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ionist No.1

品味中美文化,轻奏中年心曲
个人资料
正文

几位标志性上海音乐人:尚雯婕,胡彦斌,霍尊,黄龄,李泉

(2015-03-09 07:03:55) 下一个

        Shanghai ---“ 十里洋场”是她的前世,“充满异国情调的东方明珠”是她的今生!上海文化一直是最有个性的中国文化之一:相比较于京腔京韵的“土”(非贬义词),上海算是不折不扣的“洋”。因此,上海当代的音乐人也表现得“洋里洋气”的各色!不信您就自己听一下。

       小尚应该算得上是海派(我自己叫的)音乐代表人物之一,她毕业于复旦大学,年纪尚轻,品味与气质或高雅或前卫。一句话,足够有个性!下面贴出了她07年出道之后的早期作品“倾城”和“在梵高的星空下”,创作才女当年可是个不折不扣的气质美女哟!顶上这第一个视频是小尚近年在比赛中。
       
                       


                       


                        


        胡彦斌也是个80后,16岁出道,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风格深受台湾香港的影响。和小尚一样,小胡也是个创作型歌手,但我个人认为他在改编歌曲方面的天赋更为突出。

                        


        霍尊因为在《中国好歌曲》中的一曲“卷珠帘”而惊艳了去年的整个夏天,甚至是一整年!他作为一个90后,竟然举手投足淡定儒雅,唱起歌来婉转迁回,活脱脱一个中国古代的英俊才子!有没有?

                         


                        


        上海女歌手黄龄的“痒”是真有特色,有人超喜欢,有人很不理解!我刚刚查到词曲作者叫孟楠,不过黄龄的首唱肯定是给这首作品增色了。如果再加上黄龄原唱的另一首巨受青睐的风格别致的“Mountain Top”,那我认为标志性上海音乐人里应该有她的一席之地了!对吗?

                        


       我 知道李泉这个人是因为听了他创作的两首各色得没法忘记的歌曲“眼色”和“我要我们在一起”,我的直觉是:李泉象一位接受了美国音乐教育的台湾作曲家。不知道为何做如此猜测,反正我听不出来他是大陆音乐人。其实呢,李泉于1969年出生在上海,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确实之后的那些年里,他曾经为港台东南亚知名艺人创作了不少歌曲,象“眼色”的原唱是林宥嘉,“我要我们在一起”的原唱为范哓萱。这两首歌曲大家都太熟悉了,我今天在YouTube上找到了李泉的另外两首歌曲“上海梦”和“天才与尘埃”。这两首不 太“李泉”,就当作是听一听天才不为我们所知的另一个moment吧!

                        

                              
                        

        最后想说一句,其实平安也是上海歌手,但我觉得他的音乐风格和上面几位比起来不够各色。平安是我们说的那种主流歌手,海派地域特征不够明显。再说,平安的每一首歌曲我们在这个坛里好像都听过了,所以我也就不再重复帖了。

P.S. 昨天这个帖子贴出去以后,网友又补充了几个上海音乐人,有常石磊,丁薇,平安和毛阿敏。


                                                         (The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