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港人X眼看人低, 殖民百年闹的?

(2011-02-06 01:09:38) 下一个

香港又暴出导游为强迫购物辱骂游客, 这回还动了手, 游客报警, 警方拘留4人. 导游规定游客必须在指定商店呆二小时. 骂不购物的游客是狗. 威胁不购物的游客将无法离开香港. 用"穷人"等词语奚落游客.

我惊讶的不是事件本身, 而是复发之快及香港的主流价值观.
就在不久前, 香港导游在多番羞辱游客之后将"不给酒店住,不给机票回去"的威胁付诸实施, 丢下整个旅游团扬长而去. 旅游团成员只好自行设法返回大陆. 旅游团成员投诉后, 香港导游的恶行开始为世人所知.
有的游客向电视台提供手机拍摄的视频, 一香港导游在游览车上对着一车的游客谩骂.

为什么香港旅游局刚刚对一名导游做了停牌半年的处分, 香港旅游局制定导游指引刚一星期, 香港导游的恶行就升级为暴力相向? 我认为这与香港的主流价值观有关.
今天一名香港新导游对电视台的镜头说的一番话说出了香港的主流意见, 香港旅游局过去隐晦地表达了相同的意见. "来旅游花一点点钱大嗮呀! 不为香港经济做贡献来做什么呀?" 很多读者也许听不懂这话的逻辑. 容我解释.

许多香港斿是以低价招生意, 这就是"一点点钱"的由来. 旅游公司必须靠导游把游客领到金银珠宝店等高消费场所, 用游客的购物回扣赢利. 为什么香港人, 包括香港旅游局, 会认为游客拒绝购物有错呢?
这里的逻辑据报道是这样的: 既然你明知在团费上占了便宜, 你又拒绝购物, 你不就是想占导游的便宜吗?

听起来有道理吧? 既然有道理, 赶出酒店剥夺机票也就活该. 打骂当然不文明, 所以如果暴光了香港旅游局就给个停牌半年的处分意思一下. 这次出现暴力, 香港旅游局再次强调这是个案.

但我不认同这个道理. 如果你招生意时在合同上说明: 团费1000, 购物费2000(必须在导游指定商店购物, 其他购物不算). 还会有人来吗? 既然你不敢这样写合同, 游客来了又这样要求, 合理吗?

为什么香港人, 香港旅游局, 会认同这么个歪理呢? 这就涉及香港的主流价值观了. 香港人的人生价值就是摆阔. 赚钱为了花钱, 花钱为了摆阔.

"来旅游花一点点钱大嗮呀!" -- 很多人可能听不懂这句话. 翻译一下: "来旅游花这么点儿钱就了不起啦!" 您可能更不懂了. 我来香港旅游, 没说我了不起呀. 错! 旅游=花钱, 花钱=摆阔. 摆阔花这么点钱, 真不要脸, 占导游的便宜. 这下您听懂了吧?
"不为香港经济做贡献来做什么呀?" -- 这是对着电视台的镜头说的委婉话. 稍直接的说法是"没钱就不要学人家旅游(注:摆阔)". 对着游客就是怒骂. 听不懂广东话的游客只能听懂"狗","穷"什么的. 导游是屈尊看你摆阔. 你不花钱当然挨打挨骂.

笔者参加过许多旅游团, 所有我见过的导游的主要工作都是一路介绍当地的人文,历史,故事等. 有一次在美国参加一个旅游团, 导游是一名母语是广东话的男子. 他非常敬业. 我在一个景点读一块石碑时, 他过来要我把石碑内容翻译给他. 他认真记下了我说的内容. 显然, 他带下一个团时, 又多了一点向游客介绍的知识了.

我不知道香港导游是怎么向游客介绍香港的. 但我从媒体上看到的香港导游们的主要工作是从游客身上获得回扣. 他们生长在香港, 天天面对一成不变拥挤的街道高楼, 不会理解人们不为购物摆阔, 跑来香港干什么.

大陆人到香港旅游, 想看看中国唯一的英国百年殖民地, 一个最富裕的城市. 他们看到了什么? X眼看人低? 大概这就是百年殖民的遗产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