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ionist No.1

品味中美文化,轻奏中年心曲
个人资料
正文

笔友 · 时空交错 --- 观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2016-05-03 07:12:25) 下一个

      我看了两遍《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我的习惯,一部喜欢的剧,我要看上不止一遍。因为我们看第一遍时,难免会被情节一路牵着走;假如第二次再看,our second mind就有机会抽身游离于各个场景和各个人物之间。

      我这么喜欢《北西之不二情书》,不单单是由于这部电影是为这个时代生活在海外(比如美国)的华人量身定做的,更是由于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具有很强文学与艺术感染力的经典之作!

      电影的构思精美巧妙,借助一对笔友(penpal)的灵与肉在亚美欧三大洲和上下两个世纪中间时空交错,上下求索!

      两个多小时的故事发生在四个城市:男主人公Daniel做realtor的L.A.,女主人公借以栖身的Macau赌场,还有令Daniel和小姣几度遗憾擦肩错过的Las Vegas,以及两人的最终相遇之地 ---84 Charing Cross Road & London。这四大城市构成了影片在空间上的纵横交错,而影片展现在时间方面的世纪交错则要复杂得多。

      《查令十字街84号》,令Daniel和小姣两位天各一方、素昧平生的笔友结缘的那本描写纽约女作家Helene Hanff与伦敦旧书买手Frank Doel二十载书信友情的畅销小说出版于半个世纪之前的1970年, 书中故事更是发生在遥远的1949到1969年之间。影片中由这两对笔友展现的世纪交错其实还只是构成了贯穿故事始终的单一主要线索而已,更复杂的时空穿梭则发生在Daniel和小姣各自的生活场景之中。

      少年只身离开北京,在美国闯荡至今的房地产经纪人Daniel遇上两大客户:一对来美买学区房安家的大陆母子,和一对久居加州要卖房的八旬华人夫妇。买房的母子让Daniel忍不住回忆起自己当年被父母孤零零地“放逐”美国的情景,于是Daniel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人生阅历救助那个困惑中的少年。要卖房的爷爷奶奶在上个世纪的1949年经上海辗转赴美定居,至今已是儿孙满堂。作为华人最推崇的精英式家庭,他们培养出了律师,医生和NASA飞行员。加上二老七十年相濡以沫,这段上世纪二十年代延续至今的爱情神话是对《查令十字街84号》Helene和Frank两位笔友的文学情谊的美好升华!查令街的感人故事,与这对爷爷奶奶的相遇相知让三十几岁的Daniel走出年少孤独产生的自怨自怜,在错失了一位美国同行女友以后,他最终在异国伦敦街头与澳门小姣携手踏上了一段更广阔的人生旅程!

      我的second mind还告诉我:其实电影在小姣这个人物身上表现得尤为浓墨重彩,时空大交错,只是她身边好像只有世态炎凉。先不说影片闪回的小姣那位赌债缠身、郁郁终生、可怜又可恨的父亲和小姣身边年老色衰、一辈子看够了赌场、可还要以赌场为家的她父亲的红颜知己,单是姣爷遇到的三位赌场过客就足以给观众勾勒出一幅鲜活的赌场众生相:一位肯定是上世纪某个年代发迹的超级赌徒,能将输赢和小姣都控于股掌之间;另一位小姣当年在大陆某中学的学长、保送北大数学系的才子,怀揣着科学精英的自负而来,在历经一夜之大起大落的赌场人生之后仓惶退去;还有第三位言语之间无限留恋上个世纪末美好时光的过气诗人,与小姣漫步在赌场街头,谈《查令十字街84号》,谈文学谈诗,谈人生谈理想,极尽文艺浪漫,可谁知turn out他却是小姣一位女赌客的跟班丈夫!十五岁离开大陆、与父亲定居澳门的小姣没有Daniel幸运,她写字歪歪扭扭没有文化,只能伴着赌场wildly长大。每个梦中小姣都在与什么人殊死拼杀,每个清晨她又都在焦虑之中被嘈杂的街市唤醒。她一贫如洗,在百万赌债的困境下不得不委身于赌客。这位被人追杀、被人欺骗的可怜的小虾在起死回生之后,终于决心摆脱父亲和自己的命运。她毅然只身前往伦敦,去寻找那位笔友Daniel,寻找她新的生活希望!

      最后加几句电影之外的闲笔:根据我在Wikipedia上的发现,查令十字街84号早已不是那个古旧书店了,几经易主之后,它在本世纪改头换面变成了一家麦当劳餐厅!所以如此说来,《北西之不二情书》的情节纯粹是编剧笔下的文学故事,这个世界上从来也没有出现过那位替Daniel和小姣鸿雁传书的London gentleman ?!  好残酷的现实啊!要知道我们多多少少期盼着能够在人生的某一个小站真的邂逅这样一位 penpal,从而点亮自己的世界呀!

      在影片的结尾,Daniel与小姣并肩行走在川息的人流之间,幸福而且笃定。看到这里我稍稍释然了一些。或许即便失去了天人相助,我们也是能够借助时空交错带来的理性思考,带着对自己,对周围大千世界的豁然醒悟,去迈步走向每个人的未来之旅吧?!

      祝我们快乐!

      也祝我们好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erfectionistN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情怀'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你也是女性吧?上部电影里的Frank是个有文化的医生,可先被妻子抛弃,又遇上作女+孕妇文佳佳,想起来活得真窝囊呀。
旧日情怀 回复 悄悄话 比起《北京遇上西雅图1》,我对《北京遇上西雅图2》更有共鸣。PerfectionistNo.1你是否也有同感? 《北京遇上西雅图1》里的二奶,小三,月子中心跟我们的生活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看《北京遇上西雅图2》,我能找到代入感,但不是在汤唯的角色里,她的悲壮经历我没经历过。也不是在爷爷奶奶的故事里,我没有语言交流和文化代沟的问题。我的代入感都在波酥扮演的那个角色里,我确信很多少小出国留学的华人都能在波酥的角色里看见一丁点自己的影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