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大

曾经豪情万丈, 现在空空行嚢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韩寒代笔门

(2012-02-25 20:31:32) 下一个
by 陈老大

一个人是喜欢喝咖啡还是吃大蒜,吃馒头时是酟臭豆腐还是抹黄油,纯属个人喜好。我们不能强迫他转换口味。即便希望别人转的话,也须采取暗中操纵的方式。比如他本来喜欢吃大蒜,那您就天天给他送免费咖啡,一直送,没准哪天他就改口味了。如果他天天都白喝了您的免费咖啡但还是更喜欢吃大蒜,您也不能找他的麻烦;或者他根本就把您送的咖啡冲进马桶,您也不能把他怎么样,因为一个人喜好什么是他的权利.您赔咖啡钱,那是您想让别人和您想法一样的代价。这种方式,用英文说就是,spread the infomtion, and let they make their own decision. 孔老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陈老大曰:己所欲,亦勿施于人。此三者,同义同理。

但是,如果我们喜欢或是讨厌的对象恰好是一个被狂捧为天才的意见领袖或青年偶像,我们最好还是睁大眼睛看仔细了,好好想想为什么会喜欢或讨厌这块臭豆腐。弄不好我们搞得偶像或领袖被逼无奈欲推还就地去做教主,大伙热烈鼓掌一致拥护可能无意中就做了袁大头的劝进团,而我们也由粉丝沦为思想的僵尸了,教主的一世英名也会被我等毁了。

本人心理比较阴暗,总觉得那些被媒体和社会追捧为领袖导师或标杆精英楷模天才之类的人物事件很可疑,我们还是警惕一点比较安全。现在这世道大家都吃同样的地沟油,喝同样的混有三聚氰氨的牛奶,那些原本比我们聪明千百倍的也被整得和我们差不多一样傻了。让我们民众不可企及的只应天上才有了,比如耶稣,玉皇大帝或如来佛。基于此,本人觉得百分之九十或是一致举手赞同好像总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搞不好哪天教主驾临用吸星大法摄取我等小民魂魄岂不是如嚢中取物般,或是把我当猴耍了把我掳去卖了我还帮人数钱....So be skeptical, be very skeptical.

小人物跟着起哄质疑韩天才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坏事。小民们做不了天才,质疑一下天才也算和天才扯上点亲戚关系,没准还能沾点仙气,脑袋一下开点窃,変得不再那么笨了,被起哄的主岂不是功德无量。另外,公众人物l嘛,其一大功用就是娱乐屁民。连严肃隆重如大美帝国大头领选举都是四年一次的政治达人秀,台上各路大佬卖乖讨好赔笑脸,赌咒发誓抹黑沷脏水,无所不用其极,台下众多紛丝或褒或贬嬉笑谩骂品头评足嘘声叫好喝倒彩给賞钱,好不热闹,象过节一样折腾一整年,精彩纷呈远超春晚。输了的,也没见粉丝们呼天抢地如伤考,大伙耸肩一笑该干嘛干嘛去。所以我们要以娱乐大众的精神来看本属娱乐圈的代笔门亊件。

有人说韩寒替老百姓说了好多心理话,干嘛非得把他搬倒啊,他写了韩三篇的!这替老百姓说话和质疑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吧。代笔门事件是质疑其诚信问题。即便韩大少爷因代笔门真被搬倒了,并不妨碍他继续写韩四篇的。为什么老百姓有话不能自己说要找一个和自己好不相干的人把自己代表了?公知大言不惭地自封代表屁民,到底是屁民的幸运还是中国的不幸?怪不得柳董事长说一人一票会把中国带到万劫不复的深渊,原来中国的屁民都是应该被公知们代表的.

我们也可以这样责问当年调查克林顿捅胖妞的拉链门事件的一帮人,干嘛非要把一个精明能干带领美帝进入空前繁荣的总统搬倒呢?事实上,克林顿和胖妞的调情细节最终被世人所塾熟知成为全民笑料,克林顿的信用破产,美夷不也没有倒退二十年么。如果他当年真被弹劾,大概天也不会塌下来,没准他的回忆录卖得更火赚钱更多。唉,人们的偷窥癖,不说也罢。

文学城里知名博主林妹妹感慨说,"韩寒想找人代笔,谁有这样的文采?谁又有这样的讥讽力?谁又能像他那样自由地驾驭汉字?别对我说50多岁的韩爹?一个人写到50几岁都没出名的话,别告诉我说:他大器晚成"。

看来林妹妹不知商业操作、商业炒作和广告洗脑的厉害之处。《三重门》的文采是不错,主要是文字游戏玩得转,俏皮话多, 一个17岁中学生一气呵成作此文,的确非凡。如果去掉年龄因素,纯粹从文学角度来看,说是天才之作,似乎过了。当然对我这样的文学青年,文采就足够了。文艺作品的好坏,见仁见智,但大致有个规律。 如果不是媒体不轮番报道此书是出自一十六岁七门功课不及格得退学高一学生所写,大约不会火到卖到几百万本的程度。如果报道此书有一中年老男人(我没有说是猥琐男啊:)所作,此书的卖点就大打折扣。

在北京的王府井或上海的南京路摆个摊卖过了味的臭豆腐都能卖得掉,为什么?因为人多,来来往往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广告和商业炒作的精髓就是要忽悠的人多多益善。粉丝进来后关门打狗蒙你没商量。最能吸引人们眼球的事情或人物的特点: 事件和人物反映的观点和人们的传统观念截然相反。 想想芙蓉姐姐和凤姐走红的原因。

看看韩少事件的特点:
1)反叛,号称不用学习,努力学习的是些笨蛋。在学生当中没有比这还刺激的了 (传统观念: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2)他就是那么牛,写出一部到处都是俏皮话的长篇小说,气死一帮中年猥琐男。嘿嘿,韩少写作还是业余的,正经的是玩赛车。
3)更绝的是,韩少还是一个大帅哥。

如果一个做媒体报道的,还看不到这绝好的素材,简直可以用有眼无珠形容。如果韩少这样的帅哥在这样的时代还没有粉丝,连我陈老大都不答应。

媒体报道铺天盖地的报道,不要告诉我这对观众没有影响。 文学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东西,何况那些文章也还不错。 当年气功流行的时候,我们学校得同学去大礼堂听带功报告,气功师在台上几句话一引导,随后他一声怪叫,台下笑的哭的叫的跳的,就地打滚,满场转圈的,不计其数,男的女的都有。看得我目瞪口呆。若非我亲眼所见,绝不敢相信。我因自己没有慧根不能接收气功师发的功惭愧不已。我们班有两同学就在那哭的笑的之中,我们时候问他们怎么会那样,他们自己也莫名奇妙,反正要是不随着气功师说话的节奏做动作就浑身难受,没法不那样。我要说明的是,其中有一人与我同班,住我对门宿舍(我们后来在同一单位工作多年,我们很孰,我知其不练气功,是憨厚老实之人,不可能是气功师的托。后来在报纸上看见解释说这是群体效应。犹如传销,大伙聚众在一起洗脑喊口号,事情才好办。一小小代功报告几分钟就能搞掂不少人,想想媒体狂轰乱炸几个月,那会是什么效果?红朝毛爷也就自然成了人民的领袖大救星了。媒体炒作的效果和群体效应,您还甭别不信。当年穿裙子稍露点胳膊那是低级下流,全民共讨之;现在的明星要是不露胳膊不露大腿地穿个列宁装招摇,人们都懒得看一眼,觉得没品位,不骂神经病算是客气的了。

本人无意辨别韩少代笔们事件的真伪,因其不在本人能力范围之内。天涯社区有一个几百万点击的帖子,正反方的分析都有。有人贴出了韩爹所有发表的作品(也不少喔,好多得了奖的),但韩少横空出世后就羞愧得封笔了。具体细节,各位如不嫌烦,可看(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2366245.shtml)。

有网友觉得我们不必计较那些书到底是韩寒还是韩热所写,我们欣赏文字就得了。这倒倒很象钱钟书的鸡蛋论或邓平公的猫论。但无论鸡蛋论或猫论用于韩少事件都为大谬。如果一中年猥琐男人写一少年反叛的《三重门》,估计印数和粉丝数大减,其直接结果就是韩少的第一桶金的桶就没那么粗。那他还能不能那么早就潇洒地玩赛车,还能不能老早就正经八本地在媒体上大谈赛车和女人,以至后来能否揺身一変成时尚娱乐明星甚至変成公知和意见领袖,这些都成了问题。

您要是在专卖店买了个LV包,后发现是假的,但别人劝说这包包质量也不错噢,我们就只看这包好不好用,别管到底是哪个作坊做的得了。您觉得如何?所以有时候我们不仅要吃好鸡蛋,还有必要看看这鸡蛋到底是哪只母鸡下的,尤其在当下假货遍地,社会诚信俱失的中国。

我等文学青年或文学中年读一本书,图个什么啊?图的就是读一本真的好书。可能由于嫉妒心理,本人总觉得韩少的书散发着臭鸡蛋的味道。而代笔门事件,只是充分满足了我们的偷窥癖好而已。

最后本文以打油诗总结韩少事件,诗曰:

二八佳人帘前呼
半老徐娘屏后出
三重门外窥人恼
韩少果真不读书

2012 02 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