清楚。永远不要对不起他,这是我的唯一愿望。”

    秦杉认真地说:“我永远不会放开午阳。今天是你生日,我一定实现你的愿望。还有别的生日愿望吗?要是没想好,我打欠条给你。”

    林芳被秦杉逗笑:“这也能打欠条?那就欠着好了,以后加利息一起付。”

    秦杉也笑了,“你们这做投行的人怎么比银行贷款算的还快,什么都加利息。”

    林芳笑说:“现在来点实在的,我好饿,有什么好吃的快上吧。”

    午阳开心地笑着:“这也太直接了吧,生日party还没开始呢,就直接吃了,你多少浪漫一点好不好?”



十.
几个月持续低迷的经济和市场,加上不断上升的失业率,让很多人情绪也随之低落。反映在投资市场就是连续的低交易量和一撅不振的股价。人们似乎都已对市场失去兴趣,经济复苏希望渺茫。但是,对于午阳这样的职业投资者来说,所有这些都是市场触底的表现。午阳在耐心地等待市场反转信号。

    春节后第一个例会,午阳向大家宣布新的交易计划,“股市从去年开始下滑到现在,过去的几个月在低位振荡,交易量缩小,已有底部特征,大家抓紧时间选股,准备建长仓。各位都是资深基金经理,选股建仓你们是专家,这方面我不如各位有经验,所以我只向大家宣布我自己帐户的计划,欢迎不同意见和讨论。”

    赵峰插了一句:“我完全赞同,大家可以把自己的计划拿出来讨论,多些观点和建议一定会减少错误与风险。”

    其它人也都同意赵峰的意见,老顾建议这段时间把周会改为一周两次,大家可以有更多机会在一起讨论。经过一年时间,大家都看到午阳的能力和魄力,加上实际的收益,已经对午阳很信任。午阳的提议都会很容易地得到大家赞同。

    午阳继续说:“好,既然大家都没有不同意见,那今天就从我开始,下面五次会,每人依次宣布自己的计划,大家讨论。我的计划实际上很简单,这次危机起于金融业,经济恢复的第一个板块也多是金融银行业,复苏应该从这里开始,而且我自己对这个板块比较熟悉,所以我准备重仓金融银行股,仓位百分之七十,剩余三十继续持长期有白银和黄金。”

    虽然大家都认可午阳的领导,但涉及专业还是有许多不同见解。午阳是交易员出身,集中资金,快速抓住市场机会在他的系统里比分散投资优化组合更占主导地位。在午阳的计划里,保留三成黄金,也并不是要分散投资,只因为看好金银的长期走势。但是其余人都是基金经理,分散投资,优化组合则是他们根深蒂固的原则。所以,午阳的计划一宣布,全体组员都持不同意见。大家各舒己见,但最终结论是午阳的计划太单一,风险过高。

    午阳最后说:“感谢大家诚恳建议,我会考虑中期重仓金融银行股,到适当的时候,根据各板块表现优化投资组合。下次开会,谁提交计划?”

    李明说:“我来吧。”

    春节假期一过就是十天,回来上班后每个人都忙着新的计划,赵峰很难找到借口单独见午阳。今天正好想再跟午阳说说他的计划,也借口和午阳单独呆一会儿。这样想着,开完会赵峰又回到午阳办公室。

    午阳的个性绝不是个热情的人。对秦杉,林芳和明惠不同,是因为那都是他爱的人。对其他人午阳只是礼貌而已。尤其是涉及工作,午阳是冷静地不夹杂一点感情。春节之前的团队活动,午阳虽然放松自己一些,但那也只限于工作。内心深处,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午阳总是不自然,所以午阳朋友不多。但是午阳英俊的外表和明亮的笑容却给人全然不同的感觉。见到午阳的人,大多认为他是个友好热情又真诚的大男孩,都愿意和他接近。真的是以貌取人,无论男女,长的好看的人永远是受欢迎的。

    见赵峰进来,午阳问:“有事吗?”

    赵峰说:“对你的投资组合还是有点看法。”

    午阳看了一下时间,到下班还有三十几分钟,就说:“进来坐下说吧。”

    赵峰对午阳冷静的表现有点失望,虽然也知道这就是平时的午阳,可是来之前期望太多,心里就有了落差。赵峰坐下对午阳说:“我还是认为你的计划太过单一。市场触底也只是一种判断,没有人知道经济是否会变的更糟,市场是否会再创新低。降低风险还是很重要的,希望你再考虑一下。”

    午阳看的出赵峰是真心为自己的投资组合着想,对他笑笑说:“谢谢你的建议,我会再考虑的。的确,没有人能预测市场,一切都是以数据及历史为依据,不会百分之百准确,我会注意避险止损,并在适的时候当买入认沽期权做保护。”

    谈完工作,赵峰稍迟疑一下说:“下班有空一起吃个饭吗?”

    午阳直接了当地说:“谢了,不过今天下班得赶快回家,以后有时间再说吧。”

    赵峰问:“女朋友管的紧,不方便,是吗?”

    午阳也不愿让赵峰难堪,笑一下说:“哪里。不过到下班还有一会儿,就去楼下咖啡厅坐坐吧。”

    两人一起走下楼,赵峰说:“谢谢你那天送我回家。”

    午阳淡然回道:“那天说好了当司机,应该的。”

    看着对面那张英俊无比的脸,冷静中带着还没有完全褪去的稚嫩,却没有一点感情,就好象坐在会议室一样,赵峰心里暗叹一声‘你不会知道我整个假期都没能除去你留下的笑容’。

    赵峰一直问午阳的女朋友,其实他根本不知道午阳有没有女朋友。和其他人一样,也从来没有听午阳说起过。大家都用女朋友这个话题跟午阳开玩笑,是因为都有点好奇而已。只是赵峰后来有了别的目的,更想确定的是午阳没有女朋友。无奈午阳在这个问题上永远是默认或不回答。赵峰心里想‘来日方长,在一起工作总是有机会的’。赵峰不知道的是,从始至终午阳的心思就没在这里,连敷衍都没有。

    静静地喝完咖啡,午阳说:“咖啡真不错,谢了,下次我请你。”

    赵峰笑笑,站起身说:“好,下个星期见,开车小心,过个好周末。”

    午阳说:“你也是,再见。”



十一.
经济萧条,秦杉去年的业绩是他历史上最差的一年,冻结了大部分申贷,只批准了一项优质长贷。尽管如此,秦杉并不着急,从去年到现在,保证贷项质量最重要,不然会出很多坏帐,以后给收贷部麻烦就大了。这一点秦杉想的很清楚,他在意业绩,更在意职责。所以从去年开始,他不仅把自己负责的贷款减到最低,还两次提请总行减贷。经济衰退,银行业绩自然下降,这很正常。秦杉没想到的是在自己业绩最差的一年,被调到总行。

    在行长办公室,周行长问秦杉:“你知道去年你在全行信贷部业绩排第几位?”

    秦杉老实地说:“不知道,但一定不高。”

    周行长笑了:“还真有自知之明,去年是申贷最高的一年,你分管的支行业绩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一的是总行。“

    秦杉不好意思地说:“那我还不算最差的。”

    周行长说:“差也要看原因。每个分行都有自己的业绩与职责。有时候两者是不能兼顾的。你的报告只叙述了经济环境,减贷及加强收贷,我想知道你对业绩的考虑。”

    谈到自己上交的报告,秦杉镇静地解释:“我们做的是商贷,不是风险投资,所以经济环境和按期收贷一直在我们的审批程序上占重要位置,这是对每个商贷部都有的要求。业绩重要,但与职责冲突时,我首选职责。总行就象是一家之长,家大了才需要有人分管,不尽职,就是分管人员的失职。”

    周行长对秦杉的回答很满意,“危机是表现能力的最好机会。能在过热的经济环境里保持清醒,为收贷部着想,为将来策划,而且不拘泥于自己的业绩和职位,这是调你来总行的原因。你接手你所在的分行区域主管,负责各分行申贷监管和最终申批。”

    秦杉说:“我一定努力,不会让您和总行失望的。”

    周行长说:“冻结出贷,加强收贷,一个报告接着一个报告,不调你上来,还真不放心。”

    被当面夸奖,秦杉有点不好意思:“我只是把我的想法上报,也没多想。”

    周行长说:“回去准备一下吧,有你忙的,记住,职位高责任大,不可懈怠。”

    秦杉小声说:“怎么听着这么熟悉?”

    周行长笑笑不回答秦杉,只说:“没事了,下个月上任,你只有十几天准备,去吧。”

    下班回到家,秦杉把调任的事跟午阳说了一遍。午阳高兴地说,“走,出去找个地方,给你庆祝。”秦杉紧抱着午阳说:“不出去,我要在家。”说完捧起午阳的脸吻住不肯放开。

    天渐渐黑下来,午阳问:“哥哥,你肚子不饿了吧?”

    秦杉大笑:“午阳,你是酒,只会醉人,填不饱肚子。叫外卖送过来吧,我舍不得放开你,要是可以不做别的事,我真想永远这样抱着你。”

    午阳顺从地说:“我去打电话,你想吃什么?”

    “你喜欢的就好,打电话我也抱着你,不许跑”,秦杉手也没松一下。

    午阳被秦杉缠得心痒,匆匆订了外卖,回身吻着秦杉,“在你手里,我怎么跑得掉?”

    秦杉被午阳有点挑逗的话点燃起来,伸手握住午阳,“抱紧我。”



十二.
新的职位总是挑战人的适应能力的,秦杉觉得有点忙乱,要熟悉整个区域各分行工作,还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事情一下多了很多。秦杉又是个认真的人,每件事都要做的清清楚楚才满意。好在配备的秘书还不错,帮秦杉处理不少行政和日常事宜。

    吴娜是个漂亮,妩媚的女孩,热情大方,很有心计。她是个挺称职的秘书,文秘专业,五年工作经验,从另一个区域主管办公室调任过来,人脉挺广。上任秦杉秘书之前,她认真地研究过能找到的关于秦杉的资料,这么年轻就任这个职位,整个银行找不出两个,家庭背景不清楚,不过,不用猜也知道不会差的,而且未婚,这点挺重要。吴娜对这个年轻的新领导很有好感,所以从第一天起就努力表现到最好。秦杉对她的工作也是很是满意。

    工作繁忙,加上总行离住处远了不少,秦杉每天回到家都要很晚,外出应酬的时候回来就更晚了。不到两个月,秦杉瘦了一圈。午阳帮不上他,只能尽量多照顾他,心里干着急。

    那晚秦杉又到十点多才回来,午阳忙着帮秦杉放好洗澡水,泡好他喜欢的茶。秦杉却坐在沙发上累得不想动一下。午阳站在秦杉身后,知道他累,默默地在他肩上帮他按摩。秦杉拉住午阳的手:“别忙了,过来陪我一会儿。”午阳坐在秦杉旁边,心疼地抚摸着秦杉消瘦的脸颊,“哥哥,我们搬家吧,这样你太累了。”

    秦杉摸摸午阳的头说:“总行离你公司太远,搬家我近,你就远了。这个地方你上班方便,离林芳也近,而且我也会常回分行,就凑合住在这儿吧。我刚开始不熟悉,以后会好的,别担心我,没事的。”

    午阳说:“好点没有?去泡个澡,会舒服些。”

    秦杉说:“好,陪我去吗?”

    午阳拉起秦杉,帮他脱掉衣服,“去吧,我陪你”。

    秦杉躺在温暖的浴缸里,满眼爱意看着身边的人:“午阳,有你在,我不会累的。”

    午阳继续着自己的话题:“我想过了,我们在中间地带找个住处,这样俩人都不太远,总好过一个人累。我远一点没问题,我也不用象你这样当领导不是,你说呢?”

    秦杉见他坚持,只好说:“你说了算,有空我们去找找房子。我也不想太远,更不想你为我担心。”

    听到秦杉同意,午阳跳进浴缸,把秦杉扶坐起来,放在自己胸前,“来,给你按摩一下,舒服点。”

    赤身裸-体地挤在一个小浴缸里,很快午阳就坚硬地顶在秦杉腰下,手也不只在肩膀上了。秦杉哪里经的住午阳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按摩,可是今天实在太累,他满脸通红地向午阳求饶,“宝贝饶了我吧,明天我一定早点回家。”

    午阳‘扑哧’一下笑出来,压下自己身体里的灼热,跑去为秦杉拿来浴巾,“好了,出来吧。”

    躺在床上,很累却睡不着,秦杉吻一下午阳:“午阳,我睡不着,抱我一下好不好?”午阳知道他是要听自己说话。

    秦杉偶尔会失眠,他喜欢午阳磁性的声音,睡不着的时候就和午阳说话,在午阳的声音里慢慢睡去。

    午阳抱着他问:“明天不用上班了?”

    “想和你说说话,这阵子忙得都没时间跟你聊天,也没有照顾到你,你那边好吗?”秦杉问。

    午阳说:“我还好,建完仓以后事情不太多了。等你忙完这段,找个时间出去散散心,你太累,需要休息一下。明天星期五,要不要这个周末出去?”

    秦杉不回答,午阳放低声音继续说:“不然就去找房子,我喜欢大一点的,大浴室,大厨房,大客厅,卧室要一个大的,一个小的,你喜欢什么样的?”

    午阳只是问,也不等秦杉答,“再有个大凉台,要十层以上的,最好能有个好景观,……如果离你上班近些更好。”

    秦杉听着,午阳的声音渐渐模糊不清,含糊地答了一句,闭上眼睛睡去。午阳停下来,不敢碰他,只能在心里说一声:“真是可怜。”



十三.
周末秦杉和午阳来到一个租房代理公司,一位笑容可掬的中年女士接待他们。

    秦杉说:“我们想租一处商业中心区附近的公寓,大浴室,大厨房,大客厅,两个卧室,一个大的另一个小些,十层以上,最好有凉台和景观……”

    接待员笑着打断他:“小伙子,你这是背好了的?说慢点,我给你输进电脑,很快就有结果出来了。”

    午阳站在一边忍着笑,实在忍得累,“您这儿有休息室吗?我出去一下。”

    接待员问:“你们不是要合租吗?你不看看,怎么知道满不满意,而且还有租金问题。”

    午阳笑着说:“哦,您就照他说的找,没问题。”

    过了一会儿,秦杉叫午阳:“午阳来,选两个满意的去看看。”

    接待员说:“要是贵点也行,还有多几个可选。走吧,带你们去看看房子,不远。”

    最后午阳选了一套十六层两卧室公寓。接待员热情地介绍着:“这套挺好,贵是贵点,可是物有所值,一梯一户,安静独立。喜欢还可以买下来,租金打进房价里。家具都齐全,是新的,今天就可以搬进来了。”

    房子很快搞定,省下大半天的时间,午阳说:“不如今天回家看看爸妈,好久没回去了。”

    秦杉说:“真的,忙得都忘了。”

    回到家,秦杉父亲高兴地说:“今天怎么有空回来了?正好快午饭了,让你妈多加两个菜。”

    午阳说:“我去厨房帮忙。”说完就进了厨房。

    秦杉母亲说:“午阳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午阳说:“妈,您收个徒弟吧,教教我。”

    秦杉母亲问:“怎么想起学做菜了?想吃什么,我做给你就行了。”

    午阳说:“秦杉喜欢什么菜,您教教我做,不太难做的我能学会。”

    秦杉母亲心里一热:“这孩子,秦杉吃东西不挑剔的,你也别太费心思了。”

    吃过午饭,秦杉去洗碗,午阳又跟着秦杉父亲去他看收藏。秦杉父亲说:“上次没看完,今天给你看看木器。”

    看到一个漂亮的棕红色笔筒,雕刻得十分精美,午阳问:“爸,这个笔筒好漂亮,给我讲讲好吗?”

    秦杉父亲笑起来:“你跟秦杉还真是合拍,他从小就很喜欢这个笔筒。这是一对明代的紫檀凤凰雕,刻成这么精细很不容易的,喜欢就送给你吧。”

    午阳说:“那怎么行,您的收藏不就少了一件?”

    秦杉父亲说:“哪儿是少一件,是一下少了两件,另一个送秦杉好了。也没什么东西给你们,难得你们两个人都喜欢。”

    午阳说:“谢谢爸。”

    午阳和秦杉走后,秦杉母亲说:“午阳这孩子,什么都好,只可惜是个男孩子。还为了杉儿来跟我学做菜,明惠那时候都没来学过。”

    秦杉父亲说:“你也别计较了,午阳和明惠都是好孩子,让杉儿碰上了。难得午阳这孩子那么爱杉儿,杉儿又把午阳当个宝贝一样。人生一世能有多长时间,又能有多少机会生死相爱,他们幸福就好。”

    秦杉母亲有点担心地说:“这两个孩子感情太激烈,也不知道能不能长久,都说细水常流。午阳太痴情,杉儿性格又太硬,万一以后有个变化,他们哪受的了。”

    秦杉父亲安慰说:“你想太多了,谁也不能预料将来,他们也不是小孩了,曾经这么相爱过,他们应该懂得珍惜。”

    “也不能结婚有个孩子,这能走一辈子吗?”,秦杉母亲还是不放心。

    秦杉父亲笑了,“老太太,你我到现在也是大半辈子了,你该不是因为有杉儿一直跟我混到现在吧?”

    秦杉母亲也被逗笑了,“这说孩子们的事,扯上我干什么。说的也是,要是没有感情,在一起也是苦。”



十四.
午阳和秦杉本来也没有很多东西要搬,收拾一下,半天的时间就搬到了新住处。

    新居比过去大了不少,有一个午阳喜欢的大浴室,一个大按摩浴缸和宽敞的淋浴间,还有个小桑拿木屋,四面墙上都落地的镜子。‘这么大,谁也碰不到谁,秦杉再也没有借口说挑逗他了’,午阳心里笑着想。他没想到的是以后这个大浴室却成了他们的最爱。

    厨房也让午阳满意,一色不锈钢的柜橱,冰箱,炉子,只需要添些厨具和烹饪用品就好了。‘在这儿做饭一定很棒’,想着秦杉就能吃到自己做的饭,午阳不由得笑起来,只是忘了他还没开始学做饭呢。

    大卧室挺宽敞,放一张大床还能再放个大书桌。‘秦杉喜欢大床’,想到这儿,午阳的脸就偷偷地红了,暗自说一句‘真丢脸’。那个小卧室干什么用呢?想来想去都不需要它,‘算了,就让它空着吧’,午阳自言自语地嘟囔着。

    客厅直接连到凉台,通风采光都设计的很好。‘太棒了,就住在这儿了!’,午阳笑咪咪地看向秦杉。

    秦杉过来拉起满脸笑容的午阳,并肩站在凉台上。远处能看到隐隐约约的西山,近一点则是穿流不息的车流,向楼下看去是中心花园。晚上从大玻璃窗望出去,像是置身于灯海之中。

    午阳说:“我以为你没听到呢,我那只是哄你睡觉乱说的。”

    秦杉转过身抱着午阳说:“你喜欢就好。”

    午阳说:“我喜欢,跟你在一起,哪里都好。”

    秦杉吻他一下:“午阳你真好,我怎么会这么幸运碰到你?”

    午阳撒娇地说:“哥哥,我喜欢这个房子,我们把它买下来好不好?”

    秦杉宠着他说:“好,难得我的午阳喜欢,来看看钱够不够。”

    两人住在一起后,从来没有谈过钱的事,但那不等于永远不用谈。谁都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无论是结婚成家的夫妻,还是同居在一起的恋人,柴米油盐,吃喝住行,少一样都不行。

    午阳只是在感情上有所缺憾,从小家境优裕,工作以后是直接跟大数额的钱打交道,对午阳来说钱就是数字。他喜欢赚钱,因为那是衡量他工作和能力的唯一标准。在投资这个行业,一句口头禅是,‘钱会说话’。午阳的那份工作真的不轻松,光是上班就差不多占去二十四小时的一半,貌似唯一的好处就是高薪。要不是真正喜欢那个工作,不值,连花钱的时间都没有。工作之余的一点时间,午阳就爱在家和秦杉腻在一起。秦杉有时候都想,‘这午阳都变成工作机器了’。所以他会经常拉着午阳去旅游,就是周末两天出去透透气也好。而午阳只要跟秦杉在一起,去哪儿都高兴。

    跟秦杉住在一起,被秦杉宠着捧着,加上工作忙又不耐烦管账,干脆一股脑地把自己的工资账单帐户都扔给了秦杉。每天除了上班,关心他的哥哥外,什么也不操心。

    秦杉则完全不同,工作养成的习惯,凡事都是认真对待。对午阳扔给自己的一堆事更是上心,因为那不是钱,是午阳向自己打开的心,是午阳对自己毫不设防的信任。他深爱着午阳,什么都愿意给午阳最好的。正好秦杉的工资不低,足够两人日常开销,也不用跟午阳说这些事。

    虽然平时不用为钱烦心,但是说到买房子就不一样了。这套房子的确让人满意,可价格也不菲。为明惠买房子,用掉了所有积蓄,还有午阳的一百多万。这么快再买个更贵的,月付是没问题,首付是个大麻烦。

    午阳看着秦杉思索的样子,开始后悔自己乱说话,让秦杉为难了。午阳虽然大撒把什么也不管,那不代表他不知道。他清楚的很,秦杉是绝不愿意用自己扔给他的那个帐户。秦杉不只是宠爱着午阳,还有他的自尊。‘那个傻哥哥’,午阳在心里说了一句,往秦杉身边挤了挤,“让你为难了,对不起,是我乱说的,就当我没说,好不好。”

    秦杉宠爱地亲亲午阳的脸,老老实实地说:“没有,我是在想,你说的对,租房子也是每个月付不少钱,不如买下来。月付没问题,只是首付不够,我想想办法吧。”

    午阳心疼地说:“傻哥哥,给明惠买房子你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我要那么多钱干什么用?你就不会用那个帐户首付?你宁肯自己为难也不让我分担,不愿意就不要买了。”

    秦杉赶忙着哄午阳,“宝贝,我不是不愿意。”

    午阳不服气地说:“我是懒,是不耐烦管帐,是把那一堆事扔给了你,可是没有你的时候我也都做了。我为什么都给了你,你该懂的。如果你不想懂,今天我跟你说清楚,因为我们要在一起,因为那是我们两人共有的。我猜都不用猜,那个账号是只进不出的吧。你有你的自尊,我也有。你告诉我,你每次付账单的时候,想过这是为午阳付的吗?”

    秦杉被午阳问的没话可说,只好退一步说,“我懂的,我只是想,我的工资足够用了,多点存款以备不时之需。你别这样说,好不好。”

    午阳故意激秦杉:“你也太看不起我了,我不至于就能赚这么点钱吧。”

    秦杉知道午阳的心意,不急不恼地说:“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午阳对着刀枪不入的秦杉也没有办法,知道他还不能放下为明惠买房子的事,后悔自己跟秦杉提要求,更是心疼他为难。但是,话说出去了也收不回来,只好想办法说服这个傻哥哥了。

    午阳头拱在秦杉怀里,“哥哥,我不是想要买个房子,我是想和你有个共同的家。你说过我们是一家人,放着钱在那儿不用,去想别的办法,你能做的出,不怕伤我的心吗?我们为了这份感情放弃了很多,那都是不能用钱算的。你不是在意钱的人,我们又不是没有钱,这么累值得吗?”

    真正让秦杉动了心的是午阳那句‘你能做的出,不怕伤我的心吗?’,那样真的会伤害午阳的。秦杉抱紧午阳说:“宝贝,我已经亏欠你太多。因为和我在一起,让你受了那么多委屈。不能满足你,心里很不舒服的。”

    午阳说:“你不欠我什么,跟你在一起是受过伤害,但不委屈,因为我愿意。你只管宠我,爱我,护着我,想过让我和你一起承担吗?要是我这样对你,你能坦然接受吗?我也是一样的爱你,让你为难,你知道我有多难过,多心疼。”

    秦杉再也坚持不住了,抚摸着午阳的头发,好一阵才说:“午阳,有你真好。我怎么会运气这么好。”

    听到秦杉同意,午阳开心地笑起来,“傻哥哥,你终于肯听我说话了。”



十五.
星期一上班,午阳照例先去林芳办公室,喝一杯林芳煮的咖啡,聊聊市场动态,主要是听林芳的分析。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正好是开会时间,大家都到了。市场平稳上升,中间虽然有幅度不小的波动,但基金不是当日交易,只要各项相关指标在正常范围,不需要时刻监控。大家互通信息,然后闲聊几句,各自回到办公室做自己的事。

    老顾留在最后,盯着午阳桌上的紫檀笔筒说:“午阳,不知道你也喜欢收藏,你这个笔筒可不是凡品。”

    午阳笑笑说:“啊,没有,是一位长辈送我的,很喜欢,就带到办公室来了。”

    老顾说:“我爱好收藏几十年了,不嫌我罗嗦的话,再问你个问题。”

    午阳说:“没事,问吧。”

    老顾继续问:“这笔筒你就拿来真的当笔筒用了?你那个长辈没跟你说过详情吗?”

    午阳说:“我是很喜欢它才带来,不能当笔筒用吗?”

    老顾痛惜地说:“唉,真是暴殄天物,那是收藏家都供着的东西。不是你那个长辈没告诉你,就是他也不懂。这紫檀凤凰雕笔筒应该是一对的,图案对称,又自成一体。单着是一只凤或凰,和在一起是一幅完整的凤凰图。一个已是价值不菲,如果有一对,那就是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了。”

    午阳努力地使自己平静说:“哦,谢谢您告诉我。”

    下班回到家,午阳打电话给秦杉父亲,想了一天该说什么,开口竟傻傻地问:“爸,那对笔筒,还能再买到一样吗?”

    秦杉父亲不明白午阳要说什么,“傻孩子,又不是现代批量生产的,哪儿去找一样的。真喜欢这类作品,我这里还有两件别的东西,有空来看看。”

    “不是的,我听公司老顾说这对笔筒是有钱也买不到的”,午阳解释着。

    “别想那么多,那是送你和秦杉的,难得你们两人都喜欢”,秦杉父亲安慰着午阳,“还有,你们两个虽然工作忙,但也别天天闷在家里,找时间多出来看看,年轻人不能只顾了眼前的事,忽略了外面这么大个世界。”

    午阳乖乖地回答:“爸,我知道了。”

    放下电话,午阳忍不住掉眼泪,回想着和秦杉相遇,相识,相爱。一路走过来步履为艰,若是没有秦杉父母的宽容和爱护,不知道能不能到今天。一边为这份艰苦的爱情唏嘘,一边又为自己的幸运欣慰。

    秦杉进门的时候,看到哭得稀里哗啦的午阳,心一下子沉下去,一把抱住午阳,急切地问:“午阳,发生什么事了,怎么哭成这样?”

    午阳哭着说:“老顾告诉我说那对笔筒有钱也买不到。”

    秦杉松了口气:“就这事让你哭成这样?傻瓜,只有你不知道。我上中学的时候,有一阵子流行根雕,同学们都弄个树根笔筒,我就跟爸爸要那个笔筒,他不给。后来我才知道那一对笔筒是应该放在一起的。老顾也太夸张了,还有钱也买不到,你也信?”

    午阳说:“我给爸打过电话。”

    秦杉说:“我就知道,你每次跟爸说过话都哭得不可收拾。好了,不哭了。”

    午阳傻傻的问:“哥哥,我怎么会遇到你,还遇到爸爸?”

    秦杉亲一下午阳说:“别傻了,碰到你,是我幸运,爸爱我也爱你,你父亲也是一样的。午阳你不知道你有多好,有钱也买不到的,是你给我的爱。”

    哄好了午阳,秦杉觉得有点饿,问午阳:“你只顾了哭,肚子饿不饿?”

    午阳摸摸肚子,不好意思地说:“饿了,我去叫外卖吧。”

    秦杉知道午阳喜欢两人在家吃晚饭,“好,今天简单些,吃完饭还要收拾东西。”

    吃过晚饭,两人躺在凉台的大藤椅上闲聊,午阳说:“我最喜欢这个凉台,从大玻璃窗可以看到星星。我从小就喜欢晚上在外面看星星,你呢?喜欢什么?”

    秦杉听着午阳说话,看着他快乐,心里好舒服,揉着他的头发说:“我喜欢我的幸运,有一颗星星正好从天上掉在我手里,那就是你。”

    午阳换了个姿势,头靠在秦杉肩上,“你知道那种感觉吗?被爱的感觉,被人捧在手里的感觉,而那个人正好是我最爱的。”

    “我知道。”

    “不问我那个人是谁吗?”

    “不问。”

    “问嘛,我想告诉你。”

    “那个人是谁?”

    “哈,我改主意了,现在不想告诉你。哥哥,你相信有前世吗?”

    “有吧?”

    “那个时候我们在一起吗?也是象现在这样吗?”

    “肯定是。”

    “那后来是怎么分开的,是你把我丢了吧?”

    “没有,是放你自己出去了,现在不是找到你了?”

    “哦,是这样,一点悬念都没有,不好玩。”

    “找不到就好玩了?那我再放你出去,下次找不到,试试看?”

    “你敢?”

    “不敢。其实找到你也不那么容易。”

    “有来世吗?”

    “不管有没有,这是最后一次找你。”

    “以后不再找了吗?”

    “不了,怕再也找不到你,所以不会再放你离开我。”



十六.
搬进新家,午阳就迷上了做菜,每天下班回家就钻进厨房忙活一阵,不会了就打电话给秦杉妈妈求救。很快,午阳也能做出几个像模像样的菜了。

    那天下班回家,一进门秦杉就看到桌上摆的两菜一汤,怀疑地看看午阳:“午阳,这次能吃吗?”

    午阳笑咪咪地说:“这次可是有名师指点,试试看,保证比上次好。”

    秦杉笑他说:“上次那也叫菜?”

    站在餐桌前,秦杉看一眼盘里的菜,回身紧紧地抱着午阳不放开,“午阳”

    午阳拍拍他说:“怎么了,这次还没尝一下呢。”

    秦杉轻声说:“午阳,你对我这么好,我拿什么还给你?”

    午阳哄着他:“哪有那么严重,你以为我会做多少,每天做,你会吃烦的,今天给点鼓励吧。”

    股市走势平稳,午阳的日子也稍稍闲下来些,时常有时间为秦杉做个菜,要不是秦杉工作忙,倒可以出去度个假。秦杉也在新职位上渐渐熟悉起来,不再手忙脚乱地加班加点,但应酬客户是免不了的。

    那天,一个大客户请秦杉及同事吃晚饭,喝酒是必然,而且还会喝不少。午阳不愿秦杉酒后自己开车,说好去饭店接他。时间差不多了,午阳把车停在饭店门口,等秦杉出来。

    吴娜是多喝了些,但那也是帮领导挡酒不是。撑到客户都走了,吴娜也不管还有秦杉在,一头趴在桌子上。没办法,秦杉只好用力架起她,半扶半抱着带她走出来。出门时一眼看到午阳的车停在门口,想着‘正好午阳在,可以先把吴娜送回家’,谁知吴娜不给力,手一松,包掉在地上,秦杉一时也没注意靠在自己身上的吴娜,只顾弯腰去捡包,一低头碰到吴娜脸上,来不及躲闪,还不能松手,秦杉心里暗叫“糟了,午阳看到会不高兴的”。

    午阳在车里呆呆看着秦杉搂着一个女孩走出来,心里已经很不舒服,再看到秦杉抱着那女孩吻在一起,觉得像是被人在头上猛击一拳,脑中嗡的一声,耳朵好象被什么东西堵住,听不到声音。

    秦杉把吴娜放上车说,“午阳,先帮我送吴娜回家吧。”

    午阳呆愣地坐着不动,眼前只有秦杉抱着别人吻。

    “午阳,别发呆了,走吧”,秦杉轻轻推一下午阳。午阳一语不发,一路默默开着车,不理秦杉。有吴娜在后边,秦杉也不好说什么,只是轻声解释:“午阳,不是你看到的那样。”

    一路无语,送了吴娜,再回到家。午阳照例给秦杉放好洗澡水,却没有陪他,自己跑到阳台上生气,怎么也拐不过那个弯。秦杉在浴室躲了一会儿,怕跟午阳说话,可是也不能不出来。

    “午阳,你相信我,真的没什么的。”

    “要是我没看见,你会告诉我吗?”

    秦杉老实地说:“不会,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什么,吴娜是我的秘书,她喝醉了,我扶她出来,就这么简单。”

    午阳赌气看着秦杉:“那也不用接吻吧。”

    秦杉又气又急:“午阳,要我说多少遍你才肯信,那只是个意外。”

    看着秦杉铁青的脸,午阳忽然觉得有点害怕,“从来没见过秦杉这么生气,不会气坏了他吧。也不是真的怀疑他什么,只是看到那一幕,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午阳害怕的神情让秦杉心里一软,但转念一想,不能就这样算了,这事放长了后患无穷,秦杉狠狠心,对午阳说:“你不知道接吻是什么样,是吗?好,我来教你。”说完,也不管午阳愿不愿意,捧住午阳的脸吻下去。

    午阳挣了两下,挣不动秦杉紧抱的手臂,只好迎合着他张开嘴。长吻之后,秦杉放开午阳,看着他委屈的样子,心软的再也撑不下去,抱着他哄:“午阳,别生气了,我不相信你真的那样想。”

    午阳难过地说:“看到你抱着别人,心里难受。”

    秦杉说:“我知道,换了是我,可能还不如你。你可以跟我生气,不理我,怎样都行,但是不要怀疑我爱你,经过了那么多,只因为我们相信彼此的爱,才走到今天,以后也是要互相信任才能继续走下去,你说是吗?”

    午阳微微叹道:“如果问我的理智,即使亲眼看到你在别人的床上,只要你对我说爱我,我都相信你。我从没有怀疑过,只是受不了那种感觉。一直被你捧着,忽然觉得你的手上不只是我。其实,就是你不再爱我,不再要我,我又能怎么样,我已经不能不爱你。”

    秦杉一直以为自己是了解午阳的,也没想到听午阳会这样说,感动之外,心里竟是沉甸甸的,午阳这份痴爱有多重,怕是用这一生也承受不起。他抚摸着午阳的脸庞,好久才说:“爱你一个人我已经用尽全力,哪还有力气去看别人一眼。别生气了,是我不好,让你难过。出去应酬经常会有的,以后我一定会小心注意,好吗?”

    午阳哀叫一声:“啊?这次不够,你还有以后呀?”

    秦杉一下子笑出来:“没有,我再也不敢了。”

    午阳懒懒地看着秦杉回一句,“还笑,快被你气死了。”

    秦杉才想起没来得及说的事,“让你闹的,正经事都没说。今天的客户是四川省一个矿业公司,国资委特批的环保项目,款项庞大,可能要出差几次。”

    听到秦杉又要出差,午阳心里的一点气立刻烟消云散,随之而来的是惆怅与不舍,顾不得多想,搂着秦杉撒娇:“不要”。

    秦杉亲一下午阳,“又不是现在就走。你自己在家乖乖的,我会回来看你。”

    午阳不好意思地松了手,“我也会去看你的,自己在外面别太累。”

    换了个姿势,午阳双手抱住秦杉脖子,“再来教我一次。”

    秦杉又被惹的笑起来,“哪有这样勾引大灰狼的,这次教你点新的,好不好?”



十七.
从三月起,股市一路飚升到年底,尤其以金融股长势最劲。午阳管理的帐户已暴增至七十亿,下面的五个子帐户也是成绩蜚然,总额近一百亿。

    祝总和午阳谈起基金拆分,“午阳,照公司规定,本着分散风险的原则,你管下的主帐户早已超过拆分标准。去年任你管理这个主帐户的目的是想借你的交易经验和理念,在股市下跌期为这个帐户避险,当时的增长目标定在正负百分之五。没想到你异军突起,不到半年就增长七成,那已是公司的增长记录了。接下来一年的时间,有目共睹,增长三倍多,果你对拆分有不同意见,我理解。”

    午阳轻松地说:“没问题,拆分的事我已考虑过,分散风险是必须的,我对您和公司决定没有意见。”

    祝总点头称赞道:“好,你的主帐户冻结五个交易日,然后拆分。照公司规定,你的奖金要在帐户冻结后结算,以当日收盘价计算,按照公司规定为收益的百分之一。因为你创公司记录的年收益,公司决定给你最优奖,也是百分之一,但你可以选择现金或公司股权。”

    午阳飞快地思索一下,不停顿地答到:“谢谢祝总,公司的发展是我工作的目标,我选择公司股权。”

    祝总暗赞一声‘聪明’,继续说:“好,我会转告人事部给你送相关法律文件。下面说你今后的工作安排。你与你管下的五的子帐户都要变动,各子帐户变为主帐。你的主帐正好分为两个新的主帐,各含五个子帐。这些都不用你操心了,规划部会去做。有什么意见吗?”

    午阳简洁地回答:”没有。”

    祝总说:“好。最后一件事,原基金总监梁总明年退休,由你接任,你处理好手上的事,一星期后去梁总办公室任助理,梁总安排你的工作。有意见吗?”

    午阳理一下自己的情绪说:“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您知道我的底细的,我是交易员出身,基金管理不是我的长项,而且经验不够,如果有选择,我更喜欢回去做交易员。”

    祝总改变了语气,聊天一样地说:“别忙,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得花点时间聊聊。你现在体会不深,是因为你还年轻。我们做的是个高回报的行业,也是个很残酷的行业。它要求很高,拼的是智能和体能,职业寿命很短。在别的行业,四十岁应该正是经验丰富的黄金时间,可我们这个行业,四十岁还没有成绩,就不再有机会了。经验是重要,但在这里没有时间让你慢慢积累,你必须在短时间内学到足够的经验和知识。交易员的经验是一个基金经理应该必备的,这是你的优势,不要浪费了。”

    午阳已经平静下来,问道:“梁总才过五十岁,也不老,为什么想退休?”

    祝总被问的笑起来,“那我也不老,是不是?梁总不是完全退休,是退到幕后。梁总和汇市的徐总都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我们深知这个行业的艰苦,不能等到老的动不了再考虑‘后事’。我们注意到你,是在你辞职以前的事了,不然你以为谁都可以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提到往事,午阳有点尴尬,“对不起,祝总,是我不懂事,一时冲动。”

    祝总说:“那也不是绝对的坏事,算是成长之痛吧,你现在已经成熟很多了。说到这个,插句题外话,林芳那女孩子可不是凡品,放在华尔街都不逊色。不管你做什么,不许把她放跑了。”

    午阳有点窘迫地说:“这个,我会尽最大努力。”

    祝总继续说:“你接任基金总监,不是我一个人的决定。是梁总首先推荐你,公司高层考察了你这几年的工作,全体通过的,说明大家都看到了你的能力和潜力。好好做,你一定行的。”

    午阳冷静地回答:“好,我愿意努力做好这个职位,希望您继续支持我。”

    从总裁办公室出来,午阳直接去了林芳的办公室,“公司决定太突然,心里没底,你觉得我能干的好这个位置吗?”

    林芳看看午阳,笑起来,“你也有心里没底的时候,难得。若是问我,你知道答案一定是肯定的,不如说说当初为什么选你接手对冲账户。那时候需要一个对市场变化高度敏感的人选,冷静客观不受市场过热的影响,祝总看中你的就是这些。没有人知道你后来会做成这样,而且以后你也不能再做成这样,这是机遇,百年不遇的机遇,你及时抓住了。三月以后的反转,有资金的话,差不多都可以做到你这样的回报率,事实是大多数人不得不用这个大反转出套。而你因为前期的正确操做,在市场反转时正好有资金进入。公司高层提你上去,不只是看这段收益,大家都知道,你不可能保持这个增长。二十九岁的总监,你以为会有多少反对声?你这段创公司历史的业绩正好用来为你辩护。”

    午阳说:“可是你出任首席分析师的时候才二十五岁。”

    林芳说:“那不同。我有一块美国名校的博士招牌和大投行工作经验,最主要的是这个职位并非决策性职位。分析师职位重要,但只是影响公司决策。分析结果多大成度影响决策,靠决策人,这是祝总和高层看中你的原因之一。对冲基金避险第一,然后才有增长。说白了,公司要选一个可靠的守门员。就算没有这么骇人听闻的收益,只要能实现公司预期的正负百分之五,带这个帐户避过市场暴跌,就是成功。帐户虽然拆分了,可数额没变,守不好,都有危险。”

    午阳赞叹道:“聪明。谢了,我去干活了,需要什么叫我一声。”



十八.
午阳与手下的五个基金经理一起工作了两年,经历了金融危机,市场崩盘,和经济恢复,每个人都收获颇丰。帐户拆分前,午阳召集大家开最后一次例会,“非常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两年里对我的支持,今天是最后一次例会。大家都已接到公司给你们的升职通知,恭喜各位,希望大家在新的职位上做的更好。”

    李明第一个说:“午阳,大家心里都清楚,应该感谢你。我们是运气好,被公司派在你手下,才有机会做这么好。我先谢谢你,也希望你以后还能多关心我们的工作。”

    午阳被李明说的有点不好意思,“哪里,是大家自己努力。还有一件事,我任职的两年中,对团队建设没有花什么精力,以后我会改进。现在,我们的活动经费还有不少,请大家讨论去哪里庆祝一下。这次愿意带上家属小孩或是一两个朋友都欢迎,人数以经费额度为限。”

    赵峰想了想,提议包一个会议中心的晚场,他们提供保龄球,迷你高尔夫球,卡拉OK,各种电子游戏,舞厅,吧台,适合各种不同年龄的人,对带家属和朋友非常方便。大家一致同意,就定在这个星期五晚上,还是赵峰负责订位。

    回到家,午阳对秦杉说:“本想下个月去度假的,这下又没着落了。”

    秦杉说:“不急,以后有时间的。男人以事业为重,你干的这么好,应该好好奖励才对。等有空了,一定补给你一个假期。”

    午阳接着说:“哥哥,星期五有个party,庆祝大家升职,也是最后一次团队活动,你陪我去好不好?”

    秦杉笑着问:“想让我见光了?”

    午阳害羞地说:“乱说,我哪有藏着你?”

    秦杉亲一下午阳羞红的脸:“不去了。我这阵子挺忙,星期五趁你不在家好好休息。”

    午阳听秦杉这么说,不高兴了,“我什么时候不让你休息了,还得趁我不在。”

    秦杉立刻改口:“我说错了。是我太丑,带出去给你丢脸。”

    午阳被秦杉气的冒烟,“你今天故意跟我捣乱是不是?”

    秦杉看着午阳真要发火了,赶快哄着他说,“好了,我逗你的。”

    午阳轻咬秦杉一口,不讲理地说:“讨厌,我跟你说正经事,为什么要捣乱?”

    秦杉宠爱地捏捏午阳的鼻子,“好,是我错。不过星期五我就不去了,没有必要惹麻烦。你好好玩,我哪也不去,在家等你回来。”

    午阳对秦杉眨眨眼说:“怎么听着象是被我虐待的小媳妇?”

    秦杉看一眼午阳调皮的样子,忍不住把他拉过来,“又在玩火,是吧?”

    午阳挣开秦杉的手,“没有,放开我,要做饭了。”

    秦杉收紧双臂不放开他,低声说:“是吗?可是我现在就饿了,不能等”,说着把午阳拉进浴室,慢慢解开他的衣服。

    午阳永远忘不掉第一次在这个浴室里,秦杉也是这样一点点脱去两人的衣服,眼睛里是爱恋,欲望,和情色交织的烈火。午阳觉得自己就象一把干草,一下子就被那团火吞没了。秦杉的声音好似来自另一个空间,‘宝贝,看着我,我要你记住,一辈子也忘不掉’。没有亲吻,秦杉是咬过午阳颈上爆起的动脉,喉结,胸膛,直到身体的每个部位。午阳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感受着秦杉,那种痛苦与欢愉纠缠交替的巨浪在身体里疯狂地无止尽地冲击。在原野洪荒的呼唤里,他们一次又一次,将赢满的爱用不同的方式相互倾注给爱人。那一夜,午阳不知道自己在呻今中醒过多少次,醒来时,眼前是秦杉同样在痴狂的梦中挣扎。以后的很多天,午阳都不敢再与秦杉同时进入浴室,秦杉甚至受不了与午阳对视一眼。

    以后这个浴室就变成了他们最喜欢的地方,在宽大的镜子里看着自己被心爱的人尽情地抚摸揉搓,看着两个痴爱的人互相迎合取悦,缠绕在一起。每一次都是灵与肉的交融,情感与身体上尽致的渲泄和满足。

    ‘像不像自导自演的爱情大片?’

    ‘臭美,是五X的三级级。’

    ‘哪来的五X?不是最多三X吗?’

    ‘就你那动作,三X够吗?’

    ‘你什么也没少做,还说我?’

    ‘哥哥,我爱你,我是你的,只给你。’

    ‘你当然是我的,用全世界换你,我也不要。’

    ‘等我老了你还要我吗?’

    ‘那时候什么也做不动了,我就抱着你,看你。’

    ‘老了就不好看了,你还看什么呀?’

    ‘只要是你,什么时候都好看。’

    ‘肉麻’

    ‘我以为你喜欢听呢。’



十九.
星期五晚上的party挺热闹,老王和老钱是私交很好的老朋友,所以各自带了太太来。平时就是牌友,熟悉的很,所以自然凑成一组,玩的很开心。老顾年纪稍大些,太太愿意在家看电视剧,就带了两个球友,一起比赛保龄球。李明一家,儿子还邀请了两个好朋友,进了电子游戏区就没出来。因为秦杉不肯来,午阳只好独自一人观看老顾他们的战局。赵峰竟也是一个人,谁也没带。和李明一家聊了一会,赵峰走到午阳身边坐下,一起看保龄球大赛。过了一会儿,赵峰问午阳:“去试试迷你高尔夫,好吗?”

    午阳是消磨时间,做什么都一样,就回答说:“好啊。”

    两人一起进了迷你高尔夫场地,边打边聊天。在一起工作两年,已经熟悉了,又不在办公室,午阳随意许多。

    赵峰问:“怎么没带女朋友来?”

    午阳简单地回答:“啊,没有。你怎么也一个人来了?”

    赵峰说:“一时没找到人,就自己来了。”

    过了一会儿,赵峰突然问:“午阳,你有女朋友吗?”

    午阳手下稍停,依然盯着球,头也不抬,“为什么这样问?”

    赵峰坚持着再问一次,“告诉我,你有女朋友吗?”

    午阳停下来说:“无关紧要。”

    赵峰说:“不,对我来说很重要。”

    午阳忽然意识到不对。在遇到秦杉之前,午阳想都没想过男人之间也会有感情,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谈。可现在不同,因为秦杉,他不仅知道还深深地陷了进去,男人之间会有感情,还会象他和秦杉这样用生命相爱。赵峰的话已经很直白了,午阳只好说:“我有女朋友。”

    赵峰盯着午阳说:“我不相信。”

    午阳不想继续下去,冷淡地说:“我说过了,你信与不信都无关紧要。”

    赵峰伤感地说:“对你也许是无关紧要,今天我是故意一个人来的,知道为什么吗?”

    午阳冷冷的说:“我不需要知道,这与我无关。”

    赵峰一副豁出去的样子,对午阳说:“我喜欢你,午阳。哪怕你从此鄙视我,我也要说。我原以为在一起工作,有时间等你发现,但是忽然之间我就要不跟你在一起了,今天或许是我最后一次可以和你这么近的说话,我想跟你说这句话有一年了。我知道你非常优秀,职位比我高,也许从来没有认真看过我一眼,不管我说了有什么后果,我不在乎。午阳,我真心的喜欢你。”

    午阳或许是个冷淡的人,但他绝不是冷酷的,看着眼前这个伤心的中年男人不顾一切的表白,他不能无动于衷。午阳看着赵峰的眼睛说:“无论如何,谢谢你告诉我。我可以明确地回答你,不管我有没有女朋友,你我之间只是同事,没有任何别的可能。你的心意我知道了,真情无罪,我不会做任何对你不利的事,也不会因此看不起你,但是请你以后不要再提此话。”

    赵峰心里憋了一年的话终于对午阳说了,他做了最坏的准备,午阳的回答让他松了口气,诚恳地说:“午阳,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我依然喜欢你,但不会再对你说了。”

    午阳说:“就此打住,男人应该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再见吧。”

    离开迷你高尔夫场,忽然非常想秦杉,拿出电话打过去,“哥哥,我想你,想回家。”

    这么突然打个电话,直接说‘我想你’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午阳高兴的时候或是心里有事,就会跟秦杉这样说。午阳非常迷恋那种感觉,不管发生了什么总是有个人会为自己撑开一片天,会坚定地说‘还有我和你在一起’。那个人就是秦杉,天塌下来也会不惊不乱地护着午阳。并不是要他去做什么,只要知道他一直在那儿就够了。好比说开车买了保险,心里踏实。无论什么时候,秦杉都是午阳的堡垒,累了,伤了,败了,就可以躲进去,那是最安全的去处。

    听着午阳在电话里没头没脑地话,秦杉知道他一定又是有什么事,温柔地哄他:“现在不行,撑到你party完了,我去接你,有话回家再说,好不好?”

    一句话就把午阳哄的笑起来,“九点钟来接我,我在门口等你。”

    打完电话,午阳的心绪平静下来,好象什么事也没发生过。走到老顾他们的保龄球场,正好一场比赛结束,午阳问老顾:“敢不敢和年轻人赛一场?”

    老顾大笑:“午阳,你们未必能赢。”

    午阳叫来李明和赵峰一队,跟老顾的老年组一场大赛,结果是午阳他们的青年组差一点就赢了。老顾和他带来的两个朋友美的不行,一个劲地邀请午阳下次再赛。

    李明偷偷笑午阳,“下次少放点水。”

    赵峰情绪也好了不少,心中暗赞‘好手法。跟午阳比,自己是差远了’。

    赵峰真诚地对午阳说:“午阳,谢谢你。”

    午阳调皮地笑笑说:“下次赢了再谢。”

    比赛完,闲聊几句就到九点了。午阳对大家说:“包场就到九点钟,大家有兴趣还可以继续玩到关门。我先走一步,下星期见。”

    秦杉的车已经等在门口,午阳赶快跟大家告别,快步走向门口,上了秦杉的车。赵峰望着午阳英挺的背影和急匆匆的脚步,心里酸楚地想‘谁这么幸运,能得到午阳’。

    一上车午阳就吻住秦杉不放,秦杉笑着拍拍他:“这样不能开车的,忍忍吧。”

    午阳不情愿地放开秦杉,坐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他,眼睛不舍得离开。

    回到家,秦杉抱着午阳问:“说吧,出什么事了?”

    午阳傻乎乎地冒出一句:“哥哥,不会有男人喜欢我吧?”

    秦杉被问的一楞,随即大笑起来,“小傻瓜,没把我当男人是吧?”

    午阳不假思索地说:“你不算,我是说别人。”

    秦杉猜猜,大约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午阳这么出色,被女人或男人追求都没什么惊奇的。他一点也不着急,逗着午阳说:“我还不算,那我不是女人,不算男人,岂不成了太监。”

    午阳捶秦杉一下,“你正经点。”

    秦杉停下笑,认真地问:“午阳,我从来没有问过你,因为我不敢问,我害怕失去你。今天说到这个,你能回答我吗?”

    午阳一眼不眨地盯着秦杉说:“我不能回答,我只知道我爱你,就像你对我说过的,我爱的也不是随便一个男人或女人,我爱的是你。”

    午阳有点‘记仇’地补了一句,“就算你是太监,也没关系。”

    秦杉喷笑出来,使劲亲午阳一下,“宝贝你好可爱,还没忘了报复我。”

    午阳坏坏地笑着,”是你自己说的。谁让你不正经的?“说完转身就跑。

    秦杉一把揪住午阳,“坏蛋,今天我就让你知道你爱的是个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