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ionist No.1

品味中美文化,轻奏中年心曲
个人资料
正文

透过《我是歌手》浅谈我对流行歌手表演的几点看法

(2016-04-17 07:25:52) 下一个

      今年这一季的《我是歌手》更注重视觉冲击力,每场比赛都像一场炫目的百老汇演出,热闹至极。港台歌手在编曲、表演和舞台把控方面整体比大陆歌手要成熟出色,绝对配得上“Entertainer”这个称号。因此这一季上阵的大陆补位歌手、踢馆歌手几乎全军覆没。要知道当初踢馆赛的规模堪比《我是歌手》,几十位青年歌手,几十场 live shows,盛宴哪!唯一姗姗来迟又跌跌撞撞进入决赛的老狼本是个经典民谣歌手,可惜看着他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那副局促不安的神态,观众不难发现老狼这类大陆歌手的风格是过于低调了!

      四季歌手着实聚齐了华语乐坛的实力阵容,一季季认真跟下来也就对流行歌手的表演看出了几分眉高眼低。当然听歌看表演是为了快乐,各人尽可以投自己所好;我们甚至不一定非要推崇音乐评论家的见解,因为欣赏音乐无须专业培养,直觉很重要,品味也可以日渐成形。

      我认为歌手只是歌曲这个音乐产品最终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已,就好比一部热播的电视剧需要从编剧、导演、演员到摄像、配乐等一众高手的倾力合作。一首歌曲的诞生首先要感谢那位talented songwriter,有太多的职业歌手都是因为当初有幸得到了一首优秀的原创歌曲才得已风生水起!如今的乐坛风行改编,对大型的伴奏乐队也格外钟情,实际上优秀的乐队是歌手的另一半,是歌曲得已完美呈现的另一个关键要素。还不要说从商业角度来说,一个顶级的音乐平台(比如《我是歌手》节目)对于提升歌手或是一首歌曲有多么的重要了!

      关于如何评价《歌手》上的那些表演,我也想先从尊崇原作与重新编曲说起。纵观四季《歌手》,既便是李玟、韩红、韩磊这样歌王级的歌手也都不是创作歌手,在《歌手》上呈现的几乎都是翻唱歌曲,甚至于是别人已经多次翻唱的歌曲。翻唱纵然可有千种境界、万般风情,但如同改编电视剧成功之后每每会遇到网友翻出原著逐一对比一样,翻唱歌曲之前歌手也应该好好研究原作,搞清楚词曲作者的创作缘起、创作理念,搞清歌词表达的真正含义等等。至于应该改编成什么样子,我本人不太欣赏面目全非式。胡彦斌是一个改编高手,每一次改编之后都会让听众找不着原曲的踪影。对此有人喝彩,有人惋惜。看他改编起来很不轻松的样子,我心里埋着一句话:你为什么不干脆直接写首原创歌曲呢?!编曲的必要之处在我只有三点,一是根据翻唱歌手的音域、音色等对原歌曲进行适当的调整,二是用虔诚的编曲来致敬歌曲原创或是原唱,三是借助编曲为多年的老歌注入现代元素。

      这两个月看了两场《超级女生》海选,我很赞同评委听选秀歌手无伴奏清唱和多听几句不同风格歌曲演唱的做法,歌手本人的声线、对歌曲的理解与演唱处理是成为好歌手的基本条件。voice是每一个歌手的本钱,常年保养和训练声音是敬业歌手的本份。如同八块腹肌不是谁想练成就能轻易练成的一样,舞台上短短五分钟的华美、悠扬、高亢需要生活中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探索与坚守!我们的孩子大多是school band or orchestra 乐手,我们也因此对乐器略有了解。乐器的音色美是天成的,某一根琴弦断了也可以换新的;但作为职业歌手可就没有这份幸运了。上一季的李健是个具有高度音乐修养的歌手,十年前他的音色与今日绝不能同日而语。十年之间,他淡泊名利、远离喧嚣的娱乐圈,全身心地修炼自我。他甚至大量阅读了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自学成为华语乐坛今天最受瞩目的原创歌手!试想,如果那么容易就能成为singer的话,我们这些人还会这样恭恭敬敬地坐下来欣赏他们唱歌吗?!去卡拉OK听自己唱、听朋友唱就好了!

      这几年《歌手》上呈现的表演风格是多种多样的,随着本季的落幕,我们对以李玟和黄致列为代表的唱跳演风格也显得无法抵挡了:唱跳俱佳,颜值担当,兼娱乐高手!What a show! 一时之间,什么高音歌手、什么民谣歌手,什么浅唱低吟、什么华美雍容,似乎都在这一派劲歌热舞中黯然失色了!我记得去年韩红那一季首发时,观众还在津津乐道“飚高音”如何如何,因为从第一季开始,黄绮珊、林志炫、韩磊、韩红、孙楠……高音致胜一向被视为法宝。当李健作为补位歌手登台并几次演唱民谣之后,朴素文艺的民谣曲风去年也一度盛行于歌坛。但是这一季的舞台有如一只魔镜,热情似火、热力四射,特别是美国风+港台风的CoCo李玟和万人迷韩国欧爸黄致列更是携手并肩开辟了《歌手》新一轮的收视热潮。娱乐终归是娱乐,高潮叠起很重要,看点频出很重要。因为抓住观众很重要,确保高收视率更是很重要!

      四季以来,《我是歌手》为我们呈现了色彩斑斓的华语音乐表演,作为观众是幸运的。我脑袋里那个“中华曲库”就是伴随着这些音乐节目建立起来的,听歌的品味与知识也得益于这几年的收视。

      有音乐陪伴的时光无疑是充满美好和希望的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erfectionistN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angxyz1' 的评论 : 和知音握握手!我不太好意思再多贬改编,其实张信哲这种以唱为主的实力歌手在《歌手》上也是噱头太多了,形式大于内容。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长元文。我觉得很多改编都是拐来拐去的卖弄,或声音或技巧,少了原创为歌而歌的真诚,自然,就如李纹折腾Sam Smith的“Stay with me". 四季“我歌”最让我感动的是邓紫棋唱汪峰的“存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