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

看四季变幻, 听乐音回荡, 赋古今悲喜, 尽人生沉浮
个人资料
正文

斯美塔那 -《我的祖国》

(2010-09-30 18:46:58) 下一个



Bedrich Smetana
1824.3.2--1884.5.12  
   捷克 作曲家、钢琴家和指挥家。贝德叶赫 · 斯美塔那,被誉为"新捷克音乐之父 ",是 捷克民族乐派 的奠基人。 

主要作品 
  他的主要作品有《被出卖的新娘》、《达里波》等近 10 部。器乐作品中,标题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最著名,它像一幅富于诗意的画卷,抒发了对祖国深沉挚爱的感情。这本在立意和结构上均有创作的作品成为后来史诗性交响写作的范本。

作品《我的祖国》
     器乐作品中,标题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最著名,它像一幅富于诗意的画卷,抒发了祖国深沉挚爱的感情。这部在立意和结构上均有创作的作品成国后来史诗性交响写作的范本。 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创作于1874—1879年间,在音乐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历来被认为是捷克民族交响音乐的起点。作品中充满了爱国的热情,乐曲结构宏伟绚丽,音乐形象富有诗意。斯美塔那是在丧失了听力后用心灵谱写这组作品的,并在每个乐章都加上了内容的说明。 
  作品共分六个乐章: 
  第一乐章《维谢格拉德》描写古代捷克的光荣历史 
  第二乐章《沃尔塔瓦河》描写纵贯捷克的沃尔塔瓦河的风光 
  第三乐章《沙尔卡》描写民间传说中的女英雄 
  第四乐章《捷克的田野和森林》生动描写了祖国的自然风光   
    第五乐章《塔波尔》和第六乐章《布兰尼克山》描写了人民与异族压迫者的斗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