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次体验海钓

(2014-08-10 20:25:51) 下一个

初次体验海钓

2014810

 

受老美朋友之邀,88往佛里达点事并周末,其中一个重要休闲项目就是出海钓鱼

 

去之前,朋友起是否喜,而且是出海的那种?我很好啊,我从未出海钓过鱼,很期待啊。一下子勾起我从前的一些回从小比欢钓鱼,尤其是夏天,我那儿的小孩都喜参子(川话),就是那种小鱼儿喜欢激流的地方,一群一群的,水不深在水里都能看见。参子的意思就是让钓鱼的浮水随水流动,人跟着走的一种钓鱼方式,通常顺着河流可以走出一二十里地。钓这种小鱼一般是十拿九稳,多少都会有收获。长大点后就是蹲窝子了,基本上是找好地方,洒点酒米,把窝子喂好,其实就是把鱼儿引诱过来。那时的人们总结了三条心得,一要等得,二要饿得,三要咬得。等得其实就是要有耐性,在长时间鱼儿不咬钩的情况下,坚持不挪窝;饿得就是那时候没什么吃的,钓鱼一去基本是一天,要能顶住饿;咬得就是河边的蚊子特别多,没有驱蚊剂搽,要能经得住蚊子咬。虽说那时钓鱼条件差,但也是青少年时期少有的还算有乐趣的事情之一。二十多年前来美国,第一次在波士去海边钓鱼了新竿和一些基本装致勃勃来到海,下第一杆不到十分,就在附近玩潜水的把整个竿拖到海里,消失得无影无踪。那个心疼着吃着,竿瞬石沉大海,失好重,此自己闷闷不乐,好长时间都没有缓过劲来。后来又去过一地儿,也是刚下第一杆不久,儿子被什么吓得哇哇大哭,问他怎么回事?告诉我他看到大狗熊了,我说不可能,可孩子小啊,儿子吓得也是很长时间没有缓过劲来,现在还有点心有余悸。后来我一提钓鱼的事,儿子就坚决反对,我从此失去钓鱼的兴趣。直到孩子长大,为了过过钓鱼的瘾,每次回国去人家养了不少鱼的池塘钓鱼,而且要有现成的鱼竿,我只负责钓鱼,其它不管。鱼是钓多少,买多少,保证每次都能钓到,不空手而归。 扯得有点远,这是插曲,还是言归正传吧。

 

盛夏的佛罗里达,气温有点闷热且潮湿。早上9点左右,朋友开着他的福特F-250超大型皮卡,一行5人,包括他上初中的儿子和他侄女夫妇, 来到游艇俱乐部。他新买不久的Key West近海海钓船(价值6万美金左右)就位于岸边不远的船位上(Deck)。船位一般是出租,也可以买,就跟国内买停车位似的。船位的标配包括一个用于冲洗船的高压自来水龙头,电动升降机(船不用的时候要升起停放在高于海水面的船架上),两个电源插头,以及一个固定的储存大箱子。船跟车一样,要买保险,包括台风险。俱乐部里有买钓鱼的鱼饵,钓鱼的配件,像渔钩渔线等,还有零食,吃的喝的,冰块,防晒霜等等。据朋友介绍,驾驶船要求18岁以上,不要考专门的驾驶执照。但钓鱼必须要买钓鱼证,而且还分钓什么鱼种,没有许可钓的鱼,是不可以带走的。我想这一点是跟国内最大的差别,这边钓的鱼儿,如果不够大,是不可以带走的,必须放生。还有就是买什么样的钓鱼证只能钓规定钓的鱼,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保持生态平衡,人们总有鱼儿可钓的缘故吧,同时也看到美国对资源的保护有多重视,而且基本上是深入人心。

 

出海去海钓,最好穿短裤,T恤,拖鞋,戴棒球帽和墨镜。我们上船后,每人纷纷开始喷防晒霜或者涂抹防晒霜,先把脸,脖子,胳膊,手,腿暴露在外的皮肤保护起来,否则,带紫外线的太阳会晒破皮肤并且还有可能导致皮肤癌。朋友告诉我,我们今天开到离海岸10英里左右他常去的一个近海区域海钓。船上装备有GarminGPS,不但可以定位,指示行驶方向,还可以显示海底鱼儿游动情况。当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乘着朝阳,缓缓驶出船坞。随后,朋友全速驶离港湾,奔向要去的海域。一下子,感觉船漂了起来,海风就着海浪,一起一伏,整个身体也跟着漂了起来。船在海里自由自在永往直前,面前海天相连,一片湛蓝,白云朵朵,那种从未有过的身体和视觉的刺激感觉,让人爽S了,一点没有晕船的感觉。据朋友介绍,船航行的最高速度是每小时45英里左右,但兜风的感觉可能超过陆地上每小时120英里的速度(曾经在新墨西哥州体验过)。几分钟后,来到指定海域,只见朋友把GPS切换到显示海底鱼儿的视频上,并不断调整船的位置和方向,寻找最多鱼群的地方。把地方确认后,立即熄灭发动机并下锚,把船固定,以免船在海里自由漂游。

 

朋友带了钓大鱼小鱼的渔竿,鱼饵是鱿鱼和一种我叫不上名来的半斤左右的海鱼(钓大鱼的鱼饵)。像我这种菜鸟,由于没有海钓经验,当然是用钓小鱼的渔竿。朋友介绍这一带海水有差不多2030英尺深,大部分鱼在海底1英尺的地方游动,所以鱼饵要沉到那个位置。我朋友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后,我接过渔竿,做了个深呼吸,心里金铃开金铃开的念叨一阵儿,图个吉利。果不然,下竿没一分钟,就感觉有动静,有鱼儿开始咬勾了,我赶紧收一点线,又放一下线,然后快速收线,立马感觉鱼儿被钩住了,当看见鱼儿出现在水面,个头还不算小,就又放一点线,让它游一会儿,自己也乐滋滋的享受一把,钓到鱼儿时的感觉,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快感。把大约有一磅左右的鱼儿钓起来,笑意写在脸上,赶紧让朋友的儿子照个像留个影,就把鱼儿丢回了海里。下第二杆,也没有等多久,感觉渔线一下被拉走,赶紧收线,沉沉的,知道那鱼儿也是无处可逃,只是这鱼儿太性急,咬着鱼饵就想跑,被逮了个正着。钓起来,验明正身,留影存档,放生大海。随后的半小时,大家一无所获,朋友决定换个地方试试。起锚,把船开了几分钟,如法炮制,找到最佳位置,停下来。由于熟悉了钓鱼程序,不再需要朋友帮忙。从显示屏看,这个地儿比第一个地儿鱼群要多。果不然,下竿后,很快就又钓到一条。把不同的鱼留个影后,就放回大海。话说回来,朋友用鱼儿做鱼饵的海杆,放在一边有一阵子了。我突然听到渔杆上渔线轮转动的声音,转身一看,果然有动静,告诉朋友,他立马收杆,沉甸甸的,杆都严重弯曲了。不一会儿,大鱼浮出水面,是一条长达一米的小鲨鱼,用网袋捞到船上。鲨鱼活蹦乱跳的,至少十几磅,朋友一个人还搞不定,我拿剪子把渔线剪断,然后朋友摁住鱼尾,我抓住前鳃,把鲨鱼拎起,大家纷纷与鲨鱼合影后,依依不舍放生大海。那一刻大家好开心,朋友儿子还马上把照片上传到脸书与朋友共享。值得一提的是远离海岸,手机信号居然很强,我还在船上接听了一个朋友的电话。钓到这条鲨鱼是此次海钓最大的惊喜,大家心满意足,决定就此打住,返航回家。

 

我前后钓了有8条鱼,其中一次渔钩沉底给挂住了,起先还以为是钓到大鱼了,赶紧收线,收不动,朋友试试也收不动,试着从不同方向,想把渔钩拉出来,一不小心,使劲过猛,把渔竿给折断了,算是这次海钓的最大损失。返航途中,朋友特地沿海岸兜一圈,沿途是船道,来回穿梭的船不少,大家都挥手致意,非常有礼貌。返程中还看到专门拖船的黄色Sea Tow,  跟拖车一样,如果船出了故障,打个电话,他们就会来拖船。回到俱乐部岸边的停船位,把船里里外外冲洗干净,将船升起停稳当,下午2点我们海钓的行程,圆圆满满画上了句号。

 

钓鱼是体育运动,热情和乐趣的结合。平生第一次自体,别样风情,别样感觉,玩得兴致勃勃。前后几的海钓,收获不少,还涨姿势了解有关船和驾船的规则。大家钓鱼,钓一条,往海里放生一条,最后一条不剩,空手返航回家。的就是一个生态以及资源的尊重。(全文完 -附照片18张)

1。停船的Deck


2。朋友的海钓船


3。驾驶舱


4。驶向大海


5。乘风破浪高速前进


6。昂首挺胸全速向前


7。收获之一


8。收获之二


9。鱼况显示屏


10。收获之三 - 鲨鱼


11。收获之三 - 鲨鱼


12。凯旋返航


13。返航中


14。返航中


15。海鸟夹道欢迎


16。返回港湾


17。剩下的鱼饵让这些海鸟饱餐一顿


18。空中鸟瞰近海海域中兜风的游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