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ionist No.1

品味中美文化,轻奏中年心曲
个人资料
正文

诗一般的故乡---《诗歌之王》第七场竞演

(2016-01-27 07:55:40) 下一个

上周六播放的《诗歌之王》第七场竞演主题为“故乡”,六位诗人/歌手搭档的故乡分别是在四川,北京,陕西,上海,厦门,台湾,山东和泰国。

命题写作“故乡”很容易流于空泛华丽的辞藻,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的话,写出来的尽可以是任何人的故乡。这一期的大部分作品都有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宇文珏的留在外婆家的童年时光,梁芒记忆中的四川家乡欢庆冬季阴霾过后的喜气洋洋,陈年喜在返乡路上冥想着的故乡芦花白 ... ...

这期的排名为:1.宇文珏/苏醒  2.梁芒/周晓鸥  3.刘明杰/朗嘎拉姆  4.李笠/黄龄  5.仲尼/曾静玟  6.陈年喜/罗中旭

1:45      梁芒/周晓鸥--“太阳出来喜洋洋”。梁芒在重庆长大,家乡每年冬季都有两三个月阴沉沉的不见阳光;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抒发的就是人们重见太阳时的激动心情。这首歌借用了同名四川民歌,还加入了方言Rap,梁芒不愧是著名的词作家!

12:50      宇文珏/苏醒--“外婆家”。宇文珏的外婆家应该是在四川的乡下,歌词展现的全是一个个场景,生活气息浓厚。全曲清新欢快,充满年轻人的乐观朝气。评委小虫说这首歌让他想起那首著名的台湾乡间民谣--“外婆的澎湖湾”,我还真真觉得“外婆家”是一首大陆乡间民谣的佳作!

22:58      陈年喜/罗中旭--“故乡 · 卡农的幻想”。诗人与歌手合作未果,结果是陕西矿工诗人写下了“芦花白了”,上海创作歌手自己作词作曲写了这首“故乡”。排名垫底。

37:47      李笠/黄龄--“故乡 · 故乡”。李笠老师生于上海,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十年,之后又去瑞典生活了二十年。他是诺奖文学翻译家。身在海外写故乡,故乡确实只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在歌手演唱中间,诗人的几句念白打动了我:“我西寻故乡,发现故乡就在我身上;我回到生长的地方,却发现故乡仍在远方!”究竟哪里才是故乡?!

48:20      仲尼/曾静玟--“关于厦门的事”。仲尼是一位年轻的网络作家,故乡在厦门。我认为网络作家写的这首歌歌词流于空泛,缺少只属于他个人的personal touch;所以听过就忘,没有记忆度。

58:00      刘明杰/朗嘎拉姆--“一度旋乡里”。刘明杰是一位70后山东籍的画家/诗人,他借用这首五言古体诗把故乡临沂描绘成一幅幅田园山水画展现在我们眼前,真有几分陶渊明的味道!诗画一家,唱出来就是美上加美!

下一场竞演主题是“团圆”,淘汰赛会有踢馆者加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